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我是新手,我想去入蘭正道!

• Lucky Chang
    2024/05/18
    2024/05/19

好久沒有走淡蘭古道了。

這樣說或許並不盡然,畢竟淡蘭之間步道山徑之綿密,在北部爬山或多或少都會踏上好一段老路,那可都稱得上是「淡蘭古道」。其實現在大家所說的淡蘭古道,與早期許多前輩的定義已有所不同。最廣義來說,只要是往來清代或日治之淡水與葛瑪蘭兩廳範圍間,無論官方所建道路,抑或百姓自己走出來的小徑,都屬於淡蘭古道的範疇。近年來,許多步道工作者考量歷史意義、易達性以及推廣性,挑選並整合成為北、中、南三路,並藉由政府之力推廣,淡蘭古道如今以「淡蘭國家綠道」的新面目,呈現在世人面前。

這次應老夥伴健行筆記邀約,將淡蘭國家綠道中最具官方色彩,至今路況也維護最好(因為大部分都變成馬路了)的「入蘭正道」介紹給大家。這條路線從瑞芳出發,沿途經過猴硐、牡丹、雙溪、貢寮,最後從遠望坑翻越雪山山脈到大里,全長約 29 公里,其中經過赫赫有名古道包含金字碑和草嶺,擁有豐富的文化遺跡,是認識淡蘭古道歷史文化最好的起點。

那就讓我們一起出發吧!

入蘭正道路線資訊

• 路線長度:29 公里(步道 9.3 公里,馬路 19.7 公里)
  • 所需時間:兩天一夜(或 12 小時)
  • 路面狀況:柏油路、石階步道
  • 路線說明:瑞芳→猴硐→金字碑古道→牡丹→雙溪→貢寮→遠望坑→草嶺古道→大里
  • 路線參考:官方定線本次行走軌跡

實際行程紀錄

實際行走軌跡GPX請點此下載

Day 1

• 08:20 瑞芳火車站
  • 08:50 猴硐火車站
  • 09:20 金字碑古道口
  • 10:05 金字碑
  • 10:20 奉獻示禁碑(休 20 分)
  • 11:40 牡丹火車站(午餐 20 分)
  • 12:20 雙溪火車站(逛老街)
  • 13:00 雙溪渡船頭(休 30 分)
  • 14:45 貢寮老街(逛老街)
  • 15:40 貢寮火車站
  • 16:00 大里火車站

Day 2

• 06:50 大里火車站
  • 07:00 大里天公廟
  • 07:55 草嶺埡口(休 30 分)
  • 08:25 虎字碑
  • 08:50 雄鎮蠻煙(休 20 分)
  • 09:30 草嶺古道口
  • 10:45 福隆火車站

TK1-1 / TK1-12:黃金山海線(瑞芳猴硐段)

時值炎炎夏日,上午八點烈日當空就已經曬得人頭昏腦脹,我和 Ariel 走出瑞芳火車站,塗好厚厚防曬,戴上墨鏡和這次由 MILLET 贊助的 VENTING 防潑透氣戶外帽,踏上入蘭漫漫長路。我掏出手機,打開 Google Maps,按下導航選擇徒步,螢幕上顯示 5.4 公里需要 1 小時 20 分,「簡直是瘋了!」我心想。然後我又打開 YouBike App,發現正好瑞芳和猴硐都有車柱可以借還車。「太好了!」我大鬆一口氣。

剛開始和健行筆記合作時,我堅持所有路線都要靠雙腳一步一腳印走完全程,然後我的隊友都會被我折磨得半死,從此拒絕受虐行程。我也曾在路上遇過許多會義正嚴辭地說「健行筆記的人怎麼能搭車」這類風涼話話的路人,但現在的我已經完全沒有這種堅持與包袱。怎麼說呢?旅行的方式千千萬萬種,人生也是,我們又何必自我侷限,甚至去規定他人應該怎麼做?這太愚蠢了。近期正好有朋友在問我關於淡蘭古道的資訊,說想籌辦 200K 全程路跑加越野跑活動,這不也是一種體驗淡蘭的美好方式嗎——

我覺得,只要能上路,就很好。

總而言之,這次我不想走苦行路線,我想要在炎炎夏日,還可能會有午後雷雨的風險下走得更有餘裕,我想要更專注於空間上的移動以串聯由淡入蘭,風景與人文變遷的時空錯置。我們拿出悠遊卡借了自行車,以二輪代替雙腿往下一站移動。

多麽青春吶!

