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OOFOS 神級紓壓鞋,走路就像『馬殺雞』

• Lucky Chang

爬山結束以後,不免要吃一頓澎湃的慶功宴,以滿足在山上吃不到美食、甚至根本吃不飽的腸胃。不過您有沒有想過,幾天行程下來,身體最疲勞的是什麼部位嗎?

「腳。」

沒錯!登山甚至可以說是「腳的運動」,我們的雙腳每天必須花上好多個小時支撐比平時還重的重量,應付各種艱困地形,將身體往前推進之餘還要保持平衡,最重要的是它們整天都被綑在密不透風的鞋子裡……。

為什麼我們下山第一件想到的事情,不是去做一個小時足部精油按摩,而是先想著吃慶功宴呢?

下次爬山時,您不妨考慮:

1. 下山別吃慶功宴了,去做一套足部精油按摩。
  2. 帶雙「紓壓拖鞋」上山吧!

(啊!開玩笑的,別認真。)

【為什麼要帶拖鞋上山?】

其實爬山多年來,我始終沒有帶拖鞋上山的習慣,一方面希望行囊能夠更精簡輕便,另一方面則是覺得沒有非帶不可的必要。

以前行旅在外,Lonely Planet 的浪人夾腳拖(非賣品,是以前支援活動時出版社特製贈送的)是我的最佳夥伴,它堅韌耐用、防水止滑,不論是住旅店、逛市區還是到海邊玩水,都非常適合。後來我也曾試過將浪人拖帶上山穿,不過因為它的鞋底非常硬,爬山一整天之後,還要踩在硬梆梆的拖鞋上,感覺還不如直接打赤腳,後來也就很少再帶了。

直到我遇見 OOFOS 紓壓拖鞋。

▲ OOFOS OOriginal Sport 紓壓拖鞋

第一次踏上 OOFOS 紓壓拖鞋的瞬間,我感覺就像踩在棉花糖上一樣,整個人從腳底板開始有一股輕飄飄的升力,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體驗。

一般鞋子的結構都有一層EVA材質中底和防滑的橡膠大底,但 OOFOS 紓壓鞋為了提供更有感的紓壓,是採用「OOfoam」材質一體成形所製成,並未多一層橡膠大底,而此專利材質比一般的 EVA 材質可多增加 37% 的吸震力,讓足底、腳踝、乃至於膝蓋的壓力能充份獲得釋放。

▲ OOfoam 比起傳統 EVA 材質能夠多吸收 37% 衝擊

擁有強悍紓壓功能的 OOFOS,獲得了數不完的殊榮。在 2016 年時,《Men's Running》雜誌將其評選為「最佳新創(Best Innovation)銀獎」,《Competitor Running》雜誌也將它讚譽為「最受期待的跑者配備」,《Ultra Running》雜誌編輯則將它推薦為最佳運動用品,更特別的是,OOFOS 受到亞利桑那州美式足球盃賽(Arizona Bowl)認證為官方恢復用鞋。

這樣神奇的拖鞋,如果只是放在家裡當一般的拖鞋穿就太浪費了,帶著它出門,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唷!

【OOFOS 紓壓拖鞋戶外初體驗】

在將 OOFOS 紓壓拖鞋帶上過夜高山行程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和宇浪團隊必須要到淡蘭古道去踏查,這趟兩天一夜的行程,也成為初試 OOFOS 紓壓拖鞋的絕佳機會。

本來只是單純想體驗看看,沒想到 OOFOS 紓壓拖鞋簡直是拯救了我瀕臨殘障的腳。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當時正值梅雨炸裂的季節,逼得我非得掏出久久沒穿的雨靴來。由於平常穿習慣舒適的登山鞋,腳並沒有習慣雨靴的硬度,而且當初購買這雙雨靴只是為了應急用,沒有考慮到需要像登山鞋那樣合腳,經過一整天長途跋涉,又是攀爬、又是渡溪之後,足部所累積的不適感與疲勞相當於好幾天的縱走行程一樣。

