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的畢業紀念-臺北大縱走七段全程完成紀錄

屬於我們親子的畢業紀念。臺北大縱走

▲今年六月,小樂畢業典禮當天,我們在校門口合影。

今年6月(2022/06),是小樂結束幼兒園生涯,即將邁入小學的一個人生重要階段,也正好在這個月份,我們共同完成了臺北大縱走一到七段的旅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道路步道科領取了活動完成證書與精美的紀念品,更開心的是,如願與臺北大縱走的美麗小編姐姐開心合影。這一趟旅程的完成,也成了我們一家人珍貴的畢業紀念與畢業禮物。

▲小樂與台北大縱走12處活動柱的合照。

▲臺北大縱走精美的證書與紀念品。

從不敢踩草地到自在奔馳於山林間的野孩子

「野孩子小樂」是我們在健行筆記網誌中的名稱,「野孩子」是我們身為家長對孩子童年環境的嚮往與自我期許,想帶著孩子一起親近山林、熱愛這些原本就屬於山林中的各種生命,從這些美好的事物進而喜歡他所成長的這片土地。身為一個野孩子,不需要只在乎成績的追逐,如同孩子名字中的樂字,希望孩子能一直保有童心與發自內心的快樂,這種願望看起來單純,在這個年代卻十分奢侈。

回想小樂剛開始學步時,連運動場的草皮與玩沙的沙坑都不敢踩(有一定比例的寶寶也會有類似的反應。)而後嘗試公園的盪鞦韆、美麗華的摩天輪等,也都是驚叫聲連連或趕忙躲開,當時身為新手爸媽的我們,也有許多的擔心。

而後因為我們陸續為小樂安排了許多生態課程,對昆蟲與生態的喜愛慢慢內化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也開啟了他喜歡山林的一大誘因。慢慢地,我們從小百岳步道開始探訪,進而穿插了較需要腿力的中級山步道、山屋與野營的行程,許多原本觸覺敏感的反應,與對高度的畏懼,也自然而然地神奇克服了,取而代之的是大人小孩一同在山林中自在地奔馳,與每一次發現昆蟲時,如同與老朋友不期而遇的雀躍!

今年四月,正巧小樂就讀的公幼發放了市政府印製的兒童月文宣,裏面包含了臺北大縱走的相關資訊,「想一起完成臺北大縱走嗎?」我問小樂。沒想到他想都沒想一口答應了,於是今年我們四月和五月的每一個週末,都挑了一段路線來完成,終於在六月初,一起走完了認證活動的七段旅程。

臺北大縱走 一生一次的壯遊趣:活動概念與推動

因為樂拔之前活動企劃的相關職涯背景,每一次參與活動時,很習慣地從活動概念等相關細節開始爬梳,總覺得先瞭解這些背後的規劃概念,我們踏出的每一步會更具有故事與意義。

臺北市三面環山,擁有55%的山林資源,共有大屯山系、七星山系、五指山系、南港山系、二格山系等五大山系,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特別將五大山系整合起來,串連山稜線、古道、步道、山徑及市區道路,建置全長92公里,海拔高差1,120公尺的「臺北大縱走 (Taipei Grand Trail )」,自2018年9月17日正式啟動「臺北大縱走 一生一次的壯遊趣」。

2020年12月,台北市政府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由金鐘導演楊守義攜手班傑與Cindy夫妻檔,花費一年三個月的時間拍攝完成的「透視內幕-台北大縱走」推出首播(影片連結)。

2021年與健行筆記合作,可以選擇蒐集12處活動柱合照或使用「健行筆記APP」走完全程,各別有不同的證書與獎品,因疫情影響,活動截止日更延長至2022/12/31。同年3月,除了認證活動的7段山徑,更加上了第8段納入河濱公園自行車道中的部分路段,全長由前7段的92公里延伸至130公里,完成具有無限循環意義的山水健行版圖。認證活動仍維持原本的七段92公里山徑第8段並未納入認證活動之中

活動LOGO:挑戰自我、登峰卓越

行走臺北大縱走的各段路程,可以發現非常清楚完整的識別指引(仍有些路段可能因部分因素不適合放置指引標示,建議參加活動時務必攜帶離線地圖),可以充分感受到大地工程處同仁的用心!此外,更令人驚豔的是,簡約具有質感的活動LOGO竟然是由大地工程處的同仁自行設計完成,且LOGO上的每一個元素都各自蘊藏意涵:

• 描寫臺北大縱走路線是環繞101大樓的地形意象。
  • 穿著短袖輕裝,象徵臺北大縱走路線,屬於都會丘遊的路線。
  • 人物的肌肉線條,代表走步道,可以有益健康及維持體態的優美。
  • 登山杖沒有插在山頂上,象徵永遠不斷地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的人生奮鬥精神。

