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視界』關山橫斷

一條你我都時常看到的稜線...不論是走嘉明湖又或是南橫三星,都會看到那由猙獰山頭所共構的稜線....

然.卻鮮少聽聞山友前往,連中央山脈縱走都會繞道的那段遺落視界是...關山橫斷

記得人生第一次要去中級山探勘時,文哲只交代了幾句

「睡墊不是充氣的吧?知道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吧?那沒什麼問題了。」

「天啊! 那是台灣最困難的地帶! 是連完百人士也不敢輕忽的中級山探勘耶! 就交代幾句就沒了!?」

當時心裡這樣滴咕著。

中級山探勘,在沒有人踏跡過的山區生存本就是困難的登山形式,把探勘搬到叢林密布、蟲獸混雜的中級山則是只有登山老手才敢做的登山活動

這也是當我會一點點登山後,會在中級山探勘的原因,因為中級山探勘是我們在台灣能找到最困難的探險了

而當我聽聞高山上有條橫斷,危險度更超越中級山後,我又前往詢問文哲,沒想到文哲這次對我的叮嚀可多了【一步刀稜、六米岩壁、十二米峭壁、恐龍塔岩....】等等地形介紹與形容,在我腦袋中描繪出一條險峻且猙獰的瘋狂稜線

好一段時間裡,關北一直是我認知上的台灣最困難登山路線

之後南橫封閉就條路線就跟著塵封,只不過偶爾在嘉明湖路上看著從向陽山一路到關山的稜線還是會想著哪一天去走完這一段

於是在尚未通車前我們組織了一次南一段行程,我們必須從向陽森林遊樂區一路走稜線通過關段前往南一段

2019年是缺水的一年,所有高山幾乎沒水可用,嘉明湖更是7個月沒降過雨,為了這一趟行程我們每個人背負至少12公升的水預備,沒想到就在這樣的前提下12月的嘉明湖迎來了颱風,不僅不缺水了我們還在溪頭山屋裡困了三天,最終我們選擇撤退,關斷的記憶也就止步於關山嶺山

「我認為我很快就會回到這裡了...」

2020年我開始跟技術攀登者們前往台灣高山探勘,關斷縱使在險峻終究是條既定道路,論風險與困難度實在遠不及阿爾卑斯技術攀登所帶來的挑戰與滿足感,關斷就不在是我登山上的首選了

直到2021年南橫重新開放,開始有隊伍重拾這條路線,我也終於有機會前進這條稜線

【關山橫斷】一條由數多岩峰與斷崖所組成的山岳大禮包,如果把整條走完無疑是台灣最困難的高山縱走路線

而塔關山到關山這一段則是相對較多人使用的道路,因此早年受到許多商業隊伍的青睞,畢竟要找一條有著刺激又不會太難太遠的登山步道,這裡確實是首選。

=================================================================================

D1嘉義>塔關山>稜線營地

D2稜線營地>恐龍塔>恐龍尖山>鷹仔嘴山>關山北峰>關山主稜>3026山屋

D3 3026山屋>進逕橋登山口

D1嘉義高鐵集合,由於南橫公路上夜間封閉時段不能有車子停放,因此這樣的行程只能找接駁車

12:58塔關山登山口,不少隊伍此時都要離開塔關山了,沿途遇到許多下山隊伍,最常被問的是

「你們現在才上山阿? 會來不及吧? 」

遇到這類問題我們也是有禮貌的瞎扯帶過,畢竟要跟一般登山客解釋起來實在是有點累

只有少數人看到我們背著大包與帶著繩子、岩盔知道我們動機不單純

這之中最有趣的是一位大阿姊,聽她自信的口吻可以知道她絕對是縱橫山林多年的山友

她千交代我們不能離開塔關山,不要孝想著要走去鷹仔嘴,也不知道她是不是看不懂我們的穿著

總之我一直跟她瞎扯瞎聊,眼睛則很有禮貌地看著遠處的關北發呆...「額...這邊看關北好高阿...」

(塔關山路上望向關山北峰)

「他們看起來傻傻的」大姊用有禮貌的悄悄話音量這樣跟她的隊友說道,這驕傲的結語讓我想起南湖90度的阿北與北稜角凱蘭特崑大媽

14:50抵達塔關山頂,上一次來此還是我第一次登上百岳的時候,17年前當時萌新大一新生被學長帶來爬山

接下來的路就是在稜線上找到一個適合紮營的地方,印象中以前很多人在塔關山頂紮營,畢竟這裡無論是黃昏還是日出都相當方便

(關斷雲瀑與我們的營地)

