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畢O型+小完美谷

• 健行阿菇

秋天是適合爬山的季節,找了一個兩天一夜可以露個營爬個山的行程,走一趟合歡越嶺古道東看西看,睡在小完美谷,隔天撿個山頭,心滿意足的周末。

網誌原文:https://medium.com/p/8d849aa8dc9e

行程規劃

D1: 大禹嶺公廁→卯木山→森林瞭望台→關原駐在所→小完美谷紮營
D2: 小完美谷→畢祿山南峰→畢祿山→820林道→畢祿山登山口

日期:2023.9.23-9.24

09:17 卯木岔路
10:57 關原駐在所岔路
11:20 關原駐在所
11:45-12:00 關原駐在所岔路(休息15mins)
14:40-15:38 碧綠溪取水岔路取水(崩潰的一小時)
16:10 小完美谷

Day2
06:30 出發
06:55 畢祿山南峰
08:40-09:00 抵達傳統路線(休20mins)
09:02 畢祿營地
09:07 畢祿820岔路(丟重裝)
09:15 畢祿山
09:30 畢祿820叉路
11:50-12:20 8.4K (休30mins)
16:10 820 林道0k

Day1

從大禹嶺公廁旁出發,先走一段合歡越嶺古道。合歡越嶺古道西段大致上是台14縣(合歡山公路)路線,東段則是台8線至太魯閣。很幸運的,當初闢建中橫公路到大禹嶺時,選擇外圍較低的稜線修築公路,於是在公路上方就保留了大禹嶺至關原這段原始的合歡越嶺古道。

一開始就會看到紀念中橫開通的「禹嶺尋梅」大大題字&紀念涼亭,心想以前這裡是很熱門的地方嗎? 還是以前在底下公路開車就會看到這四個大題字?關於這四個題字&紀念涼亭有一些有趣小故事大家可以google查查。

zoomable

今天的行程很像觀光團,排了好多景點要去看,卯木山附近的廢棄森林瞭望台、合歡越嶺古道上巨大的浮築橋、關原駐在所遺址、小完美谷。

林道走起來一如往常的舒適,把重裝丟在卯木岔路後先至卯木山拍個登頂照再回頭找小路往瞭望台前進。

森林瞭望台是以前觀測森林火災之用,一樓有簡易灶咖跟上下舖,床上有散落的聖經,二樓也有個照準儀(記得西巒大山的照準儀已跌落一樓)

往二樓的梯子

zoomable

回到合歡越嶺古道,中間一定不會錯過巨大的浮築橋,其實沿路都有,只是這個大到不忽略也難。浮築橋是日本人建古道常見的一種工法,遇到低窪處會用疊石填平,以降低路段高低落差。

浮築橋

往關原駐在所的路上發現麒麟啤酒的瓶子(請由右邊唸)根據開放博物館的資料,這種酒瓶應該有快100年的歷史囉!很有趣,開放博物館資料庫裡還有遺址中的醬油、眼藥水、髮油、味素等照片!

日治時期玻璃瓶瓶罐罐,考古資料數位典藏創新計畫。發佈於《開放博物館》

關原駐在所遺址腹地超大,以前應該也是富麗堂皇,現在只能看到坎駁、瓶子、零碎的陶瓷碗,但還是令人心滿意足。

山友還在石板上寫下日期,有到此一遊之感,比對網路上看到的照片,玻璃瓶數好像變少了?

今日該考古的都考古完成,回到關原叉路吃個午餐準備今日唯一的陡升200m。一路在樹林、箭竹、稜線中穿梭,途中遇到有些看似是剛被颱風摧殘的倒木。就這樣邊走邊罵鬱結又在偷懶,終於走到小完美谷。

小完美谷沒有活水源,只有水情不穩的看天池,建議在途中的石壁微弱水源或抵達小完美谷之前的碧綠溪水源點先取好水,不要先睹看天池的水,到時候發現沒水真的完全不想走回頭路取水阿,小完美谷前的箭竹刷到有大壩北稜即視感。大霸北稜抵加。

碧綠溪取水

整理一下三處水源

1. 忘記幾K的石壁活水源
    優點:活水源,順路經過不用特別繞去取水
    缺點:很微弱,要用葉子接水,背水上小完美谷
  2. 小完美谷前碧綠溪活水 (我們選擇這個)
    優點:活水源,水量大
    缺點:碧綠溪水線很深,來回約40-60mins,雖沿路都有拉繩布條,但溪溝實在難走,尤其心裡想著明明再15mins就可以到營地休息了,為何我現在要在這裡繞路取水。
  3. 小完美谷看天池
    優點:可偷懶?
    缺點:可能沒水,死水

Day2

選了一個稜線看日出的平坦地紮營,早上起來興奮地在帳棚裡帳篷外看日出拍日出(鬱結很乖的自己在那裏煮水)
能被這般美景圍繞起床吃早餐,美好體驗目前排名登山前五名!

從小完美谷出發,一下下就會來到畢祿山南峰,然後就是不斷地在樹林箭竹中上上下下,往畢祿山傳統路線前進。途中開始觀察各種奇妙香菇(本是同根生),有一個長得很像庫巴的香菇,可惜我給人家拍到晃到了,抱歉了庫巴。

到了畢祿小營地看到這根柱子真是喜極而泣,終於接上開闊的傳統路徑了。在與820林道的岔路口丟下重裝,準備登頂畢祿山啦。

畢祿山接回820林道是一連串可怕的陡下,這時間會遇到很多單攻上山的山友,就要排隊等人上山下山,花了點時間。中間還被上山的大哥提醒要去多爬小山練練...哭了,重裝陡下給我點時間研究一下踩點阿。

接回8.4k前先迎接我們的是碧綠溪清涼流水,在這裡大補給水跟食物後繼續往前就是近距離超大療癒負離子瀑布,現在閉上眼睛還是可以聽到、感受到瀑布的聲音、噴濺出來的小水滴。好難想像以前車子可以開到這裡啊!!

偷拍一路上有緣跟我們同行的厲害小妹妹

最後就是把林道從8.4K走到0K就結束了,無聊的話可以找找看以前曾經有車子行駛的小痕跡。在太魯閣九曲洞可以看到路邊有水泥砌成的公里數指標,在這裡也看得到喔,大概從5K的時候開始默默出現。

還有文字早已斑駁脫落的交通標誌,最後幾K處還有展示林道必備廢棄機車,0.1K還有一輛綠色的廢棄汽車,擺放的樣子讓人想到哈利波特那台藍色魔法汽車。

最後最後,要以今日最驚喜作為ending,林道滿滿到處活水源,有水就有動物,一開始我們就發現高處的岩石上方有山羊媽媽跟寶寶們在偷看我們,在某處轉彎通過一個大倒木後,隨即感受到右邊巨大毛茸茸物體的視線,是長鬃山羊!!!感覺是伸出手就可以摸到他的距離(我應該是誇飾了),他靜靜的看著鬱結,還不忘反芻,我們就在那裏跟他對看好久,最後臨走前還跟我們展示了他白色的蛋蛋(沒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