這可不是我亂說。才剛騎上路不久,我們就發現地上專為自行車騎士導航的藍色標線,一旁還有新北市政府「黃金山海線」的自行車道標識。

這條自行車路線從瑞芳開始,經過猴硐、三貂嶺、牡丹、貢寮、鹽寮、福隆,最終到石城,可說是淡蘭古道的自行車版本,途中經過兩座有名的舊宜蘭線鐵路隧道,分別是前陣子才整建完畢開放觀光的三貂嶺生態隧道,以及每到假日就熱鬧無比的舊草嶺隧道。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已經把入蘭正道和黃金山海線連結起來,是的,如果不想全程徒步,途中有不少路段可以其他運具替代,而自行車無疑是除了徒步外,另一種理想的人力移動方式。

在自行車的幫助下,我們很快離開擁擠的瑞芳鬧區,從三爪子坑沿著提防內的道路騎,不一會兒功夫就來到通往猴硐的自行車道口。

這裡我要岔題一下,我發現 MILLET 這次提供的 WANAKA STRETCH PANT III M 長褲非常適合騎自行車,因為它很薄,很透氣,又極具彈性,就算腿部不斷屈伸也絲毫不影響,如果穿其他登山褲來,騎自行車就沒那麼舒適了。

回歸正題。接下來的自行車道一路沿鐵軌而行,偶爾就會有火車駛來,由遠而近,喀啦喀啦。有些像自強號呼嘯而過,徒留旅人在風中凌亂,有些像準備進站的區間車則慢搖慢晃,甚至可以和車上的乘客打招呼,當然也有些不按牌理出牌的,比方說長得看不見車尾的台泥運砂列車,還有我也不認得是用來運啥的板車。這段路還會經過幾處舊隧道,應該是雙向與電氣化後因為截面不夠而被捨棄,也是見證了淡蘭交通發展的一小段歷史。

屁股都還沒騎熱就到猴硐了......,畢竟「才」5.4 公里嘛。簡單啦!(還好沒走路!?)

最早認識猴硐是因為這兒有很多流浪貓,那是遠在被觀光客稱為「貓村」之前的事了,後來猴硐因為貓而出名,因為貓而帶來混亂,又因為貓而亂中有序,經過十幾年歲月,總算演變成如今還算和諧(應該吧?)的樣貌。然而這裡更值得注意的,也是猴硐最早發展起來的原因,是煤礦。猴硐的煤礦產業從日治時期就開展,全盛時期甚至有好多條輕便鐵道穿梭在溪谷中,當時猴硐到底有多繁榮,在這裡根本講不完。大家若走到這兒,有時間可以停留下來,到車站和博物館走一走,肯定不虛此行。

啊......廢話太多了,我們繼續前進!

TK1-13:金字碑古道

從猴硐到金字碑古道口得先踢 1.4 公里馬路,大約需要 20 分鐘,途中會經過瑞三聚落和猴硐國小遺址,這裡同時也是通往大粗坑古道的路。

「終於要開始爬山啦!好興奮!」心裡這樣想著,但其實身體已經好疲憊,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感覺血液都變得濃稠起來。幸好金字碑古道充滿樹蔭,不用再曬太陽真是太好了!我們在古道口灌水,以補充剛才蒸發掉的汗,順便噴上慕爾果贊助的天然牛尾防蚊液,正式進入森林與大自然的領域。

