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登山不迷路到登山不受傷?】

• 黃耀禾

登山不迷路不管你用哪一種方法,解決了或「暫時解決了」登山迷路的問題,接下來你要面對的問題是,登山不受傷。

走進野外不可能不受傷,不管你是馬斯洛哪一個層次的需求理由去,都是會受傷,傷害可能大到失去生命或是殘廢,但通常都是小曬傷、小肌肉酸痛、小刮傷瘀青這種,有時候傷害是內心層面的譬如被遺棄、被放生、食物被偷的恐懼,但心理上的不舒服比較常是面對大自然的風風雨雨,生理上的不舒適造成心理上的陰霾,或是營養不良與睡眠缺乏造成的內分泌失調影響情緒。反正大自然就是負責狠狠傷害了你,又在某個當下治癒了你。誰叫你要去! 這麼虐!

固然走進野外會得到這麼多傷害,人們還是前仆後進湧入大自然,為了還是:「各種層次需求。」而從我自己歷年來的野外技能教學經驗中,讓學員最快學會保護自己技能的方式就是先讓大自然狠狠傷害他,讓山來教他如何買對裝備保暖比佳賢延任教更有用,讓山來教不穩定傷害怎麼包紮比一尾教更紮實,讓山來教迷途自處比文泉更嚇人,經過山的洗禮,就可以長大了。在嚴苛的環境下可以知道自己的不足,刺激你讓你受傷,休養恢復後你會成長。你逐漸適應一開始你覺得嚴苛的環境,現在的你慢慢覺得那裏很舒服。

但需求層次在往上一層,你知道你需要前往更嚴苛的環境,或是更嚴苛的方式,得到足夠的刺激才能再度成長。你會想走更快,你會想背更重走更遠,你會想爬更高,去更寒冷的地方,去更野蠻的森林,獲得更多的需求(注意:每個人的需求層次不同),古代人可能因為生理需求就必須要背更重去更野蠻的地方開疆闢土找食物餵飽自己需要的卡路里,而現代人可能是基於自尊的需求或是自我實現的需求而去接受嚴苛環境的挑戰(並不是去挑戰環境),你有需求你要成長就必須不停挑戰,不可能不受傷。

那為什麼這邊還是要登山不受傷,這個很有趣。我認為登山不受傷是我的需求之一,或者是我有其他的需求高過於走更快、背更重、爬更高等成長的自我實現需求。譬如關於生理上或是安全上或是愛與歸屬上比較底層的需求還未被滿足,反正就是會理由一大堆不求進步啦,但這也是個現實問題,我還在尋找中。

好吧,那總可以講怎樣降低登山受傷程度吧,這個講到爛掉了,就是怎樣選到對裝備在嚴苛的環境下正確使用他、野外的行進技術、野外生活的能力建立、戶外風險管理巴拉巴拉的,這樣有沒有很熟悉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