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MONTURA Sail 防水外套攀登百岳障礙不障礙

• Lucky Chang

小弟我現在正被困在咖啡廳裡頭動彈不得,因為吃午餐時忘記帶雨傘和雨衣出門,卻不幸遇上午後大雷雨。

這可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上演的劇情。在都市裡,我們尚且還有咖啡廳能夠遮風避雨,然而在山路上,遇到雨天卻缺乏適當防雨裝備時,不僅無處可躲,更將因為淋濕而導致奪命的失溫與高山症狀。

所以我執起筆(拿出手機),開始寫(打字)下這一篇文章,它是關於 Montura Sail 防水透氣登山外套的故事。

▲ 猜猜這是哪兒?

【MONTURA Sail 的科技與特色】

我們常說,一個人如果能將一件事情做到極致,他就能夠成為那個領域的權威;按照這個標準,MONTURA Sail 可以說是防水透氣登山外套的權威。它的訴求很簡單,就是達到字面上「防水」、「透氣」、「登山」和「外套」的意義,並且將它們都表現到極致。

• 防水:防止雨水或其他外來的原因導致內層衣物濕掉。
  • 透氣:避免汗水浸濕內層衣物,加速熱氣排出並減少臭味累積。
  • 登山:應付山區各種地形,保護身體不受傷。
  • 外套:在高海拔的地方提供保暖效果。

MONTURA Sail 達到以上四點所使用的技術在概念上很單純,就是利用 C 形針織法將新一代輕質 GORE-TEX® 活性面料縫製到低於 30D 的尼龍表布內,形成三層防水透氣布料。我們先不管這項科技背後的原理與細節是什麼,但是我想先告訴各位結論,MONTURA Sail 所擁有的規格如下:

• 防水係數(以耐水壓表示)為 28000 mmH2O
  • 透氣度(以濕阻抗表示)優於 3.5 m2Pa/W
  • 低於 30D 的尼龍表布非常堅韌且完全防風
  • 淨重大約 400 公克(我穿 L 號 370 公克)

防水係數 28000 mmH2O 是什麼概念?就是讓你在氣象局所定義的豪雨之下連續淋四個小時裡頭還不會濕。請問是什麼自虐的情況下才會在豪雨中行走四個小時呢?我自己爬山十幾年來也就遇過兩次,而我相信有這種覺悟與能力的人,應該也不太需要讀這篇文章。

而透氣度優於 3.5 m2Pa/W 看起來比較抽象,首先我想建立一個觀念,透氣度指的就是衣物將皮膚表面的熱和水蒸氣往外排到環境中的能力,因此濕阻抗的數值越小代表透氣度越好。在 ISO 標準中,濕阻抗 6 m2Pa/W 就已經被歸類在最好的等級,MONTURA Sail 的濕阻抗低於 3.5 m2Pa/W,可謂頂級中之頂級了。

說到這邊,我還是要先為各位打個預防針,當我們在說透氣度多好多好的時候,實際上透氣度真實發揮到什麼程度與當下的物理環境是極度相關的,而不像防水能力只跟布料的本質有關。在台灣登山,我們常常會穿到透氣度號稱多好的外套,結果還是穿得汗流浹背,就認為外套的性能不過如此,其實那是因為台灣的登山環境經常高溫高濕,本就不利於濕氣擴散,再加上身體在這種環境中也容易大量出汗,自然就更難以保持皮膚完全乾燥。

MONTURA Sail 屬於具有中等保暖效果的風雨衣,因此並不是所有海拔高度和季節都適合穿著,後面我會歸納出一些適合 MONTURA Sail 的行程類型讓大家參考。

至於尼龍表布的堅韌程度,因為沒有實驗數據得以佐證的緣故,我想與其在這兒空談,不如直接分享實際穿著 MONTURA Sail 登山的經驗,讓對這件外套有興趣的讀者作為參考。

【穿上 MONTURA Sail 走跳山林】

抗水防風:嘉明湖畔看日環食

這次去嘉明湖看日食,並不是我頭一回穿 MONTURA Sail 上高山,不過卻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因為在日食發生的那兩、三個小時裡,MONTURA Sail 紮紮實實地扮演保命角色。