我自己很少在噴防蚊液,因為不喜歡防蚊液刺激的味道,還有噴完以後黏膩的感覺。但是MooGoo慕爾果天然牛尾防蚊液出乎意料地味道完全不像防蚊液,反倒像是舒緩心神的精油,而且意外清爽。有趣的是,原本我以為「牛尾」是什麼特殊的原料,結果上網一查,發現只不過是取牛會用尾巴驅趕蚊蟲之意.....傻眼。不過這款防蚊液的成分在網路上也都查得到,大部分是天然物質,例如大豆油、芹菜籽油、檸檬草油、啤酒花提取物等,額外添加的乳化劑、香精等也都是符合食用級的,不含 DEET、羥基苯甲酸酯和苯氧乙醇等化學成分,對肌膚安全無害,號稱嬰兒也可用,感覺很厲害!

金字碑古道我來過好幾次,每一次來的感受和心境都很不同,但無一例外的是走起來始終很舒服。我想這是因為走在金字碑古道上,視野裡總是充滿濃濃的、沈穩而神秘的綠。雖然只是聚落旁邊的郊山,路況也維護得很好,還是能夠收穫從世俗塵囂抽離的安全感。

步道石階一路往上,沒在客氣,雖然算不上很陡峭,卻也一眼望不見盡頭。我們緩步向上,遇見不少山友,有健步如飛的青年男女,有成群結隊的姑嫂叔姨,也有獨自出門踏青的退休大伯。每次來這條路都會遇到好幾組山友,彷彿隨時都有人正在步道裡,卻又不像許多熱門路線人挨著人擠得不舒服。途中我們發現一位大哥用的酷裝備,那是一體成型的登山杖檔泥板手機夾,可以置換原本的檔泥板讓登山杖直接升級自拍棒,還附一顆藍芽自拍遙控器,真是一兼二顧,太酷了!

金字碑古道顧名思義,重點就是「金字碑」。

金字碑的字真的是金色的,因為貼了金箔,據說是清同治時期的台灣總兵劉明燈有感於入蘭之路途險峻,在山壁上題詩紀念。這是很重要的歷史遺跡,讓我們在時隔超過一世紀半,仍能夠遙想當年的情景。雖然從現今角度來看,這實在是 LNT 反面教材,不過在那個人類對於大自然了解仍然貧乏的年代,這些人為的痕跡卻能驅除恐懼,為普羅大眾帶來安定感。

入蘭正道沿途有很多這樣類型的史跡,正好金字碑古道和草嶺古道各有兩座具有代表性的碑,而這四座裡頭有三座是劉明燈所立。唯一不是出自劉明燈之手的,是在金字碑古道最高點的「奉憲示禁碑」。這座石碑也很有意思,是為了警示當年為了開墾而焚燒山林的行為,造成往來商旅飽受日曬之苦,可說是環保運動的先驅。如今金字碑古道沿途綠意盎然,當我們在馬路上,在聚落裡快被烤乾的時候,這裡依然涼爽舒適,成為行山之人的「避陽港」。

從奉憲示禁碑往牡丹方向,似乎比較少人走,之前遇到的大隊人馬都轉往不厭亭方向去了,只剩一位伯伯說因為沒走過這段路,想要一起去牡丹。我們就這樣聊著,從理財聊到人生,不知不覺間便下到牡丹溪畔。

沒了樹蔭保護,烈陽繼續無情燒灼每一寸肌膚,再次感謝我頭頂上的 MILLET VENTING 防潑透氣戶外帽,讓我不再頭皮發燙,耳鼻曬傷。我們在牡丹車站告別伯伯,然後跳上 YouBike,繼續奔馳我們未盡的黃金山海。

TK1-14 / TK1-15:黃金山海線(牡丹貢寮段)

牡丹到雙溪的路程比較近,只要 3.4 公里,不用一小時就能走得到,但夏日正午在馬路上徒步一小時顯然一點也不明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又再度打開 YouBike 外掛,可絕對不是因為想偷懶。我以前有騎過這段路,不過是從雙溪往牡丹方向,這次反過來,才發現原來一路都是下坡。

