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家小隊蘭嶼親子遊~飄洋過海攀登紅頭山

2010/04/24
    2010/04/25

2010.04.24~25

參加人員:小黃、太太、阿寶與小妞

前言

三月底回娘家時,正值掃墓時節,一些親戚都回來參與,擔任高雄動力小船理事長的五叔剛好籌辦協會團體的蘭嶼兩日遊,夫妻倆熱情邀約,盛情難卻之下,加上以往並沒有去過蘭嶼,聽說島上還保有完整的達悟傳統祭典和拼板木舟文化,以及特殊生活環境而建造的地下屋等文化…想說很久沒有帶丈母娘出去散心,另外,蘭嶼除了海之外,也有山可爬,於是就立即答應了。氣象說週末天氣不佳,多為時陰偶陣雨,實在掃興,但因是跟團緣故,只好硬著頭皮出發囉。前兩日先以電腦查詢資料,並讓小朋友一起觀看討論,讓他們先具有一些關於蘭嶼的基本概念。

4/24日早晨0300起床,開始準備,臨走前決定拿取GPS,並下載紅頭山資料,想說有備無患,還好此回心轉意的動作,不然大概此山也爬不成了。

0350出發,老樣子,抱上女兒,兒子自行走到車上,唯一不同的是加上丈母娘一人。

0440到高雄集合,改乘遊覽車,兒子女兒都醒了,不過大陣香惡掛(兩車85人),拖到0530才上高速公路。

qsovT1jyaGg_d_WJ15Iure59EH8ZvXOoRwaLBLmdwBOlC7jG8D3DJVYLVVZE1DxkckOjbLpTzlIaemSYfdkQ_AnYCv4HjrROqG93ZuI2x8aWAStV0f-GsAVF9LFdL1FqwT8SjZwQSjZuTVGVAp-qfxw

0730到後壁湖港口,附近可以看到核電廠以及風力發電機,大家心情都嗨起來,今日要搭乘凱旋一號,大家都很興奮,殊不知痛苦的還在後頭呢。

0740出發,凱旋一號是艘可坐260人的雙船體(中間懸空)快艇,座椅寬敞舒適,許多人第一次坐船,自是十分高興,加上小朋友不少,更是熱鬧非凡,但是一上船之後,船老大就說趕緊上廁所,今日不可上到甲板,另外要求後面空出位置讓婦孺乘坐,此時方知搭船與搭車相反,搭船坐後面較不暈船,可是此際多數位置已經坐滿,太太與丈母娘被安排坐中間位置,而與小朋友只能坐前頭,船老大看到幾個小朋友坐前頭,搖搖頭說:這聲包慘的!船啟動後,自然又是陣陣驚呼,有人說今日要坐雲霄飛車,老經驗的五叔說:前10分鐘還會說笑,10分鐘之後就有人要哭了!因為今日浪大,而且頂浪!

什麼頂浪?果不其然,10分鐘後,船離開鵝鑾鼻之後,風浪驟增,開始船身上下劇烈起伏,海浪經常潑上船艙玻璃,已經有人有嘔吐了,我趕緊交代小朋友閉上眼睛儘量睡覺,但此時要睡著談何容易呀,航行不到一半,已經有半數的旅客陣亡了,有幾個阿桑更是嘔的死去活來,嘔聲連連更催人吐,我也頭暈目眩十分難過,我此時忽然想到,以前從不注意的海象預報~「中浪轉大浪」原來就是這樣的東東!很想下船不搭了,吾性本愛山,怎來海上找罪受呢?就在同時,有個小朋友吐完之後大哭:「我不要坐船了,我要下去,我要回家…」,女兒也要求要塑膠袋,乾咳兩聲,我想這下完蛋了,還好,她又忍下來,繼續昏睡過去。

接下來,一路風聲、浪擊聲、嘔吐聲、哭鬧聲,聲聲入耳,風浪不曾平靜過,過了一浪頭又有一浪頭,連行走都很困難,有個阿伯說:「這樣大約7到9級浪,要不是票都賣光了,我看可能船就不開了」,我偷偷睜開眼睛,看到兒子也睜開眼睛,兒子小聲的跟我說:「旁邊的阿伯,已經吐得8分滿(指塑膠袋)」,有個吐得很慘的阿桑要上廁所,勞駕船方人員3人前後包夾護送,實在是慘烈的一役。