日食這天,從早上開始就一直都是晴朗的好天氣,而氣象預報也相當樂觀,不但中央氣象局降雨機率 0%,連 Windy 和 Meteoblue 都說是大晴天,讓我們信心滿滿、非常期待。我們先是在獵寮營地睡到九點鐘太陽曬屁股才慵懶起床,然後只花了一個小時推到 3355 峰營地就紮營,帳篷搭好、又閒散地吃了頓豐盛的午餐之後,一夥人才悠悠哉哉地前往湖畔預定的觀測地點。

▲ 睡到太陽曬屁股被山友嫌是耍廢團之必須

好景不常啊,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的「登山人品」還算不錯,雖說什麼惡劣的天氣沒遇過,但關鍵時刻總能幸運收穫美麗大景,沒想到這次大老遠背了二十公斤器材跑來嘉明湖看日食,卻在這緊要關頭突然吹起霧來,無情的吞噬整個湖面,舉目望去一片白牆。

▲ 整個上午晴天,到日食卻變整片白牆,要說多傻眼就有多傻眼

雖然風很強,霧也不停地吹來,但太陽原本還會偶爾露個臉讓大家偷窺一下,沒想到後來風變得越來越大,霧也變得越來越濃,甚至變成霧雨,潮濕加上風寒效應讓大家體熱迅速流失,到最後連睡墊、睡袋和救命毯全都搬出來……

▲ 前一秒還開心看日食

▲ 下一秒,這畫面像話嗎……?

我們都知道,登山的時候低溫並非最可怕的事,但是風和濕則會使人迅速失溫甚至帶走生命,而為了時時留意太陽是否從雲縫中跑出來,同時照顧相機避免它們被雨噴,並且記錄大家搞笑又慘烈的模樣,我幾乎全程待在外頭,在冷颼颼的草原上吹了兩小時風。當大家都包著救命毯窩在一起取暖的時候,只有那個穿著 MONTURA Sail 的人,頂得住嘉明湖草原狂暴的天氣,拍下這些意義不明卻能夠恆久流傳的經典畫面。

▲ 配備防水拉鍊的 MONTURA Sail 完全防水防風

經過兩個小時的考驗,我的上身完全乾燥,縱然狂風不停得吹,霧雨也不斷凝結在外套表層,身體也只感覺像一直被風輕推而已,完全不會透進去外套裡,當風和濕都無法接觸身體時,基本上就不會有失溫的危險了。

▲ 讓各位再次看看天氣到底有多惡劣

這次穿著 MONTURA Sail 主要是靜態的防風抗雨,並非平常爬山該有的運動狀態,由於身體沒有大量產熱,額外的保暖便顯得格外重要。雖然當時氣溫尚有大約攝氏 10 度,相當於平地一般寒流的等級,但由於天氣狀況不佳的關係,體感溫度更低,因此我在 MONTURA Sail 的內層還加了一件化纖外套當中層,並獲得相當卓越的效果。

▲ 回到營地立刻煮一鍋熱呼呼的茶來喝

小結:MONTURA Sail 的抗水防風性能強悍,特別是阻絕風寒效應的能力極為優異,搭配適當的中層衣可抵抗攝氏 10 度左右的強風和霧雨,相當於可在攝氏 0 度且無風的環境下休息,或在攝氏 -10 度且無風的環境中行進。

設計巧思:八通關上玉山

第一次穿 MONTURA Sail 上山則是在嘉明湖前一週從八通關上玉山的行程,和嘉明湖一樣,這趟行程幾乎整整三天都是大好天氣,只有在第二天和第三天午後遇到為時不長的午後對流雨,其中第三天因為即將下抵塔塔加、海拔較低的緣故,因此降雨強度比較強,時間也比較長,而第二天在八通關草原大概只有下十五分鐘。比起抗水防風,這次的體驗更多是單純的保暖效果和外套本身操作上的設計巧思。

▲ 從玉山北鞍的八通關岔路往主峰風口的碎石坡

本來我以為最冷的時候會是在荖濃溪營地的夜晚,結果出乎意料地是在玉山主峰岔路前的風口,剛從北鞍的碎石坡走上稜線,差點就被迎面而來的強風吹回鞍部。這裡的風出了名強勁,簡直就像颳颱風一樣,而且幾乎找不到遮蔽的地方,只能穿上外套硬扛。

