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直上阿里山之「神阿縱走」,絕美杉林使人陶醉

• 章魚便當

緣  起
隨著南投縣縣政府介入修復,加上路程難度不高與可跨縣銜接至阿里山的特殊性等,使得「神阿縱走」路線近年來開始變得熱門。藉著這次「台中市當鋪公會登山隊」所舉辦的的一日登山活動,我也來去蹭蹭熱度,體驗看看這條重見天日的神阿古道走起來的感受到底是如何。

神阿古道資訊
1.神阿古道起迄自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與「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早年除了是兩地人力運送物資的交通要道外,據聞過去一九七年代也曾是救國團經常辦理的經典登山路線之一。然九二一地震重創神木村,加上後續桃芝、敏督利與莫拉克颱風的侵襲,導致原路線大規模崩塌損壞。近年,經南投縣縣政府投入經費進行探勘與修復後,目前路線已全線貫通,且危險或爬升路段也多設有拉繩輔助登走,整體的安全性較過往提升許多。
2.步道類型:中級山步道。
3.路徑狀況:前段鋪設枕木階梯,後段則為原始山徑。
4.里程/海拔:單程約5.5公里,海拔介於1,560~2,333m,爬升約773公尺。
5.需要申請入山、入園證。

注意事項
1.路徑明顯,沿途多有拉繩輔助,可帶手套!
2.注意補充水分,少許路段可見咬人貓,小心通過即可。
3.由於是A、B點雙向進出,故若無接駁,古道原路往返時需留意回程下坡路段土徑易滑,宜避免雨天或雨後前往。
4.由於至登山口的產業道路中後段多處為陡坡且路小之髮夾彎,故不建議自行開車前往登山口。神木村產業道路有需付費接駁者可查詢信義鄉公所的村長介紹網頁,其中有神木村村長的聯絡電話 0912-701753。

今日登走時程
06:30 搭乘中巴由台中出發,走國道三號,經水里進信義鄉。
07:49 來到信義鄉,先在小七店休息,給大家採買及上個廁所。
08:33 於「愛玉橋」前右轉進「神木巷」。下車時看到村長率三輛小發財車已在產業道路的入口處等候。
08:48 改乘小發財車,經過九彎十八拐與一陣的搖頭晃腦後,抵達「神阿古道」登山口。

08:58 從「神阿古道」登山口起走。
09:26 行至拉繩路段起點。
10:02 經「迴音壁」。
10:20 上「好漢坡」。
11:20 休息吃午餐。
11:55 吃完午餐繼續走。
12:11 抵阿里山鐵路支線交會處,於此休息,等待同伴到齊。

12:26 拍完合照後動身前往「對高岳山」。
12:36 接至「對高岳步道」。
12:49 抵「對高亭」與2,444m「阿里山林務局三角補點」。
13:05 離開「對高亭」,循「對高岳步道」前往對高岳車站。
13:31 走完「對高岳步道」,來到鐵支路的步道入口處,在此小休等待伙伴。
13:44 經「對高岳車站」。
14:25 走「祝山觀日步道」抵「沼平車站」,休息拍照。
14:55 於一處觀景平臺遠眺「塔山」與眠月線的明隧道及崩壁。
15:08 抵阿里山入口壁畫處,拍合照。
15:23 於遊覽車登車處上車。
17:27 車行至信義鄉農會經營的梅子夢工廠,下車尿尿。
18:03 抵水里「野鴨谷」餐廳享用晚餐及舉辦慶生會。
19:30 賦歸。
20:35 回到臺中,結束今日行程。

遊  誌
我們今天搭乘的交通工具是「中巴」。我好像之前都不曾坐過中巴,原來中巴長這樣,其實就跟大巴差不多,只是座位較少而已。於下一個集合點接上伙伴後,駛上74號快速道路轉接國道三號,下名間交流道直奔信義鄉。