▲ 淡蘭古道中路的路線與聚落

第一天的行程是從鷺鶿岫走到柑腳,其中經過闊瀨古道枋山坑古道中坑古道,全長大約 13 公里,當天因為下大雨導致山洪暴漲、多處水深及膝的緣故,我們花了將近八個小時才走完。

▲ 穿著雨鞋前往淡蘭古道

▲ 連日大雨導致山洪暴發必須涉水而行

▲ 急流經常漫過靴筒,甚至超過膝蓋

因為急流的水位實在太高,即使穿了高筒的雨靴仍然裝滿水,浸濕的襪子不但失去緩衝功能,還增加不少摩擦力,走到柑腳威惠廟的時候,雖然還不至於起水泡,但兩隻腳的腫脹感已經瀕臨爆炸。由於接下來的路都是平坦的柏油路,我決定在這裡換上 OOFOS 紓壓拖鞋!

▲ 走到水腫又快被泡爛的臭腳丫

在家裡穿 OOFOS 紓壓拖鞋,只會覺得他是一雙很舒服的拖鞋,但是在剛運動完、足部最疲勞的時刻穿上它——不誇張,真的會有一種獲得救贖的感覺!

▲ 換上 OOFOS 紓壓拖鞋,疲勞立即舒緩,讓你馬上又能「走敢那飛」

穿 OOFOS 紓壓拖鞋還有一個秘訣,那就是不能坐著不動,因為如果只是坐著,穿跟沒穿其實是一樣的。OOFOS 紓壓拖鞋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只要穿著它一直走路,腫脹感與疲勞感就會迅速消退。

就這樣,我穿著 OOFOS 紓壓拖鞋走了 1 公里多到柑腳驛站,足部的不適感幾乎消失,除了泡得皺皺的腳仔皮沒辦法這麼快恢復之外,已經感覺不出任何異樣。

▲ 質樸的柑腳老街上貓咪兩三,閒散氛圍跟 OOFOS 一樣紓壓

這天晚上,Alan 跟我借拖鞋去試穿體驗,沒想到他穿上之後驚呼連連,我想起家裡還有一雙去年入手、卻因為尺寸略大而塵封已久的 OOFOS 紓壓拖鞋,是正常版的而不是夾腳拖,正好可以轉送給腳丫子比我大半號的 Alan,後來我們便一起帶 OOFOS 紓壓拖鞋去玉山和嘉明湖。

▲ 穿著 OOFOS 紓壓拖鞋躺在驛站客廳當顆沙發馬鈴薯

【OOFOS 高海拔行動按摩店】

八通關上玉山

由於抽不到排雲山莊的關係,我們選擇從八通關越道攀登玉山,其中兩個晚上分別紮營在對關和荖濃溪營地。

第一天只安排從東埔走到對關,因為當天早上才在台中集合,出發前還在三聖宮吃愛玉和烤香腸,直到下午一點鐘才踏上旅程。東埔到對關總共 10.5 公里,沿途多是平緩的上坡,雖然當天的天氣相當炎熱,不過邊走邊聊天拍照,倒也走得頗為愜意。

▲ 平緩的八通關越道和我的隊友們

走到對關時,正好夕陽即將西下,金黃色的陽光斜斜照亮整片毛地黃,讓營地繽紛地像個桃花源。

抵達營地第一件事,當然是立刻把登山鞋甩掉,換上軟綿綿的 OOFOS 紓壓拖鞋,然後只要繞著營地走兩圈,腳就完全舒緩下來了,真的很有效!

