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路線【雪北下志佳陽】1/2的聖稜線~黃家小隊五日快樂親子遊(下)

2009/07/13
    2009/07/17
    聖陵線 、志佳陽雪山線

第4日-- 7月16日(星期五)雪北山屋-雪山主峰-雪山山莊舊址  天氣:晴轉陣雨

0430起床,今日會有遙遠的跋涉,也是最精彩路段,當然危險性也最高,因為要通過北稜角,並下雪山南壁,算是本行程中最危險的一段,我內心猶疑不定,當下決定如果過於危險就下1.9K碎石坡,從主東線回家,畢竟安全最重要。0520陽光照射入山屋,每次都是維常最早起床,反之,好不容易才能叫起兒女。

0620吃完早餐後,山屋附近巡禮,這裡有幾十株壯麗且形狀奇俊的香青,隨便一株都上千歲呢!我們向雪北山屋說再見,日後可能走聖稜線才會再來了!出發往雪山主峰,一路仍舊是在稜線上下上下,巨大黑黝的雪北山塊,一直籠照在我們身後。

GcIov5gEjUVvLVQyR6QoSPSPc96-4ltSq0q5GLCv_rKhCoy1njVnKmxOaEiNDnElap_mkuesdNeyPoCahmAtfq_1byuQou2ee8rEJqYevZJMiB8uMfdOSVj5ODKSPGZB16H5N3o41H1VyTny2ZXntXY

美麗聖稜線~人成為圖畫的一部分

0720到達3k,行走在稜線上,天氣好,展望佳,眼前就是北稜角與2號圈谷,但稜線上的風很大很冷,有些背包套幾乎飛走,部份路段我要牽著女兒的手,以免她被風吹跑耶。維常外掛的拖鞋沿路掉,我則沿路撿拾,最後8人的拖鞋都入了我的大背。

0825再上凱蘭特崑山,雖然是第二次登上此山,但是猙獰的氣勢仍令人動容,在此可以看到兩個大圈谷,仔細看還可發現2~3個小圈谷,而北稜角似乎一直比雪山還要高呢!

0840到達1.9k大休,0900出發,1.5k爬坡到1k,還是在爬坡,因為正處稜線上,可以清晰看到一號圈谷正有人緩慢上攀,也有人下降中,每個紅紅綠綠的上下移動點,代表著心情為期待興奮或是暢快滿足的山友。

0925到達1.6~1.7k路線稍微不明,有點走錯路,我與小朋友走入右側的危崖懸岩,經由俊翰的指點,趕緊拉回左側香青矮叢;準備陡上北稜角的陡坡,幾乎呈現60~70度上仰,兩側形成瘦稜,需要更小心行走,圈谷中人很多,互相呼喊,兒子女兒也忘情呼喊,不禁捏把冷汗。

1105到1.0k岔路口,這是最後一個叉路,直行就往北稜角及雪主,俊翰兄和小男孩們都已經衝上去了,我們也無選擇,當然也跟著緩慢仰攻了。

1056登頂北稜角,約0.55k,標高3,880公尺,無基點,八銳之一,先頭部隊已在這裡休息,從雪北高低起伏稜線趕過來時,體力已消耗了一大半,稍做休息,看到雲霧飄漫上來,主峰已經一半掩沒氳靄中,今日天氣倒是有點詭譎難測,因為要直下北稜角間的鞍部再直上雪主,所以休息不多久,準備下北稜角。

這裡有幾段幾乎垂直的岩壁,還好有架設繩索可以輔助下攀,兒子與俊翰叔叔他們先下去,我與太太保護小妞,慢慢下爬,因為落差實在太大,小孩很難找到腳踏點,加上人人都是大背包,必須步步為營,寸步小心。我帶了兩條5mm安全繩和扣環,女兒卻說不用,可以試試看。不巧的是這時候忽然雲開霧散,可以清晰地看到猙獰極危的山壁,反而更增加暴露感,

k6PxUjKvyz8D6TZymvCibkiX2EcwgNKB2jagJJBMh7Q4tkraiqSsOwbFi5VPBPPR6932Y24baCqJhR5unRRvmX9VWjRuImhXJe94DzoPv6qQ5pehpI7owwe1SwwFLPNloihnGmax6nqiPWo7tlTwLhM

北稜角陡下中~雲霧剛好散去~我的嗎呀!

