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路線【雪北下志佳陽】1/2的聖稜線~黃家小隊五日快樂親子遊

時    間:2009年7月13日 ~17日

地    點:雪霸國家公園武陵農場、環山部落

宿營地點:七卡山莊、369山莊、雪北山屋及雪山山莊舊址

隊    員:小黃、太太、兒子阿寶(小三)、女兒小妞(大班)、俊翰、秀治、維常(小五)與維文(小二)兩家共八人。

前言

令人期待已久的暑假大戲-雪東線到雪北下志佳陽,終於申請通過,這是岳界的經典路線之一,雪霸國家公園以雪山為中心,呈放射狀分為六道稜脈,分別為主稜(大雪山稜脈)、南支稜(雪劍稜脈)、北稜(雪霸稜脈)、北東支稜(桃山稜脈)、東南支稜(志佳陽大山稜脈)、及東支稜(雪山東峰稜脈),我們將從東支稜走北稜,然後下東南支稜,歷經三條稜脈。

但是在出發前一天,氣象預報卻呈現大轉彎,原來菲律賓有個低氣壓將形成颱風,可能為全台帶來雨勢,看到奇摩氣象全台未來6日都是多雲偶陣雨,這下子是否如期出發,還得再三考慮了。請示太座之後,太座裁示:大人小孩的假都請好了,HINET的氣象預報不是說下雨機率會愈來愈低嗎?她有良好的預感!就這樣,一聲令下,全家如期出發囉!

7月13日(星期二)台南~武陵~七卡山莊  天氣:晴轉陰雨
    心中的擔憂影響了睡眠,即使早起,但需要整理的東西太多,一直款到9點10分才從台南出發,我先到雲林辦理公事,太太利用這段時間繼續採買,然後驅車到國道6號,這時已經12點20分,接到好友俊翰兄的電話,我們告知當地天氣尚可,原本也三心二意的他們也決定出發;中午我們在高速公路底的自助餐用餐,看看氣象預報,沒想到該低氣壓轉為中颱,令人傻眼,心中暗暗打著退堂鼓的主意,好在該低氣壓距台灣尚遠,幾乎不致產生威脅,但各地雨量會增加,到附近7-11採購後,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繼續駛往梨山。

行經霧社還有大太陽,太太下車買雨鞋備用,但清境過後就開始下雨,一路雨愈來愈大,真想打電話通知好友~大家回頭吧!但是全車沒人提出,小朋友也興致勃勃,硬著頭皮續行。

1720到武陵農場繳費後,直接到小隊辦理入山,雨仍然下著,波利斯大人聽說我們要去雪北並下志佳陽,有點驚訝,告知必須十分小心,因為有危險路段,且最近幾日午後雷陣雨愈來愈早,雪山南壁陡直,6歲的女兒怎麼下?真是熱心的波利斯大人。稍停幾分鐘後,俊翰一家人也來了,一路不停真是神速呀!兩家會合後,小朋友猶如無敵鐵金剛的小艇與母體組合,精神大振,直接殺上雪山登山口,沿途看到露營區幾乎客滿,高檔的營帳、營具及露營車比鄰而接,蔚為奇觀,當然這也是一種時髦的休閒活動。

開始討論今日要夜宿何處,有人要宿登山口,有人想到七卡,因為以前來過雪山,雨也停了,從登山口至七卡這段步道都在森林裡,路徑清楚,沒有危險,所以決定走到七卡,而且地上泥濘,所以乾脆到七卡的廚房炊煮。

議定後,收拾了好久好久,包含了五日的衣物、雨衣、睡袋、帳篷、營燈、緊急帳…,原本今晚晚餐-羊肉爐、凍豆腐、一大顆高麗菜等也要背上去,後來才知道重視養生的太座居然準備了地瓜葉、龍鬚菜、茄子、小黃瓜、長豆、水蓮菜、杏鮑菇、玉米筍、海帶芽等11種蔬菜,都是8人份,另外還有20顆麵包,20包慈濟的香積飯,梅門的蕃茄麵10包、豬油、蒜頭、一大顆水梨和一袋荔枝、蘋果5顆、奇異果5顆,另外老媽提供一塊鹹魚與破朴子等(上述的東西,我後來才得知…),林林總總,再大的外架背包也無法裝進,只好外掛一些,兒子的背包也外掛了3包,太太身上幾乎掛滿了塑膠袋,人稱「八掛女王」其來有自也!1940終於整裝完畢從雪山登山口,海拔約2,140m ,出發,登山口的大水池仍在,與登山口的服務中心是雪山登山口的最佳地標。

雨雖然停歇,但森林中仍有霧雨以及樹上的雨滴,大家的頭上都濕答答的,一路之字型上昇,以前覺得很輕鬆的,可是這次怎變得這麼硬呀?一定是背負過重的東西了,大家都氣喘吁吁的,雖然只有2K,但一路隊伍愈拖愈長,一直到 0.9k觀景台等待後才又會合!

