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探”屏風”後面的秘密~黃家小隊親子連登屏風山與羊頭山(上)

一探”屏風”後面的秘密~黃家小隊親子連登屏風山與羊頭山

前言:好幾年沒有連續四天的假期(春節除外),想必今年的清明連假,眾山友一定不會放過上山的好機會吧!原本想去能安,一圓和水鹿的約會,無奈諸多因素無法成行,畢竟我只有提案權,決定權還在太座手上呀!等待多日,終於等到太座口頭批示:清明可去屏風一探,若此中橫超辣還不過癮,可再走一趟羊頭山止癢!

但3/26-27山上降大雪,又因先前幾次山友失蹤上了新聞版面,老媽和老爸臨行密密念,尤其老媽直說我們爬山”像是在犯罪”,又說:犯罪被關也比你們舒服,因為不用背著那麼多東西還要走好幾天哩!後來從孫子口中得知爬山四、五日都不曾洗澡,更認定爬山是很髒很累的運動,又延伸出「不愛乾淨的人才能爬山!」的荒謬推理,唉,跟不爬山的人實在很難解釋清楚,所以老樣子,老母唸完後~還是皮皮出發了!

D1:4/2(晴)

0415起床,0500出發,小朋友車上繼續睡,清明假期凌晨12點到七點不收費,車行還算順暢,0700下國六,直接開往霧社,仁愛分局附近有不少四驅車,不少人做登山打扮,可以預料台灣這兩天各山頭一定很熱鬧。0725仁愛分局辦入山證,太太去7-11買了麵包和4顆便當。之後有一對中年夫妻只攜帶兩張身份證也來辦入山,小聊一下,才知道這是首次辦理入山,要走奇萊南與南華山,並於天池山莊訂餐,告知訂餐者已超過150人之多,可見此一路線鐵定爆滿,我們慶幸此次要走較冷門的屏風山,應不至於沒營地吧?

0809車行至清境農場,旅客漸多,沿途的奇萊連峰脈頂已白頭。

0840到合歡山,雪況空前,整個合歡山區都成了雪白世界,奇萊連峰更是披上銀白外裝,先讓小朋友出去玩一下冰雪過過癮。今年2月7日我們曾經到訪屏風山,於松林營地遇到雨雪而撤退,當時雪況也沒有今日多,有了上次教訓,此次冰爪鐵定要帶上山了。

0850抵達合歡山莊,東峰、尖山、松雪樓乃至石門山全數被雪覆蓋,還好我們來得早,不然賞雪車輛一上來就要大塞車了。

N6EsJ5FWX2vyT3CIZhwKHEfSPFxHs4hyOUd5pyRtavFYrAJhjJlmlOijUK1hx_FXGDl0fp6d7jELJW4f0CsmhBvkFZGVQ4I_4nCPJfQoUSQdZgQcwQIO5216hO1Zk0P68KtASrVTsiqOXnf4sjgZENo

0926大禹嶺停車整裝,0950出發,屏風山登山口位於大禹嶺隧道方向回走約50公尺,遇到兩隊人馬正在整裝,互相協助拍照後開始出發。

-l8imwCJgOspG5JKaPv0rtcgcz7CoZ_ihKFg2sjgkFjxFPD4Ldtiq1HxF2ekJU4dj9vjpKvL9ZpX150cFgpoUmzJVmR-Nv_hXpFZdBalrGyXpIYmLVV5Vua2n4tJYUhigHWHt6qmtYBjQ3V6XIJuw68

從水泥路下切約2分鐘水泥路終點,有個倒塌林務局警示牌,右轉開始拉繩陡下。

hdlrOSMwggSYyIKyyvOgVXWIKRsPcJXjB8yupsFGPQ2Bg4ktjYckkoFUb9w4jwKcA-oMVHAWng7W3KEpW_YTenaFos7N-ijYVgYnD9EHiW2V-8jg3_knqPKBOp3934cqVU8v2K2zoDOvKWnMktSdo-E

這裡2個月前才來過,小朋友感覺很熟悉,看到許多山友,今晚有伴,所以精神特別好。(上回此山空無一人,僅有星月狂風相伴,為了避免重複,以下登山口到松林營地的紀錄和路況說明簡略,若需更詳細說明和圖片,可參閱前回紀錄)。