一行人慢慢下北稜角的三叉路已經1138,花了約30分鐘。兒子與俊翰叔叔等卻又衝上雪主陡峭山壁的半途了。回望北稜角,此時想起3年前來雪主,輕裝下到三叉路看到垂直且部份倒懸的碩大岩壁時,不知如何攀爬的窘境,而這次卻是重裝從雪北過來,安全地下到這兒,感念特別多,大概我的懼高症快要治好了吧!剩下的500公尺 要繼續60~70度上攀,但隨著雲霧散去,就不覺得那麼累了。

HNrsZa0EuySGexudaTtwHz_tV2EvJirEYMwMJnbFoRH9WIdNC_csAEGiTW_h9uXICNn4AHquO_9NXNc2hIXjwGOhKy9ovgK0oNf4vc410OgwIS6SagtrEJWywnI6DEbkvb-2cahCIQvJQRiuxf2Y-Mg

翠池三叉路口

1158到達0k,終於登頂雪山主峰,標高3,886公尺,一等三角點,五岳中的西嶽,上有部份展望,再次重遊倍感親切,山頂上尚有幾個山友,看到我們小朋友從雪北勇猛殺過來,都很驚訝!趁著部份視野不錯的時刻,趕緊拍張美麗的照片,尤其是闔家照,配上後面的北稜角,更是經典的畫面,可以在日後茶餘飯後慢慢翻閱品嚐。

9nTuPofu76ZMehHCb97XBEhyh_oATyj5mV90kR2h2AJxg5aEwlI44riirOAnPMXKTRWbzsCoi6_8XwESqsLe4JNfTAi7XCTzq9ahWQRzTU7hmniHFCYs8Z6Jheon2HTicXWhgVKeLHPdeSG4C3TgdXo
八掛女王~吼賽雷呀

01E-8KhfCkTuQ2GfiYOBoDpxQV5LhIfed23shIiuR8-u-Ve-B1e3jrn4zfjS1V92o-7LHbL6zkhUuvMDngUk5OFmb2Hb2dNDu7IJMWGlAdu0OTqWfNLp5Y-5L-HhE1A8dhW0r_yi1G2kzLZYdpS-Lqk
女兒的第30座百岳

rjESEZSl5B1Mrbf2aK2vszPfhajYjqXrMsmqxbuNsYbUYQQBvMQ35zDWufjy-HzyAhtcXeuCngHAdUE-V6pen9Ef1k7IEFri4kHf1xsJjg1Zh0ANUYDQ2QJBMIifacTuecebKTcEsLx4Cl-Py0PG3AE

1210離開,到西南側稍做休息,吃點餅乾,看來天氣尚可,所以按照預定計畫下切,為了早點到營地,所以吃完乾糧就出發,在此打開GPS,攜帶多日,今日終於派上用場。雪主至雪山山莊遺址這段路,幾乎全程為陡下之乾溪溝,腳踩碎石一直陡下,還好有一些布條可作指引,這路線今日沒有其他人煙,因為志佳陽現在大多以單攻居多,主東線開發後,雪主下志佳陽這段經典路線變得冷門了。

繼續沿著碎石坡陡下,兩旁山坡盡是張牙舞爪玉山圓柏枯木,數量多到嚇人,還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壯觀的奇景,搭配著部份枝芽參天的新生圓柏,而山谷間瓢緲雲霧,霧開時又可看到武陵農場與環山部落的屋房聚落,呈現一幅如詩般的秀麗風景,真是令我們讚嘆不已,筆墨難以形容,沒走過這裡還真的難以體會其經典所在。

UENmqX2S5C6dOX6eYhlbTBbY-WogcHdvCSKlu4jigtW7PZnni2a7LuO4097rGR_TIPjunz3GpU8gb3dhLaauHDKxRjNMbgHu0FNjq8nVcwajMAPZ6NZYmjNZy9umQJIWx66A-N6GTSoR_HGqVmFsg6w

