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稜線Y型縱走

• 柳奕全

日期:111年11月28~12月3日

成員:柳奕全,謝明昌,葉振聰,曾啟田,林明雄

11/28早上生哥開車載我們五人從環山部落聰哥朋友家的果園出發,到達武陵農場5:33整裝出發,6:36到四秀登山口,10:15到池有登山口,10:36登池有山,原路回池有登山口後續行,到池有名樹拍了許多照片,12:04到新達山屋吃午餐,吃完午餐再泡個茶,13:30輕裝前往品田山,14:14到品田山前峰,14:37到品田山,拍完照原路回新達山屋(宿)

11/29早上4:50重裝出發下塔克金溪源,一路下切路徑清楚,要過兩次溪溝,水量不大踩在石頭上便可輕易過溪,8:20到巴紗拉雲山屋遺址,10點到霸南山屋,燒水煮午餐蓄水桶水量充足,吃完午餐輕裝出發,特別提醒隊友要帶頭燈,可能會摸黑回山屋,11:13到大霸基鐵梯登頂處,當然鐵梯早已不在,12點登小霸尖山,天氣大好能見度極佳拍好拍滿,12:48到大霸尖山拍照鐵籠,14:00到伊澤山,今天爬大小霸的遊客不少,排隊拍登頂照,15:24登加利山,17:00回到中霸坪已近黃昏,進樹林前大家都已戴上頭燈,19:08分回到霸南山屋,回到山屋大家都累了,走了14小時餓到胃痛,只好煮一些熱湯暖暖胃再睡覺,隊友明雄說明天早上不要叫他,他哪裡都不想去。

11/30原本今天預計要輕裝走東霸尖山,昨天走了14小時,今天大家都睡到自然醒,早上起床後悠閒的到山屋前吃著早餐,因為山屋位處在山坳處曬不到陽光,待在山屋還是會覺得冷,後來提議到I love you平台曬太陽,順便看看能不能收得到手機信號,到平台走了50分鐘,昨天走40分鐘,我跟聰哥則到東霸尖山下切點拍照,順便看看路徑如何,延路有布條,有上下層岔路,但路徑還算清楚,往東霸尖山碎石坡走一小段,下降容易上升難,下切600公尺再上攀600,上來的路肯定不輕鬆,以後有機會再來,回到平台再與隊友一起回山屋。

12/1今天天氣驟變,山屋外下著小雨,穿上雨衣褲6:00出發,8:00到巴紗拉雲山,一片白牆拍了登頂照後續行,09:22登布秀蘭山,11:09登素密達山,隨即到達著名的素密達斷崖,一開始的下切點踩點必須踩在固定繩索的岩釘上,雙手抓緊繩索小心移動步伐下切,再下來就比較沒那麽危險了,11:52到素密達山屋,脫下早已溼透的鞋子襪子,換上乾爽的衣服開始煮泡麵,吃完午餐也不想再穿上雨衣褲去穆特勒布山了,只好等明天早上再去,一整個下午都在山屋閒聊,隊友明雄提議明天要從素密達山屋直接走到環山部落,我算了一下時間至少要17小時,根本不可行,還是按照原訂計畫明天早上爬穆特勒布山後到翠池山屋宿營。

12/2早上6:30輕裝前往穆特勒布山,拍完照回山屋去程42分鐘,整裝後8:16重裝出發,10:57到達雪山北峰,11:30到雪北山屋吃午餐,這時山屋外竟下起了冰霰,14:11到凱蘭特昆山北峰,這時天氣漸漸轉晴,雲層流動速度很快,時而藍天時而雲霧繚繞,14:39到凱蘭特昆山,15:35到北稜角16:55到翠池山屋,到了山屋已經有一群山友在裡面,其中一個學生問我也是迫降的嗎?我說我們的床位是34567,原來他們是四個學生預計走雪山西稜,以為有空床位就到山屋裡面休息了,情有可原。他們也很快的讓出床位到外面搭帳去了。

12/3今天是行程最後一天,早上先到翠池畔拍照,7:20重裝出發,上到北稜角鞍部竟可看到龜山島,能見度極佳,再到雪山主峰拍照,待到9:10才出發下切往志佳陽大山,一路陡下經過一大片被火紋身的玉山圓柏林,感覺一片死寂寸草不生,一直下切過了雪山南峰尾稜,進入一大片巨大的玉山圓柏林又是一片綠意盎然,過了雪山南峰登山口我還一直在惦記著要不要去爬雪山南峰,只是隊友沒有人有意願也就作罷,快到志佳陽大山之前經過一段腰繞,山坡上舖上一層地衣,陽光從樹林間穿透而下,真的是太美了,好漂亮的森林,下到鞍部後再爬一段劍竹草坡就快到志佳陽大山最高峰了,12:13到達最高峰,12:24到基點峰,在這休息拍照吃點行動糧,12:56到飄簞山屋,15:16到達志佳陽步道3.1k水源紮營處,有山友在這紮營,準備明天輕裝登志佳陽大山,見我們五人重裝下山,好奇的過來跟我們閒聊了一下,聽到我們走Y聖過來都發出驚訝的表情,16:16到達四季蘭吊橋,再往上走一段水泥路終於到達生哥接駁車的位置,背包上車往前即到達聰哥朋友家的果園農舍,大夥輪流進去洗澡更衣再到梨山吃晚餐,回到高雄11點,結束這一趟夢想旅程聖稜線Y型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