從登山口開始,一直到雪主、雪北至環山部落,全程每100公尺 里程數即有一標牌,沿路景觀介紹牌標示詳盡。此次時間紀錄者為太座,有些地方因為過於危險或是背負過重導致取紙筆困難等,所以無法詳細紀錄,且常常墮於隊伍之後5~20分鐘,故時間紀錄僅供看官參考。

2055終於到 2k的七卡山莊,海拔約2,500m ,現在的七卡山莊與三年前來時相較,幾乎沒變,最棒的是有獨立的廚房兼餐廳及洗滌室,還有吊掛衣物的乾衣室,但廁所有點髒,小妞寧願野放也不願蹲廁所。

山莊內住不滿一半,這座山屋實在寬敞,趕緊找個好位置卸下背包,換上乾淨衣物,床板上有厚睡墊,但我們還是鋪上自己的睡墊。原本擔心9點炊煮會吵到他人,還好,廚房有青輔會20人團體剛吃晚餐,讓我們不顯得太突兀;後來他們辦理說明活動,甚至帶吉他辦慶生。既然背上來了,就把羊肉爐、高麗菜與凍豆腐煮下去,頓時濃香四溢,稍稍解除了一日的舟車辛勞困頓,飯後加上大水梨、荔枝,羊肉爐與荔枝等東西,原本在暑期炙熱的平地中,是火上加火的食材,但此時卻令人感到舒暢。晚上1030,收拾完畢入睡,天空已經出現滿天星星,也讓我們對明日的行程多了一些信心。

7月14日(星期三)七卡山莊~三六九山莊         天氣:晴

早上四點,四位要上翠池的山友開始整理裝備,為了確實的防水,所以使用厚塑膠袋,窸窸窣窣的聲音讓我們難以入眠,雖然他們幾乎不開口說話,但我的睡眠已被打斷,而天也快亮了,半小時後,大人起床整理。因為三六九山莊位於7.1k,距七卡僅5.1k,算是萎靡的行程,所以讓小朋友睡飽一些,6點多才叫醒,但維常卻5點多就起床,結果在廚房遇到一隻大獼猴,嚇得趕緊回報。記得上次來時,在廚房遇到黃鼠狼奔跑,我打開後門逛逛,真的在後側的樹林中,發現一隻碩大的獼猴正在窺視我,猜想牠已經習於享用人類食物吧!

0740終於收拾完畢,往三六九山莊出發,一路就是之字坡上升,背負超重裝備,實在比想像中累多了,還好有林蔭,不然這「奪命48彎」可比哭坡還累人。
0905 3.4k大休0925出發,女兒又開始詢問:「哪時候才會到山屋?」重複了幾十次…

XiqAsoZNcbCbAKpjGivblWs-jLMTdc_CkUWOvhn6CHCM9Q_mX_AOoGieMQmTfBYNmzD3_Q-61glWd3vYhDfmFJODfjCcThF3JjOUnmcgvQROf7VIhCtF8YObJaiUrTgXTWK6TKwk64Tmd16GGtuxOXk

0955到達4k,哭坡(Crying Slope)前,因為陽光頗大,故不上觀景台,而在下方10公尺的樹蔭休息,遇到4人組,吃了他們許多餅乾、糖果,維常拿了一把糖果,小妞拿了幾片豆乾,不同口味的零食總會有不一樣的吸引力。此地約海拔3,000m ,可見北一段與北二段,南湖、中央尖、甘藷、無名、畢祿、奇萊北等清晰陳列眼前,展望良好,在這裡休息,並欣賞這好天氣之下的美景,有位山友幫小朋友拍了幾張照片,說要帶回家給她國中的兒子看,希望以後也來親子登山,另位山友看到太座的大背,則問我「怎麼教的?」,我只好苦笑說:「我們這一隊其實是豪華團,我請她煮,他請我背,工資剛好互相抵銷…」

