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在路上!【鞋測】Salomon X ULTRA 3

• Vida

徒步的開始

當我一知道西班牙朝聖這條路時,心中便萌發了遠行的念頭,一來是人生適逢轉換階段,急於尋找一個答案、二來是工作合約在隔年4月結束,再好不過的時間點。就這樣,一點一滴每日搜尋相關資訊,一直累積起來的期待,成為一股巨大的動力,任何人都不能阻止我的計畫!縱使後來在4月前也獲得續約的通知,沒有掙扎、更無懸念,還是告訴上司我選擇出發,心中非常清楚明白,如果當時放棄遠行而留下來繼續工作,之後很可能就再也難以邁開步伐。

因之前的工作範圍包含海岸遊憩地,需要外出步行在海邊的鵝卵石堆上,出沒在這種地勢不平、高低起伏的淺水區域,一不注意很容易跌倒,為保護腳部,為此我把鞋底較硬的健行鞋當作日常工作鞋。

確定機票後,開始盤點自己的衣物裝備,利用現有的物品,完成我的西班牙朝聖之路

當時穿的Salomon健行鞋,已經使用一段時間,忘記是甚麼型號,但大底的效果讓我記憶深刻,穿起來鞋底感受不到鵝卵石的反作用力,每一步踩下去,都可以很篤定地接續下一次的腳步,一般運動鞋就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鞋底太軟,除了容易產生摩擦,還容易因為腳掌在鞋中滑動,身體下意識為了抓地穩定,產生腳趾彎曲的狀態,不只是耗損更多體力,彎曲久了也容易變形。

有鑒於此,若是長期使用,鞋子確實是值得投資的戶外裝備之一,畢竟只要一踩到地面就需要它。

要出發前幾個月本來也有考慮買一雙中筒登山靴,不過試穿過幾回都覺得好笨重,走起路來反而是負擔,有一種兩隻腳被鎖在原地的感覺,而且對於我這種身高號稱160公分的人來說,中筒的比例穿起來實在很難令人滿意啊!簡直可以說是算了吧!矮冬瓜還想幹嘛?就相忘於江湖,莫再試也別再提!

所以還是帶著原來工作走戶外時用salomon健行鞋上路。剛好平常工作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戶外走動,每日走路約5~7公里左右,行前盡量利用時間訓練自己走路、回辦公室或去他處洽公時,刻意不搭電梯走樓梯,慢慢加強走路的時間及背負的重量,讓身體習慣這樣的勞動方式。

跟一個德國軍人一起徒步一週左右,後來光是看到軍靴,我就覺得腳趾頭在痛了。

42ff79c7e28af7cca1d03ade9c282e91.jpg                             GR65這段山徑如同台灣的郊山,打鐵寮或霞喀羅古道大概是最接近的路線了。

b434211335e8990e0859170185effdc5.jpg就地取材的石頭屋。我是建築門外漢,但巴黎老伯告訴我,這個小村區塊的傳統建築特色是石頭切割成的屋瓦、以及削斷的屋簷造型。

從法國里昂附近的山區小鎮Le puy en Velay開始我的西班牙朝聖之路,這段路是我心中覺得最美麗的法國山徑,沿著GR65山徑往終點Santiago前行,需行走1500公里,這條山徑串聯起瑞士、法國,穿過庇里牛斯山脈直至西班牙最西邊的海岸為止,大部分路段重疊朝聖路徑,沿線可以看到朝聖標記及登山標記交錯,Le puy en Velay到Conques這段為一個小朝聖熱門路段,途中穿越幾個法國百大美村,保留中世紀的建築風格,沿線也可見古羅馬建設或遺跡。

5-6月雖有細雨綿綿,可是百花盛開,而且食物好吃,這種種因素,使我特地選這個時間點去,果然每天都被路邊的野花與村莊裡的玫瑰迷倒,流連忘返,幾年過去了,這段我仍記憶猶新,也強烈推薦別人前往。