自此一路陡降約300公尺 ,1027抵達第一次過溪處(塔次基里溪支流),渡溪後立即上接3米 岩壁再橫行,岩壁還是一樣的溼滑滲水需小心,過後不久有兩條小小溪澗,水質清澈。

1048大休

1110通過最危險的連續崩塌斷崖路段-我先以安全繩加扣環協助兒子通過,再回頭接女兒通過,雖然耗費時間,但安全才是登山最近的路呀!通過木橋後,上到一個略為平坦的緩坡,就是上次用中餐地點,與台中清水三人組小聊一下,對照時間,比起上次提早了一個半小時,今日應可到合歡金礦紮營。

7sh_BDoU5IDfdjcUUkGz0FZuxEV464klY2GWvwHzmqDy6hYJ6jyVtGnVJE3maX3rJbAsJ8W6jMVInvoprztWR7IyU1PSGcJJ9FHKVR6KO0o8kKLRLhin6AQX1J6KJOHukGdPAIetptNrtsr7iv4NXLU

1119遇到三顆巨木,兒子說這三顆巨木應該是兄弟,說不定底下的根有相連,彼此還能藉此聯絡。

1142小休片刻,3人玩棒打老虎雞吃蟲。

1200一顆枯掉的巨木,樹頭甚為巨大,緊急時可以容納1-2人躲雨,兒女開始探討巨木死因,並討論避雷針的功用。

bjf-Fs2loA3G9qHhpAfORfllVAwhdGXvacqrakP30XUzz3DdEJEp-yxeKQdJS3nRlLpJK3FQ29S4p91ptneqReNpFcBp-qmPI3u2sUgJwecq48T3IWRRu5DhkiBMUZM7xpBPLJICdLy2CtYWumg9QcM

1205一處平坦地吃午餐,一人一份7-11便當,太太又幫忙背一付冰爪,頓時減輕我大背不少重量。

1227吃飽動身了,小朋友開始談科學小飛俠的劇情,一路聊而往溪谷迂迴下切

1240經過瘦稜,需小心通過。這裡可以聽到迴盪的隆隆水聲,代表離溪底愈來愈近了。

mqOBEpg6OPBgyjYeE_CN7thNzbIlP--xJ0odB7JrLtj_qSWoOR5BvebJsb_1Gr0afKMpcyR49JRRWkHr909HEX6XhvR2dT7fSxZsHU2oBMpc1_mM1lL9am3_Nqs9CKbHUSZJQLWnq7yggg2H43S-ejY

1250通過台電電線桿。

WzftcmQmSoJiJdN6J3kDjm5XaoXStMx0ZoG6He2e9ggrEq2YykYrW0-dPYdx_GAvTG1PVlVVJbwgCvlxRTFzPQZJJSyvd64fmDLWdPwUQY82aosOfqE8rRFhwmx2MxFsckR9OuzpeIg1rt8Y7I9vxiU

1300抵達鐵線吊橋,海拔約1960公尺,從登山口直下600公尺,此行的最低點,橋底為塔次基里溪的主流,流量非常大,溪谷上岩石有金綠色橫紋,小朋友猜說可能含有金礦。

Fe3-HbE-w9FSKD6wui_WTaemnLcbQfCrzZ7j8ETnFivQ2ZydxXO_HzVQWmrt3k9PtQj-NdkhongY1pD9mB3eXwvsYSR2fKC1zrd4KSfCdK-ipsUw6x4G1kiDdUxVSRUjQhq0jf_Cj6S79O75S25vLZE

1310過吊橋後往上走,為鐵線營地,台北李大哥3人組以及台中清水3人組炊煮完畢,正在收拾,打聲招呼很快就攀談起來,每次登山遇到山友大多很熱情、好相處,這也是登山的快樂之一。我們休息吃些餅乾和糖果,1325出發。

1410松林營地,遇到兩營帳,一隊攻頂去了,一隊因為有隊員不舒服而就地自由行,然時間實在太早了,我們決定推進到合歡金礦。

1420松林營地出發後陡上5分鐘,又遇到一個美麗的松針營地,往後的路上也陸續出現幾個類似營地,如果不是缺水,這些營地真是登山的極品仙境。

1450-1455沿途森氏杜鵑花盛開,可能是被前幾日的大雨雪吹落,地面舖滿了杜鵑花海,阿寶撿拾一朵放妹妹頭上,我撿一朵插在小妞耳鬢,小妞自持一朵,合起來真是三八阿花一朵花…

