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跑】頂山群峰上七星山下軍艦岩

【越野跑】進階路線:頂山群峰上七星山下軍艦岩

原文出處

說明:本篇文章雖以越野跑的形式完成,但文章中的路線皆與登山健行相關,故分享在健行筆記,提供資訊讓大家參考。

• 路線基本資料
  1. 時間:20180214
  2. 距離:約24-25K
  3. 總爬升:約1500-1600m
  4. 起點:小18公車坪頂古圳站
  5. 路線:坪頂古圳公車站→車登腳橋→士林第三公墓→萬溪產業道路→頂山系福德宮登山口→頂山南峰→瑪蕃山→頂山西南峰→頂山→北頂山→北五指山→內雙溪古道山路→擎天崗二號碉堡→芒草區→擎天崗三號碉堡→擎冷步道→冷水坑(補給)→七星山東峰、主峰、南峰→金露天宮→竹子湖人車分道→竹子湖派出所(補水)→猴崁水圳道→青春嶺步道→花鐘→陽峰古道→紗帽路→第一公墓→260峰→軍艦岩→陽明大學校門→捷運唭里岸站
  6. 人員:計2名(Kate凱神、阿寬)
  • 相關步道:內雙溪古道、擎冷步道、七星步道(冷水坑線)、金露天宮步道、竹子湖人車分道、猴崁水圳道、青春嶺步道、陽峰古道、軍艦岩
  • 相關山岳:頂山南峰、瑪蕃山、頂山西南峰、頂山、北頂山、北五指山、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七星山南峰、260峰、軍艦岩
  • 路線簡介:

這次的路線由以下幾個區域組成:頂山系、七星山系、竹子湖、北投十八分區域、軍艦岩區域,每個區域其實都能花一天的時間來好好探究,而其中最為神秘的就是一般人較為陌生的頂山系(頂山群峰)。我初次造訪頂山群峰是在2015年,那時是跟好友巴讓去探路,目的是規劃一條純土徑無石階版本的陽明山大縱走,後來也確實成功,依此自辦了第一屆(也是唯一屆的)真●七星山登山王越野超馬。但由於屬於非正規步道,加上芒草密集且高於人,黃藤叢生,獸徑繁多,故頂山系雖就在陽明山地區,卻無法貿然任意行之,具有一定難度。另外,這條路線的第二個特色是從平地直上七星山頂,再度回到平地之後回首來時路,內心會有滿滿澎拜的成就感。由於是A進B出的路線,所以建議搭大眾運輸前往。

• 實際行程

在捷運劍潭站搭0730的小18,跟凱神相約0800在坪頂古圳站。在捷運站還抓到了要去偷練的若君,下次有機會要揪一下啊XD。

0814,坪頂古圳公車站起登。這個地方算是我越野跑的起點,擁有許多美好時刻,每回造訪都能勾起許多的回憶。起登後往至善路三段370巷走,先是一段緩上坡。

公車站旁的溪和宮

後頭的路就是至善路三段370巷,出發

中途會經過大崎頭步道路口(左方岔路),該步道會直上清風亭。不取,續直行。

0821,車登腳橋岔路。直行往坪頂古圳步道,右轉往士林第三公墓,取右。

方才岔路右轉進入後,會先經過左側的民宅,而步道口就在直行到底處,有登山布條指引,得仔細看,容易錯過。進入步道後便是石階路陡上

經過公墓,從旁邊的路徑走過。

0838,萬溪左線產業道路岔路,左往頂山公車站,右往全成土雞城,頂山系的登山口就在對面的土地公廟旁,取直行

目前位置

對面的土地公廟就是頂山系的入口,右上方有路,也有登山布條,尋路徑開始爬坡。

進入頂山系的山徑,一路直上。這段路蠻陡的,但全都走在土路裡,腳底非常舒服。

這裡的路徑跟2015年來時比起來,相對寬大不少,應該是有人來整理過。土路的終點後就會進入芒草區,代表第一個山頭要到了。

0859,頂山南峰三角點,海拔660公尺。頂山南峰的牌子相當新,周圍原本密集的芒草也被整理得很乾淨,原來是藍天隊來整理過(2017.9.26)!回想當初還在草堆裡找三角點呢!偉哉藍天隊啊!!如此一來,以後走這邊就不用怕在芒草堆裡鑽來鑽去,還被黃藤割傷了!