1010好不容易浪比較小了,原來已經靠近陸地,

_PVIkZknWlXXkcZWdUcpu4Oa93YkMN-XX3ciQ8vhct8tRoccOBXvtnH3TSvPHMLdOx6midY8L-GTPl-ONfgK22HxoVufp6TNrqJPyQ4_q1o4SXWfJq7StqU_3PaafLnuwEIZPGZcv-pKZhtAzNdtJo0

1013終於靠岸,有個大哥「足不點地」地下船,因為兩腳懸空,船方兩人架撐左右肩膀的緣故呀!1020下岸集合,港口有許多海巡署人員錄影盤點人數,許多人還沒恢復清醒而就地蹲著。旁邊有一對夫妻,先生蹲著以手撐地,太太以手按摩其肩頭,真是鶼鰈情深的畫面,同行友人ㄎㄠ謝:「怎麼吐得那麼嚴重呀?你是多年經驗的老船長耶?太久沒出海了吼?」,老船長卻一句話也不吭聲…

wVnUW62_VMpBiY1qaqWrzBA7gereGyjsC2t7t2DzmxWNXAk5UeJE_yFdPxAldi9P5lcE7hIvzfi1ObOtI1HTbpNTo6bSQ2iT3rSuZVFmQ_CUC6VYGNUd6vq_A11hCX6Frbbal7CauSOx0zCWswT4Lj4

我們因為人數過多,所以分宿四間民宿,民宿主人分別將團員接送至住宿處安頓,我們的阿雄民宿還算清淨與明亮,但用餐時間少了一些人,原來都已經不支陣亡了!用餐時雖然大家都不熟,但談起明日回程卻都一致地憂心忡忡,已經有人詢問轉搭飛機的事宜了。午餐有煎飛魚、芋頭湯與炒羊肉等,這些都是當地名產,不喜歡合菜的兒子猛吃了四碗。

msxMr-oWeR-W69oPeH2oGU7ADDAIJ2U78hH5ExJlBAIP2ketYN7X5HyujdIfcucAcKaHNg452iNfM6e6Z572KJ0rWnjexLyaJ1-H8irNa1Pn5-CjXInXj3p4_e6x1vfHC2WVq_09y9K7bUDSYQibK-U

下午兩點開始遊島,環島公路約40公里 ,這裡有幾項特色,就是沒有紅綠燈,且汽車幾乎都沒有牌照,公路上有山羊群逛大街,真是悠閒,此外,山豬、雞與狗等動物也都很自在地散步,他們就是天然的紅綠燈,家畜家禽生活於此,雖無法擺脫那菜刀命,但至少活得有尊嚴;公路沿途皆是一些水芋田,還有林投樹等熱帶雨林,充滿了熱帶海洋性的原始魅力。事先查閱資料,得知蘭嶼為火山島,大部分為山地,島上丘陵綿亙,只有沿海部分為平地,一般遊客幾乎都沿著環島公路觀光。1897年,日本人鳥居龍藏第一次入內探勘,稱居民「yami」(雅美),這是達悟族以前被稱為雅美族的由來,目前島上有些解說似乎兩種族名都有使用。

1415第一站到蘭嶼文物館,包含民住民的住屋、髮型、服飾、藤帽、木船、捕魚工具等,尤其是半穴居房屋更是特殊,仔細地講解和欣賞後,讓我們大開眼界。多數的物品屬於展覽性質而非賣品,兒子對丁字褲感興趣,但看到標價2800,買了又不敢穿,所以作罷。

SOirQ89iByNN3f7_eDhLZdIDiAn1hR6VtAt7ECppB-2eQp4xP6rLOZD9sIPzx2ZnGHflyDeKmGVSEyK0yX2VGB4Hx2JBCwpvPQS5ezTsNw0GH-H888RKCVGUdtNH1HM1cYERla5oionWGIyAn7UjSG4

