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保來

• cw

四天連假原打算再衝一波新康,無奈山友大爆發,排不到營地。於是決定試試另一條相對冷門路線~ 魔保來。第一次聽到這座山的名字就被吸引,感覺帶了點魔幻的魅力。查詢了一些記錄,發現這裡似乎不太算是熱門的大眾化路,而且只要兩天,二月份的行程就是這裡囉!Ya

考慮坡度變化、背水的負擔與交通安排等問題,我們決定從向陽森林遊樂區出發,走嘉明湖傳統路線,途經向陽山屋取水,上到7K里程處,從稜線往西折,沿著向陽大崩壁上緣稜線,前往魔保來山,到北側草原營地紮營(無水源),隔天前往巨石崢嶸的溪頭山,沿西南稜線下關山嶺山。

第一天早起5:30從壽豐驅車出發,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大約9:15,天氣不錯,不過當時溫度來到3度(抖)。迅速整裝後,先前往派出所遞交入山證,結果警員表示溪頭山不在轄區範圍,所以不收~ 咦?接著到嘉明湖步道管制站遞交「嘉明湖國家步道單日往返申請書」,等待管理員解說,結果管理員表示我們沒有要住山屋,所以不需要聽~ 到底!好唷,反正我們是按規定申請,現場管理單位怎麼處理,我們就怎麼配合。大夥一陣莫名其妙之後,在9:45正式出發,開始我們的尋魔旅程

參考資料:李焙瑜 2022 向陽崩壁-魔保來山-溪頭山-關山嶺山 https://bit.ly/3Cahhje

~~~

日期:2023.0227-0228
成員:Jerry, Jean & cw
記錄:

Day 01 2/27

09:45 向陽森林遊樂區出發。
10:51 2.7K。
11:39/11:57 向陽山屋。取水。
12:43/12:48 5.4K 黑水塘。
13:16/13:19 抵達稜線。
從向陽山屋開始,一路上遇到很多山友下山,尤其是上到稜線之後,往向陽山的路徑上竟然出現人龍。據說前一天嘉明湖避難山屋人數超過百人,再加上從戒茂斯過來的山友,如果大家手牽手或許可以把嘉明湖圍起來。
14:16/14:25 7K (3477m)。
往魔保來的路徑從位於7K處往西北折,岔路處有路標與明顯路徑。
1432 往西下切。
7K叉路處屬寬廣山肩的地貌,因此從叉路處往西北前進前約莫五十公尺左右就開始進入魔幻世界~ 判圖、抓方向、憑感覺下切點在稜尾的小山頭前 (約3450m),往西折陡下向陽崩壁上緣。
15:46 過第一個小岩峰。
路徑沿崩壁邊緣,路徑隱密在短箭竹中,沿途偶有「赤心巔峰」的紅色路條與黏在箭竹或圓柏樹枝上的反光小貼紙指引方向。
14:52 過第二個小岩峰。
此後陸續經過二、三個小岩峰,路徑多半是在稜線北側短箭竹間陡上陡下。路跡相當不明顯,且踏點不平穩,要注意避免因踏點傾斜造成踩步不穩而滑倒。
16:25 過魔保來前的最後一顆岩峰
16:39 魔保來東鞍。
鞍部呈谷地地形往北延伸。

c384ab09c22f3800d8777795077aed10.jpg16:58 魔保來北側草坡營地。下到鞍部後不上魔保來山,直接沿山坡腰繞,緩上魔保來北側草坡平臺。與7K後路徑一樣,偶有紅色路標,但並沒有所謂的正路,且踏點一樣不平穩。強烈懷疑這整稜線的路徑可能都是抓方向,沿著獸跡走出來的
營地是在大草坡上的數個乾水池上,可以東南側的針葉林定位。營地平坦舒適,夕陽中遠眺向陽崩壁,夜間又享有滿天星斗,甚美。可惜無水、無訊號。
我們在抵達草坡平臺的時候,遇到來自臺東大學山社的兩位學生恰巧從關山嶺山上到魔保來,草坡營地有鄰居囉 ^^

Day 02 2/28

07:50 睡到自然醒,出發。
08:00 草坡悠悠散步,抵達魔保來。
山頂沒有基石,不過矮樹叢間藏有好幾張先前山友留下來的登頂牌,可供拍照使用。
魔保來往溪頭山的路徑需稍微往北回撤,往西陡下約30m後,再沿山腰往西南修正回主稜。是的,路徑不明。
08:37 鞍部
09:21/09:32 溪頭山。從鞍部溪頭山稜線的地形相當破碎,注意踩點與抓好方向。
途經三處岩石區有架設拉繩,不過拉繩處的採點不算困難。
距離山頂最後20m落差處要注意路徑有點混亂此採點相當不穩,且陡坡造成強烈的暴露感,需多留心。
下溪頭山往西南方向前進為大片石瀑,注意其一為直下南橫登山口,往關山嶺山的路線則在下切後往西南稜線方向腰繞過去。沿途路標明顯。
09:53 緊急營地。
營地可容一頂四人帳。
從溪頭山一路下坡後,爬過一段小窄稜之後的山肩(3197m)可看道路右有兩巨大岩石,營地在巨岩之間。
10:04/10:28 溪頭山屋。
10:43 關山嶺山前低鞍。
11:35/11:46 關山嶺山。
相較於前一天的魔幻路徑,從溪頭山開始往關山嶺山登山口的路線相當清晰。
關山嶺山登山口0.5K處有一明顯路徑往北側山腰延伸,應是關山越嶺古道的路徑。
抵達南橫公路後,越過隧道上方到東向車道的馬路邊。
12:28 埡口隧道口東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