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五指山 眼鏡蛇 | 七星山 過山刀 | 巫山 高砂蛇 此生爬山遇見最多蛇類的幸運五月天

• Talent Lee

端午節將至,讓人想起淒美愛情的白蛇傳故事,雖然我沒有遇見傳說中那美麗的白蛇或青蛇,在這炎炎夏日的五月天,爬山途中卻也幸運地遇見了3種特別的蛇類,分別是在北五指山做日光浴的眼鏡蛇;在七星山跳著蛇舞的過山刀;在巫山悠閒散步的高砂蛇,這是我此生遇見最多蛇的夏天。

【北五指山遇見眼鏡蛇】

北五指山(H789m)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擁有遼闊壯麗的大草原,可遠眺七星山、大屯山、觀音山、竹子山、磺嘴山、杏林山、基隆山等群峰,天氣晴朗時還可看到遠方的基隆嶼。只要徜徉或坐在這一大片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看見悠閒自在吃著草的牛群,整個身心就很紓壓療癒。可從荷蘭古道、內雙溪古道、風擎步道等多條山徑到達北五指山,是大台北地區值得經常來爬的一座優質郊山。

眼鏡蛇小檔案:
       眼鏡蛇(Cobra,學名:Naja atra,台語俗稱飯匙倩)屬大型的毒蛇,最大全長可達2公尺,具毒性強的神經性蛇毒。體背主要為黑色,有一些白色細環紋,尤其以頸部的紋較寬而明顯。牠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蛇類,每窩可產下卵7到25枚,初生仔蛇全長約20公分。眼鏡蛇習慣在白天活動,以小型囓齒目動物或蛙類為主要的獵捕對象。眼鏡蛇易受激怒而將前身昂起,頸部並擴張成前後扁平狀,此時頸背部的白色環紋更為明顯,常呈眼鏡狀,同時整個身體往上昂起呈攻擊姿勢,使牠看起來比實際的體型要大,具嚇阻效果。

我上北五指山本來是想看看無敵的山海景觀,順便看看在一望無際大草原吃草的牛群,卻意外發現了罕見的眼鏡蛇。由風櫃嘴往擎天崗方向的風擎步道3公里叉路處,左轉往北五指山約10幾公尺,海拔770公尺有防迷地線的山徑上,發現了這2條長約2公尺、和手臂一樣粗的眼鏡蛇,各自在草原上盤蜷成一圈曬太陽(眼鏡蛇日光浴影片),遠看還以為是一坨牛糞呢。

這兩隻眼鏡蛇的靈敏度警戒心都很高,雖然我已放輕腳步慢慢接近拍攝,當牠們發現我的動靜後,一隻往旁邊的樹叢;另一隻往旁邊的洞穴逃離。我靜靜的觀察,儘量不要激怒牠們,所以牠們也沒有張大頸部迎接我。這2隻純黑色紋路、無白色細環紋的眼鏡蛇,若沒有呈現眼鏡狀,真的不容易辨識牠呢。

【七星山遇見過山刀】

七星山(H1120m)為台北市第一高峰,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屬於大屯火山群,擁有360度遼闊視野,整個大台北地區一覽無遺,可遠眺大屯山、小觀音山、竹子山、七股山、磺嘴山等群峰,晴朗天氣甚至可清楚看見台北盆地及北海岸。可從苗圃(遊客中心)、小油坑或冷水坑等三條路線到達七星山主峰,算是北部地區相當熱門的登山景點。

過山刀小檔案:
       過山刀(學名:Ptyas dhumnades | Zaocys dhumnades,又名大眼蛇、烏梢蛇)是一種大型無毒蛇類,最大全長可達220公分。身體細長,背脊扁平突出似刀鋒,故有「過山刀」之名。身體主要為橄欖褐色,體背中央和兩側分別有黃褐色縱斑,體鱗數為14或16列,明顯與其他蛇類不同。過山刀是以卵生方式生殖,每窩可產卵6到17枚。主要分布於1500公尺以下之中低海拔地區,棲息於山區或農墾地,為白天活動,以魚、蛙、蜥蜴、蛇、老鼠和鳥類為食。有一對發達的大眼睛,可以幫助牠尋找獵物,攀爬能力甚佳,可穿越灌叢上方,甚至攀爬樹木。是一種警戒心很強且動作很靈敏的蛇,當遭到圍困的時候會快速變動方向試圖逃跑,也是亞洲爬得速度最快的蛇。