1010出發,走上哭坡,哭坡除了草原、稀疏的樹林之外,還有許多紅毛杜鵑,雖然大約500公尺,但幾乎無遮蔭,埋頭走著大約半小時就走完了,登山經驗較少的人才需要擔心「哭坡」吧。

M67hjBU6MK-iXL4ESZQ6rNHYyVOy2iL7eF_QR7y0nQIMCBoA6Rmc131wJp_O5tmURAjLJEbhE-xzcQYJk57dbBmW6GVJbGs7peKCtGup8leFC4rlBLISGHTL3PwG7fwQeLxhTSW3_dRey63nhaQzcoo

1040上到哭坡頂,展望很好,可以清楚看到下方的觀景台,之字彎甚至武陵農場,沒多久進入樹林裡,俊翰父子與阿寶已經先走了,我和太座、小妞、秀治則於樹林處小休,過後還有一個小哭坡,下切又上昇,之後來到箭竹草坡,很快就可以看到。

1047到達4.5k,1110,雪山東峰與三六九山莊岔路口,我們背上重裝上雪山東峰。標高3,201公尺,三等三角點,展望良好,雖然以前來過(維文與小妞除外),但天氣良好還是值得拍照留念,這兒可以清楚看到369山屋,而品田、桃山、池有、北一、北二與志佳陽大山等都清晰可見。

CoMv0k3btGGgAaSAdpIy1aw0EX9D4M3Sr1TnSptWtVNnbWI2cGt3_r5fzqfMl84H9SY62rLySQVYNPyuxx7gtQZV90VNMSOJttpuDnhPhPGKAB7MqGx4e3bu8QjMI0q7Jwx6tgbyn0nFbhZA-L_Xg14

VFtU7P0eWWwpeyF35qFlXKBW-vd4IezPBawZS-sup6Tyi0ov-N7B9kr9VYngVmD_Pa6HzLVIEcApzAfxyyRQG8iQtXvBHLbK3l5DNCUy-yajzzDDDXTPXa6DuO_Ou6MBpIsbV3nBpC_Epfdi8OgPl5M

1125直接往三六九山莊出發。

1145到達5.5k,因為可以看到三六九山莊,所以小妞精神百倍,不再重複詢問:「哪時候才會到山屋?」

1200到達6k

1235到達7.1k,三六九山莊,這裡沒有七卡的寬敞,但有床墊,蓋有獨立的廚房,而環保廁所也更新了,此處海拔3,150m ,覺得比預期的累,先把襪子和鞋墊脫下晾晾,然後攤開睡袋等物資,沒想到5分鐘後卻下起大雨,我們自覺真是幸運呀!雨勢愈來愈大,雷聲震震作響,我們無法下到廚房,只好在玄關處炊煮麵條。小朋友幫忙點火後,就在屋簷下看雨,然後預測雨水會淹沒到何處,將突出的石頭當作指標,最後所有的石頭全部被淹沒,幾乎快滿到門檻了,許多上午攻頂的人都還沒回來,還有幾個是小朋友,真是替他們擔心。

1430之後,雨勢不見轉小,但山友陸續回來了,每個都淋成落湯雞,有些人穿著普通褲子和球鞋,狀況當然慘不忍睹,弄得玄關非常潮濕,而陣陣大雨,導致要上廁所都很為難,實在不知道明日會是如何光景,因為小朋友喜歡在屋內玩遊戲,怕吵到山友,1500我們8人乾脆躲入睡袋中,沉沉睡去,終於可以好好的休息了。

1700起床,雨小了點,於是到廚房炊煮晚餐,369山莊的廚房人擠人,仍然嫌太小;今晚主餐為香積飯,除了秀治的罐頭和玉米濃湯外,食材有地瓜葉、龍鬚菜等,但小朋友最喜歡的卻是商業團體的香腸與山豬肉,因為剩下許多,所以就不客氣地大快朵頤,兒子猛吃了5碗。因為下雨的緣故,溫度陡降,山莊前的溫度計顯示僅剩11度。