其實經過金字碑古道最高點以後,我們就已經從基隆河流域跨越到雙溪流域,如果能從這邊順流而下,最後就會抵達福隆沙灘,進到太平洋。

雙溪比牡丹熱鬧得多,吃喝等生活機能都非常完善,有市場也有便利商店。我們在火車站歸還 YouBike,因為往貢寮和福隆方向就沒有車柱可以還車了,從這邊開始就真的只能靠雙腳。我原本也有考慮直接搭火車到貢寮再開始走路,但想想這次是接任務出來走路,好像不能這麼打混摸魚。

我們往老街方向走,經過一間賣傳統糕餅的「海山餅店」,立刻就被香味吸引過去,是寒天蛋糕,看起來就好好吃!但我們還有好多路要走,加上為求輕便,只背了 MILLET WANAKA 10L 這顆郊山小包,顯然不可能買蛋糕,於是我們只買了素綠豆椪和蛋黃酥來品嚐,果真美味不已,吃完口齒留香!

走進老街前,我們在路口大廟參拜。這座廟是供奉文天祥、張世傑與陸秀夫三位忠義之士的三忠廟,是台灣唯一。接著我們沿著廟前小巷走,一整排老房子立刻吸引眼球,其中「林益和堂」是唯一營業的店舖。我們走進店裡,老闆熱情介紹他醃製的橄欖,說有消脹氣功效,除了有甜的可以直接吃,還有鹽漬的可以用來燉湯。

老街底則是渡船頭,這兒是牡丹溪匯入雙溪主流的地方,早期往來淡蘭必須在此搭船渡河,可謂水陸交通之樞紐。雖然現在已經有橋可以走,但渡船頭仍然被保留下來。我們躺在渡口廣場上的樹下小憩,打算等毒辣的太陽緩和一些再出發。從這裡走到貢寮火車站超過 5 公里,又是一段長征旅途。

稍微休息過後,原本汗流浹背的身體乾爽不少,但衣服早就吸滿汗臭味,我決定來試試這次慕爾果贊助的另一款商品:天然草本體香劑。這次我拿到兩款,分別是MooGoo慕爾果體香劑 低敏無香MooGoo慕爾果體香劑 蜂蜜燕麥,低敏無香用起來沒什麼味道,我猜想在變臭之前塗抹的話可以抑制臭味,而蜂蜜燕麥一塗下去立刻就散發很甜的味道,馬上就將汗臭味蓋掉了。慕爾果天然草本體香劑主打成分自然,和防蚊液一樣都是用食用等級的原料製成,不含有安全疑慮的化學物質,幼兒、孕婦和皮膚敏感型的人都能使用。另外還有檸檬香桃木跟椰奶配方,真是好奇用起來的效果如何。

離開雙溪之後我犯了一個錯。依照入蘭正道路線,我們應該要沿雙溪左岸走魚行道路才對,但我鬼使神差過了橋,走到另一側的台 2 丙,過了好久才發現走不對地方。不過也罷,既來之,則安之。只是往來車輛多,噪音大,缺乏鄉間漫步的閒適感,呼吸很多廢氣,還沒辦法好好跟隊友聊天說話,著實有些可惜。幸運的是我們也並非全無收穫,因為走右岸的關係,抵達火車站前會先經過貢寮老街口。

貢寮老街今天意外冷清,卻正合我意,我們信步在古樸的石板街道,看貓兒慵懶地躲在車底或騎樓下午睡。有一間「林榮豐米店」(好像又叫「貢寮街有機書店」的樣子)的藍色木門敞開著,我們走進參觀,原來是淡蘭古道的資訊站。櫃檯上擺著一大壺涼呼呼的迎賓紫米茶,小口入喉,淡淡的甜味消暑又止渴。屋內遍佈各類植物,牆上則有壁掛式穀倉,讓人目不暇給。

「我們是不是在哪邊見過?」一位姐姐走進客廳,有些疑惑地看著我問道,原來是人禾基金會的夥伴。去年夏天,我和牛參加人禾基金會號召協助貢寮山區的農民收割,當時曾一起在樹伯的梯田裡工作,沒想到一年後竟在這樣場合巧遇。

離開老街,我們今天的終點是貢寮火車站,之後要搭車到大里住青年旅社,隔天再走草嶺古道回福隆。

為什麼會這樣安排呢?