經信義鄉時先到小七店休息一下,也讓還需採買物品的伙伴去做最後的補給。08:33 抵「神木村」,此時村長已在路口等我們。由於上山的產業道路較為狹小且有幾處是超小的陡坡髮夾彎,故不建議自己開車上去。那不開車上去,用走的可以嗎?當然可以!只是有了上週的「守城大山」悲慘的經驗後,我寧可花車資(請逕洽接駁人員)請人載至登山口 @@~

一台小發財車可坐七個人,其中一人坐前方駕駛室,其餘六人則坐後斗,算是非常寬鬆。雖有提供小椅子,但椅子無固定,每當轉彎時總是隨著離心力而蠢蠢欲滑,此時也只能靠自己緊抓護欄,以免變成空中飛人 @@~
(註:上圖由志明兄提供)

難得的體驗,出發前一定來張合照記錄一下。
賢哥 01-IMG_1346-1.jpg
(註:上圖由賢哥提供)

經十分鐘搖頭晃腦的洗禮後,抵達「神阿古道」登山口。

哈,這入口意象好像有點浮誇耶,很少看到登山口如此顯目的 @@~

大家各自整理好裝備後,先來留張案底,以供日後痴呆時回憶。
賢哥 02-IMG_1355.jpg
(註:上圖由賢哥提供)

一開始看到這個標示還以為只要走0.8K就可以抵達終點,心裡偷偷暗爽了一下。搞半天,原來是我誤會大了 @@~

步道一開始便走在高聳的杉林裡,路徑也是枕木當道,惟極少部分枕木有些鬆動,日後維護時恐需再把它們加固一些。

氣象預報顯示今天是登山的好天氣,行走在可避日曬的林蔭下,心情特別愉悅。

在一小段的暖身後先小休一下。

待後方伙伴到齊後繼續朝阿里山邁進。

光影交織下的古道,有一種時空交錯的空靈感!

而蓊鬱蒼翠的山林氛圍,更是化解生活壓力的一帖良方。

大伙哈啦了近半小時後,於09:26見到拉繩,暗示咱即將離開舒適圈,踏入另一個未知的叢林 @@~

由於接下來的路徑較為狹窄,部分土徑也顯得潮濕,故行走時需要留意踏點,以免滑腳。

來到開闊處,先集合一下,不讓伙伴落單。

接下來的路程就蠻像在走中級山的,林相也是灌木林為多。

走著走著,眼前竟出現一大片有著明顯紋理且陡峭的山壁。

原來它是「迴音壁」。有伙伴大聲呼喊,有迴音不稀奇,特別的是這迴音竟然還有層次!以往只覺得透過音效處理有才可能聽到有層次感的迴音,想不到竟在這兒真實發生著,看倌們日後若有路過此處一定要親自呼喊,聽聽看什麼是有層次感的迴音。

10:20 看到「好漢坡」,心想不妙……,接下來應該會……很有搞頭 @@~

來吧,身為堂堂男子漢,有拉繩護體的「好漢坡」只是基本款而已,給它走起來就對了!

(註:上圖由隊友小丞兄提供)

看!是玉山群峰耶,從右至左,超明顯的玉山主峰、玉山北峰與北北峰。從這個角度看,發現從玉山主峰前往玉山北峰的下切段真的是有夠陡的 @@~

隨著高度的爬升,林相也再度起了變化,坡度也較為緩和。

額~樹幹上有蛇 @@~

11:06 於林間遇到好大一群的隊伍正在吃午餐,香氣四溢,熱鬧非凡!

我們選擇離塵囂,繼續前行。

每一棵杉木都高聳入天,抬頭仰望的同時心裡也不禁再次讚嘆台灣的山林怎麼可以這麼美呢!