(鷹子嘴山與關斷刀稜)

(V7的國煒)

(霧裡看花花)

黃昏開始有雲瀑流動,甚至蓋過整座關山,如夢似幻的光影演出一直到天黑還在持續

直至睡前都還是雲瀑籠罩稜線,些許的讓人擔心明天氣候,還好半夜出來上廁所時,看到滿天星斗甚至可以看到疑似台東市的燈火

(逢魔時刻的鷹子嘴雲瀑)

(即將冬季的低調銀河)

..................................................................D2..................................................................

D2 我們都知道今天行程會很遠,且現在是11月日照明顯較少,但仍然選擇睡到天亮,這是身為登山老手的矜持

這次的成員幾乎都有攀岩底子,唯一一位沒有在攀岩的也有著完百的紀錄且致力於收集268岳的戰力

攜帶的公裝為 9.2mm靜力繩 30MX1、9.2mm動力繩25MX1、alp快扣4組、sling100cmX2

私裝則是岩盔、攀岩吊帶、有鎖大DX2、自我確保繩X1

出發前銘麒本來還有攜帶幾組岩械,但討論後我們決定把這些放回車上,看紀錄與照片大概連岩釘都用不上或者根本沒辦法打? 對付這樣的路線,準備這些就很夠了吧?

(關斷東向西延伸,南北兩側地勢較低因此視野優良)

(從南橫東線可以看到這條稜線,看了好多年終於能來嘗試了)

6:41 開始本段行程的重頭戲【刀稜】

刀稜、馬背、一步稜、一塊瓷磚大小 都是對這斷稜線的稱呼,行走在上面時兩側是落差超過百米的碎岩懸崖

光聽這些形容就足以讓大多數的登山好手前來一探究竟了,雖然我們都吃過所謂死亡稜線、無明斷崖、鬼門關..等等名字很誇張,但實際地形卻很小兒科的虧,但這邊可是連文哲都說有高度風險的地方,算是很值得期待了

馬背稜如今已經有腰繞路可通行,但既然是衝著它名號來關斷的,我想沒人會想走腰繞路吧?

這段瘦稜真的沒讓人失望,出發前看紀錄說是兩個人一組一個人往北掉另一人就往南面跳的確保方式也頗有理,但實際找後稜線上還是有幾棵刺柏與園柏可供確保,正好可以將100公尺長的馬背區分成三個繩距,非必要不要往反方向跳是真的。

(下馬背刀稜的第一步)

7:04馬背稜上最驚險的是開始時的下坡,其中一段落差約2米的層層疊稜線隨時有崩落的可能,這裡會判斷腳點可比會攀岩重要多了,我用最小的動作通過這小地形,避免踢落風化的稜線跟著一起滑落,通過後底下正好有一排刺柏可以架設,

緊跟在我後面的是太空人小凡,小凡是位可以先鋒5.10的女孩,但對於登山顯然的經驗不足,她誤判腳點導致整個稜線被踢翻,她也跟著滑墜了1米才被確保拉住,整段稜線風化的相當厲害建議以後還是走腰繞比較安全

(太空人小凡正在度過與她身高不符的地形)

7:51全員通過馬背第一段,第二段與第三段相比之下安全許多就是一樣瘦,傳聞的一步稜大概就是指這邊吧,我們在第一段到第三段段間都架了固定繩,畢竟人數眾多這樣既顧及到安全且方便隊伍快速通過。

(銘麒第二段固定繩通過中)

(最後一段用刺柏架設固定點的米奇與正在對好友雪莉說不要再攻擊我村莊的維納斯)

(最後一小段小凡由於穿著一雙爛鞋真的用騎馬的自在式通關)

(通過百米刀稜的人們與塔關山)

8:03全員通過馬背第二段,第一個高風險地形終於結束了,短短的一百公尺我們花了一個小時才結束,多地形的路線還是減少大隊伍前往比較明智

下一個困難地形是恐龍塔,由塔關山方向前往是上坡地形,看紀錄有從北塔沿著稜通過但實際上看北塔稜線相對困難,中間煙囪地形很誘人對於攀岩者來說不算太難,唯一有帶岩鞋的V7國維躍躍欲試,但考慮到墜落風險最後還是由我先上去架繩再讓他爬到身心靈合一