1300這裡碎石坡逐漸形成一個乾涸又陡峭的山溝,出現第一個拉繩區,後面緊接一條大繩,回望後面的雪山南壁,似乎陡峭猙獰的山塊有可能會崩塌!走到這裡,才能深刻感受到雪山的壯麗風光,崎嶇上下的稜線、壯觀的冰斗,危峭的南壁、還有廣闊冷杉林、圓柏林等,這些風貌是玉山所無且難以比擬的,我想這也是多數登山人的共識。

k-Ki4UTpa61qa91PNVRZ81K61ogcny_gC4EGgw2_O1WF3xgW495d8qgTFI5Z-Ax_WeHZQE8HK8qbwmVvpgxsBHzk5-WLdDdw0Xa9OxmjB5fzs2VT2WCfIrwdpjOg535c7tanUxEIY6GXx816wsRc0Jw

v1etmhgqpTsvsc7RFfCUbGZfu-I4MTA6Le6idIPeSbOlhc7L3fAPXieJwprnodbq_OGDQVcE4IZGrvhLAHYc671t1w1LI5vzf--6LCNoeH8_wBULtI6q6zZOGIEUD4wKvML1CmyEk99MxXLEIXxELm8

連續兩個拉繩垂降

1325看來不會下雨,太太從雪北攜熱水瓶1公升,直接在乾溪溝中泡麵3碗,從早起至今尚未進熱食,分成3組人共享,大家更加珍惜。

1340開始下起小雨,趕緊換上雨裝走人了。13:45走到雪山南峰西北側的峭壁山谷,左轉進入森林中再迂迴下降,因為下小雨所以有些濕滑,這附近有不少頭尾焦黑的圓柏林。

1400遇到第二段拉繩,雖有小雨但影響不大。

1420好景不常,原本的小雨變成下冰雹,小雨夾帶大量冰雹不停地落下,體積也愈來愈大顆,像是半顆小指頭大,兒女直說中彈了,打到頭上,真的會痛耶,但是溪溝中無處可躲,只好續走,但是隨著雨勢增大,1430全體躲在溪溝凹壁暫避其鋒,該處約3600公尺以上,午後陣雨不至於溪水暴漲,所以還算安全;但看到地上一顆顆白色的冰塊,不禁搖頭,如此濕滑泥濘,等一下可累著呢!雖然以前已經遇到多次,兒女還是很好玩地嘗試伸手去抓取空中的冰雹,有一顆冰雹從我帽簷反彈剛好掉入我口中,一下子就融化了,這是期間兩個半小時中我唯一所喝到的一點水分,一路就忍耐到紮營處。

WbsPT6IGPehjjfAO-ttKqW6T9WzvS0FU4J3XQ1lTXUc1SQ-OfwCPWHmWfVkoj4sYLBTbMpB1tOuNmmD2VLogicCSnT0CKcO43eT7ZWUocrXYHqP8jr4wF2ShNYX9JoSznbBKh-ith5aiqJUO1tUECPc

溪溝凹壁躲冰雹

1450冰雹停了,改下小雨,背起大背包繼續走,約11.5k,1510又下起大雨,雨中溪溝行進,實在苦呀!走到一處溪溝邊緣,有處舊路有拉繩,阿寶不甚滑落5~6公尺,還好無恙。繼續走入右側樹林中,因為下雨而使箭竹林和樹頭變得濕滑,所以速度減慢許多,1550看到200公尺水源地指示牌,1555大家在大倒木上小休,不知道雪山山莊舊址到底在哪裡?軍心有點浮動,這時候「就快到了」、「再5分鐘」等四字善意謊言已無法欺瞞這些登山小老手,只好拿出GPS讓他們親眼目睹,大約20~30公尺就到目的地,他們才鼓起精神撥開箭竹林往上衝。