7rfYTJ9sh7qI1dhR9om_xG5JxAV4IrzC2UWTzr7wtW6nhZIVbCZK3N-SzQf4GvulZ4kzR8NpQ8TV-1yaN_yYm1Yj-8NqNhar_LS8KNRq4TOi2DdMtb8THiZWlU0IaJdiVpClAwwEoWq-YUrc7sz6Vjc

1540到五個大型洞穴,其實不是鬼洞,而是海蝕洞。

q6_qh3b7aJ1Kvrw-ink3ZhBBMmZ2QmxpWvmkn6zVnqOce_6mE5p5KKSzMoH_LvVlcFGOFti7Dj6TDu7XeoPVYx1TraW7XqJbxjCYvg10_CvbOHbbu0ZrET-B51bBffa4laIHFewaU6NOAN0x2Pr0vKs

1545玉女岩,這就需要發揮一些想像力,答案有很多個,端看個人如何解讀了。

PQJ66kZICkN8rlkwjZdDoFxDDUppYBKzmqL4r64niucPhYD0zB8J-JgpXgv00HDBWlHjM5_KwZrZCYSzDx7gAM3T3aqpDIDxmCTfzo7Xl1mMjSXv-tpMxe6uO86egScalGpBjtVuOwxZNgfXrqXkK1I

1600先認識岸上的船屋,很像是養豬雞的小舍;

h_064-cn3XQhZ2vBv-4pJGkpmJXHCjRl1y83T5QgyoCz6cdlvwx2eQ_4PgEW-anLD2vFIED2IvKuckdh1knkE9U2Ov-y8-ZvB2J9BWatRH1amkSVe4I2Pwra3RrFX1qAt0TzuzFRxlrrHfeWwrPh8Ko

然後可以直接觀賞海邊的木舟,但正值捕魚季節,所以只能看不能上船,而且木舟分成有圖騰以及素色兩種,前者是請多村落的朋友來慶祝,有開光點眼的味道,後者則無,兒子在岸邊撿了兩個乾硬的珊瑚把玩。

ZHo1h7_gewVDEgH-2HGEKfU-pZoXJVZ6Hft_yYXBJUDNwsLEz1vSsNUkQA5gpOJPRmO_aS7J5hJEMhlUDJMImBs_m7zjBUW33esqU3rzXm6oWMaqArQcjU5oRJpMGiZTn1JZBgkuA6qhHwB7NkB1tfA

B8af3vPn-NYRTvB27l7N8zleiHBX4F6ZRT07aBQByK9_p4GKNTPlyPn2Yy_Vy8eydXd0IBuGp6aoSzhR2HjOwriZA6wbLh0-V8op6-LWpVGbvipCpOC_ugVaSphlv-C5QrdGtZn6FQo8SZjGmaYw7Nw

CC3Yc8iOq8FEtPVDY5Q85EGYc-yss3x2Ksv_UoVOKgOWyDIonmRXWC2x-RXV-dUy4lCVgTsSWeKQd7Q0aEPDthmAtk8pLF18SRNPBvBXz1ziNDPORB4TL6DOAa1tmhXjWiEVwuac_ZeU0o0_ydbvFvI

1630雙獅岩,還真像兩隻獅子,導遊讓我們猜看看何者為公母。

X2S7Vgued8_Hal5Es7nC_7Tgl_mp6rhetHjFM8T3PzAJuM6Q1vXJChBpUHAK_a6t5aKMyktFPh07WwlaGDVZR6uFFPky_aMLndsEC-T3Q07Bgr6Gzyy36btCCMiQSZK2--rctETddr-i_Uhcs-_aSBw

1640軍艦岩,遠看還真類似軍艦模樣,難怪當地耆老常說:日劇末期,美軍嘗誤以為此岩為軍艦,而連續轟炸3~5分鐘,這也是小朋友聽得最津津有味的一段趣事。

SHk9rUYCJgIl4U3k7EQ3MKECpkg_dTmc_UVWeOdCUgUX7UfTxvHo-Wbauxfxqf_U9mqKJRJIFOBKwPgipYYSaQksfN5-RJQrvF-3tqy1V7FPCLQN_fIkDQKPlcHcDwDoRkvW2NW6OGwWtM1td3cD8eo

