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登山不知道自己身體不好

• 黃耀禾

我總是說,不登山不知道自己身體不好,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身體的哪個部分需要關注和改善。登山後,我們才會明白自己身體的強項和薄弱之處,這已經是許多人正在經歷的過程。

對許多人來說,登山健行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一種寶貴的生活方式。這項運動或活動不僅有助於保持理想中的健康,還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經驗教訓

台灣多天數登山健行中,每天行走六到八小時是家常便飯,自行準備行程上所有的食物,確保充足的休息,以及應對高海拔帶來的挑戰。這一切勞心費力讓我們有機會仔細好好觀察自己的身體,進而發現健康上的問題。

健康上的問題五花八門,我見到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的問題,在山上都會變放大,譬如肌少症(各種肌耐力不足)、譬如關節活動度(代償姿勢很奇怪)、代謝症候群(體型?)、心血管問題、睡眠問題、內分泌問題、皮膚問題、末梢循環問題...................太多了!

如果你已經在登山健行中找到了克服挑戰、取得巔峰成就的滿足感,如果你已經感受到身體逐漸變得更強壯,如果你已經體驗到了與朋友分享情感、互動交流的樂趣,如果你已經在大自然中找到了平靜、緩解壓力的方式,那麼,隨著年齡的增長,接下來的挑戰就是實踐健康

我們正一同面對這個挑戰,保持身心健康的均衡。這不僅是對自己的一種投資,也是為了能夠繼續享受登山所帶來的樂趣和自然的奇妙。無論年齡如何增長,我們都要能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迎接更多更豐富有趣的行程啊!

但知易行難!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