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霧.榛山.雲霧步道

• 蘇寶珍

要去雪霸國家公園觀霧森林遊樂區,從竹東出發的話,大約要走60幾公里的山路,與司馬庫斯,鎮西堡,養老霞喀羅相比,一點都不遑多讓.

彎彎曲曲的山路,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懸崖,路面修修補補,路幅又不寬,對不常駕駛山路的人來說,是一項相當大的考驗.

觀霧森林遊樂區有5 ,6條步道,有長有短,有難有易,對外縣市的朋友,建議停留個兩天一夜,賞玩周邊的景致.看看名聞遐邇的'聖稜線',難得一見的山椒魚,歲月沉積的成林巨木,縹緲張揚的高山雲霧.否則,大老遠跑到雪霸的深山裡,走了一兩條步道 ,就急匆匆的趕下山,選擇應該可以更聰明一點.

沿著南清公路行駛,清晨8點左右到達觀霧派出所面前的三叉路,右邊是樂山林道的起點,通往檜山巨木步道或樂山,左邊的是下山的單行道,通往雲霧步道或山椒魚生態中心,中間的才是南清公路.

過了觀霧遊客中心,左邊是第一停車場,繼續往觀霧山莊行駛,南清公路的終點與大鹿林道相交會,左轉是大鹿林道東線,通往九九山莊或大霸尖山群峰.右轉則是大鹿林道西線,通往觀霧山莊或瀑布步道或榛山步道,路邊就是第二停車場.

通過觀霧山莊不久,會看到大鹿林道西線的車輛攔檢點,導遊正在向一團旅客說明園區的注意事項.

大鹿林道原本是一條車道,路面寬廣好走,森林開發時代保留下來的.

這個路段前幾年曾經坍方過,山壁上還留有痕跡,現已修復,遠處的山頭就是今天要去的'榛山'.

路旁的'虎杖'正是百花爭艷的時候.

道路旁還保留森林開發時代吊掛運輸段木的牽引機具 .

從停車場到榛山登山口約有2km ,高大的杉木,林蔭撒在林道上,很輕鬆的一段路程.

左叉往下是榛山步道的入口

過橋後,爬個小坡,是一個T字路口,前方有一塊路標牌.左右皆可通行.

榛山步道在此形成一個環狀路線,從這裡到景觀台,右邊道路講究自然工法 ,路面是由樹根或現採石塊構築而成的階梯道;左邊則是取用花崗岩板鋪設堆疊的石板棧道.兩邊的登山坡度都差不多,走一圈約4km,流汗是免不了的.

今天選擇右上左下,從前山走到後山,再走一段林道,回到這個出發點..

步道上,每500m設有一支里程柱.

路上發現的一株'台灣龍膽'

不知名的'龍角'

快到觀景台的路上,一條黃色攔路條阻擋前行道路,告知要向左行進.若是穿過攔路條繼續前進,那是通往榛山山頂的方向.依據我看過曾經上達三角點的前山友的遊記,往上還有一個半鐘頭的路程,泰半要在箭竹林中游泳,而且路 徑不明,風險很大.

這裡是榛山觀景台前,山腰上的一個假山頭,也是此行最高點,'聖稜線'一覽無遺.

不到20公尺,踏上榛山觀景台,天氣正好,四野展望一目了然,觀景台上看到的'聖稜線'.

像帽子一般的大霸尖山,尖錐型的小霸尖山.

觀景台另一邊看到的東洗水山(高的)與北坑山(矮的).

觀景台上不知哪位山友留了一塊基點標示牌,'榛山,標高2487m',其實觀景台標高只有2320m 左右,還差100多公尺,純粹是自我ㄚㄚ一下,留個照吧!

榛山的天空

下山的路上,隨處都可見古早前被砍伐的巨木.

下山的路況,初始是土石道路,然後接續是石板路綿延不斷,一直到山下.

從前山到後山,有一條寬大的林道,約一公里 ,起點在登山口處,終點則在護欄前的小廣場.先是用來運載木材,後來用於運載鋪設登山步道的花崗岩板磚.

休息過後,順著林道往登山口進發.

登山口前有一座涼亭

登山口的叉路旁豎立一支里程樁.

早上路過的'虎杖'花,依然在路旁火紅的招搖著.

這是在路旁插花的'台灣澤蘭',或稱'山澤蘭'.

走回停車場,看看時間,才12點多 ,下午計畫去看山椒魚生態中心,再走'雲霧步道' .觀霧這裡有個特色,上午天氣晴空萬里,中午過後,就變成雲騰霧湧的詩意景緻,上午下午的風情有很大的不同.

把車停到第一停車場,再從山椒魚生態中心旁的雲霧步道入口進入.

舒適的木棧道,前方有個十字路口,往前或往左,最後都會回到這裡;往右則會下到第二停車場或觀霧山莊.

前行不久,就是霧茫茫的景象,早上看到的遠景消失了,只剩一片霧朦朧,鳥朦朧,點滴在心頭.

觀景平台有3個,方向各不同,天氣晴朗時,當有不錯的展望.

這也是環形步道, 不會迷路,順著階梯往下走.路旁種了許多的變葉喬木,若能趕上紅黃掩映的季節,回家後,又可以跟人炫耀一番.

回到生態中心,看了一場'聖稜線'的高山紀錄片,然後在生態管理隨走隨看.

辛苦了一天,對這片山林, 不帶來什麼,也不帶走甚麼,唯一留存的,大概就這麼一句--'映像觀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