1655野銀部落參觀原住民的半穴居,數量頗多,而且有一些居民正在曬飛魚,有團詢問,可惜飛魚未曬乾無法購買,不過當地居然有售飛魚餅。

aI-B78YndbPqT0Db4T-CRc2YlpmxJEKo3MhOc0zh_1N7ymXPu9Uu7nqtYEvPRkb92dQ7Jw2gNnEXY3CUBNpmm-8IE5G4I8XXgUu-Z-LSCvX7UTtYoWLzENCF__cCdZvbH3bX1bOu7_qZUoKS3PV7kVU

WRA0MxjEAE6CS9NOV_zs_48vq5Xm29KeVGWPcLpAACN_4IHpLhcRTNqdDe8JT2wbLekEkgRKvu7GlVyk5AOXwBnA9TUx_1WiVwcyyB0wq3WqY15oZXbB67wteEW15n7B1uKQXMxKnwMYskWuWqKsMII

1710路經龍頭岩,這裡可以觀看小蘭嶼,1982年台灣電力公司在蘭嶼建造低放射核能廢料儲存場,歷經幾次抗爭,目前已經沒有再將核廢料運到此廠儲存,但既有的核廢料問題仍是難解。

VGpWVv0R7j7hHTFUoczsWclDTHGYWf4KlK5X-BONMbVrLfUn2HdhQREwA3zdkrDiPwSc1bcLEwKpDyUCW3LR7PQDVZKIKXgJZcYSdMWuw-EXxSEF_OuOMn_Ahw_GFDWNzQxpQRfHwpuv5pv8W-WQ5TQ

rz8VFUtB3BcVBSIqBFxhh_Mx0er9LRFS8vrGgsMk6f4HjlBqcqrDj0rGGmrCVedMYvx8qYkS7p1NciDxqLV-qO4PReHmNNTvsP-XaWBXXdidb_ZjVTz4YuEkptSDnHI6X_pzwctFLoJA35RsSWunoK4

1725到青青草原散步,這是蘭嶼最美麗的草原,上頭除了觀景亭,還有達悟族人與飛魚的雕像,許多人有爭著與之合照。實際上,達悟族除了少數老年人外,其餘皆不再穿著傳統服裝,我們兩天以來,也僅看到一位達悟族爺爺穿著傳統服裝而已,可見原民文化仍有式微的危機。

o3HACHXBPjhZ63vqUX56lcdlaTFXnBj7yMo71o0xFl6OB6JDKCtLV4E9S4GffiiIEsYIBRnwKh42zUj-as26CRt3QjLDbT0Vb1WFyd50gD0yHcWJOWsE8OCUwDyeBD6b0XFcQAxjVVG95P0B_neDrtg

1800回到紅頭村的民宿,有幾位年輕朋友與我們分享林投果實,果實碩大但果肉不多,有著特殊風味。

-Hntx0JY6nd7ANVRfpJWG-XNCUAi0jtugscJKZIJuhvXrTey813gb_t-s5RV2iZwkO6wErjv9uocjXhcZ0sPat0vsJetY5bkhN9iBxIvOK8h1Rr1XCUnshkmOFRJcMGdF1u7a_jiQOE_Zi1tLH_YoJo

2000看來此地晚上沒有其他餐飲,兒子趕緊吃了5碗;用完餐後,我們參加夜觀的活動,講解的原住民大哥知識豐富,雖然就在紅頭村附近探勘,但看到一些動植物,仍有不少收穫。因為環島公路沿途佈滿林投樹,成為海岸線的綠色長廊。巨大的樹冠幅形成濃密的樹影,老一輩認為是惡靈出沒之地,而樹林下的沙地多為原民「善終」的歸宿,因此,珍貴的珠光黃裳鳳蝶以及守著樹洞的角鴞都被視為是惡靈的化身,也就如此,他們才能代代相傳至今,然而,漢人與日人的入侵,勢必會對這些珍貴物種產生偌大威脅呀。

晚上有好幾團進行夜觀,大致上還守秩序,蘭嶼的夜晚沒有燈紅酒綠的夜店,只有海面上點綴著幾點的燈光,導遊大哥告訴我們那是島民晚上運用傳統的木舟進行捕魚,呈現一片接近原始且祥和的氛圍,2140回到民宿,很快進入夢鄉。今日的環島公路以及夜觀活動,沿途都有解說員進行講解,可以讓遊客更深入瞭解蘭嶼,而小朋友也能學習更多,尤其是兒子一直跟隨在解說員身旁,問東問西,好像在上自然課。

4/25今早本團自由活動,可選擇付費行程,有浮潛(400元/人)和天池導覽(200元/人),我們則有自己的安排,告別了丈母娘,騎車登山去了,看看資料知道蘭嶼為火山島,最高點紅頭山海拔548公尺,熱帶林木遍佈,為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年雨量常在3,000公釐以上,年降雨日數達224天,今日稍微有一些陽光,該不會山上又下雨吧?