若由庇里牛斯山脈法西交界處St-Jean-Pied-de-Port小鎮開始走,也需要行走約800公里,歷時一個月;囿於時間,無法從法西交界處開始走的人,則可以從最後可領證的100公里處-Sarria開始出發,安排個幾天,體驗當個朝聖者。

路上常可以看見一叢叢的野生水仙。

路邊的虞美人火紅成一片。

每個村落都有無數的玫瑰花綻放。

路上的改變與轉換

有天住在一個修道院改建而成的私人庇護所,石頭堆疊而成的建築,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寒風淒雨,四周冷冽而且死樣活氣,感覺就像孤身在荒原那樣茫然未知,加上我已經三天以上沒有講英文了,處在一個語言不通的環境,真的很需要跟人交流,心靈跟生理都有點疲憊不堪。

站在玄關亟欲脫掉全身潮濕泥濘的衣物沖個澡,匆忙之間瞄到鞋櫃裡有八成以上都是Salomon的鞋子,果然是法國的國民品牌啊!瞬間也不疾不徐了起來,慢條斯理地脫完雨衣,慎重地把我的鞋子擺進去,終於有一種我融入到群體的感動,當時真的太邊緣人了,竟然從鞋櫃這裡找到認同感。

一進去房間,僅兩個床位,跟室友打完招呼,我開心得就像大解禁,因為他是比利時人,會三種以上的語言,我們天馬行空地聊天,坐在地板上分食杏桃跟水煮蛋,鬱悶的心情一掃而空。這晚過後,心態開始改變,語言不通又如何?用笑容跟肢體語言一樣能夠與人互動溝通,「轉念思考」是朝聖徒步帶給我最大的禮物,糾結再多也解決不了事,終須面對並改變它!

路上看過各種鞋,運動球鞋、慢跑鞋、健行鞋、野跑鞋、涼鞋、帆布鞋、登山靴及軍靴、甚至打赤腳沒穿鞋,這些隨之而來的還有各式各樣、各部位的水泡,有人甘之如飴,淡然面對自己身體的反應;有人選擇改善裝備,讓自己更好受。

我很慶幸不是穿著運動鞋就出發,雖然走朝聖並不需要像是攀登百岳那樣的裝備,可是鞋底硬不硬很重要!一路上有太多機會需要踩在野地、砂礫碎石上,一般運動鞋實在太軟,體質較有感的人,很容易長水泡;而靴子類型的鞋款又過於厚重,很多歐洲朝聖者在半路就拋掉這累贅般的燙手山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甚麼類型的運動,就使用甚麼類型的鞋子。目前還沒出發的朝聖初心者,建議請至少準備健行鞋等級以上的鞋子去徒步。

選了很好的裝備,搭上狀態很好的身體,的確能讓水泡生成機率降低,每次被問到要怎麼避免長水泡?我都建議對方先了解自己的身體,悶熱、潮濕或摩擦,究竟是哪一種狀況引起水泡?

我在徒步時曾做過小試驗,水泡生成前的熱點,的確能靠後天裝備的調整而避免,要判斷是哪種因素形成水泡,多半看生成位置就可以得知,因此找出適合的鞋襪影響甚鉅,每個人體質狀況都不一樣,在此就不贅述。

至於尺碼選擇,有個偏好的小技巧提供參考,從小到大實在太愛買鞋,經驗多了,發現我的腳掌用英碼看尺寸,非常準確!剛好介於歐碼37到38間,如果按照歐碼下去試穿,再加上各廠商版型不一致,有時就會感到太緊,有時卻又太寬,導致我現在試鞋買鞋都以英碼標示5為主,幾乎各家品牌鞋款都適用。找出適合自己的版型尺寸,試穿鞋子才不會有忽大忽小的錯覺感。

(圖片擷取自維基)