即使不再巨大如昔,僅存的樹頭仍可為其它植物提供養分與庇護。

看來這個林區在古早以前肯定存在過許多巨木,只是它們現在多只剩下粗壯的樹頭供人憑弔 @@~

依地圖等高線顯示,接下來的路程趨近平緩,故於11:20 找一處可遮風處休息用餐。果真一停下來休息就覺得冷,趕緊先把外套給套上。

天然拱門,奇特的造形吸引不少山友前來與它合影。

拿出早上託歐告兄幫忙買的飯糰,有一種手握冰棒的港結。我就懶,不想再帶爐子上山自己煮,凡是一日的短行程,我都是簡單吃 @@~

大概休息半小時後,啟程繼續走,因為要走到阿里山鐵支路時才算完成今天的「神阿縱走」行程。

走了約20分鐘後,於12:11接上阿里山鐵支路祝山支線0.8K處。此時已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範圍,請記得事先上網購買電子票證或事後補票喔 @@~

賢哥 10-S__40378383.jpg
(註:上圖由賢哥提供)

先來一張中年大、小叔們的合照,係地,今天這團全部都公的 @@~
賢哥 04-IMG_1374-1.jpg

拍完照,待伙伴到齊後,繼續循左,往下一個行程--「對高岳」山移動。

依離線地圖導航,來到綁著布條指引的岔路口,從這裡左進後可銜接上對高岳步道前往對高岳山。

才花十分鐘的時間就從鐵支路循小徑走來到「對高岳步道」的銜接處。

12:36 接上對高岳步道後,向左而上,終點就會是「對高亭」。這步道看起來很長,但好處是木階步道,踏起來平穩,比較不用擔心會滑腳。

剩最後的170公尺,衝啊~

就在快抵達對高岳山頂前,一處崩壁上方的缺口竟有著超讚的視野,可以直接目視山下的神木村和較遠的草坪頭地區。

12:49 抵「對高亭」。

亭子旁有一顆阿里山林務局三角補點。

亭子的腳柱上也有熱心人士幫忙標註海拔高度 2,444m 。

比較可惜的是對高亭周圍已被大樹們包圍,展望不佳,所以待伙伴們都與三角點拍完合照後便於13:05 下山。
(註:上圖由志明兄提供)

接下來就是循「對高岳步道」直直走,一直走回到「對高岳步道」的入口。下到鞍部後又要再往上,還好,也就這麼一段上坡路而已。

「對高岳步道」入口至山頂的「對高亭」,全長約1.5公里,從山頂走下來大概花了26分鐘。

不過有的伙伴走得較慢,因此先在入口處這裡等等他們。

待伙伴到齊後,沿著鐵支路前往對高岳車站,途中還遇到一輛載著水塔鐵桶的小火車停在鐵支路上。

12:49 來到「對高岳車站」,不禁讓我回想起三年前的某一晚來到的對高岳車站拍攝銀河的場景。

看來是晚來了一步,鐵道旁的山櫻花都謝得差不多了 @@~

原本的計畫是還要再去找找「難抵極」,但因為葛格們在「對高岳車站」花了較多的時間拍照,而我們所搭乘的中巴又必須趕在新中橫公路管制時間前駛出塔塔加管制點,故須於15:30 上車。考量時間有點緊迫,因此「難抵極」就沒去了,直接從「祝山觀日步道」下至「沼平車站」。

14:25 抵觀日步道的入口處後先趕緊去上個廁所。

接著便前往一旁的沼平車站拍拍櫻花,只是這個時間點,已輕無法有數大便是美的櫻花美景了 @@~

離開「沼平車站」後,朝園區出口前進。

14:55 路經一沒觀景平臺,於此遠眺「塔山」與「眠月線」的明隧道,可惜午後的空氣品質較差,無法清晰入眼簾。

喵~881~

15:08 於壁畫處合影,為今日的「神阿縱走」畫上句號。
賢哥 07-IMG_1424-1.jpg
(註:上圖由賢哥提供)

看著今天的心率統計,哈,跟上週的「守城大山」相比,就是輕鬆行!
308806-1.jpg 308806-2.jpg

15:23 上車囉~

車行於新中橫公路上,遠處的玉山群峰一路伴行,讓我最後忍不住拿出小機機拍拍它們的身影。試問何時才能再訪呢?

18:03 至信義鄉的梅子夢工廠下車尿尿~

18:03 抵水里的「野鴨谷」餐廳享用晚餐。

同時也藉此舉辦慶生會 ^^

約20:35 回到台中。感謝葛格們的照顧,讓今天的活動平安順利,只是照今晚這種吃法,我的肚子只會愈來愈大顆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