頂山南峰之後續行一小段,便會來到下方的路口,往頂山系的第二座山:瑪蕃山,前進。這裡開始一段下坡,非常舒服。只不過若是下雨過後來,路況就會變成處處使人陷進去的爛泥堆。

往瑪蕃山的路況,原始的山林土徑,非常舒服。

下坡到底後經過乾溪溝,尋著布條再度開始上坡。這裡發生一個小插曲,凱神居然在步道旁發現了一隻剛剛成為屍體的小牛,而我則是專心前方沒有注意到。好加在沒有看到,否則心裡應該會有陰影.....。

續行上坡後看到瑪蕃山的指示牌,繼續上坡。

跟2015年比起來,布條跟路徑都明顯好很多,真的很感謝藍天隊以及其他有在維護此處路徑的山友們!

又鑽出了芒草區,頂山群峰一峰接一峰,代表第二座山頭就要到了。

0920,瑪蕃山,海拔702公尺。2015年第一次來瑪蕃山時,三角點是隱藏在芒草裡頭。那時所看的資料,許多山友都找不太到這顆三角點。如今周遭已經全部整理清空,要不看到都很難啊。瑪蕃山後頭有一條路可以直下風行咖啡,我們續前行,往頂山西南峰走。

現在指標清晰,往頂山西南峰。

瑪蕃山上已經可以看到稍晚要去的七星山了

再由下圖處進入森林路段,同樣是一陣快意的下坡。

0927,山豬森林。這個名字是我自己亂取的,因為2015年我跟好友巴讓經過此處時,居然碰到了一隻山豬,好在他沒有朝我們衝過來。驚嚇之外,當時非常驚訝陽明山地區居然會有山豬出沒?!這回再訪,自然是走得戰戰兢兢。

續行上坡,路徑逐漸開朗

又鑽出到了芒草區,七星山又離我們更近了些,代表第三座山頭就要到了。

0945,頂山西南峰,海拔740公尺。天氣好到爆炸,穿長袖似乎是有些不明智啊....。續行,路徑再往下坡,頂山系一路上就是上上下下地,連稜不斷。

回望頂山西南峰,往回看只覺得就是個丘陵般的山頭,代表我們已經來到很高的地方了。寬大好行的下坡後,再走入樹林。

0952,北頂山、頂山岔路。這裡稍微有些不明顯,記得任那塊藍天隊的牌子。直行往北頂山,右上的路到頂山,可以接回傳統路線的風擎步道。我們在這先取頂山,之後再折回此岔路,繼續頂山系的行程。右上去之後鑽出樹林便會豁然開朗,風擎步道就在眼前出現。常來頂山的朋友們可能會在此時恍然大悟地說道:「原來是從這個地方鑽出來啊!」。

0954,頂山,海拔768公尺,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第一個山頭。從「原來是從這個地方鑽出來啊!」之後就能看到頂山的柱子,合照留念之後便原路折返。

回到北頂山、頂山岔路,續行高頂山,路徑更為原始,非常棒的土路。跟傳統都是石階的風擎步道比起來,我更愛這種自然的路徑。

續行下坡,走在原始山徑裡。

藍天隊的指標非常明確,跟著走便是。

鑽出樹林之後便是一片豁然開朗的大草原,搭配著今日的萬里無雲,心曠神怡。這裡即將進入頂山系的尾聲,緩緩上行,右手邊就是傳統的風擎步道。草原上的矮樹叢掛有登山布條,若不確定方向的話,記得跟著布條走,這裡可不像北五指山那樣有架防迷線。