FN9cIgKgQ-KENZTeoQiiu5dayxaim7xxywL1P7Wg-hq1NBZiVo-cg-fF-LAwxxMdNvGHUnLGc4XIKK6REjw5_0KJsAuirzpH_CYf4as7y9SBffD1XtI9Yx0Jj6x1xF51qtmRqyZ9Zk1yiCiezAWRC2U

38阿花

5y-K2iiRKAHTrg--6jFj4pgKJijyeZd0MAD7DDYK4EW-VAMK6L-8m31ZBFPsGHXE_qe3brUDuexgrX5URx1UFrVhFq_27N9tZkTFTTrBEUoeFiZOdlq3Z0-DfubE-863l8X4FnBE-egZFaMENSf4N4g

1550從松林營地之後,就是不斷地陡坡、緩坡、陡上、緩坡,多數都是濃厚的松針地面,走來雖不輕鬆但心情愉快,我和阿寶先行,走了約90分鐘,穿過一顆倒木,在箭竹林之後就是合歡金礦營地,高約2430M 。營地已紮有3頂帳篷,人都已經去攻頂了,地面有一些廢棄棧板,應該是昔日工寮遺留的建材。先向土地公拜拜,阿寶還幫忙點香,之後找個平坦地面紮營。

z9bkX6rXTogptRW79xJfyC3kooNbHKxtR4j0FOct1ocLj5qxtCaKgNZRPEftXueKRyA5Q9Oh-4U2-5MgE1D2jRQEmyo9qEIRlq970IHr1pbS6CIcI-UPWVqRmHqcXL4MNbR0FxcGDoX5WHYdvdw7t7A

第一水源在往屏風山方向約5分鐘方向,有兩道小溪澗,以前紀錄說15分,其實我和兩個小朋友來回山澗取水也僅花15分,溪源旁就是明日要攀爬的垂直陡壁。今天全程上升約630M ,下降約750M 。行進距離約8.8KM ,算是3日行程中最輕鬆的一天。

1600台北3人組與清水3人組沒多久也到了,有位大哥攜帶柴刀,砍了幾根長樹枝,並找到一條挖洞的鋼筋,地面挖洞插上樹枝後掛上炊事帳,下頭鋪著地布,十分舒適,這下子要睡帳篷或露宿悉聽尊便。

USOTUFAeR8tBwGpuoN9v1f6klkjE-oIm0hLW4rl8N0lIptteMQNIrUbAA122sN7EjeraypPQBhPhenRJ0TI8srF4WAl1w-6Y7WHj5ciKCKPHKN041mJu5z-EQMC7U-5qsaRGWs1uAh3duEe5Zr0Z6zs

1750清水3人組帶柴刀大哥(後來兒女都稱呼他為『生火阿伯』),開始生營火(合歡金礦是台灣少數高山行程可供生火的營地),小朋友最喜歡生火了,忘了自個兒炊煮工作,連忙去找柴火,那大哥也真專業,帶有大隻噴燈來生火,準備烤山豬肉和香腸,小朋友聽了莫不垂涎不已,太太煮了4包香積飯,第一次沒有吃完,因為小朋友已經倒戈投靠清水3人組陣營,鄭大哥請他們吃麵,兒子真是不隨便…

是不隨便拒絕啦!

1830天色開始昏暗,攻頂的山友陸續下山回營,又有一隊中央大學山社同學5人趕上來,因為明日該下山的、該上山的都不是很趕,所以心情輕鬆,大家圍成3團,開啟3盞營燈,聊天說笑,山友提16年威士忌來同樂,有泡普洱茶者、有泡高山茶者,熱鬧非凡,大夥兒各取所需,阿寶說:今晚好像夜市一樣熱鬧!因為天上星星逐漸嶄露,加上山友頭燈和營燈將營地照亮閃爍,姑且取名為「金礦夜市」,幾年來此地一定不曾如此熱鬧了。