1600走入雪山山莊舊址,10.8k左右,這裡原本是1929年建的次高山莊,當時可容納100人,今日只剩平台,連基石都不見蹤跡,一點也看不出昔日榮景了,但這一營地整理的十分平坦舒適,紮個8頂帳篷沒問題。且附近盡是高大的冷杉林,林相優美,應該是雪山黑森林的延伸,如果不下雨就更棒了,真是可惜!卸下大背包後,天空仍然不斷下小雨,兩家人只好趕緊分別形成4人小組,緊急升帳,俊翰一家人買新的U300帳篷,花了一翻手腳才搭好,展新的式樣與偌大空間令人羨慕,我們的老帳篷則是花了40秒即大功告成,接下來,拿出新買的犀牛緊急帳,花了許多功夫才建置完成,因為地形因素,一部分蓋在帳篷上,另一部份就做炊事的廚房。

WBzoe4DIsV1EHpsFXsD6EsXix-0NDAJO62g0WZ15icpsUVFlxZQg4C1QudovH0WdMUS-YStbeXHq8qUzWhGDdrGGdyJV61iBEaKpz5U6xdBfY1g3xPX4gbB6n397se1dCFSAKhh3oG48mERVAfihLsg

緊急帳下

搭好搭帳後,我與俊翰回水源地取水約12公升 ,水質尚可,水量頗大,可能是剛下過雨的關係吧,單趟約7-10分鐘,這水源如果乾旱過久可能就不甚可靠,山友必須自行斟酌以免向隅。

回到營地後,先喝兩鍋薑母茶,可能太冷了,小朋友也愛喝。然後開始煮晚餐,小朋友做完自己的工作後就開始玩起最新的007遊戲,小朋友不識愁滋味,玩得挺開心的!

Y2S0KTuabQ8XfirIL3vxRWcJqOUJYUyDs8vrRwqrZKcP-tnD2gJl0WxAwO8EIJISlPKHHsMnSSY2Wpn03DBfLQQ6gghXu39m5NdiLMKbBUPgZJH5wsG-Nf0pRvQERQdvTCd-wHj0n2iyH7sy4DAaGaA

山莊舊址玩遊戲

大人則於緊急帳下炊飯,一口氣煮了9包香積飯,1鍋玉米濃湯,加杏鮑菇和小黃瓜,邊吃鰻魚罐頭和料理包,因為過冷都凝固了。最後還炒了一盤蒜香豆子加茄子。

1930盥洗完準備就寢,東方月亮已經出來了,顯示明日應該還有不錯天氣,睡前東西收拾好,以免動物自動來分享;衣物與睡袋都很乾爽,代表防水工作做得確實有效;前半夜因為上頭的冷杉葉滴落帳篷的雨水聲滴滴答答,直到後半夜才停歇,這是怕妖魔鬼怪而睡不著的太座說的,我與小朋友可不知呀!

第五日7月17日 (星期六)

0505起床陽光普照直射帳篷,因為今日預計睡在環山部落,所以讓小朋友睡到6點,但是養成的規律習慣,大人還是5點就醒了,維常也差不多時間起床。

0725收拾好出發,開始卻是上坡,小妞怨聲連連,因為我昨天說從雪山下到志佳陽幾乎95%都下坡,沒想到還有一段緩上,真是失算。

0740 10.5k沿途4個小朋友不停吵嘴,前兩天,兩個哥哥常欺負弟妹,兩個小的不知互相幫忙又常拌嘴,這下太座發火了,諭令開始進行積點制度,友愛互助有禮貌的人每次可加1點,吵架、發怒或行為不佳者則扣1點,如果總數低於1點的人,下山後就沒有飲料可喝,嚴格執行後,本隊秩序大為改觀,馬上兄友弟恭起來,我想這與教育心理學中人本主義的短期效果不彰,而行為主義見效快速的狀況,真是貼切呀!