晚餐時,順便告知小朋友,369後方的森林去年再次受到祝融肆虐,著名的冷杉和欒大花楸變成了焦黑的枯木,且美麗的山林毀於大火後,出現了許多掩埋其中的垃圾,實在令人痛心,美麗山林需要大家一起來維護呀!盥洗完後,1930就入睡了,因為下午睡飽的緣故,反而有點轉側難眠,兒子旁邊的山友鼾聲大作,女兒還問「那位阿伯為什麼打呼那麼大聲呀?」,不過,夜半兒子睡著後身體會旋轉180度,除了將頭放在我肚子外,當然也將兩隻大腿「饋在」那山友身上,不知道是否是兒子的功勞,後來鼾聲就聽不到了!凌晨溫度僅剩8度,但山屋內因為人多卻顯得熱烘烘的。

第三日7月15日 星期四

0440起床,一個商業團體準備下山,另青輔會20人團體準備上山,山屋熱鬧非凡,但是人多導致走道幾乎壅塞,有些山友興奮之餘,渾然忘了有些人還在睡,開始大聲喧嘩,這也是我不喜歡住宿山屋的原因。5點多太陽就上工了,望著前方的南湖北一段,看來天氣比昨日還好,不過擔心稜線上遇到大雷雨,決定還是早走囉!可能昨日下午有午睡之故,阿寶與小妞這次比較好叫起床。

0620往雪北山屋出發,一上去就看見叉路,女兒問左上的路較寬敞,為何不走?那是往雪主的大道,當然寬囉,而我們順著水管路是要往雪北,步道自0k開始起算至稜線,約2.5k。

0645到達0.5k,遇到第一個雪主、雪北岔路口(後面還有幾個類似叉路),直行往黑森林水源路(往雪主路均往左),不久便進入高大的冷杉黑森林,這片黑森林一直跟隨我們到志佳陽前,林相十分優美,比美德國黑森林,也是台灣最大面積的冷杉純林,而這段路大致平坦緩上,走起來相當舒服且涼爽,所以休息次數減少而拍照次數增加了。

0705 在1k,沿途可見大型水管,部份路段貼地面,部份懸掛於冷杉半空,雖然有點突兀,但也可見取水工程之浩大;黑色外管內有白色泡綿,裡面又有一條真正的黑水管,我讓小朋友猜猜看該設計的原因,經由提示,維文最快答出正確答案。

0720經過第一水源處,水流甚小,愈後面水流愈大。

0730到達1.5k,大水桶最後水源,叉路取右往雪北,再往前為小溪流水源,旁邊可是個小瀑布,岩石濕滑,小心通過。

0745過後沒多久,路面上仍有清泉形成的小瀑,真是唐詩描寫的「清泉石上流」小朋友很開心,愈走愈有勁,過最後水源後,黑森林亂石中我夫妻小休,其餘繼續上攀。0810才追到前頭部隊。

0830到達2k,開始出現陡上坡。

0850大休,準備上碎石坡,先吃一些餅乾與糖果,等一下可得努力上衝。這大碎石坡有點南湖圈谷和玉山風口下北峰的味道,碎石略小,走一步退一步,還好部份路段左側有低矮圓柏和杜鵑可以拉拔,勉強可以迂迴上攀;

uKEaVMShkqDVUnmoPQ8JlAlY_egGOCwTBp_iWS3uoOZIXUKvUA3_HBS5CBlWgjJPtX6FNNhpeySiwottLCYB55BlzloGdLjVNVnHAy24XnBCEChM8NqTR_ObqXVtuwH0p9UGGLugDg3V7Tre_huQhE4

可是走沒幾分鐘,我的大背包忽然一邊鬆脫,幾乎人翻了過去,原來是連結鋁架與背包的銅扣環壞掉了,因為上次到八通關時也發生類似狀況,所以這次有準備小扣環更換。

太陽逐漸高昇,失去樹林的遮蔭,這段陡上的碎石坡路走起來很辛苦,看到左上延伸到北稜角的稜脈,右上方則是險峻的凱蘭特崑山,這條聖稜線實在壯觀,具有非凡的氣勢,越往上走越能夠感受其壯闊。

0940 2.5k,終於上到稜線,三個小男孩已經在玩打石子遊戲,身體狀似要衝下碎石坡,看得令人心驚膽跳,趕緊喝止;轉往右邊樹叢中大休,那裡有許多千歲的圓柏林,地上有幾百顆的山羊便便,有新鮮的也有陳年的,可見該處人類活動不甚多,還好沒有異味,我們躲在林中吃起葡萄乾、麵包與科學麵,一直到1000從1.9k出發。接下來此路程數是從雪山主峰開始起算至雪山北峰,由此到雪北山屋約有七連峰,穿梭於香青、杜鵑、圓柏等矮叢,會大咬背包,我走來更是辛苦。