1015,北頂山,海拔780公尺。2015年來的時候沒有找到北頂山,而這回受益於藍天隊,北頂山三角點的週邊都已清除乾淨,清楚可見,就在路邊的一個小岔路裡。不過時還是要留意一下布條就是,否則還是可能錯過,當然最保險的方法還是下載軌跡檔囉。撿完北頂山後,續行大草原,往北五指山前進。

回望來時的美麗草原,這裡真的會讓人想忘情奔跑,或鋪塊野餐墊,原地享受大自然之美。但千萬要注意,從北頂山到北五指山中間容易有成群的野牛出沒。請不要以為他們都很和善,看到時記得繞遠一點閃避,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從北頂山草原上眺望右手邊的石梯嶺山,與風擎步道上的石梯嶺草原。

續前行,進入北五指山草原,七星山離我們越來越近了。旁邊有野牛出沒,當然是閃遠一點囉。這邊會碰到防迷線,尋線往右會回到風擎步道的3K處,往左則是去荷蘭古道,出坪頂古圳。我們續前行(注意布條),即將登頂北五指山。

回望北五指山草原,心曠神怡。

1028,北五指山,海拔796公尺,頂山系的最後一顆山頭(其實荷蘭古道入口附近還有一顆高頂山的基石,但因為牛群太多,就放棄撿他了)。從北五指山上眺望七星山非常美麗,個人認為是陽明山群峰除了著名的七星與大屯群峰之外,必定得造訪的山頭。

北五指山上望七星山,好美的風景。過北五指山後續行,轉為下坡。

尋著布條,往內雙溪古道前進。

這段下坡較為濕滑且多小石塊,當心腳不要扭到了。

1047,石梯嶺岔路,不取,續直行,往擎天崗方向。

過小溪溝

過小溪溝之二,接上內雙溪古道山線,在即將接到風擎步道處,再取左上行,然後會進入擎天崗的芒草區

1059,擎天崗二號碉堡,進入芒草區,沿著路徑繼續前進。請注意,這段芒草區的路徑比較亂,中間還夾雜許多獸徑,且登山布條少。最保險的做法就是朝著竹篙山與七星山中間的方向前進。提醒,而除非路熟,否則起大霧時建議不要走這邊,容易迷途。

芒草區裡遠眺七星山、七股山、竹子山

1104,出芒草區,接3號碉堡。下圖不予置評,反正常來這邊走的山友都知道囉。 從三號碉堡出來後取左,續往擎天崗草原。

擎天崗草原,假日總是遊客如織。這裡開始就是大眾路線了,指標清晰。

前方的七星山與七股山,沿著步道下行,然後左轉擎冷步道,往冷水坑前進。

1119,冷水坑遊客中心,大休。在陽明山爬山的好處就是有好幾個可當補給點的遊客中心,相較之下安全且便利許多,造福諸多山友。而待會就要迎接今天的大魔王:七星山東、主峰,因此就吃飽喝足再上吧。

1143,冷水坑七星山步道口。這邊沒啥好解釋的了,就是一路陡上,很陡地上。接近中午時分,走得好拖命....。

1210,七星山東峰,此時居然一個人都沒有。癱坐在地上看看風景休息一下,待會繼續往主峰前進。

七星山東峰上望主峰。

七星山東峰上望竹子山

七星山東峰上望磺嘴山、大尖後山、大尖山,今天的視野太棒了,令人流連忘返。

1217,七星山主峰。台北市第一高峰,就不多贅述了。今天的人真的很少,很順利地就跟柱子拍到照。接著往小油坑的方向前進。

七星山主峰上望大屯山與竹子湖地區,左後則是觀音山

七星山主峰上望小觀音山群峰

從往小油坑方向的步道下來後,在某個頗明顯的轉彎處向左鑽入箭竹林,在林裡會先遇到一岔路,左往凱達格蘭遺址,取右往七星山東峰。畢竟這是國家公園不希望一般民眾走的非正規路線,所以在此就不多詳說,還請自行查找資料與軌跡檔。