0800近10k處一巨大倒木休息,這裡仍是茂密黑森林,坐在倒木上吃點東西補充體力,很好的休息地點,從此開始進入平緩下坡,小朋友心情大好,因為他們最愛下坡衝刺,上有林蔭,下則踩在略有彈性的松針上,這段路實在非常舒爽,可說是五天來最愉快的一段了。0810續行。

0822到達9.6~9.7k,出現許多巨大玉山薊,幾乎像是樹叢了,可糟的是附近有許多高大咬人貓,伴隨著玉山刺柏,高山的有刺植物幾乎在此大集合了,雖然彼此提醒要小心,但仍有夥伴還是不小心就被玉山薊刺到了。

4_uMaOEbEKUmRcXQ5sVgILZq6-NrTBg6GoJTjOlz7S9PBfjZHQTAiD4lf-Xy16mTWMaUsZzt8ECJBoGNbexgv1B4P8GTNUoA3XINFQg9Z70fooc3UV1jRQuOc8Se8AFkeS7PIablIMk1fkpupFOLt5g

有刺植物大集合~高大玉山薊等

這此處聽到對面有人聲,小朋友呼喊,顯然是志佳陽山頭有人。

0825有許多大倒木,大人小孩必須各展神通,自想辦法跨過。
0830離開森林,進入箭竹草原坡,並開始下陂。

7hcQm-3diJ1XSiUKqbYHn01W1Cwao9guIkran556ndoJy532ZzXI1CLzkV15APQayDhRBDfLzq3eLF1MRPAHoZI4htigoIEcu2xZbd8XYZ_APE3In-PTJ06abJvS3s9NjfijhGYJjfgbJK-b3DmaJJM

離開黑森林,走入草原坡

遇到要往雪山會師的隊伍約6人,昨日下雪主後,終於再次遇到人了,小朋友有禮地問好,終於加到難得的1點。續行下至低點後再往上一山頭,有許多水鹿便便,我的睡袋與相機掉落,幸賴維常快速撿起,要幫他加一點。

0840到 9k

0910 到8.5k

0923約8.25k,登頂志佳陽大山最高峰,標高3,345公尺,沒有基點,若非有山友在箭竹草叢上用路條圈綁做記號,走過還真不曉得這裡是志佳陽的最高峰,最好要有個說明牌。

0930到達8k陰涼處大休,吃蘋果2顆,奇異果2顆,葡萄乾兩包,眼前視野大好,下方就是志佳陽大山基點峰,以往走過的北一、北二、奇萊與合歡等一一呈現在眼前,真是視覺上的最佳享受,幫小朋友逐一點將,有點像是介紹老朋友的感覺,部份山頭,小朋友也能自行認出,想我第二日曾經說錯部份山頭,以後一定要更加勤做功課,以免錯認而穿幫。

0950出發

0955約7.82k,登頂志佳陽大山基點峰,標高3,289公尺,三等三角點,地勢平坦不太像山,一大片箭竹草坡覆蓋,一邊拍照一邊曬緊急帳和雨衣,陽光甚大,很快就乾了,兒子在此完成了第43座百岳。

JAsHVy4x5a1ijuSplhR2SqYcIiBLosfpdzWlCxVpOx32QjRrHT5CJmbNVTD8xGWceGIdx-65PhS5EZNoEe0OuKo0JXZOmgmt_GdX1VPbUqMM2Njx7-6D9eVNQZLgjGAo9G84NRvA6woulWcSVpl7Em0

4K5fwnh2kaGr2Fl2FUNLzCCROXVE9h1mwkBsvfzxMxmI_SfN8d8H9Z60a0oRRTiK6DVhGkqc32isaTO9koLVyrsk_vjXNTWr7vstzmS8njyBs3aGWvyJH37BiorxdPGpVIqsmLG49S6UXuHjiXM6C74

俊翰兄下趴為大家拍合照~辛苦了!

1010續下行

1025到達7.5k可以看到瓢簞山屋與瓢簞池,還有池水,小朋友切路下去。

9mrCp9d0Pcxoma78kpRUtIDYA3zgi7c7gm-M6BQqL4ay3AZpSMaal3tT4fPUvAdTU-BAFjfI2xjB8Snuh2FyLuIGw7SHawNzerkb2UvHyZMf55E-MAbiIxK2v0W8BLItDo0OdVxOuUgp6CnsAaFHO-Q

下觀瓢簞山屋與池水

1030

瓢簞山屋岔路口,這裡海拔約3,140m ,約7.25k處,卸下裝備,瓢簞工寮很小,大概我們8人剛好,聽說以前瓢簞池水大旱不涸,但近年來則有多次乾涸紀錄,水源不穩定,山屋破舊,沒有床舖也沒有門,地上與門口使用雨帆布遮著,水源有點黃,太座想煮2碗泡麵,我先曬帳篷,吃餅乾時遇到3個單攻的山友,我與俊翰去叉路口打電話,聯繫接駁車老闆,卻找不到,下山再打吧!

