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安全

• 紅綠燈

登山安全:

記得自己開始登山是從大坑9號步道開始走起,漸漸喜歡這種可以一層層往上看美景的運動,登山的日子也來到快三年、這三年間如果遇到沒有登山的習慣的親友,總是會跟你說你登山要小心安全,有看到新聞報導那座山那座山又什麼又什麼山難?然後登山一定要找人同行不要獨攀之類的話語。那麼什麼究竟什麼是登山安全,我把它歸納成三個不要。

第一個不要  不要在山裡迷路
不要在山裡迷路也就是登山術語的迷途,上山前你要很清楚你自己要去爬那座山,要走這座山的那條路線,並下載好離線地圖並學會使用,一定要有軌跡離線地圖再去登山,不管你有沒跟團有沒有很多人。自己要走的路請隨時掌握,別走路線以外的路徑。在平地都市裡,你在平面道路有標線、標誌、號誌等一些交通指示,也有戶政門牌看訴你在那?即使都沒看到,也有路人可以問。在山上頂多就是標柱標牌、好一點0.1k設一個,有的1k才設一個,有的什麼都沒有只有登山布條,有的連登山布條不明顯,只能看路跡。其實當中有很多陷阱,如果走到獸徑。或下錯疑似路徑,你人將不知走到那。在山上不一定遇的到人,即使遇的到也有可能遇到報路讓你迷路的老阿伯、紅衣小女孩之類的。如果不具備野外求生的能力,走走大眾化既成的路線就好真的就已經很多了,需要探勘的路線是留給專業的人登的。

第二個不要 不要在山裡摔倒

登山是爬高高,有時經不起你一摔,輕者破皮留血,重者骨折喪命。沒登山過先從郊山爬起,讓你的腿的肌肉強度,及平衡感夠好,再往高山爬。善用雙支登山杖,我登山初期都沒拿,後來拿一支,在大橫屏山下坡被樹根勾倒人懸空,失去平衡,韌帶扭傷發腫一個月,後來我就練雙杖,以三點不動一點動的方式走路,從此就很平安.

登山杖有三項功能:1 行進間維持平衡 2降低滑倒風險3上下坡時,減緩腿部負擔。

穿能止滑的登山鞋及雨鞋,走路請專心走路眼睛看接下來要走的路面,一步一步踩好‧過危險地形,瘦棱懸崖小心通過,遇拉繩陡上垂壁攀岩,繩索請先檢查是否牢靠。其實有危險地形的山能不去就不去,常看到有些山常山難就代表設施差跟路徑陷井會比較多。拍照時遠離懸崖突石,只要你人忽然腿軟或重心不穩也有可能突然地震你就再見,拍網美網帥照不一定要在危險地方拍,拍平安回家照才值得驕傲。

第三個不要 不要在壞天氣上山

壞天氣你可能遇到雷擊,山崩土石流,下豪雨地震後一週後不要上山,另外如再加上低溫,你失溫3小時就沒命,沒喝水撐三天,沒吃飯撐30天。下雨山上真的沒什麼好看。另外注意是否又到了有無虎頭峰蜂毒蛇出沒的季節。

台灣山林很美、野生動物很多,山一直都在。命只有一條,你必須不要受傷安全回家,才能登更多的山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景。願所有登山的人  平安上山 平安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