選鞋一個大原則:鞋子要合腳,不能出現腳掌在鞋裡會滑動或是咬腳的狀況,過與不及都是問題。

以往的版型會讓某些使用者覺得偏窄,然而X Ultra 3中筒輕量防水登山鞋第三代這季不止是增加新色,還提升wild fit寬楦設計,讓寬腳板的人不必委屈自己的腳趾頭,包覆性更強,卻不會難以伸展。

以我的腳掌例子,只需要大半號,體質關係,腳腫的程度也就如此而已。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就認為選購登山鞋或健行鞋一定要大一號,請親自試完再決定會更好,身體會告訴你,鞋子到底適不適合你?試鞋時,幾乎所有人都會給的建議:帶一雙羊毛厚襪去試穿會更準確,這點非常重要,可以避免買錯尺寸。

X Ultra 3中筒輕量防水登山鞋女款原本有三色,巴西紫非常亮眼,凱斯灰跟藍綠色彩度沒那麼高,整體造型卻很好搭配,去年秋冬出了新色,池青與莓紅色的對比,首先吸引朋友在臉書發文,幾個朋友開始討論這雙鞋,都喜歡這個顏色,難得會有一雙中筒的登山鞋會同時這麼吸引我們,這雙池青莓紅配色完全打中我們的喜好(這配色好像日本人名字),如果將來有其他對比色系,相信也會引起注目,現在大眾對色彩接受度越來越高,希望以後能多出幾個顏色。

在室內試穿試走的感覺都還不賴,不咬腳也沒有笨重感,輕量化的設計,讓我忘記它是中筒登山鞋,喜愛度一直往上攀升,實際去戶外測試中級山五寮尖、森林及海岸鵝卵石地形,讓以往只穿低筒鞋款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中筒鞋的魅力,第三代承接之前一、二代的優點,還增加彈性空間,一次次的進化,消費者滿意度高,在戶外的表現不俗!也難怪可以成為salomon的長銷款。

首先外鞋盒跟內部包裝材料都算環保精簡,一打開鞋盒,家人也驚呼這鞋子好輕。雖然是輕量化,但該有的強化設計,一樣也沒少。

楦頭橡膠強化位置就是腳趾前方的預留區,腳趾最好不要超過這個部分。環繞鞋身的橡膠材質,不僅是做為飾邊,也防撞、減緩衝擊力道,鞋側的膠條擋住了大部分的泥土,鞋底跟鞋面銜接的防水皮層也具有擋住泥土的功用,不會直接透過布面進入鞋內。

穿短襪時最讓我驚訝是腳踝處的鞋筒設計,後腳踝跟兩側腳踝處非但不磨皮,還舒適貼合,沒有任何刺痛感,一般中筒以上的鞋款沒有搭配中長襪會很容易紅腫、磨破皮。

最上面兩個鞋洞設置鈎環,能快速穿脫鞋子,非常便捷,綁鞋帶更加牢固,相較在舊款健行鞋上只有一個鈎子,鞋帶常會滑動,這點很加分。我不要求登山健行鞋具有快綁鞋帶功能,因為長時間使用,還是手綁鞋帶最人性化,我總習慣在穿鞋前,花點時間檢視自己的腳,仔細塗抹凡士林,按摩紓緩腳底板,再穿著鞋襪,使用鞋帶及鈎環依照當日狀況調整最適當的鬆緊度。

另外,鞋舌跟鞋筒有襪套式的連接設計,能保持鞋舌挺立,鞋面不變形,對腳踝有顯著的包覆感而且不易跑進異物,腳掌可以迅速套入,又能固定腳踝及腳跟部位,不會輕易滑動,搭配鞋帶調整,更能發揮這項功能,非常適合腳部容易受傷或是已經有舊傷的人。

之前我的左腳踝時常翻船,一直沒有痊癒,這陣子穿著X Ultra 3中筒輕量防水登山鞋工作或外出,在踝部的保護上,感受特別深,踝部有明顯的加壓束縛作用,限制腳踝關節亂扭,一些以往覺得疼痛的踩踏角度,這段時間幾乎沒有出現不適感,行走間非常俐落,力量集中,落地不會像之前那樣失去重心,不會因為突然的歪斜,產生腳板接觸面不均而扭傷。