1010登頂凱蘭特崑山,標高3,731公尺,無基點,雖然不是名百岳,但展望很好,是一座值得上去看風景的好山頭;我們正走在聖稜線上,下方正是1號大圈谷,南邊是壯觀的北稜角及巨大的2號冰斗,北方凱蘭特崑山北峰及雪北,壯麗景色令人幾乎連連,花了好大一番力氣才走上聖稜線,原本最壞打算天候不佳就要撤退的,居然能夠在好天氣下欣賞這氣勢磅礡的冰河遺跡景觀,實在是昨晚所不敢奢想的。

zAex0dBO0hRgqbgZGUHI6NO-MhW3XZYPveJOBpwCsK-zhhE5Ytu5NgNYz82XnAyATXFpfC9f0R4JpnKiIhnpyqfPy-5lQGuyjVCqR1yUWJgDHNVv_G9F5V46pbOHqfBn-bvEL2sl-ES5SG89XKZufWs

聖稜線上看北稜角與二號大圈谷

1130 3k續行,往雪北的路上都在稜線上上下下,一路展望良好,但西邊河谷的雲霧翻滾,很快就瀰漫整個雪山山脈西側。

1143 3.2k還是在稜線上上下下

1158 3.5k,比預期的時間還要久,可能是看不到山屋的緣故吧,女兒又開始詢問:「哪時候才會到山屋?」重複了幾十次…

1210終於看到白色山屋,小妞又有精神了,走近一看,才知道那是裝各類繩索的大白袋子,山屋是藏於山凹的香青林下,1215走到 4k,雪北山屋景緻優美,維常說:真像歐洲的夢幻山屋,連廁所都是夢幻廁所!因為該廁所也是三角形,有點像是山屋的縮小版;山屋有兩層(上面是小閣樓),無睡墊但有數字編號,,約可睡20人,沒有水源,端賴山屋貯水桶,因為連續幾日午後大雨所以水量滿檔,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內部有點髒亂,佈滿了鴨毛與灰塵,尚有一些塑膠袋、空瓶與白米…不知道多久沒人入宿了,花了不少時間才整理好,所謂好心有好報,我在清理過程中,發現了一元銅板,最後女兒將之背下山去,若以工錢論算,大概是最難賺的一塊錢了。

-TFkbHlgjPuVHM2I9u8u4J2LSXEJmqsdet24f6qBL5HukH8FHMAqFriJuAjTHZXWrxlzlj_dzOU4fqeeWyn907onpWim6eZ7XGlcSK44m1Yviq_2rxmzwRRD69dfYeUtKLn_jDdXAVhIgrTU300WSCI

雪北山屋

N6H9EdUFl45XGs0s8eCmbABfhjBK28CJmRDxD_ofUlwp1mdmKl-mu4v_vemK5y1IhLz_HGZ_8lHPQP13h00msRloAvMMr8TAxlxbpIUUmXRC1mlbQJ99gWr3HIuag-lLoebsykSjNUyQO9jquQ5MnXc

連廁所都夢幻耶!

因為風起雲湧,下午的行程決定再觀察而定奪;加上尚未進熱食,所以開始動手煮午餐,上碎石坡與上上下下的稜線讓我們筋疲力盡,煮了兩鍋麵,配著吃牛蒡乾,維文與小妞硬咬,結果因值換牙欠缺牙齒而難以下嚥;俊翰有點高山症狀先行休息去了,我們則繼續吃2顆奇異果,再把第一日應該煮掉的紅豆椰奶西米露煮完,連煮兩鍋,小朋友連聲稱「讚」,兒子與維常又吃了兩碗炸醬麵才飽;小朋友吃飽後又在前庭玩踩腳遊戲,衝來衝去,一直玩到1440,天空時陰時晴,仍未下雨,看小朋友玩得愈來愈不像話,決定將這些體力省下來,出發到雪北,但這時小妞又要上廁所,前後又耗掉15分鐘,這親子團真是常為屎尿所拖延。

1455出發,從雪北山屋出發前往雪山北峰,沿途有許多圓柏,幾乎成為純林,紀錄上說明上山約40分鐘,我們在1515登頂,雪北的標高3,703公尺,三等三角點,因為雲霧展望不佳,看不到大小霸,只有部份時間雲霧散開時可見四秀和西段聖稜線,往下看可以看到聖稜線上幾乎垂直的岩壁,白色巨大濃霧掩蓋過來,部份山頭好像懸空於雲間,兒子說:這場景有點像是阿凡達!

