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開車到不了的民宿:大同大禮部落-立霧山與砂卡噹林道。三間屋、砂卡噹步道詳細路況。得卡倫步道替代路線!推薦太警處旁台地步道上大禮步道,階梯更少!

花蓮大禮與大同部落很美,汽車到不了,環境與生活條件很原始,路徑難度不高,平常稍微有運動習慣的人,都可以駕馭。兩天行程安排O型路線,上下山兩條路線各有特色,不重複也不無聊,下山路線網路資訊比較少,用影片詳細記錄路況供大家參考,大同與大禮部落有多家民宿提供食宿服務(住宿環境是比較舒適的山屋概念),推薦安排兩天一夜的大禮大同秘境之旅呦。

Youtube 請搜尋:可樂果登山隊;影片:大同大禮 https://youtu.be/BBsXv5_Liu8

***

生活在都市的我們,很難想像,花蓮大禮與大同部落,不能開車抵達、也沒有電力供應,也因此保留了簡單生活的樣貌與最少人為破壞的美景。

建議兩天行程,O型路線:Day 1從太管處出發住宿大同部落;Day 2 大同出發下三間屋、砂卡噹步道,體驗一山兩步道不同風情。

從太魯閣遊客中心往大禮大同,通常走得卡倫步道,我們去的時候得卡倫在整修封閉中,須改道太警隊旁台地步道接大禮步道,比對資料發現,太警隊這裡階梯比得卡倫步道少而且更短,較舒適,推薦!推薦!

大禮步道大部分在林間並不曬,路徑原始多變不無聊,挑戰的部分,是在持續爬升體溫驟升,夏季前往非常熱

大爆汗體力消耗很快。請務必準備充足的飲水及電解質,第一天我喝了2公升的水,提供大家參考,氣溫涼爽一點的話,行程會更輕鬆。

得卡倫步道、大禮步道、砂卡噹林道步道名稱多,但其實路只有一條,都通往大禮、大同部落,沿途有指標及里程碑參考,不易迷途。看到農車、機車就表示砂卡噹林道到了!陡升路段結束,再往前都是林道,平坦好走。

砂卡噹林道200M處有大大說明牌,旁邊窄窄陡陡岔路可下大禮部落與教堂,也有好走一點的選擇,砂卡當林道再往前行一段,左後岔有平緩農車寬水泥路,一樣通往大禮部落 (兩路會在流籠頭處交會)

走進樹林後,左前方小屋的屋側與山壁小路直直往前走才是大禮教堂。樹林一直走,是同禮步道,路況原始較少人走。大禮部落百合屋有販售冰汽水,百合屋奶奶有飲用水供客人使用,能在這裡補到水非常感恩。

踢3.5K砂卡噹林道,會到岔路,是往立霧山、達道的家、立霧觀景平台的岔路。我覺得立霧山從登山口開始就跟我們說了 :這條步道不是康莊大道,一直陡升上去到三角點,三角點很多石頭還有很多帆布,蠻亂的,可能我爬得不夠,還沒有看過三角點長這樣😂是蠻特別的經驗。

如果以立霧觀景台為行程目標,請務必先到達道的家,從屋後上觀景台。三角點跟觀景台沒有路可到。雖然離線地圖看似有路徑,但是立霧山三角點後找不到路標布條連到觀景台呦! 山徑陡峭,芒草很高看不到邊坡,請不要貿然往前喔!

找不到路後備案是原路下行,在步道中段有手寫告示可切往達道的家,再衝去觀景台,到岔路時雖然還不到五點但天色已經開始暗了,讓我們有點警覺:一方面擔心往達道的家迷路;一方面考慮到去完觀景台回到岔路,還有2.9公里才到今晚落腳的大同部落,抵達時可能已經很晚七八點了,最後決定不去觀景台,雖然暗暗覺得可惜,但安全第一有機會再去。立霧觀景平台要從達道的家後方行走才會抵達!!!很重要!

大同部落是以太陽能發電,吃過晚餐後,大家就帶著頭燈照明,也需要自備行動電源呦。

第二天走大同部落下三間屋、砂卡噹步道的路線

取道張家莊前路徑,再前行不久即會看到指標,網路上路況資料資料比較少,我們拍攝得比較詳細讓大家有更清楚的概念。大部分陡下,四座角鋼搭成的下行樓梯與下坡土石路穿插而成,攀扶山徑兩旁的石壁、樹幹輔助行走會比較輕鬆。走完感覺這條路徑比較短,因為路況變化多多 : ) 路徑細節請參考影片呦~看影片很清楚

行程如果是以千里眼山、清水大山,甚至立霧觀景台為主,建議走這一條路線,但這裡陽光不直曬,遇雨或雨後來不及乾路徑想必會非常濕滑。

砂卡噹步道走完(入口左右有大石)請繼續同側前行(不要上鐵橋!),進入小錐麓步道,西段自然原野地,東段多階梯棧道與探索吊橋,循指標進入砂卡礑隧道內東端通風口(西端通風口禁行),到隧道右轉續行,出隧道馬路左側即返抵太魯閣台地與遊客中心。

Day1 9:30 出發,Day2 13:10 回到太魯閣遊客中心,大同大禮O型路線完成!

詳細的路況記載在影片中,您的觀賞、按讚、分享、與訂閱開啟小鈴噹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