生火阿伯很有創意地將Y形樹枝削尖,上頭插著兩條香腸,另一樹枝則插著抹鹽的大塊山豬肉,阿寶協助燒烤,過程中當然笑聲不斷,隨著火焰吞吐,香腸脂油芳香四溢,如果附近有山豬,一定也會凍昧條而跑出來!小妞直接以樹枝當作叉子吃起烤好的香腸,樹叉比他人還高,邊吃邊說好吃,山友紛紛按下快門,抓住這個爆笑的瞬間!今晚的氣氛很像是下山的慶功宴,實在太歡愉了,玩到9點才收拾回帳。

pwcamKX-rhglEcBqqcRt1WVHA0muYeJ-Q3yfv3buqfHjcUA9UflGkBg6IbxYRX1sEVRB8YKOicY-KkstogqtE3hYotslIDv3nPkyHoT9qnRqpWzyHQADIiUwm6AWxTP6YN_8O9I5EAH_Xcv7gn_vbLE

D2:04/03(晴朗無雲)

0525起床,眾山友也陸續起床,可能取水時,大夥兒都看到超大垂直陡壁,想說天亮點較安全,或者是昨晚玩得太累了?

0715出發。

0719到了第一水源,第二條小溪澗旁碎石崩塌處,水不斷從碎石間流出,因為下面約120CM 沒有腳踏點,即使大人都不好上,我先拉繩而上,然後以確保繩拉小妞上來,接下來拉兒子和太太,光是通過這裡就花了10幾分鐘。

VKoNo5fFuD-9mBtH9kRdzZlDRk7HCsh_BNbqfML8d6Y9v0vagzTqc8MWvJP5xp00PFCdF4aGBgvseg5_-Cj1Rzjg7qDji3GkORofKu25-dGkrYgdXQbKbKutNQIedaUKS3KBB2xuSAB4KrxdYV2N7nM

0735開始林中爬升,常有破碎地形,兒女都在討論今晚的營火事宜。

eKgPoC3Y9gQDS9WIe1A9Ior9JuAR5OkgpG-wc1TrDpWv-BIvYm8mbk9B_LUDq6frp6x-WMud7kLJOSpWSX8zRc7ooLdId-kONM8tdeciEfpciPKhQt3t6nbKUFQ_2G6Qy8zQNv9bMH-JBTLBFsDEJAE

0743通過第二水源

0H6wt81dwEz820M2-TNo6ChHxmqfuAc6yvbX7gEh2XuNoDeYzvRYK-pxtcU5JLi2wrwEv6h45fB_D9UKrtyZ0nLHGZ5mnoHS5NK0XP0dXLeWyQTGHAF2ZQYNaWm-LzBD7xetBL9fI4ZS7lgb2zMKRHw

0746通過第三水源,兩個水源相距很近,水量不大但都清澈。

8KCbB3IsKAZpFcVfK7xUM3YkcxuQ3bE-YuYlrJaP2-zqCDYuN4wFP5MhmKYJ3bteJ56zORlV8FXfwMPM9lAJ_hvli4w5vd0HKpUNdSBNobXCxkJsA_Xi01NjzDy-gkVhGVAiWWC96xLdfVE4UUyYOyQ

0755第四水源,也是最後水源地,約2450M ,水流寬大,清澈見底,上面有幾層瀑布,加上杜鵑花在溪谷旁綻放,十分美麗之境。過岸後往右上方溯行,這裡是重頭戲的開始,過溪後就一路拉繩陡上,一直到三叉稜,毫無虛功,陡上約海拔900M 。

KNbM5jBjjjr0oHWNNZIINn3AVSUNiyXVvV1MMB_VAcHvYBt7FNXwB0njTmPEV6Gig7tRvzIcG4EtWtHLHD-9t_-hRjLIQyfCu-2wB6V1VBRUkuW-2a-C1Y3_wlbKytWSZ3N_D5dk2PAT8ZV2e6MPRRE

最後水源溪流

SiEmB8gNXxV2JuWExFL6D3qP6cirPUsOBFZBIhsnq52M3uSMzJslo88zNx_R3aB7ZbnpIA0DbMFrkBh6nws1oTv4huSArJRMq4KvNwKEUhQ3FfhOGWJw04SREfOGxCBxX0lxzDE5mUZuIBRoVEgRd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