鞋裡部分,Ortholite鞋墊因其特殊材質能完美的支撐腳掌,軟墊避震兼具透氣性,降低臭味的形成,保持乾爽狀態,幾乎沒有異味。足弓位置有強烈支撐力,上一次有這種感覺是某牌的訓練跑鞋,第一次穿的時候,會覺得腿部乳酸堆積明顯,但一兩天過後,這種感覺就消失了,行動效率變高。

人體足弓承載全身重量,具有避震器效果,而一般人足弓部分的肌肉因沒有刻意鍛鍊會日益衰退,就要靠後天的幫助,雖說鞋墊不能完全彌補足弓作用,但可平衡不足的部分。之前為了舒適度及足弓支撐力,我會再添加一層鞋墊,不過X Ultra 3中筒輕量防水登山鞋不需要再補充,Ortholite鞋墊就足矣!

鞋底可以看見很明顯的紅色三角標誌Contagrip,這層採用不同密度的橡膠,依其不同的特性,增加耐磨性跟反彈力,中底為Advanced Chassis,具穩定支撐的效果,兩者搭配使這款鞋硬底卻不笨拙,兼具彈性及吸震效果。

另外鞋底設計較深的多向鋸齒溝槽,增加抓地力,也強化鞋底止滑作用,卡在溝槽裡的泥土也能很快地排除,力求輕盈,不影響行走。在五寮尖上,具有岩壁、泥沙林道、斜坡及泥濘等地形,鞋底溝槽依然保持乾爽。

五寮尖路線

在五寮尖的岩壁上測試抓地力跟止滑效果,不管是鋼筋梯上下或是順繩下降,都發揮了強大的抓地力,緊密的產生摩擦,遏止失足踩空,當下高度讓我很害怕,但因為鞋子發揮功能,心裡又覺得放心許多。

鞋底有深刻的鋸齒溝槽,攀爬鑲嵌在岩壁的鋼筋梯時,非常穩固,不會輕易滑動,但也一度緊卡在鋼筋條上面,找到角度後抬升腳掌即可脫離移動。

踩踏凹凸不平的岩塊上,鞋底也沒有強烈突起感。

(以上五寮尖攝影:友人L)

輕量化讓人更能入手這雙登山鞋,不必拘限甚麼特殊保養,也毋須拘泥使用場地,只要穿了就出發!我穿這雙幾乎沒有磨合期問題,左腳踝也再沒有出現翻船的狀況,而且輕量化能讓膝蓋負擔降低,走起來更輕盈更長久!

前述的德國軍人朋友後來膝蓋爆掉,只要上下坡,他就會咒罵一番,後來我拿他的軍靴掂掂重量,跟磚塊差不多啊!破壞我對外國軍人的印象,電影裡面的角色都很tough耶!

回家後該如何清理鞋子呢?

為避免破壞其防水性,請勿刷洗烘乾。

等表面泥土乾掉後輕敲鞋子就會掉落,再以軟布沾水慢慢擦拭即可收拾乾淨,放置通風處乾燥。

五寮尖為北部知名中級山,具有明顯稜線,需攀爬險降岩壁,到了上面就是考驗自己懼高症的開始。但可靠的夥伴X Ultra 3中筒輕量防水登山鞋,讓人可以放心穿上山,與岩壁接觸的鞋底能穩定地接續步伐,不用擔心滑掉。

到對面山頭往回望,我以為自己剛剛參加了消防隊訓練,聽山友大哥說,在我們前面,有個年輕人下到一半,手軟腿軟卡在半空中喊救命,他們把他拉上來之後,重新教導他怎麼邊拉繩子邊下岩壁,這才解脫到達底部,整個山頭都是他的舞台啊......

