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健行-最接近天堂的國度~ABC-5

• Alex Huang
    2019/09/30
    2019/10/07
    Machhapuchhure 、MBC健行 、ANNAPURNA 、ANNAPURNA BASE CAMP 、ABC健行 、POON HILL
    Machhapuchhure 、ANNAPURNA 、POON HILL

annapurna1安納普納主峰
海拔8091M世界第10高峰

尼泊爾語有收成之神的意思

是第一座被世人登頂的8000公尺高峰
山腳下基地營就是我們這趟健行的目的地

▲金色的安納普納峰

昨晚睡在將近海拔3800公尺的山屋並沒有想像中的難睡,也許是在台灣山屋睡慣了硬梆梆的睡墊與狹小的睡袋,在這健行每一間山屋都有床墊與厚棉被相對睡起來舒服許多,這天行程比前一天還更輕鬆只從MBC走到ABC但我們還是起得很早,為的就是想看到日出的魚尾峰,結果我們入住山屋位置與角度居然是看不到的,這點完全是我們預定山屋前大失策,但還好我們因禍得福卻看見遠方金色的安納普納峰,金色陽光照映在雪白的巨蜂山頂上,這一刻真的是跟我出發前所幻想看見的景致一模一樣,很幸運如願以償的見到這趟健行路線安納普納峰本尊。

▲MBC前往ABC的路上9a4efb3bd3c6592b4cc9c5564c548e66.jpg▲這天海拔就來到4000公尺四周都是壯闊的高山0dcdb8d76d229600c6848a770d0bdccf.jpg▲路上聽到許多直昇機在空中飛行

今天的路程可說是整趟ABC健行最精華的一段路,前方是壯闊的安納普納峰等著我們到山腳下基地營插旗,後方則是魚尾峰若隱若現的時不時露出優雅的魚尾巴,四周皆是海拔7000公尺以上的巨峰環繞在我們身邊,雙眼一刻也無法閉上,全神貫注的欣賞此生第一次見到的這種景色,我們用爬山以來最慢的步伐緩慢地往前進,一路上邊走邊拍照很快的我們與德國雙人組距離越來越遠,這時也管不了這麼多了,難得走到這裡又是這趟健行天氣最好的一天怎麼樣也不能因為趕路而錯過了任何的畫面。

86598c21b979237411b8ddc49ce029cb.jpg▲安納普納峰26bf12e2f203ad60d0b5f73efc08d5b7.jpg

▲最後一段路相當平緩由於只是到基地營因此也不會像登頂時的陡峭

a946a36c617e2a138f60f8467b198bec.jpg▲回頭看後方的魚尾峰

我們走走停停拍了非常多的照片終於還是到達了ABC,就在我們準備要與基地營牌子拍照留念時,德國雙人組的ANDY和ROGER出現了,他們告知今天不打算停留在這要直接下山了,因為時間的關係他們下山後就馬上要回德國,加上昨天在MBC已經有多停留半天的休息因此就不在這多住一晚,也代表我們在這要分手各自完成接下來的行程,雖然只認識幾天的日子但在步道上一起經歷了很多事也走了許多路,難免還是有些不捨我們交換了聯絡方式與合照後就分道揚鑣,就在我們拍完照不久後跟昨天相同時間也飄起了濃霧,我們只好被迫回到山屋與昨天一樣耍廢整個下午這天我們只走不到3小時的路程就在山屋坐了8小時之久。

d5f15b6527be4e2c66e15cb77ac21f07.jpg▲與ROGER,ANDY一起在基地營合照

301000c52d281fdb6065986f03f768a0.jpg▲安納普納峰基地營

dfcb85d1b838e73608c164f28fd39e77.jpg▲在尼泊爾山區常常可見到這些五色旗是用來祈福保佑平安

尼泊爾山屋還有一個厲害之處就是如果想要使用電或著WIFI只要有錢一切好辦事,都是依照小時計算用多久就付多少錢,也讓一些早早到山屋沒事做的人還能滑滑手機打發時間,而我們不想多花錢買網路就只好繼續吃零食沖咖啡喝,在山屋內和其他團的嚮導聊天休息一直耗到晚上吃完晚餐後才回房間睡覺結束這個悠哉的一天

70263ce33619b098f6425b0881b6eaf4.jpg▲在山屋沖著我從台灣背上來的咖啡d76334a150b9dd763ec3c25f3adb085a.jpg

▲一旁山屋的工作人員與協作在打牌0d560c7176716ed8f100835aac38e0c8.jpg▲與韓國團的嚮導合照7aeee6a763bb676fa80bbc5ad49699a7.jpg▲晚餐時外面突然雲開霧散魚尾峰也探出頭來了f866f75ac5076ab4be0b91bf4bf174bc.jpg▲這天晚上吃的pizza與炒飯