08:23椰油國小後側公路旁,尋找登山口,找到第61號電線桿,回頭找椰油59號電線桿,登山口介於電線桿和藍色「學校」標誌中間水泥駁坎旁,並不明顯。

4Fud3N4YZDwdFynYoGSacrxLpVaimo5EKcxHEBSNU3qn6JtRb1uREbDoueTplCCNojhva7pthn8ceJ7ShkovtA6X8UGyCdcz6DP-SWwfai39YO5Q59qB5NwQNDd43xkNsGonKKVoRMpVLvX1R2KrD5c

車子一停,稍做整裝就走了,因為看紀錄上下約需4小時,而1230開飯,如果太慢就只能吃菜尾囉!登山口上坡前進約30公尺有個四方型水塔,有天然活水流出。沿路雜草叢生,步道幾乎沒路條

AtMU_B0HgPfiaGM_98Nrzm1MuLHbHIm2rHatRdkvy2T10uz5Qa9PtTIpnL4SeJVM3BN-ECnycukZifHehuV2xH-kPazYoDCcUMlkttNxnndN1Q28zZJn1ywEsJDWt1PX5crw2FdekSFdbuogJ4K-c-c

沒多久到經一水芋田,有個廢棄小涼亭,至此路跡尚稱明顯,右轉進入芒草中,接下來芒草愈來愈高,十足的熱帶郊山風貌。

MeBen5QBcSR66AbY9Mxew4i6wLSoLQiFNk_RXvXjVjuVCvffrCTb4RuU4VbgC86nRCc749SqsI_nRP51h8h8YUbNo93jnnSIpiwU452RTFPUOTOdPKx2duYo6KiOSXMj4pH8FkERCRSiuWvdvGMVR_s

0843沿著一條水管,到了一小廢棄芋田,長滿雜草,只剩下幾株芋頭葉,步道幾乎沒路條,而且有幾處叉路,還好有帶GPS,不然就要為了路徑擔心受怕了。
c10Bezug52VP4ZspjSawTFQ0jDrZxnlch9HPaFR9T8D3k-ZUNgvlLRMODBAy90OmuU7UmH0gggfuawXiX_PXnoEQcB0CfTP66zC5pZSppMUr2eP_gEbi6gRRTcWxjYQQIfkpq2DdUPF9Dp9ai80oIDY

過了廢棄芋田後,出現零星幾條路條,開始往上爬升,熱帶雨林的植物長得非常茂密且高大,地面積滿落葉而有點濕滑,還好我們有先見之明,越洋帶來高筒雨鞋,不然可要痛苦了!第一次沒有攜帶登山杖,於是邊走邊尋找合適的樹枝,因為鮮少人走,沿途佈滿有許多蜘蛛,尤其剛開始遇見幾隻大型人面蜘蛛,幾乎讓我們打退堂鼓,沿路必須揮動樹枝撥開蜘蛛網,同時不斷揮打前方的地面、樹叢(為了打草驚蛇),手臂很酸呀!加上悶熱的氣候,很快就讓人疲憊不堪,心裡又打著撤退的主意。

H9b1vgy63XvX1PbCx2kNWyCU63h_Maa8BxwS9uAqWA9PTTHtERK5a0xpI61NDbgccHd6WXFHyoT0vs4bQ_jGZynebwRK7tB_pe8eqSievrK06HAIL9AslQiEBSmtiW2Q1Rln8ECdaPjpnGPj4XgA3UM