原本有好幾位朋友想要一起走,所以預定去住柑腳驛站,找好久不見的老闆聊天喝咖啡,我甚至連房間都先訂好了。但也許是邀約太突然,最後只有 Ariel 能夠同行,考量從雙溪到柑腳需要額外路程,只好決定從簡,實在很對不起老闆。一開始我們打算紮營在遠望坑親水公園,後來想想只有兩個人,還要背帳篷跟食材效益太低,才又臨時訂青旅。

不過事後回想,這樣安排雖然不太尋常,但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案,因為隔天不用再額外花交通時間,就能進入草嶺古道,而且結束在福隆,也會有比較多返回台北的車次,時間掌握更彈性。

總之,我們很早就抵達旅社報到,洗完澡後還去天公廟嚐小吃,再到海邊散步一圈,向晚涼風溫柔地拂過肌膚,一天結束得那樣寧靜安好。

TK1-16:草嶺古道

套上昨天穿過的 MILLET RIDGE TS SS M 短袖上衣,我們不到七點鐘就精神抖擻地從旅社出發。你問我為什麼要穿昨天的衣服?因為......是這次任務的指定戰服呀!

「不會臭嗎?」「你忘記我有MooGoo慕爾果天然草本體香劑啦!」

剛拿到這件衣服的時候,我一直不覺得穿上它去爬山會舒服,因為材質像棉,而且感覺有點厚重。但實際上經過一整天運動,又在炎熱高溫,大量噴汗的環境下,我發現它保持乾爽的效果真的是一流,事後查資料,才發現原來這件衣服成分是 100% 聚脂纖維,完全疏水的材料,怪不得像排汗衫一樣速乾。並且,這還不是一般的聚脂纖維,而是使用回收材料所製成,更擁有紫外線防護等級 UPF20 到 UPF40,而領口和腋下採用抗菌除臭襯帶設計,也讓第二天再穿上這件衣服時,並沒有前一天汗水發酵的酸臭。

今天是陰天,雖然體感還是有點悶熱,但比起昨天實在涼爽不少。我們經過遊客中心和天公廟,然後沿著戰備道路之字往上爬,再經過幾段石階鋪成的步道,來到草嶺埡口。

草嶺埡口是草嶺古道最高點,是新北市與宜蘭縣界,當然,正是淡水聽與葛瑪蘭廳交界點。從西部往東走,一路爬上草嶺埡口抬頭望去,就是一片開闊的太平洋和標誌性的地景龜山島。總長 29 公里的入蘭正道,在經過 26.5 公里後,總算真正「入蘭」。

草嶺古道是條非常熱門的登山路線,即便在淡蘭古道已然成為顯學的今日,草嶺古道的名聲仍一點不過氣。我們來得早,步道上的遊客並不多,平時總是人聲鼎沸的埡口只有我們兩個人,來自太平洋的海風吹走爬上坡積累的黏膩,也吹散怦怦的心跳與粗重的喘息。我們坐在板凳上,好像有那麼一片刻像極了地久天長。

我們繼續下坡,大概一分鐘就來到「虎字碑」。沒錯!又是劉明燈的作品,據說立這座碑是因為此處經常狂風大作,影響商旅行進,因而用「虎」來鎮壓「風魔」。但是......此處接近稜線,又逢山谷隨海拔升高而收束的喇叭狀地形,狂風大作不是很正常的物理現象嗎?劉明燈一定沒聽過「風洞效應」。嗯,肯定沒聽過!

