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教會我的事

原訂行程:

DAY  0:  宿東埔山莊

DAY 1: 7:00起登-11:00 排雲山莊-14:00玉山西峰  宿排雲山莊

DAY 2: 2:00起登-玉山北峰-玉山主峰-玉山東峰-排雲山莊-登山口

自從抽中排雲山莊後就覺得很興奮,終於可以來走走大家都走過但我沒走過的玉山,所以雖然只有兩天一夜,但爬山老手的老公貪心的排入前四峰,第一天玉山西峰、第二天北峰、主峰、東峰通通走完,不知天高地厚的我通通說好。

為了應付硬抖一點都不親民的玉山路線,這次特別走科技登山路線,上次走中央尖看到原本虛累累的同伴因為咖啡因膠而瞬間飛起的神效,這次我就帶了三種不同功效的補給上山測試(感謝鋭速山小隊贊助),幫助自己完成群峰之行。

▼聽朋友推薦登山好物,這次也特地帶上山測試效果,包含補充電解質、提神咖啡因錠與修復的莓果飲。

Day 1 晴朗輕鬆上排雲

前一晚住宿在東埔山莊,現在是台大實驗林管理處主管,沒有供餐但有提供泡麵可買,重點是棉被很舒服,暖暖輕輕的,一點都不濕,八點熄燈後大家都很守規矩輕聲細語,所以一夜好眠後早上六點起床,泡了一罐500毫升的RACE ON水動能電解質液跟吞了一顆雙速咖啡因雙層錠就出發到塔塔加玉管處辦理報到,然後上了接駁車到登山口,輕鬆快活,七點出頭起登。

5782e293e76a24d0b9bdfc5c7167a5e5.jpg接駁車上巧遇一名獨攀的馬來西亞姐姐,身形健壯負重比男哥還重,我們腳力相當,所以就一同結伴而行,幫他介紹孟祿亭、大峭壁、大崩壁等,沿途遇到下山的山友告知,氣候不佳,前晚排雲都下大雪,所以他們都無法登頂,但今天天氣變好了,預祝我們能成功。

11點抵達排雲山莊,這一路都是緩上坡,石頭路、木橋、鐵橋,難怪是條親民路線,咖啡因錠的效果在這種親民路線感受不大,不過水動能真的很保水,走到排雲山莊加西峰來回,我跟男哥兩個人總共只喝了一公升的電解質液而已,沿途都不會口渴,而且上廁所也很正常,難怪這產品的介紹台詞是「科學保水,運動不易渴」。0f3459b37b5e87edd9217461f926f332.jpg

▼上排雲的整路天氣都很好,而我跟老公只喝了這一罐水動能就夠了,真的很保水!

因為前一陣子大缺水,所以排雲山莊的室內廁所停用,要用室外廁所且得自己搖水沖洗,這種方式對外國人來說可能太陌生了,遇到一個日本男孩上完廁所用手擋著門一副慌張樣,問旁人怎麼辦?旁人跟他說要用水桶去裝水來沖,他還是緊按住門說my shit is inside. 請不要過來…🤣🤣🤣(真是靦腆可愛的日本人)

午餐吃過泡麵,我們三人就輕鬆前往西峰,看了山神社(聽前一天的山友說他們去的時候神社積雪很美),拿到本人的第36座百岳,回排雲後就開始下雨,在山莊沒事幹,只能整理明天裝備,在床鋪收操打滾等吃飯,還泡了環原力莓果C修護飲來喝,莓果口味不甜膩,而且聽說有加強運動恢復的功能,連老公都說好喝跟我搶著喝,這第一天的行程真是爽翻了。

▲排雲山莊有在戶外設置防風擋雨的簡易炊煮區,我們在這煮了泡麵當午餐。

▼吃完泡麵就往西峰前進,約兩公里的路程,有少數地形,大多走在樹林中。

排雲晚餐是一人領一個餐盤,主餐在訂餐時就可以選擇,高山物資短缺,尤其下山時看到好幾位背工身負重擔上山,更覺得能夠在高山上吃到這樣熱騰騰的菜色很知足,感恩這些辛苦的工作人員。

▲排雲訂的晚餐,主食可選肉排\雞肉等。

▼第一天晚餐完喝了這個莓果修復飲來喝,隔天起床腳竟然不酸了。

高山症發作千萬不能輕忽,一旦不舒服趕緊找人協助

吃晚餐時氣候一直沒能轉好,莊主說山頂積雪在這溫度不會融,沒有冰爪等裝備建議不要上去太危險。
考慮了許久最後我們只能忍痛放棄原本的三座山峰計畫,決定把起登時間延到五點來看看主峰有沒有機會;所以吃完晚餐七點就寢,當時還暗自竊喜,因為今天沒住滿,我們兩個人竟然包了一間房,超爽的,翻來翻去,還把東西全都撒滿在六人床上方便明天整理。