1236,七星山南峰,隱藏版。七星山另外還有兩個隱藏版的北峰跟西峰基石,但理由就如同上述,也不詳說了。

七星山南峰上回望主峰(左)與東峰(右),很特別的景觀。

七星山南峰上看紗帽山

就連觀音山也看得到,蜿蜒的大河

接著向前續行,開始一段箭竹林陡下,往金露天宮前進。這段建議一定要帶手套,因為坡度非常之陡,得用手抓著箭竹謹慎下行,登山杖在此是沒什麼用處的,不如靠雙手。

一路陡下,箭竹林之後開始鑽入樹林。登山布條跟指標都有,尋著金露天宮的方向前進就是。

回望來時路,凱神正俐落地下坡。

看到開始拉繩時,代表金露天宮就快到了

1303,金露天宮,全名為:「無極地海金露天宮」,台語俗稱「阿嬤廟」,位於七星山半山腰中,大雨過後宮前面還會蓄水成持,是謂金露池 。雖然漫長的陡下結束,但接著還得續行一段頗陡的產業道路。道路盡頭抵達後,取左接上竹子湖人車分道,直接下到竹子湖派出所,在此可以裝水補給(感謝派出所!)。裝完水後,進入竹子湖路,往下湖的方向前進。

1325,竹子湖路、猴崁水圳道岔路,就是下圖這個地方。階梯之後下行遇岔路往左,就會進入猴崁水圳道。

正式進入猴崁水圳道前的山徑,中間夾雜了一片竹林。

猴崁水圳道,一條非常古樸優雅的古道,相較於陽明山地區其他較有名的水圳(坪頂古圳、十八分水圳等),這裡保持得相對原始,也沒有用水泥改建,走起來相當舒服,是一條我很喜歡的路線。接著就是一陣暢快的下坡,非常適合來此走走或越野跑。

1337,水圳道終點,抵達青春嶺路,下圖是水圳道終點的回拍。接著穿越玉瀧谷野菜餐廳前面的路,續行往青春嶺步道。

1340,青春嶺步道口,直行開始非常陡的階梯下坡。

陡下的青春嶺步道。還好我們是下坡的方向,這邊上來超級累得。

青春嶺牌樓,聽說來這邊走一回的人都能變青春呢(誤)。

青春嶺步道的尾聲,下往大屯瀑布。步道的另一個方向目前是封閉狀態。

大屯瀑布。過瀑布後續行,就會從中興路走出來,向下走就會接到著名的陽明山花鐘。

1349,花鐘,一樣是遊客如織。這個裝置藝術的東西是今年才有的,好像每年都會有不一樣的作品出來。

花鐘,知名的地標,這時仍在改建中(現已整修完畢)。接著往前出到湖山路,從湖山路二段37-50號巷子進去,到底就是陽峰古道的入口,再度接上山徑。

1402,陽峰古道入口,從這裡開始又是很愉快的土路下坡。而路線已經接近尾聲了,繼續前進吧!

寬大好跑得土路,GOGOGO~~

陽峰古道到底後接鼎筆橋,出去便是紗帽路。右轉續行,這裡要踢一段柏油路至惇敘商工十字路口後,再續直行往第一公墓。

1418,龍鳳谷遊客服務站入口,續行就是第一公墓。而這裡頭的路,由於小弟我不太喜歡在公墓裡頭拍照XD,所以就用文字說明。基本上路很單純,就是公路進去之後的路走到底,循磺溪山的方向走去。然後在接近磺溪山的公墓至高點,右轉下切,在某一排公墓前右轉,就會接到往260峰的涼亭。這個部分下回再特別寫一篇說明好了,麻煩大家先用軌跡檔去找路。

龍鳳谷入口,後頭的柏油往第一公墓。

路線圖,從磺溪山的至高點切往260峰。

第一公墓至高點回望七星山與紗帽山,幾個小時前我們還在那個台北市的最高點啊!