再往下走,最後的重點就是劉明燈的三號作品「雄鎮蠻煙」,這也有典故,是因為山腰經常起大霧,造成人們迷失方向,於是要把這些煙霧都鎮住。先不論這顆刻字的巨石能不能鎮住蠻煙,看起來很壯觀倒是真的,即便劉明燈沒有在上頭寫字,也必然會成為路徑上重要的據點。我們在這邊要介紹最後一項贊助商品:MILLET X-RUSH GTX 耐磨防水野跑鞋

其實我很期待,可是收到貨的當下......

「Excuse me?野跑鞋?」我著實大吃一驚!因為這雙鞋總重超過 800 公克,用堅固的米其林橡膠大底(不要懷疑,就是輪胎那個米其林),並搭載 GoreTex 防水透氣薄膜,和印象中有穿像沒穿的野跑鞋八竿子打不著啊!「什麼?你說這是一雙名為野跑鞋的登山鞋?」就像午後紅茶其實是奶茶!?好吧,我接受。

如果以登山鞋的角度來看,那這雙鞋還是挺優質的,首先短筒的靈活度很高,腳背設計的服貼度很夠,足底的扭力支撐性能很強,中底緩衝力超乎預期,加上止滑耐磨的米其林輪胎底,無疑是一雙適合郊山的好鞋。

總而言之,無論是走石階步道上下坡,還是踢動輒好幾公里的柏油路,這雙鞋都為我帶來充分的保護以及舒適感。正當我在想很可惜沒有機會走原始山徑來感受一下的時候,馬上就來了——就在從遠望坑要往上切過虎子山到福隆的路上。

我印象中這段路應該都是馬路,但實際上我們一直反覆闖進民宅庭院裡,差點就被屋主說服直接搭他的便車下山了。後來我仔細查看地圖,才發現原來要從他屋後的擋土牆上爬一小段山徑,才會繼續接到馬路。

總之,上午十一點,我們順利來到福隆火車站,還幸運搭上一班區間快車,咻一下就回到台北了。

裝備指南

如果你問我,想要走入蘭正道需要準備些什麼,我會說一定是防曬。因為總長 29 公里的路程中,除了金字碑古道 3.4 公里,和草嶺古道前後段約 3.8 公里外,其他路段幾乎沒有遮蔭。而除了使用防曬乳之外,物理防護也非常重要,例如穿長褲,使用遮陽帽和袖套,當然太陽眼鏡也是不可或缺的裝備。

如果夏天(現在除了冬天以外都是夏天)來走,一定要帶足夠飲用水跟運動補給品,火車站閘門內有飲水機可以補充,便利商店則只有開在瑞芳跟雙溪。水喝多了會排很多汗,所以也需要排汗和快乾性能良好的上衣,就算穿一般的運動衫也沒問題,但千萬不要穿棉質那種吸了汗水會重得跟拖把一樣永遠不會乾的衣服。

雨具也要帶,但不一定要像登山那麼嚴格穿功能很強的雨衣褲,其實撐傘或甚至帶替換衣物,淋濕以後可以換下來就很好。雖然我自己還是習慣放登山風雨衣在背包裡,但幾乎沒在用,反倒是傘可以遮雨又遮陽,出勤率更高。

然後建議穿軟一點、舒服一點的運動鞋或登山鞋,因為入蘭正道全程都是硬鋪面;登山杖則是看個人習慣。

補給與住宿

瑞芳

瑞芳是入蘭正道最大的聚落,可說應有盡有,除了便利商店外,還有全聯和美食廣場,前站一條街更是攤商林立,可以為旅人提供所有必要的補給。瑞芳也有不少民宿和青旅,直接從 Google 就能搜尋到充足資訊,如果打算在瑞芳過夜的話,可以根據住客相關評價來挑選。