▲ 登上玉山頂反而沒什麼風

除了硬性能外,我想特別介紹這件外套的設計巧思,首先是胸前的口袋相當便利,適合放像是手機或地圖這種隨時會用到、且同時需要防水的設備。

▲ 胸前口袋具有防水功能,適合放手機或地圖

左側腰部的口袋則可分為內袋與外袋,中間由網袋隔開彼此不互通,但是空間是共用的。這個口袋同樣受到防水層保護,只要表布的拉鍊拉起來就能夠達到防水的效果,如果不想將手機放在胸口也可以考慮放在這個口袋。如果降雨強度不大,或只是想要達到防風的效果,同時希望增強外套內外的對流,則可以拉開表布口袋透過網袋來通風。

▲ 左側腰部口袋分為內袋和外袋,中間只由網袋隔開

右側腰部口袋則只有設計從外側開啟,同樣為網袋設計可以通風。

▲ 右側腰部口袋只能從外面置物,與左側相同為網袋設計

比較有特色的是帽子的部分,不同於以往常見的「不能收」和「整個收起來」兩種主流類型,MONTURA Sail 採用的是「縮起來」的方式,而收納的狀態看起來就像是有點大塊的衣領。這種設計的優點有三:第一是不用攤著整片帽子,有時候還不小心接了一堆落葉;第二則是縮起來的過程很方便,只須要拉上拉鍊就好,不用捲啊折的才能收進去;第三則是美觀。

▲ 帽子縮起來就像一片稍大的衣領

▲ 帽子「解壓縮」的過程很簡單,只要拉開拉鍊並展開就好

▲ 衣領變身帽子完成!

此外,帽子頂部前緣有塊彈性片,可以創造帽緣空間,阻擋水直接流下來沾到臉頰或是進入衣服內側,也能夠保持行進時視線良好不被遮蔽,而帽口則可利用彈性繩拉緊以避免風和雨水直接灌進去。

▲ 彈性繩可將帽緣拉緊避免雨水和風溜進去

袖口的部分設有魔鬼氈,可以束緊避免雨水沿著袖子流進去。

▲ 袖口可以魔鬼氈束緊避免雨水流入

這趟行程最主要的降雨出現在我們經過大峭壁以後,並且時大時小地持續下到登山口,這段路也是此行主要將 MONTURA Sail 作為雨衣使用的場合。與嘉明湖看日食坐著吹冷風的狀況不同,這回是在行進之間穿著 MONTURA Sail,身體正在大量散熱,非常考驗外套的透氣性。

由於海拔已經下降到低於三千公尺,且這天下午塔塔加路段正好處於無風的狀態,再加上時值盛夏氣溫超過 15 度極為悶熱,連帶影響身體排汗,使得 MONTURA Sail 沒有辦法發揮理想的透氣效果。

▲ 全員抵達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

小結:MONTURA Sail 擁有諸多設計巧思,從收納空間的安排到可以偽裝成衣領的帽子都值得讚賞,硬式帽沿和袖口的魔鬼氈有效防止雨水從各孔洞流入,形成完美的雨天防護網。只可惜在面對較為高溫的天氣時,穿上布料較堅韌的 MONTURA Sail 就顯得稍微熱了些。

防護性:八通關上玉山、奇萊東稜

最後一部分是關於 MONTURA Sail 表布的堅韌性,這關乎外套的壽命以及是否能夠在複雜的地形中保護身體免於受傷,在八通關上玉山的行程中,最具挑戰的地形就是從八通關草原至荖濃溪營地間的崩塌地。關於此路段崩塌地的詳細路況,可以參考宇宙浪人團隊的紀錄,其中一號崩塌是最不穩定、危險性也最高的一個。

▲ 不穩定的一號崩塌隨時都有再崩落的可能

在通過這些崩塌地的時候,身體也不免摩擦到石塊,特別是踩在越不穩定的地方,重心也會壓得更低,就更容易摩擦,這時衣服的保護性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MONTURA Sail 不但提供完美的防護,甚至幾經摩擦後也只有留下一點點灰塵,表布完全沒有受傷的痕跡,將當堅韌。

除了八通關外,我還穿著 MONTURA Sail 去走一條因植被橫生導致障礙重重而出名的路線,那就是號稱「百岳四大障礙」之一的奇萊東稜線。這條路線一開始是景色開闊的奇萊北峰和磐石大草原,然而在過了磐石山之後,則是充滿比人還高且極其茂密的箭竹,以及許許多多橫亙在路徑上中央的巨大倒木,時而需要攀爬、時而需要匍匐而過,簡直就像上戰場一樣。