過山刀算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常見的蛇類,但是因為爬行的速度極快,當人們想接近觀察時,牠就迅速溜走,很難好好仔細地觀察牠的活動行為。這次我是在小油坑往七星山的石階,快接近山頂,約前100公尺,海拔高度1070公尺的箭竹步道上,發現這2隻緊密結合的過山刀,雙雙下半身交纏在一起,像麻花捲一樣;上半身愉悅地溫柔優雅地舞動著,像是跟著節奏在跳忘情森巴舞,這罕見的蛇舞景象(過山刀蛇舞影片),到底是在交配?還是交戰?我實在分辨不出來。

當天山上飄著細雨,難得假日踫到爬七星山那麼少人,也許是這個原因,2隻又細又長(約200公分)的過山刀若無旁人,大膽地在箭竹山徑旁跳起熱情洋溢的蛇舞,經過的人莫不被這一幕奇景驚喜(或驚嚇)不已,果然是爬山偶爾會在轉角遇見驚喜。

【巫山遇見高砂蛇】

巫山(H1389m)位於烏來西北方山區的中級山,原名為斯其野山,又稱樂佩山東南峰。巫山兀立於插天山系連峰(北插天山、多崖山、樂佩山、卡保山、逐鹿山等)稜線之外的空靈仙境。尤其在稍有水氣,煙雨濛濛的天氣,從樂佩山俯瞰巫山,望著雲霧飄渺的圍繞著山頭,真是絕美獨特的奇景。可從三峽熊空或滿月圓停車場附近登山口到達巫山,不過因後段通往巫山的山徑路況欠佳,算是比較冷門的登山路線。

高砂蛇小檔案:
       高砂蛇(學名:Euprepiophis mandarinus takasago,又稱玉斑錦蛇)屬於中型無毒蛇類,全長可達140公分,頭部具有三條黑色橫斑,身體底色主要是灰色,自頸背後方到尾巴,有一連續排列的菱形黑斑,在黑斑外緣及中間以黃色鑲嵌,黑色和黃色條紋組成的樣貌,像是身披曜黑寶石鑲黃鑽飾品,貴氣逼人,很難不吸引人們的目光。高砂蛇棲息在大約1000至2500公尺的中高海拔混生林與針葉林中,不喜歡陽光直照,偏好於森林底層、濕地附近活動,以老鼠及蜥蜴為主食。數量不多,屬第三級珍稀保育類動物。

這次爬樂佩山、巫山縱走路線,前往具神秘色彩的巫山,途經木碳古道四叉路口,拉繩陡上,前行50公尺,海拔高度1450公尺的的山徑上,幸運地發現這條豔力四射的高砂蛇,發現我後即鑽進草叢後定格不動,豔麗漂亮的外表仍然可以清楚的認出牠來,不愧為台灣四大美蛇之一(其他三大為金絲蛇、紅竹蛇、赤腹松柏根)。看著牠悠閒自若的爬行(高砂蛇悠閒散步影片),擺出一副高貴氣質的優美姿態,不禁讓人想佇足仔細觀賞。

傳說高砂蛇是山神的使者,僅在幽靜的深山裡出沒,很難被世人看見,是幸運的象徵,只有「天選之人」才能遇見,遇見美好,相信未來會幸運連連、幸福一輩子喔。

夏天是蛇類出沒的季節,只要小心防範,還是可以開開心心的爬山,若要進行生態觀察,請保持安全距離。其實人怕蛇,蛇更怕人,大部分的蛇生性膽小害羞且敏感,牠若不是生命遭受到威脅,看到人類時只會選擇迅速離開。另類思考,蛇類也是生物的食物鏈一環,當您在野外爬山看到蛇時,可能這山區周遭會有蛇最愛的青蛙、蜥蜴、老鼠與鳥類,偶爾抬頭看看天空,甚至也會看到在空中盤旋的大冠鷲,正虎視眈眈草原上的蛇類,也表示這區域的生態多元化且豐富,應該慶幸可藉由這次的爬山,順便觀察動植物生態,相信會增添不少爬山的樂趣喔。

北五指山遇見眼鏡蛇影片:https://youtu.be/n2Ye_epEtbY

七星山遇見過山刀影片:https://youtu.be/IwVvRyA6ExI

巫山遇見高砂蛇影:https://youtu.be/uRvZO9V0I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