1438,第一公墓,260峰岔路,這個地方上就是260峰啦。

260峰,顧名思義海拔為260公尺,是軍艦岩一帶山系最高的山峰。續前行,遇岔路。往右去丹鳳山與熱海岩場,我們取左,向最後的山峰軍艦岩邁進。這邊開始已經都是大眾路線,附近居民平時晨運的地方,因而路是寬大好走。大約600餘公尺後,我們就會抵達軍艦岩。

1447,軍艦岩,海拔186公尺,其形猶如一艘乘風破浪的艦艇,故得名之。這裡最特別之處是地質組成,再加上360度的環景,雖然不高,但卻會讓人有種小台北的錯覺。盆地風光、城市縮影,以及環山圍繞之景,盡收眼底,令人短暫忘卻世俗煩憂。而在傍晚時分,遠方的觀音夕照更是此處著名的美景之一。我們今日一路從坪頂古圳、頂山系、擎天崗、七星山、竹子湖,最後行走至此的旅程,也即將進入尾聲。

軍艦岩山頂,我們稍早就是從遠方那座山(七星山)過來的。每回這個行程走到這邊回望七星山時,內心都會有滿滿的成就與感動。

回望來時路,翻山越嶺。

快要終點了,望著遠方(被我擋住)的觀音山,即將回到喧囂的城市。雖然很累,但依舊有點捨不得下山。最後就循著正規步道下山,出陽明大學校門,沿著捷運線走到捷運唭里岸站。

1518,捷運唭里岸站,今日行程結束。 由於天氣實在太好,讓最近已經習慣在冬天登山的我忽略了補充電解質的重要性,後半段開始就有些力不從心。特別是烈日曝曬中登頂山七星山後就開始有些頭暈。 如今坐在捷運站前喝汽水,只能說活著真好,今日有確實充分鍛鍊到!特別感謝凱神偕同,還幫我拍了好多照片!下次再麻煩多教我些下坡技巧了!!

• 總結:

由頂山系出發上到七星山,其好處在於可以避開大部分的人工石階步道,專走土徑。而倘若天氣好,還能欣賞北頂山到北五指山一帶令人心曠神怡的大草原。接著經過短暫的人工區,度過七星山這個大魔王後就是一路下坡到紗帽路,跑起來十分過癮。最後以軍艦岩作為終點,望著來時的遠山,內心將有滿滿的成就感。總結這條路線:前段大抵平緩上坡,從最高點之後幾乎都是下坡,總里程約24-25K,總爬升1700m,大約是一個中距離越野賽的強度(參考:野獸山徑25K,爬升1800m),於鍛鍊而言將是十分有感。加上因為處於陽明山地區,補給跟撤退都很方便,所以是條很推薦給越野跑者鍛鍊的路線,也可以選擇其中一段純粹慢活健行。但還是要再次提醒,擎天崗芒草區那段,起大霧時會有迷途危險,請一定要下載軌跡檔。

最後,今日再訪頂山群峰的最大收穫之一則是在於發現藍天隊整理過的痕跡,不僅路徑變得相當明顯,如從叢林般茂密的芒草林也已清晰如草原。另外,從頂山南峰開始到北五指山之間的三角點,也都有加強標示並掛上新的牌子,非常容易找到。倘若想要探訪頂山系神秘面紗的朋友,不妨趁最近這半年感快去走走囉。感謝整理山徑的藍天隊與山友們,有你們真好!

• 行程時間參考

0814,坪頂古圳公車站起登
0821,車登腳橋岔路,取右
0838,萬溪左線產業道路岔路,取直行
0859,頂山南峰
0920,瑪蕃山
0927,山豬森林
0945,頂山西南峰
0952,北頂山、頂山岔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