入夜後山屋外的狗一直叫讓我睡得不是很好,從第一天背到ABC的睡袋依舊派不上用場,山屋的棉被暖度很夠原本出發前擔心海拔4130公尺這麼高半夜會冷結果也還好,我們的睡袋就這樣8天沒有離開背包,隔天一早大家都起得很早前往安納普納峰山腳下看日出,離山屋非常的近不到5分鐘的距離,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會安排在這住一晚的原因,看完日出後再回山屋吃昨天事先預定的早餐這樣就不用浪廢時間等待製作,吃完早餐後我們也即將下山的路程,今天也會是個漫長的一天要下將近海拔2000公尺距離也蠻長,因此不能再像昨天走那段精華路線時停留太久拍照,不然可能會摸黑或沒辦法趕到今天的預定地Chhumrong

073055869c35b53b3658a9349fcbe3a7.jpg▲清晨時的ABCc3e3557dd5ca80c392f4ba29cc44833d.jpg▲安納普納峰山腳下看日出

4cd4cd84892692f16c1f9877c422f678.jpg▲日出的安納普納峰

下山的路一直到Chhumrong都是原路回去,加上路程遙遠一路陡下我們也很少拿出相機拍照,就在剛過MBC不久時突然有人叫我一聲,原本以為是我聽錯但抬頭一看是熟悉的身影,居然是加拿大情侶組MATT與SARA他們今天才要去ABC,我們從Ghorepani分開已經四天不見卻又在步道上遇到真的是很有緣,聊了幾句合照留念後我們又繼續趕路,途中經過前兩天才走過的步道腦中還記憶猶新,UU下坡比較慢於是我就打算先走到Doven附近的瀑布等她,等了將近半小時都沒見到人影開始覺得不對勁,不應該會差這麼久的時間,我問其他下來的Hiker有沒有見到UU但都說沒有,我心想這麼多人下來不可能沒看到她,這條步道沒有其他的路也不會走錯,我判斷應該是我們錯過了彼此也許剛好被什麼擋住了所以沒在瀑布相遇,我就邊跑邊走往Doven前進,過了半小時當我到達時只見UU坐在椅子上問我怎麼走這麼慢,我心想真的是鬼遮眼了就在步道旁等她也差點要鬧失蹤,因為這個小插曲也讓我們這天行程稍微耽誤走到Chhumrong時也已經快要天黑。

5ea5f2147a5867661cb81e727d387787.jpg▲好天氣時就可以待在山屋外看風景喝咖啡

2932566183099f1870e3fcc5ab7cde15.jpg                        ▲離開ABC前

21e4391d9d3ae986cd70d5e40cf0f848.jpg                 ▲兩人與安納普納峰合照

8983671401fec0257e34ac017cf48bbb.jpg            ▲步道上幫忙背物資的協作們

fe2a6341737ea9bc09321a54ebd81ab6.jpg            ▲抵達Chhumrong時天色已暗

到山屋後我們海拔已下降至2000公尺左右,因此我們又可以舒服洗個熱水澡了,在MBC與ABC其實也都能洗澡,但因為海拔高度高山屋又沒有吹風機,我們擔心洗澡完容易著涼,因此我們前兩晚都選擇沒有洗,明天就是此趟健行最後一天的行程,我們預計下到Jhinu那邊有一個搭車處可以搭車回到Pokhara,除此之外還會經過一個小村莊可以泡溫泉,許多Hiker經過此地也會去泡個溫泉放鬆一下,緩解連續多日的疲勞應該相當舒爽。

8279ba7d2c0ab7df2c7c4cffdd60a816.jpg                          ▲Jhinu村莊

08d75a413f96728aca369f0ede90142f.jpg ▲通過最後這條超長吊橋就快抵達搭車處了

8757cc961692af900d9c0e3b305d7f72.jpg         ▲搭四小時的車才能回到PoKhara

4a6aca4ef3942d3e111bdcf81f03baaf.jpg    ▲經歷驚險車程安全回到平地的我們

最後一天的行程我們睡到很晚才悠哉的吃完早餐出發,預計今天只需要走4小時就可以抵達搭車處,但我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找到其他Hiker可以和我們一同湊人數包吉普車下山,如果找不到人兩個人搭則很貴,我們很幸運的在Jhinu遇到了我們這趟健行最後認識的Hiker,瑞士夫妻檔ANDY與SARA和他們的朋友,以及尼泊爾情侶檔,我們一起包車下山,雖然是在最後一天的步道上才認識,但我們彼此間很多話聊,也渡過比這趟健行路程還危險的4小時車程,我們到達Pokhara大家互相擁抱恭喜彼此平安回到平地,這真的是一趟非常驚險的車程,我們拍照留念並相約晚上吃飯慶祝,也因為這樣的認識讓我們到現在仍然保持聯絡,出國爬山健行不止可以與各國Hiker交流也可以看見不同國家爬山的文化,讓我們回到台灣後對於山會有不同的想法,這趟尼泊爾之旅不管旅遊或著健行都讓我覺得非常滿意,喜歡這邊有著許多文化歷史的痕跡,以及步道上完善的山屋設備與規劃,更別說那美的讓人感到流連忘返的群山,我想這輩子我一定還會再回到這個離天堂最近的地方-尼泊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