回到池邊,我與俊翰認為池水可用,尤其泡牛肉麵顏色剛好,但秀治不想喝池水,所以與太座拿行動水煮泡麵,這也是造成下午下山差一點渴死的主因。

ODY4Mtzg5IecsM4aH3J7A4L8e-0irJcY86ozK0aRMoxrdLJx8y7zu0OqlE78w4BUvpRT2rRFqQ42sczlvf8fGhX3zAIFC9YrSeNvV3oejinMiOIlCwS2-ZKJG-uv-wAU37pjmFNBksOMz72xKlaLNNA

太座與女兒於瓢簞池畔

1124出發。天空有幾架噴射機劃過天際,留下長長的白帶,與瓢簞池、山屋、草原、稀疏的針葉樹等構成美麗的畫面,有機會來此紮營賞景真不錯,但是需要重裝陡上1300公尺,大概想來能來的也不多吧!

1133到7k處,由約7.85K志佳陽大山一路陡下至標示路牌3.1K的志佳陽登山口,短短4.7公里的路程,近1400公尺之落差的急陡下,反之亦是急陡上,志佳陽大山可謂考驗體力、腳力、耐力與毅力的好地方。

1153 到6.5k

1215 到6k賽良久營地,中央有一棵大松樹,營地漂亮平坦可紮營,但無水源,秀治分了一些行動水給我們,我將多背的一副護膝給維常使用;有個人已經躺臥此處,身穿NIKE運動鞋和休閒服,滿臉倦容一直打手機,也不與我們交談,似乎與這山林格格不入。

ETPlNYlXnCvwL8RoCTt97uMC6E7Z4JR_MVq3D8dcpPAQNRYZqiuKhrxr3V3dpDTYeoAiY-ZA5zG1_0kvqX_kmSZSq1e8p_an6troCxQvmqQs-Qk7B4vckS3C-zK_la9m9bXHEjiHMZw6uwumpDB2DLg

賽良久營地

1230出發

1245到 5.5k,一路陡下,不斷地陡下但出現松針步道。天氣炎熱,但行動水愈來愈少,只好省吃儉用了。

1330到4.5k附近有森林營地,空地頗大,但地勢稍有傾斜,再往下走隱約可聽到溪水聲,也開始出現蟬聲,大約降到海拔2000公尺左右了,接下來蟬鳴與水聲就沿路陪伴我們。

1335到 4.2k小休,俊翰兄與兒子及維文早已不見蹤影,我們的行動水幾乎耗盡,只好苦撐了,我心中暗暗決定,走到溪邊就直接喝溪水。

1358到3.8k小休1404出發,腳底愈來愈痛,太座、維常與秀治也有相同症狀,可能是負重過重,一路又陡下,腳底與腳趾發熱,幾乎快出水泡了。

1445到3.1k,一直陡下去,終於到溪邊森林營地,陡下的路徑終於在此宣告結束,這裡可以紮營,但我一點也不考慮了,旁邊的溪流應該是司界蘭溪的支流,兒子已先到20分鐘,孝順地拿一瓶溪水迎接我,我二話不說就給他栽下去,沒想到最忌喝生水的太座與秀治也二話不說地栽了好幾大口,我看大家都快渴死了。

我趕緊到溪邊泡腳,伸入沁涼溪水中,兩腳幾乎冒煙,太座與秀治的腳底也幾乎冒水泡,大人小孩都到溪邊衝涼一下,休息20分鐘後,才又恢復一些活力,小朋友繼續玩007的遊戲,輸家要將腳伸於冰涼溪水中,居然還有這種玩法,真有創造力;俊翰夫妻協助煮麵,煮了兩大鍋,高麗菜、小黃瓜、海帶芽與蔬菜包都煮下去,拿出一包豆乾當佐料,疲累之後吃熱騰騰的麵實在太爽快了。