海邊路線

(以下攝影:足跡 AndyPhotography)

小時候總愛穿黃色雨鞋踩過水窪,來回踏出水花,玩水似乎是件有趣的事。長大後怕髒怕濕怕麻煩,卻失去那份童稚的心情。這幾年,當我開始接觸負重徒步的活動,漸漸可以坦然接受環境給予的不方便,大自然便生如此,不是它遷就人類,而是我們配合它。

雨天測試淺水漥,涉水而過依然乾爽。

本來印象中的中筒登山鞋是厚重又難穿的鞋款,但X Ultra 3中筒輕量防水登山鞋,讓我大為改觀,核心概念主打鞋體輕量化,穿起來卻沒有單薄感,依舊發揮登山鞋應有的功用,可全地形使用的Contagrip堅硬大底、穩定支撐的中底Advanced Chassis以及特殊科技材質的Ortholite鞋墊,三者相乘,具備彈性,可以微調上下衝擊力,吸收震動,減少摩擦而來的水泡生成機率。

有時候戶外活動難免會遇到下雨天,GORE-TEX Extended等級的防水套襪套式結構,讓我在行進間可以自在從容的走動,透氣性較佳,適合長時間健行徒步、登山與旅行使用,輕鬆走過山林野路及城市,一整天使用下來還是乾爽,使用場域廣泛,CP值頗高。

80fc5d9517f242e617f39d889a295342.jpg07d7badfa8334a17cbf578914004baec.jpg

(草地攝影:Vida)

朝聖時,法國山區及西班牙Galicia省常有穿越森林的路段,可能是踩在草皮上,也可能是踩在落葉上,但都一樣潮濕泥濘,鞋子具備基本防水功能是必然的。

與濕滑枯木的接觸面也能站穩腳步。

回到當初工作時的環境,心境觀念大不同,經歷變多,裝備提升,想做的事更多元、眼界更為遼闊。朝聖過後,我愛上走路,偶爾的郊外徒步,對我來說是種充電與放鬆,現在已能悠哉享受戶外活動的餘韻,體會大自然的美。

時而涉水,時而踩石,比登山靴輕盈,比運動鞋堅實耐用,Salomon X Ultra 3中筒輕量防水登山鞋,是一雙能陪你上山下海的好鞋!

適合海內外徒步健行、爬山露營等活動,就連平時上班、都市生活的穿著打扮也適合,矮個子也能駕馭。今年夏天,即將去走第二回朝聖,新夥伴新挑戰!非常期待穿著它出發,完成我的歐洲充電之旅!

Switchback Travel 《2019最佳登山鞋評比》最佳登山健行鞋

X Ultra 3 輕量防水健行鞋

防水│PU塗層鞋面、GORE-TEX防水襪套

中底│Advanced Chassis中底科技

大底│Contagrip抓地耐磨大底

重量│男450g(UK8.5) / 女420g(UK5.5) *均為中筒

售價│中筒NT$5,980;低筒NT$5,580

產品網站│http://bit.ly/2LCIbbf

全台通路 │https://reurl.cc/Gl37Z

商品傳送門│http://bit.ly/2LUwJYQ

適用情境│1-2天的輕速登山健行活動,海外背包旅遊,官方建議可耐負重20kg內

法國戶外鞋履領導品牌 Salomon

Salomon發源於1947年法國阿爾卑斯山,初期以高山滑雪器材打開知名度,後增加越野跑、登山、路跑、健行等戶外山野運動領域;以專業技術自豪,以運動員合作的核心研發團隊,追求產品細緻工藝與極致的使用者體驗,並創造多項裝備及專利;與使用者一同實現自由馳騁山地,追求無限可能性。

Vida

FB:I am a nomad游牧全世界

擁有三隻黏人的貓跟一堆多肉盆栽,具有兼農身分,曾待過餐飲業、觀光業及補教業,現仍走跳於教育界。專長烹飪、找路、把貓養肥;興趣是徒步旅行、電影、收集老東西、交朋友。

粉絲頁裡以旅行及徒步有關的內容為主,尤其是西班牙朝聖問題,也歡迎針對其他徒步路線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