▲ 這裡是極品箭竹海中最稀疏的樣貌

看似人畜無害的箭竹不只走起來痛苦,實則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被戳得皮開肉綻,每次走這種路線,身上或多或少都要帶一些傷口回家,因此對於身上穿的衣服也是極大的挑戰。這次行程走到第三天,我突然想到可以穿上 MONTURA Sail 闖闖箭竹林,沒想到效果驚人,除了被打臉依舊以外,所有彈到、戳到、掃到、割到身上的箭竹都被外套擋下來,完全沒有任何障礙的感覺,對比前兩天走到厭世感爆表,有了 MONTURA Sail 的保護以後,障礙都不障礙了。

▲ 立霧主山往沼澤營地方向需要貼身橫渡裸岩

相比植被障礙,奇萊東稜其實沒什麼特別危險的地形,名聲被傳得響亮的鐵線斷崖其實也只是幾段短短的攀繩,反倒是立霧主山往沼澤營地方向的裸岩因為踩點跨距比較大,加上繩段綁得太長不好施力的關係,是我覺得需要特別當心的地方。為了保持平衡,要橫渡這塊裸岩最安全的方式就是把整個身體往岩壁靠,因此也就難免會摩擦到衣服了。

和八通關的經驗一樣,MONTURA Sail 在與這塊岩石摩擦以後,只留下了一點點灰,表布完全沒受傷,更別說被保護得好好的皮膚。由此可知,MONTURA Sail 的堅韌以及防護程度真的是無話可說。

▲ 最後一晚為了不跟大家擠營地,決定露宿帕托魯山頂

小結:MONTURA Sail 的尼龍表布到底有多堅韌,有被箭竹洗過臉的應該都非常能體會,在奇萊東稜,從磐石山開始每天都要被洗四、五個小時以上,然而 MONTURA Sail 不但能夠保護身體,即使路上頻頻遭受尖銳的箭竹刺擊仍然毫髮無傷,真的是我至今為止穿過最堅韌的外套。

【總結】

讓我們拋開前面所提到那些數據,在看完以上嘉明湖、八通關玉山和奇萊東稜這幾次戶外經驗後,我可以很肯定地說 MONTURA Sail 絕對是一件功能強悍的外套,擁有頂級的防風抗水能力不說,還能夠發揮防護的功能,並且在經歷各種惡劣環境之後居然毫髮無傷。試想,這些嚴苛的環境在大部分的大眾路線中又有多少會時常發生呢?

以下是我對這件外套的簡單評價,四顆星表示符合預期,五顆星則代表超乎預期。

• 防風禦寒:★★★★★
  • 疏水透氣:★★★★★
  • 堅韌耐磨:★★★★★
  • 舒適靈活:★★★★☆
  • 設計巧思:★★★★★
  • 輕巧便利:★★★★☆

其中舒適靈活的部分一如預期,畢竟 MONTURA Sail 是一件以堅韌和防水性能為主打的風雨衣,自然不可能像一般外套一樣在不同的部位增添彈性面料,不過也因為外套本身比較寬鬆的關係,對身體的束縛相對比較小。

另外,MONTURA Sail 雖然算不上是最輕量化的防水外套,但是在大多數相同功能的產品中,410 克的 MONTURA Sail 已經算是相當輕盈了。MONTURA 有出另外一件防水性能相當的防水外套,並且重量只有 160 克,但是那一件外套就沒辦法像 MONTURA Sail 那麼耐操。

那麼 MONTURA Sail 適合在什麼場合穿呢?首先一定是使用在高海拔,因為 MONTURA Sail 具有一定程度的防寒功能,如果在中低海拔容易過於悶熱。時間的話,秋冬之際我建議與中層衣搭配,全天可使用;夏天則是晚上長時間待在戶外(比方說進行天文攝影)的狀況下便可以使用。

如果對這款強悍的 MONTURA Sail 防水外套有興趣的話,可以點此進入墾趣商城了解更多細節,除了男款以外,MONTURA Sail 也有出女版外套,蜜桃紅與腰身設計讓外型穿搭更亮眼也更有型。

以上是關於 MONTURA Sail 的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也祝各位讀者都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登山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