1550出現悶雷,一陣陣的雷聲,莫非午後雷陣雨今天又上四點的班,驚醒了疲憊不堪的我們,猶如驚弓之鳥,趕緊上裝,一時忘了疲勞。

1610穿雨衣出發,過志佳陽4號棧橋後小上坡至3k,往後均為平坦的路徑,行進速度頗快。

1620到2.5k下坡,1625到志佳陽3號棧橋穿越溪流,之後路徑沿溪的左側山壁而行,山壁邊係搭設懸空鐵棧道讓登山客通行,下面的司界蘭溪溪水淙淙,看下去頗為刺激,下層可見以前廢棄的鐵製棧橋,不知是哪個單位所製?想來這工程可真浩大,愈到後面,出現志佳陽最長的鐵棧橋,到轉彎處直接裸露於溪床上,小朋友直呼刺激,我卻一直拉緊相機包,以免掉下去就毀了。

o-P0uQYxaEgRSyY_mPc50Spxg3_uhIJnfB0zyiUsDLQcU8ZMRRK3EWC5AmrUZW97NsBew4g9jM4jIXJTzxqzfId2bNa9UkL2ow3IrBcm5G7JaerpR-PdF1URhhKm15s4z2Z8MP_1dKPC-Rz3lXer_-c

最長的鐵棧橋

過1.9K後,就走完鐵棧橋,小朋友直說可惜;下來就沿著司界蘭溪溪床產業道路行走,經過松柏農場的菜園,有股刺鼻的農藥味,趕緊離開,這附近沒有路條,續行再過一座無名橋,過橋後有綁路條需要左轉進入甜柿/水梨園,而非右轉續走農場水泥路,這裡容易迷路,需要別小心;接下來一路依循路條,大致跟著溪畔走,經過菜園與果園,一直到農用木梯再直行。後來聽民宿主人說,如果有膽量的話,登山客可以花一百元搭乘大流籠直接到松柏農場,大約省了2K的路,後來在流籠頭看到那百公尺高的大型流籠,呼嘯飛躍司界蘭溪,唉!還是乖乖地踢泥路吧!

1700到叉路口到第二木梯看到指標牌

1705終於看到0.2k木樁,上面有雪霸國家公園的說明牌,說明這是雪山登山口的替代道路。

1717抵達0k登山口~司界蘭溪吊橋,幫太座拍張照,走過吊橋,就是希瑪農莊,民宿主人吳大哥已經來了,兩位太座看完農莊內部後,決定住下來,我和俊翰兄隨吳大哥回武陵取車,費用800元,憑發票不用再付入園費,住宿費用一人300元,農莊內部設施一應俱全,空間大又乾淨值得推薦。

這段時間小朋友與媽媽則去洗個舒服的澡,洗去五天的疲憊,又和農莊的狗-哈士奇玩耍。晚上我們到環山部落找了唯一的餐廳舉行慶功宴,包含一大罐的可樂與蘋果西打,真是大大的暢快,終於結束這五天四夜的雪北~志佳陽的辛苦之行;晚上2030在農莊內喝杯熱茶聊天,該農莊今夜又是我們獨享,在大甲溪上流的潺潺溪水聲中,晚上睡得十分香甜。早晨躺在床上想:原本以為會有大風大雨,可能369山莊就被趕下山…沒想到居然可以按照原訂計畫順利完成,當初決定採O型縱走安排是正確的決定,雖然全程背負重裝和帳篷很辛苦,下坡幾乎讓11號公車報廢,但這幾天的壯麗風光,是老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隔日(7/18,星期日),從農莊回程,路旁發現一隻山羌,一路在車前跳躍,最後跳上山坡草林中;當地居民可能都去做禮拜了,沒有早餐可用,一直到梨山才大吃一頓早餐,填飽了肚子,也填補這幾天辛勞。

賦歸

※您喜歡讀行嗎?您想要與同好徜徉山林谿壑嗎?

最近的出團訊息,可參閱黃家小隊粉絲頁

※若您想參考黃家小隊歷年450餘趟的山旅紀錄,因部落格關轉,請至健行筆記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