猴硐

猴硐沒有便利商店,不過站前有好多家俗又大碗的「礦工麵」,也可說不愁填不飽肚子。這十幾年來,由於貓村帶來大量遊客,因此聚落裡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好多咖啡廳,無疑讓這裡變成一個適合擼貓喝下午茶的地方。在前往金字碑古道路上會經過的瑞三聚落裡,則有一間瑞三福利餐廳,是從煤礦時代留下來的礦工餐廳,據說這裡的海鮮便宜又美味。猴硐沒有住宿的地方,請往瑞芳或雙溪方向。

牡丹

牡丹過去是入蘭正道上相對乏人問津的聚落,因此生活機能比較不發達,只有站前和鐵道下老街有些許店家。這裡有一間古趣咖啡屋,是淡蘭古道的特約商店暨資訊站,可以來這裡和老闆聊聊古道趣事。老闆很喜歡創作,所以街上和牆上滿滿都是他的作品,非常吸睛。牡丹有兩間民宿,如果想在這裡過夜的話可以列入考慮。

雙溪

雙溪的生活機能非常好,有便利商店和市場,還有滿街小吃,是個可以大爆吃的補給點。關於雙溪,我想特別介紹兩個地方。

• 翫雙溪書苑:這是一個共學空間,同時也是一間獨立書店,裡頭環境非常舒服,牆上滿滿都是關於淡藍古道和環境教育的書籍,並且不定期舉辦課程和導覽活動,是淡蘭古道特約商店暨資訊站之一。如果可以在這坐一會兒,喝個茶嚐個小點再出發,一定會為古道行旅大加分。
  • 柑腳驛站:這是一間咖啡廳民宿,地點其實並不在雙溪鬧區,而是在稍微偏遠的柑腳。推薦這裡的原因是柑腳的環境很舒服,早晨睡醒從驛站裡隔窗望去就是山和原野,到寧靜的街道上散步也令人心曠神怡。老闆的廚藝和手沖咖啡都非常棒,而且非常健談,可以聊許多關於旅人的在地小故事,讓走古道除了移動以外,還多了人的溫度。柑腳驛站也是淡蘭古道特約商店暨資訊站之一。

貢寮

貢寮火車站啥也沒有,就算走遠一點到鐵路另一邊的老街也同樣沒什麼東西,不過這次去的意外收穫是發現貢寮街有機書店,同樣是淡蘭古道的特約商店暨資訊站之一。這裡以貢寮地區的梯田與水稻為主題,推廣在地農民至今仍依靠人力耕種的米,大廳裡同樣擺滿了關於在地文化和環境教育的書籍,是心靈的補給站。貢寮沒有住宿,請往雙溪或福隆。

福隆

說到福隆,大概立刻會想到便當,火車站前就有好幾間賣便當的店家,不過這裡因為海灘和沙雕季吸引眾多海內外遊客,變得比較觀光化,吃喝性價比都不高。住宿的話,福隆從背包客棧道民宿,到星級大飯店都有,只是想要在熱門假日搶到床位,應該很困難。

大里

大里沒有便利商店,只有天公廟小吃部和漁港旁邊的海鮮餐廳可以吃東西,而且小吃部大概晚上六點就關門,吃晚餐的話一定要注意時間,以免撲空。大里的住宿集中在火車站對面,Google 上可以查到兩家,實則還有第三家沒有被標記出來,全都是不錯的選擇。

交通小貼士

公共運輸部分,入蘭正道從瑞芳出發,經過猴硐、牡丹、雙溪、貢寮,最終抵達大里,幾乎沿著火車路線走,所以搭火車是最好的選擇。不過如果要從遠望坑進入草嶺古道,就必須從貢寮或福隆火車站徒步 4 公里才行。至於如何從雙北出發去瑞芳,除了火車之外,還可以選擇搭台北客運 965 號公車,它從府中發車後,經過板橋、萬華、西門、北門,然後大概半小時就直達瑞芳,實在又快又方便!

開車的朋友,就自己使用 Google Maps 導航囉!肯定比我在這邊出一張嘴更可靠的。

17eff8d431602baa77d70e4793672f38.jpg  824e955caf57288ae80575625320ce8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