0850溯上小溪,有一些活水流下,但水量不大,小心上攀沒有問題,可是沿途的蜘蛛網實在很惱人,如果不是正中央就儘量閃過。

0900終於來到大板根樹,休息喝喝水,因為緯度位置較恆春半島更南,所以林相更有南國風味

3MgmkqBVUCBEzzDyMgMxc2EhJHChTSv7nJjfrmqXHOoU8s9FYZK2RGEIVvmQOMiY2EuIuneGuJae5MOcI8KpXyv8TfcOpzs1Ns5nj32mkXuRQdiE5_ea145PMVf8AnzxGIY3Z07ZuJf45AJd_DyUWn8

滿佈林投樹、筆筒樹以及大型蕨類、蘭花等,路面潮濕而黏,兩旁的植物露水甚濃,導致褲管都濕了,第一次爬熱帶山,真是特別。

0925上到稜線鞍部,直行有叉路,應該要右轉,沿途幾乎都是上升,從海邊上升至548公尺。0944有棵大型筆筒樹上面佈滿蘭花,實在特別且美麗,此時忽然下了一分鐘霧雨。

FXVEpx-gr6VVmXIWFePGsj9Uoy6wwGgF-cyCkxi9RKcHDHQ5b9BxP23jDDWDSMzhVH9oMowzwb4dZhFtNYRqxQyjKQbvTBHo18TuqS7KNE6GTOFPsJQ1BMAauJnbb7WMjG9eU-GfZoAnD8FY8OEhqOM

1010上到另一平緩稜線,遇到一大片林投倒莖,附近路況不明,稍微找了一下,原來是倒木而改道,可是缺乏布條,實在有點麻煩,還好GPS適時發揮判讀功用。天色更陰暗,又下了一分鐘霧雨。登頂前60公尺路最難行,滿地泥濘,林投倒莖處處,又要上攀,實在苦呀。

1030紅頭山頂,附近四周都是高約2公尺的林投大樹,擋住視線,幾乎沒展望,勉強可看到海邊的相愛山;山上有2顆基石,一顆是一等三角點,另一基石三等點間格約1.5公尺,編號:696號的三等三角點,這是安怎有兩顆基石?好奇呀!誰能告訴我呢?

_Y8sLhhaUTwhtp7E-zZMVTx_hzkq8Lh-O7ESC3efhi8EgUqe0Ps7x66CkZHvqvAaUOQblZAJHgL9U7URj7pNe8SLDK8SbHg7uGJb_72XI7NYmOF4zmLIPGImAj0CqaaSEeSZy5Qc53_3IQAoLVH4ZLk

1035天氣有點陰暗,拍照,此行帶了新買的TX5,小朋友也練習使用,當然他們覺得最好玩的莫過於微笑快門的功能,兒子還嘗試閉眼、伸舌、露牙齒來測試是否啟動微笑快門,您說白不白目呢?吃點食物後下山

1050鑽過林投大樹洞

qpyQ9N_zj_cfjzOgsAj5pRm1y8qaFOko81J2YBttqf1VpQekgp8XY5xYLHQWrK3WPLeCWz_YoCgagQqqTXfk93PBBFppi7roNgQ6q0cVkIrbFAj5iK37FBYD4AQBlCglDG9umdbkpU96S_9QeOC7bJA

1100遇到一超大筆筒樹,這是熱帶雨林才有的景象吧

KmWomtat1u2hdAsfu5sCGzugT1XedjPfytAun9cgRZaFnLxqianhBW04BVJ_m7GDSnt9W-_an00bCct-kfvW4Ka-V2mjvbiWAG_jmZ7CR8jGLOxBcYNYpnxUheuhixKlMNa5Qrt9LzpIwt1NjNoqicU

1130稜線鞍部,附近的蜘蛛又將網結起來了,手腳真是快呀!沿路又撥開了幾個蜘蛛網,但沒有傷害到蜘蛛,真是抱歉呀!

