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段上集(閂山、鈴鳴山)先苦後甘之黃家小隊親子遊

• 黃家小隊
    2009/05/28
    2009/05/30

路況:清泉橋橋基上有噴紅字的9人座四驅車的手機號碼,代表右轉進入730林道後路況並不好。在6K處有一180度右上髮夾彎,須往前開再掉頭才有辦法續上。摸黑須…..特別留意。一般車行車終點9K流籠停車處,左側有一流籠頭,前方擋著一台紅色無牌箱型車,現場堆著許多肥料。自此之後,道路縮小,加上泥濘不堪,若無四輪傳動最好就此打住。

參加人員:小黃、太太、兒子小寶(小二)、女兒寶兒(中班)、俊翰、太太阿治、維常(小四)與維文(小一)4大4小。

這個冬天應該是黃家小隊登山次數較多的一年,不過多以輕裝方式完成,但沒想到與上次重裝登高相隔竟已長達四個月之久。整理著行前裝備,拍拍那有些落塵的大背包,倒出些乾枯的箭竹葉,昔日的高山回憶就一幕一幕的湧現……好不容易今年唯一的四天連續假期,怎能輕易放過呢?申請玉山群峰,唉,沒有中籤,懷疑公正性…無奈只好另起爐灶,改申請北二段好了,賓果!通過了。照例還是通知一些朋友,不過,因為此行程對親子遊而言口味有點「重鹹」,最後僅俊翰兄一家人熱烈參與,湊成4大4小,爬山與聊天等方面功力悉敵,真是登山的好夥伴。

中央山脈北二段,包含了羊頭山、畢祿山、鈴鳴山、閂山、無明山,甘薯峰等6座百岳山峰,目前畢祿山與羊頭山多採單攻方式,其餘4座百岳一般會安排4-5天的行程,但我們親子遊腳程較慢,加上路程遙遠(台南到730林道單趟約300公里 ,6小時),只好嘗試將北二段拆成二段來走。此次行程我們先走閂山、鈴鳴,稱為北二段上集,下次有機會再走無明山與甘薯峰。

這一週我們跟帶刺植物特別有緣,從週日的重返合歡群峰賞杜鵑走天鑾池順登武法奈尾山(98.05.23-24)與刺柏、玉山薊和咬人貓等有刺植物一路跟隨糾纏,730林道更是這類植物的大本營,但明知山有刺,偏向林道行,呵呵。

預估行程:

D1: 台南->清泉橋->730林道15K (c1)

D2: (c01)730林道15K->23.2K閂山登山口(輕裝)↗↙閂山->25K工寮(c2)

D3: (c2)25K工寮(輕裝)->27.5K林道登山口->稜線鞍部↗↙鈴鳴山-> 25K工寮->730林道15K(c3)

D4: (c3)730林道15K->清泉橋->台南

實際行程:
98年5月28(四)陰雨
0530起床整理

原本預計07點從歸仁出發,但是天氣並不穩定,氣象預告說這3日都是多雲時晴好天氣,怎知氣象只能存參;早上秀治還打電話告知嘉義仍在下雨,可是裝備整理好了,心情也準備好了,只好且戰且走了!

0756買完早餐,整理完畢出發了。到了嘉義果然有雨,心情開始變得陰霾起來,想想最糟的結果就是回家吃自己而已,或是另一備案~單攻卑南主山也行;內心正在籌劃如果下雨撤退的備案,進入二高後,天氣忽然放晴了,還有若干陽光透射於附近高低的山巒上,心情也跟著晴朗起來。直驅六號國道,還好沒塞車2小時就下到埔里的全家(10:09),又是人山人海,太座下車補給,我卻發現右前輪沒風了,只好趕緊在附近找輪胎行補胎。

1045修理輪胎後再出發。預計到林道6K的八妹鄰長家接駁,可是不知何種原因手機一直無法接通,種種突發狀況,令人擔心:莫非這不是吉兆呀!

1127車流不小,但也不至於過慢,到清境。經過合歡山開始下雨,雨勢不小,讓大夥兒心情又跌到谷底。13:50於梨山與俊翰一家人會合,辦理入山證,聽說前面65K處修路有管制,15:00才得通行,於是輕鬆地在農會福利部用餐,店員很熱心,還有熱水充泡麵的服務,一家都飢腸轆轆,大吃起來,趕緊補充熱量,因為今日還有累人的重裝行程等著我們,從農會福利部可以看到對面環山部落、青葉部落的雨似乎停了,開了約250公里,真不想輕易言退呀。

