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2-23 那二分之一的霞喀羅古道(石鹿-朝日來回)+再露朝日駐在所

• Chen Tina

繼2019.12.21-22 那二分之一的霞喀羅古道(養老端來回) https://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9062950\  後,一直想補上另一端石鹿的二分之一霞喀羅古道,規劃了許久終於在這次端午連假成行01.JPG

霞喀羅古道沿線可見日治時期,日本人為討伐尖石、五峰一帶部落修築之駐在所、電線杆、碉堡、紀念碑、土牆及砲台遺址,上次已分享過養老-朝日間的駐在所,這次就換來看看石鹿-朝日間的駐在所吧!

田村台駐在所:大正十一年時(西元1922年)日本人在此設置了田村台駐在所,並在其西側小丘上設置四門大砲。大正十四年(西元1925年),更從此往南開鑿綿長的鹿場連嶺警備道,由於占地甚廣沿線各駐在所員警,皆曾來到田村台參加劍道比賽。在昭和年代,此地更成為山野調查與登山健行所必經休憩的重要轉驛站,並設有酒保供應所需糧食、煙酒等生活物資。

楢山(青山)駐在所:設立於1922年,位於霞喀羅大山東伸的凸稜間。因附近盛產椎茸,原命名為「椎山」但是當年誤植寫成「楢山」。1935年日人於地處適中、風景優美的駐在所附近,有增設醫務所。戰後國民政府接收使用,改稱「青山派出所」,直到1969年,因房舍年久失修不堪使用而裁撤。

朝日駐在所:位於霞喀羅大山東南長稜,此處因可迎接清晨第一道曙光而得名之。駐在所坐落於高山步道之上的森林間,此處留有石砌駁坎與夯土圍牆等幾處遺跡。

霞喀羅大山:又為石鹿大山(海拔2,234公尺),山頂處有三個基點(三等三角點6240號,森林三角點及頭前溪水源柱32號)

事隔多年再次重回朝日駐在所睡一晚,營地水源可往白石方向約300公尺處溪流取水

這次[實際行程]

第一天:4:30 新北出發→ 6:50 抵石鹿登山口→7:25 起登→9:30 霞喀羅大山登山口→10:30 抵霞喀羅大山→10:45 離開→11:20 回到登山口→11:31 過3.3K後休整取水午餐→12:22 起登→15:00 朝日駐在所
第二天:7:42 起登→12:07 抵登山口

由清石道路進入霞喀羅古道最後一、二公里路段舖設的石板路,石板的舖設會有覺得車好像比較好開的錯覺,但其實不然~因為石板跟間隔的土石路面,隨著天侯、時間及外部環境因素,反而易出現路面高低的落差,石板之間也會出現因擠壓而隆起的情況,而二條石板路舖設間距也不適於每台車的輪距

在快至登山口前(大概500公尺)有處塌下來的小土堆(此為回程補拍的,回程這看出去比較平,來時土堆的坡度就比較陡),此處一般的轎車應該就會過不了

這次為進石鹿登山口特地找羅弟借了高底盤且具4WD功能轉換的車,來時老爺遇上那土堆雖稍微遲疑了一下,但也是就一股腦的開了過去,進來後還一度擔心回程會不會過不去(因為當下只有我們一台車進來),還好車停好後一陣子有另一組山友的車進來,才想說那他應該沒有太莽撞開進來,此時看到有伴也就比較安心了

登山口前的里程樁0K開始

7:25  拍照後起登

對面的歷史解說牌後面有條登山路徑可通往西高橋山

沿路每500公尺設有一里程樁(里程樁有時高有時低,像0.5K就比較矮/1K可高多了)

7:50 抵1.2公里處公廁

8:00 田村台駐在所30.JPG

9:30 霞喀羅大山登山口(約3.1K處)43.JPG

10:30 抵霞喀羅大山(海拔2,234M),又稱石鹿大山,有著三等三角點#6240,森林三角點,頭前溪水源地基石,共三支基石51.JPG

10:45 離開霞喀羅大山山頂,下山的速度果然飛快,連快門都跟不上了52.JPG

11:20 回到登山口57-1.JPG

11:30~12:20 用完午餐大休後續行58.JPG

13:30 轉個彎,看到這片駁石圍牆,這應該是個駐在所吧!60-8.JPG

14:15 來到8K處62.JPG

15:00 終於抵達朝日駐在所64-1.JPG

7:42  起身回程囉67.JPG

9:15 回到約6.5K的楢山駐在所,大休15分鐘76.JPG

10:40 回到昨天橋下取水處,補水79.JPG

11:00 補水後出發,出發不久老爺在木梯這發現兩顆地星82.JPG

12:07 回到登山口,出乎意料外的速度,所以跟回程的腳程總是輕快的有關吧!!87.JPG

# 自張學良故居後的清石道路均有指標,沿著指標倒是不會迷路。對於這石板路不知道該稱讚還是該批評,稱讚的是有認真的想改善石鹿端的路況,想批評的是不知道為何採用二條石板路的方式,  這些石板反而容易造成路面高低落差更加的嚴重,不然也全路面改用石板路

# 此行回程時討論起如果單趟到底是要從石鹿走到養老呢?還是從養老走到石鹿呢?感覺應該是要從石鹿高海拔的走到養老低海拔的方式會比較好

# 完成念念不忘的霞喀羅古道另一半,終於接合完整的霞喀羅全段~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