(圖文參考資料來源:臺北大縱走官方粉絲專頁

活動網頁與活動方式

臺北大縱走的認證活動有兩種主要方式:「蒐集12處活動柱合照照片」& 「健行筆記APP尋寶石任務」,兩種方式可以同時選擇進行,活動截止日期為2022/12/31。我們選擇兩種認證方式均參加,整理官方活動網頁連結如下:

我們的行程紀錄

每一次的山林之旅,我們都會儘可能將沿路風景與GPX軌跡圖記錄下來,除了是親子時光的珍貴紀念,也有助於查詢步道上的歷史、人文與生態資訊,另一方面也是日後規劃行程的重要參考依據(能更精確依據地形、攀升與下降高度等資訊來預估排程)。

附上我們的七段行程資訊,花費時間上,因我們習慣邊走邊玩、東看看西看看,所以完成時間都很驚人,這部分可以參考健行筆記各段行程基本資料上的「所需時間」來預估自己的相對所需時間。
此外官方公告的各段起訖點主要是將各段串接起來,若參與認證活動,實際的起迄點與里程通常不需要這麼長,以下我們所標示的是我們實際走訪的起迄點:

• 第一段(台北藝術大學-二子坪):相簿/ GPX
  • 第二段(小油坑-二子坪逆走):相簿/ GPX
  • 第三段(小油坑-風櫃口):相簿/ GPX
  • 第四段(風櫃口-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相簿/ GPX
  • 第五段(碧山巖-捷運劍潭站):相簿/ GPX
  • 第六段(中華科技大學-富陽生態公園):相簿/ GPX
  • 第七段(指南宮千階步道-樟山寺):相簿/ GPX

用壯遊重新認識這座城市

這次的活動參與,讓我們從不同的視角重新認識了這座從小居住的城市:大屯山與七星山的活火山地貌、貓空的壺穴地形、擎天岡的大草原、悠哉閒晃於北藝大校園的水牛、蘊藏豐富生態的富陽生態公園......,謝謝臺北大縱走,給了我們親子間美好的一份旅程與畢業紀念!

▲台北大縱走的行程,偶爾會穿插在車道上,但這也是山林與城市融入的最真實樣貌。

896b52bfe763eacff62ba1e79c9c3365.jpg▲小油坑的噴氣孔。

2cd2197fb2b5353ea0c0e6b681cc9f98.jpg▲沿途的活動識別指引清晰而密集。

c7fa06d42a1d76b17d0b2ffb6c692c86.jpg▲第五段老地方是絕佳的觀機平台。d070532790204cf64017224ca0b6e933.jpg▲貓空的壺穴吊橋。

e03ef1af6814b194940d474a74e123b6.jpg▲絕美的氣勢與風景。

20ad8ed098ac0c7a7e6981cb65cf820f.png▲山林之旅重要的是過程,我們途中還順便搭乘了貓空纜車。

69a139fbf97db2936bcb673d7dcad11c.png▲邊走邊玩,也因此我們的每一趟行程的花費時間都很驚人

9ca861df27aa37dc8c94fbcc4facb760.png▲行經冷水坑服務中心,順帶參訪地質説明設施。

75bc0c38ff3ab49206f6cfe822133fe0.png▲行經白石湖時,享受了美味現做的草莓冰沙。

3b98f71868109f44aa2ce2d84a9baca2.png▲戰時設立的反空降堡。

4b2fff8108b598f2dca60d1d5763e701.png▲美麗的夢幻湖,是國家級濕地,有著獨一無二的台灣水韭。

6da98aac3a7eb172a5872761a3363269.png▲石砌的土地公廟。

5d47ed579275f7ee2fd2d90e6c3bbe64.png▲指南宮千階步道兩側有許多日治時期迄今不同年代建置的石燈籠,搭配著優雅的石階步道,有著日本神社的參道風情。

b205cf2e7b29c37722fdcc9f5d05ae7b.png▲偶爾會有一些需要手腳並用的攀爬地形,一點點的小刺激是孩子的最愛。(往拇指山路徑)

▲在第一段行程中,我們發現可愛糞金龜製作完美糞球丸子的精彩過程。

3ccc16d1d56fc0e72dec38f6568edd25.png▲北藝大的鷺鷥草原和水牛

f183f5f5e7b576e53c122b1a4c56afdb.png▲擎天岡草原上的水牛群

280035c62cff4b8718c8a3664a6bd373.png▲可愛的捲葉象鼻蟲,因擅於製作葉苞育兒,有著「搖籃蟲」的美名

23db08c0c1218b2529c8ec8df41107de.png▲2009年以前被列為保育類的渡邊長吻白蠟蟬若蟲(像片會移動的樹皮)。

▲輝椿象 Carbula crassiventris (Dallas, 1849),花朵上的美麗風景。

▲成排的鴿子,成了一幅特殊的景象。

▲食肉的黃斑粗喙椿象,放慢腳步,許多大自然的故事正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