(恐龍塔煙囪地形)

恐龍塔的名字是由於以前南塔像隻恐龍而得名,921地震之後南塔斷裂上額跟著頭骨一起崩落成了更抽象感的恐龍,兩塔中間有善心人士架設了新的繩索還有做護繩跟導向。

8:47由南塔沿著稜上是比較簡單的路線,中途有顆圓柏可架設,翻上稜線後再往雙塔中間溝走即可,最後用巨石做架設確保後方隊員上攀

(V7的國煒正在用拖拉)

10:12所有人在恐龍塔玩了很久才通過,想說是最後地形了大家放心的玩

(恐龍塔北塔(左)與南塔(右)早期的恐龍指的是南塔)

(前往恐龍尖山途中)

10:23恐龍尖山通過,開始前往鷹子嘴山,因為隊員要蒐集268岳,一開始以為恐龍尖指的就是恐龍塔的南塔,後來想著如果是這樣那268岳一定沒幾個人有能力完成,才相信地圖上的恐龍尖沒有標錯

(鷹子嘴山路中回望塔關山與恐龍塔)

(鷹子嘴山山頂前假山頭)

(鷹子嘴山真山頂,其實岩質還不錯)

11:40通過鷹子嘴山,有種登頂中央尖的感覺,下鷹子嘴與下卡羅樓很像差別在路徑更難捕獲,相當不明顯

14:08來到鷹子嘴與關山北峰的鞍部

(關北路上往東看鷹子嘴與塔關山連稜)

上關北的路毫無懸念的是箭竹海與森林,偶爾可在空曠處回望鷹子嘴山,獸徑會影響判斷建議有探勘找路能力再來,不想迷路就往稜線盡量靠近即可

14:30抵達關山北峰山頂,關北是此行的最高峰,山頂為短箭竹與針藺視野極佳,可惜午後白牆看不到山景

(關北山頂的短草原)

15:09在稜線上看到最後12米落差的岩壁,做頂上確保放隊員下岩壁

(下關北途中看到疑似12米岩壁,其實要下的不是這面,正路在後方)

15:27通過六米岩壁

(六米岩壁如傳說的一樣簡單、親民)

(來到棘塔剌谷,搭配壞天氣很有氣氛)

(12米岩壁在這脆石稜樹叢下,起大霧或摸黑可參考)

17:05全員通過12米岩壁,開始討論今天要在哪裡過夜,最後決定還是去庫哈諾辛睡覺比較香

(腳點相當小的12米岩壁)

此時天色近乎全暗,關北到關山傳統道路仍然是探勘路,好在銘麒找路超準完全沒有錯誤順利回到傳統道路

19:03抵達關山傳統路線,眾人紛紛感慨這是在台灣爬過最難的一段既有道路,短短三公里該有的地形都有,瘦稜、斷崖、碎石坡、峭壁無疑是登山大禮包

20:14全員來到3026山屋,眾人再度感慨這是台灣爬過....(以下略)

..................................................................D3..................................................................

6:27在山屋周遭看昨天的稜線,終於可以在3026細數這段稜線了,以往對於這段猙獰的稜線有看沒有懂,只覺得小山頭好多看不出門道,現在可以明白的知道所有山頭是誰

(如果把向陽到關山完整的串聯,應該會是南台灣最精彩的一段連走)

8:40抵達庫哈諾新登山口

整體來說關斷是一條非常有趣的路線,路線豐富度與變化性大,即使是登山老手也能爬得很有趣

如果在台灣山上找不到登山的熱情與喜悅可以從關斷開始,這是條台灣登山的及格測驗路線,能通過所需要的技巧相當於一個會登山的人都會的事,有點類似於溯溪界的山羊洞

至於新手要有怎樣的能力才建議來關斷,我想了幾個主要能力

1.基礎探勘,目前多處森林與箭竹海路徑相對一般路線不明顯,很容易錯過前人的路

2.不怕過地形,困難地形部分比聖稜線暴露感還大的多

3.架設能力雖然可有可無,但珍惜生命只怕萬一的話還是學會架設在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