1510到林道,俊翰兄因新車且底盤低,所以決定折返尋找接駁車輛,我們續行莫約1分鐘即來到林道管制站,這裡是一處警察派駐所,以往進出林道皆需在此登記,房屋外觀仍相當完整,樓上為鐵皮搭建,旁邊設有一小型手槍練習靶場,晚上經過應該會有些恐怖囉。

1530開始的道路崎嶇不平,後面則尚可。林道約6K處,到八妹鄰長的家,可是有一老伯自稱八妹的公公說:八妹已經到另一山頭工作了,正在彷徨之際,還好有交待一位大哥來幫忙,經過溝通之後,請他下山到清泉橋接俊翰一家上來。如此來回耽擱,天色已經黯淡下來,更糟的是小雨不停的落下。

1630出發,大哥開著四驅的小貨車載我們到林道10K處(大概他也不熟,認為已經到柵欄處了),這是小朋友第一次坐貨車後座,都很興奮,但林道兩旁有許多芒草、高大的咬人貓以及帶剌的植物,常常打入後座平台裡,所以我們必須低頭帶帽才能避過,搖搖晃晃好幾公里,加上落雨實在狼狽,可是在第8K出現獼猴在樹梢跳躍,第9K處看到一對帝雉在林道散步,讓我們驚豔。登山過程中,老天爺會賞賜我們哪些景緻與事物,實在令人難以猜想呀。到林道10K處,已17:10,雨勢不小,但來到此處,真可謂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呀!大人小孩換上雨具和重裝,無奈地走入泥濘不堪的林道中,還好大家都穿著雨鞋,不然沿途落雨成水道,實在不舒服耶。18:00抵達11.7k處,後面有一柵欄(往前走一點有柵欄和警告鐵牌)。這裡已是車行最後的終點,現場停有數輛車,大家開始埋怨那位大哥怎不載我們到達此處,過柵欄之後即進入荒煙漫蕪的林道,雨中苦行,速度很慢,我一直懷疑明後日怎麼上山,可是連小孩也沒有人提出要撤退的建議,只好續行,我心中則暗罵…。

1830林道13K紮營,這裡為第一處水源地,沿路可見水管接駁至山下,營地放置一個集水之水桶,取水裝水方便,此地點很潮濕,可是天色幾乎完全暗下來,只好緊急迫降了,林道前後無伴,更顯孤寂;而第一次雨中搭帳,全體人員都要手腳快速,然後使出秘密武器~緊急帳,加上兩條安全繩綁住附近樹木,成為炊煮的地方,點燃了瓦斯營燈,稍稍感覺到暖意,此刻終於有個喘息的地方。因為積水,所以連換裝都需要很小心,儘量不要弄濕了睡袋與內帳,還好所有的背包防水工作還不錯,衣物沒有受潮。這時發現對面林道有2個亮光,應該是林道口有人紮營吧!快速收拾完食物後,21:10就睡覺去了!營地內有一個集水槽,不停地轟隆轟隆發出聲響,但是該夜大夥兒均好眠,可能太累了吧,睡前決定:明日如果沒有放晴就打道回府去了。

98年05月29(五) 晴

0520大人起床,看看天氣好像還不錯,對面的雪山山脈清晰可辨,主峰上的圈谷,志佳陽大山、大劍、小劍、武陵四秀等名山排隊般陳列,如此美景讓我們精神振奮,山就是有如此的魅力,吸引著我們繼續往山裡面走去。昨晚的2個亮光是2位健腳大哥已上到13k了,稍後「肥嘟嘟登山隊」山友經過時告知後面還有大一批人要上山,看來我們得加把勁了!

0810出發,因為地面積水,所以收拾帳篷等物品變得很麻煩,時間也拉得很久,小朋友不知輕重,還在帳篷旁將流動的小水源以登山杖做排水道,玩得不亦樂乎,還相約回程時,要看看排水功能是否仍然完好,同時也發現一些小螞蟥蠕動,就不知道昨晚取水煮飯時是否有加料。

730林道全程坡度不陡,大部份都是緩昇坡,但林道兩旁佈滿人高的芒草、箭竹,夾雜帶剌的薔薇科植物,還有整片的咬人貓叢林,每個人都穿上風雨衣還有手套,可是四日的行程下來,接觸咬人貓的腫痛針刺的慘痛經驗無一倖免。

0852 脫衣服小休,陽光刺眼,怎麼前後兩日的天氣差異如此巨大?但730林道的展望很讚,沿途都有雪山陵線相伴,向小朋友指點各山頭的名稱,很多高山他們都上過了,此刻就像是老朋友般的掛在眼前,精神比昨日好多了,小朋友玩起接龍遊戲。

1010大休1030出發,林道約於15k、17k處都有松林開闊地可供露營,視野不錯,也較乾燥,可近觀中央尖及南湖大山壯闊稜線,如果昨晚早點進入柵欄,在林道15k水源後的營地紮營應該會更舒服。