1145回到大板根樹木

1144到小溪路陡下,經過一些小雨,水量明顯變大了,岩石也更濕滑,小心通過

6FOUTZ6n_Bq8mz99ZI5_mhUM9NkCypny5PdjMUbBSgzn1Dpeq6vLBCg2tm8TfA2WV_2fzfYvAgsHvB2mlT6fYupabX6_tAK6Gtq8XUD1PCrX6xrcFs9-q6rVYw_JJ7KPpOssJrxmRz5NafThQ6WLFeI

1150回到最後芋田

1200前面是海,回觀紅頭山,身後是廣茂的茅草與莽林,嗯,真是特別的山頭。附近有許多藍色花朵,是台灣爬山時不曾見過得,當然還有一些野百合,構築特殊的風味。

cJYRe_lo0c2eeRx0nAVMDhRjQ8OgDjyrXYvXSJYhQsWukvWZl8N08rRSaoGUha9s8JSRYcXCoKN-oA8a93y3r7NupBx5aSIl2Qfk1iln8Q_IXgznW2vezGeGQN4AhYz4VuxPwGpJEvtEiZ8S4Wi2-7w

1207芋田,廢棄涼亭,景觀良好

1213椰油國小後側登山口,總計上山連休息找路約2小時07分,下山約1小時35分

1230準時到餐廳報到,來不及換裝,一身汗臭味、泥污和雨鞋,在一行旅遊團員中顯得十分突兀,但吃飯皇帝大,無須在意他人目光;擔心下午坐船容易暈吐,兒子只吃3碗。

1330回民宿洗個澡,1500才退房,這民宿主人超好的,不另收錢!搭民宿的接駁車離開,結果在椰油村遇到兩輛遊覽車,頓時塞車。民宿主人阿雄大哥以手機聯繫,發現船公司居然超賣船票,導致我們無法上船,這下可能變成蘭嶼3日遊了。

1525衝到開元港,但凱旋一號已經滿座,我們只好排隊等候另一加班船。因為大家都被風浪驚嚇過了,因此都希望可以搶到前頭,佔領船後艙的位置,排隊過程中,有些遊客想插隊,一副我就是要這樣的態度,敝人只好高聲請大家排隊,喊了幾次後,前面已排隊的遊客也開始附和,這些人終於退到人群隊伍之後,守法的人總是沉默的,唯有群策群力,正義才能再度得到伸張,其實我們也利用這案例告訴小朋友,這也是一種機會教育吧。

1545搭船離開,因為還有50餘輛的自行車需要上船,而耽誤了一些時間。本以為回程也將痛苦不堪,詎料今日下午風浪較小,大約5級浪,所以開放可到二樓甲板看海,我們一家當然也坐不住,統統上到甲板。兒子與女兒總是最好奇,疑問也最多,「目前船速大概幾節?那一艘大船是郵輪還是貨輪?輪船的指示燈為何是左紅右綠?單船體為什麼比較搖晃?…」還好五叔海上的知識與經驗豐富,能夠逐一解答;五叔還說如果運氣好,可能會看到海豚成群呢!

AW22QlNQ1E83ckc4UOP7P_AHTAKb0naF3u-Iztgwb3BcO7Uv8xCz4XPKvVOlFV1XpYJPBrigxT-BxKhQvKSsa1ZklCfffm5C7Hv32lLZ453dfYHSpo1rf3ATWblY0k4mRf2PObNHJfIfBtYfic-U7Y4

女兒與五叔公

沿途船邊可以看到一些飛魚振翅飛過海面,而且可以滑翔一大段距離,女兒認為飛行中的飛魚像是蜻蜓。船兒乘風破浪的同時,海風夾帶海水不斷地飄上甲板,風乾後的臉上和頭髮都有一點點的鹽粒。

nM4edPUq9B5l_jpBPg7ThinWk4RkqJFrMe2TP_Bqj_ev6DyKFNsZeYUVhcHPS3-mgkhW5sLsDcJlW3oaGhptUdE1hTrZRLjiSlQKEopCUolTNVvzMvUZkldAiUwhggwH1Au7qC5L49dLiIPvr1bUXiA

1840到後壁湖漁港,這艘船航行較慢,花了3小時才到達,兒子女兒又回船艙睡了一次。

2310回家,結束了一次特殊的海外登山,也初步認識了蘭嶼。

※您喜歡讀行嗎?您想要與同好徜徉山林谿壑嗎?

最近的出團訊息,可參閱黃家小隊粉絲頁

※若您想參考黃家小隊歷年450餘趟的山旅紀錄,因部落格關轉,請至健行筆記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