果真世上沒這麼好康的事,就在我沈睡之際,竟然有兩位山友才摸黑抵達,慌亂把東西收回後也清醒了,然後就聽到其中一位男山友傳來巨大打呼聲,真厲害,躺下才幾秒鐘就能打呼,讓我們從天堂一秒墜入人間。

更慘的,過半小時左右女山友開始咳嗽,然後我迷濛之間聽到她開始嘔吐,原本沒注意到,但好像一直吐不停,吐到那個鼾聲如雷的男山友終於醒了,然後我們也起身關切,女生說她全身都不舒服一直吐,男山友看似沒什麼經驗只會在旁邊安慰,但是高山症不能輕忽,所以我們趕緊要男生下樓去找莊主,這裡應該有設備可以處理,然後老公幫忙攙扶她下樓,去了醫護室吸氧氣機。

我們也立馬傳訊息諮詢有經驗的朋友,得知這種急性高山症吸氧氣很有效,還沒到腦水腫胡言亂語的狀態還不需要用到加壓艙,我們才鬆了一口氣。

搞了半天,他們回來了,說血氧恢復也不想吐了,所以回來休息。一番折騰大家終於重新入眠後,竟換男山友開始吐….他的症狀就是一直睡睡吐吐,我們也只能過了地獄般的一晚。

Day 2 計畫趕不上變化,登山還是要看老天爺臉色,切莫強求

第二天我們五點起床,可憐的老公說他只睡著一小時,下樓吃了早餐,外頭還在滴滴答答下小雨,再加上馬來西亞山友也說她整夜頭痛欲裂無法入睡要放棄了,考慮了好一會,我們毅然決然放棄,連試圖上小風口看看也不去了,直接躺回去補眠。

這次安穩睡到九點起來,雖然雨停了,但聽說當天出發的其他人大多都在小風口就下撤,一位前天遇到很能背小鮮肉也說,他們在鐵鍊那邊冷到幾乎抓不住鐵鍊,積雪很滑又非常冷,太危險了所以他們在那邊下撤了。

好吧,我們這樣也算放棄地很乾脆,回程我們在前峰岔口又猶豫了一下,最後還是因為前天下雨怕石瀑區很滑,所以最後連前峰也沒去。

當天住排雲的全員聽說有兩位外國朋友最後有上到主峰圓夢,雖然我真的也很想把握機會登上最高峰,但沒有裝備(冰爪)跟雪地經驗,又下雨又下冰霰,山一直都在,沒必要冒險,生命安全最重要。
在大地之母面前,人很渺小,懷抱景仰卑屈的心情前來,就算再想一窺面貌也不要逆勢而為自認人定勝天,我想這就是玉山教會我們的一課!

喔對了,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晚在排雲有喝莓果c修護飲的關係,第二天雙腳輕盈盈,原本前一天大腿後側抬腳很有感但第二天反而很輕鬆,這幾款科技補給品又輕又能補充需要的水份、電解質跟維他命C,讓爬山裝備更輕又讓身體更輕鬆,真是登山好物耶,以後爬山我都要帶著它們。

最後最後,給認真看到最後的趣事。

下山時遇到六個外國客一起下山,其中三名跟我們同時1:00抵達登山口,幫他們跟接駁車司機溝通一下,得知他們要趕一點半的公車前往日月潭,原住民司機大哥說很趕,要他們快點,但還有三名還在後方還沒到,所以我們這邊先搭車下來,然後在上東埔看到他們三個也下來了,幫他們指引前方公車處,然後他們說剩下三個要搭另一班接駁車下來;當時已經1:26,隨後1:32我們就看到這三個歪果仁在公車上跟我們揮手道別。

咦,另外三個還沒看到耶?
我們想說是不是那三個有其他行程,結果1:35接駁司機開車下來問我們那些外國人呢?
我們說剛搭上公車走了。
大哥立馬把車開往塔塔加方向,說:我載這三個去追他們!

哇噻,太帥了吧!
就這樣大哥驅車衝往前方,他說那邊有廁所公車應該會停下來,所以他去追公車。

連馬來西亞姐姐都說這大哥人真好!
然後我們都覺得搭上車自己走人的那三個真的把自己同伴丟包耶….😂
最好的國民外交就是這位原住民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