1130林道17.5K,是個叉路,左邊有小叉路但不明顯,為通往耳無溪營地方向,閂山直行。路上剛好有一頂帳篷,研判應該是單攻閂山去了。過了叉路,林道上的箭竹與芒草愈來愈多,而出現傾倒的巨木、鐵杉更為此程帶來阻礙,大夥要時而彎身,時而高繞,最難纏的是穿插在路旁的帶刺植物-刺柏、玉山小檗、高山薔薇、玉山薊和咬人貓等,五大有刺植物一路跟隨糾纏,實在累人,女兒因為身高110公分,所以很容易被有刺植物襲擊臉部,但又不肯落居人後,所以經常唅唅叫。

1200大休,陽光刺眼,天氣頗熱,小朋友說如果有汽水就好了,我答應他們下山後要買大瓶蘋果西打慶功,小朋友們歡呼叫好,可是:這時才剛上山耶。

1310經過漂亮營地,大約林道21K,佈滿松針,在此小休吃蘋果、奇異果以減輕重量,預計第三晚來此紮營。

1330大休

1400,終於走到林道23.2K登山口,閂山登山口位林道路旁,為開闊營地,但並無特別指標及標示,只有在登山入口處旁的樹上綁了許多布條可茲辨識,我們到時約莫有8頂帳篷豎起,還有一些重裝卸在此地,可能是輕裝上山去了。擔心沒有營地,趕緊紮營順便曬帳篷、睡袋與睡墊等…。用完中餐已經是一個小時之後的事情了。

1500出發。閂山登山口到閂山一開始就是陡上,上至第一平坦處,有很讚的展望;雖然閂山這個名號,聽來有點冷門,但從登山口上去,馬上就有青綠的大片草原,大多以箭竹草坡為主的地形,中間還夾雜幾段杉木林與箭竹林。去程約2.5小時,回程約1.5小時,山頂看似在前方,但至山頂要橫越幾個假山頂才可抵達,山上有許多水池,離登山口最近的水池約10~15分鐘路程,但水質不佳。

1523寶兒便完出發

1535經過雨量計

1555大休,經過一處對面有密林區,小孩們發現回音效果很棒,開始玩起來了

1630陡下箭竹林,經過一座又一座的假山頭,一會陡上一會陡下,重裝走林道約5.5小時的疲憊,再一次考驗著意志力。

1700這下子換兒子便便。走走走... 閂山,女兒一直問:「這座山很酸嗎?」「應該是腳很酸吧?」。我想閂山是中央山脈的橫閂,栓鎖住高山的秘密。天色又漸漸暗了,一陣又一陣的涼風吹來,閂山怎還不到呀!沿途有廣闊的大草原,總算有點回報。

17:10全員登頂。閂山夾在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之間,標高3168公尺,百岳排名第80,有著一顆二等三角點,黃昏有些雲霧籠照,看來展望不佳,僅有北一、二段的山峰有時探出頭來,畢祿山、合歡群峰也時隱時現。

1720拍照後下山

1754 V形陡下70度箭竹坡

1800我嘗試下切看天池取水,可是水質不佳而放棄,開始擔心今晚的用水,會不會連小水池的水都被他人取走了呢?

1810走到國家公園的巡邏箱,經過很長的箭竹林。

1623俊翰兄與小朋友發現在路旁約15公尺處有一頗大的池水,水然佈滿竹葉,但沒有水蟲還算乾淨,利用維常的帽子來過濾,大家分工合作,將水袋裝了滿滿。

1640取水完畢,帶上頭燈,俊翰兄與小朋友很快就衝下山了。

1940全體下到登山口,還好今日沒下雨,夜空星星很多,預告明日是個好天氣。開始炊煮,濾過的水還有一些細竹葉,算是上等「竹葉青」,我們煮泡菜牛肉麵,香味四逸,可能會吸引很多黃鼠狼來ㄡ。

2115今日走了5.5小時重裝以及4小時輕裝,大夥兒已經很累了,趕緊睡覺,女兒說他明日不走了,因為他很怕(隔日才知道他害怕黑水塘)。我想明早再說吧,反正無論大人小孩在高山的話都是不可算數的。兩頂帳篷都位於不平整且多有芒草根的地面,只好將就睡吧,小孩子不到1分鐘全部沉沉睡去!

※您喜歡讀行嗎?您想要與同好徜徉山林谿壑嗎?

最近的出團訊息,可參閱黃家小隊粉絲頁

※若您想參考黃家小隊歷年450餘趟的山旅紀錄,因部落格關轉,請至健行筆記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