好不容易走到這裡,當然要多拍幾張,從個人到闔家,耗掉了不少記憶體,雪北的堆石向來是傳統,類似西藏習俗的瑪尼堆,藉此祈求旅途平安,上面倒插有一隻形狀獨特的岩片,寫有「2008玉山雪山山脈大縱走」,小朋友都稱之為「豬腳」,我們也隨俗在上面增加石塊。

AnueUDTRWoD5WzJIaMshUU2hGigZwl8nufRPAjrNgrXaAI8dYNLlK360Qd7WUlnYorGFD52YZjINi4FtQLB0j_G0IGzwDUqWwC0uu-ZiTDuWcoxW_JlVjKuWELXSk60NgdxkP6Q8dZgTToGGvYxY_Fo

女兒與豬腳合影

v_7VN--hXG9L2pNTUcC-Me-XdHn3WPOG9TsdXUQDCS4WtUm7OkMYERiRdPgO_4Pul79wXEIcT9DhriUg5Zz_s2oQIYeK7uM021z4N1juIaEAtBJZ9nZ-s0qq7d-agW8xbUofGvNuiZ114HsselaVrI8

闔家快樂登頂

1525下山,1530到大霸尖山與素密達山屋的岔路,左方是往素密達山,稜線極為瘦小,看來危險性更高,雖然O聖與Y聖上的百岳都已登頂,還是留待日後再帶小朋友走完剩餘的1/3聖稜吧,免得大眾認為我們虐待小朋友,呵呵。

Gl0mpyi0kFo-0qcatv2nRCKpbOa79bKa89Cecxn2l90888C38uVLlJ-HG7dDHMQ9hMYgDFcCBnElHccPfvP9GcyupuexSaxz5yW9DsA6sEH0WOIDHP2ZtXrdIbE0p6nDXQTMo1xZuoBzGF2SdcDYU94

1555開始滴到雨,原來今日午後雷陣雨4點上工,得趕緊加快速度,1600回到山屋,我們一起在屋簷下大聲地喊著:謝謝老天爺!。第一件事~先泡薑母茶驅寒,因為溫度陡降,所以小朋友連辛辣的薑茶都不排斥了,接下來泡壺茶葉,在海拔3600公尺的夢幻山屋喝茶,真是人間一大享受,維常被茶水燙到,稍微護理一下。

傍晚的天氣時好時壞,無法外出玩耍,小朋友開始玩起007的遊戲,就是一種猜拳的新玩法,小朋友總會有層出不窮的遊戲產生,不會讓自己無聊;因為沒有其他人進來,我們的床位是1-8號,大該山屋又是我們獨享了,1730炊煮,包含香積飯7包,佐料有鰻魚罐、東坡肉罐,當然要把那顆大高麗菜繼續消化,最後由我炒水蓮菜,配上豬油與蒜頭,用快炒方式料理,大家都說讚!

傍晚6點後,天色暗了起來,雪北山屋有led燈,但很微弱,大概與螢火蟲光有得拼,我打開營燈裝上新瓦斯,沒想到火光四溢,差點氣爆,換上新的燈芯,也是如此,換上舊瓦斯才恢復正常,原來全新瓦斯太猛不適用耶!

1930這種天氣與時間,不會有人來作伴了,將門關上,準備就寢,秀治聽說要睡阿寶旁邊,連忙將兩家中間畫出一條防火巷,隔著大背包,以防他睡後又使出旋轉功。躺下後想想,在高山上有這麼一座小屋可以遮風避雨,實在是登山人的福氣呀,優美的香青林中的紅色小屋,能在這裡住上一晚真的是很幸福啊!今晚只有8人享受雪北山屋的寧靜,不過也太靜了,每有風吹草動就疑心有山友或黑熊來訪,反而睡得不安穩。

※您喜歡讀行嗎?您想要與同好徜徉山林谿壑嗎?

最近的出團訊息,可參閱黃家小隊粉絲頁

※若您想參考黃家小隊歷年450餘趟的山旅紀錄,因部落格關轉,請至健行筆記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