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十一座小百岳心得

• 陳啟鵬

花東小百岳總共十一座,雖然跟南部一樣相對原始,但可能是地質屬地殼隆起之故,整體說來,比南部小百岳好爬多了!從台東一路北上,第一座會遇到的是巴塱衛山,這座山可以騎車到三角點,而且相對偏遠,我想應該不會有人特地循健行筆記的路線走,但風景不錯,可以好好拍拍;拍完不遠就是加奈美山,這座山有三條路線,但也同樣是破碎的產業道路,沒有四輪傳動的話,機車也不建議,所以我是乖乖從山下走上去,沒有特別難走的地方,但也沒風景特別好的地方,建議避開下雨天,因為部分路況相對原始,下雨還是濕滑。

dbb7350e3720772ad43218797e53e9fa.jpg太麻里山還蠻深山的,就是一直在山裏繞,走倒是不難走;都蘭山是和蘭嶼的紅頭山一起解的,爬紅頭山時是雨後天晴,爬都蘭山則是綿綿細雨,結果發現,下雨的都蘭山比濕滑的紅頭山還好爬,紅頭山泥濘不堪也就算了,還會讓人誤入歧途,各位可以參考一下YOUTUBE影片,有個網紅因此迷路多耗半個小時,我也重蹈覆轍,爬到六十度陡坡,進退不得,最後是硬切回正確山路,建議各位爬紅頭山時只要稍微覺得不對勁,就拿離線地圖來看,才不會進退兩難。

3bbaa6b87bd9e4c52beb2f8d3256f816.jpg進萬人山的感覺跟太麻里山差不多,只是最後一哩路原始多了,小心點就沒事。爬八里灣山要先跨越八里灣溪,我是穿拖鞋到對面換上登山鞋,沿途路徑清楚,稍有泥濘,也不算難走,只是螞蝗還不少,我已經包得很緊了,結果到隔天發現有一隻躲在褲管底下,我手一摸就死咬不放,手邊剛好沒有鹽,就異想天開按了幾滴沐浴乳上去,原本是想讓牠滑走,哪知道牠一接觸就忙不迭鬆口,看來,螞蝗至少是討厭沐浴乳的,各位不小心被咬上可以試試。

06c5479ada97520f5f0444cf533016b2.jpg月眉山南端入口是登山最短路徑,走起來不費力,儘管有產業道路還可以省掉一大段路,但因為濕滑或泥濘,我建議還是用爬的好;鯉魚山有路直達山頂,不過最好白天上去,我去的時候天色已晚,等於是摸黑上山,但白天和晚上的視線完全不一樣,車騎起來心驚膽跳的,好不容易爬完也遮騰一個多小時。我的萬人山、八里灣山、月眉山、鯉魚山是同一天完成的,早起晚歸,非常辛苦,各位不趕的話,還是分兩天走好。

de026303e0c60032d436727618063f9b.jpg至於初音山,同樣有捷徑,直接騎車到華林園上山,路雖陡,來回卻只要一小時;爬完之後,我續接這段行程裡最難的立霧山,說難,其實沒有很難,但因為一開始就會有落差八百公尺的陡上,我又剛好是幾天之後的強弩之末,所以走來格外辛苦,不過克服之後,沙卡噹林道以及到三角點的路都不算難走,只是回程這段陡下又是另一個考驗,所以各位不用急,慢慢走,可以保存腳力。

d07f2ee5af476af9036f47529b14b8e0.jpg隔天的卡拉寶山倒是不難走,就是車程比較遠,以及不定時管制,但經過前面幾座山的洗禮,我是走得很開心,好整以暇拿到三角點,不過這邊海拔有點高,無論甚麼季節,都請別忘記帶一件禦寒的外套。

b0deb201127f95138926fd35b7639198.jpg至此,我已經完成99座小百岳,接下來,就要向完百前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