▲ 到營地當然是趕緊換上 OOFOS 紓壓拖鞋然後躺下來耍廢

▲ 耍廢完還是要乖乖起來紮營……

第二天從對關到荖濃溪營地則要走 12.8 公里,其中觀高至八通關間崩塌嚴重必須高繞,八通關至荖濃溪營地間則須橫渡幾處崩塌(可參見我們當時的路況報告),較為費時。雖然我們清晨天剛亮就啟程,卻還是摸到天快全黑才抵達營地。

▲ 八通關往荖濃溪營地間的崩塌地形

第三天從荖濃溪營地登上玉山主峰,最後再下抵塔塔加鞍部,雖然整體路況相當良好,但對於足部而言卻是相對疲勞的。原因有二:總路程較長,以及累積下降海拔較多。包含玉山西峰路段,這天從荖濃溪下至塔塔加總共將近 18 公里,總下降約 1600 公尺,對於腳力確實相當考驗。

▲ 賀!全員經八通關越道登臨玉山主峰

經過一整天奔波回到塔塔加停車場以後,第一件事情依然是換上 OOFOS 紓壓拖鞋,畢竟搭車回台北的路途遙遠,如果全程都穿登山鞋想必相當痛苦。中途我們停留水里吃晚餐,正好可以下車踩一踩紓壓拖鞋,OOFOS 紓壓拖鞋簡直就是每穿必爽的行動按摩店。

▲ 回到停車場不換衣服沒關係,換上紓壓拖鞋比較重要!

戒茂斯上嘉明湖

跟從八通關上玉山的理由一樣,這趟會走戒茂斯路線前往嘉明湖,也是因為抽不到山屋。不過為什麼抽不到山屋還偏要這時候去嘉明湖呢?是因為要去看日環食。

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的日環食是本世紀最後一次發生在台灣的日環食,下一次要在台灣看到日環食就得等到將近兩百年以後了。

至於為什麼選擇嘉明湖?首先當然是因為它位於環食帶內,且接近中央軸線,可以觀測到比較長的環食過程;另外則是因為嘉明湖地勢空曠,適合架設器材拍攝而不受干擾,同時嘉明湖也可以做為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地景。

這三天兩夜的行程天氣幾乎都是大晴天,不過天意弄人,在日食發生那兩個小時裡,嘉明湖卻突然颳起狂風,而且整片草原都壟罩在濃濃的霧裡,雖然還是能看到太陽若隱若現,但拍攝方面還是只能徹底放棄了。(有興趣了解我們到底遭遇了什麼請點此。)

▲ 鬧劇般的日食觀測,照片僅此一張沒有更多了

除去那鬧劇般的兩小時,這趟戒茂斯上嘉明湖行程其實是很輕鬆愉快的。第一天無痛直接殺到獵寮營地,第二天睡到被路過的山友叨唸「睡到曬屁股了還不起床」,爬上一旁的 3355 峰鞍部便紮營,第三天也是在吵鬧玩樂間,中午前就抵達向陽遊樂區。

▲ 美麗的戒茂斯森林與新武呂溪

▲ 戒茂斯上嘉明湖三天的天氣幾乎都是這樣晴朗無比

因為休息的時間實在太長,在我的印象裡,好像 OOFOS 紓壓拖鞋出場的機會比登山鞋還多。也因為一直在紓壓的關係,這趟行程根本完全沒有體會到腳累的感覺。

此行第一次穿上 OOFOS 紓壓拖鞋是在足球場營地吃午餐,吃飽之後大家還閒到就地躺平睡了一輪午覺。

▲ 午餐時間也可以換上 OOFOS 紓壓拖鞋,這樣吃飽躺下來睡午覺很舒服

自從前一週從玉山下來後,我、Alan 和 Sean 整個禮拜都在準備器材與觀測計劃,因此這趟的糧食都是請我們的大廚好友婉琪小姐負責張羅。當然,炊煮還是得靠大家通力合作來完成,所以我立刻換上舒服的 OOFOS 紓壓拖鞋,(笨手笨腳地)幫忙製作料多實在的香腸義大利麵。

▲ 又是一個獲得充分紓壓的傍晚

第二天紮營在 3355 峰是沒有水源的,第三天從 3355 峰直下向陽,中途可能也沒有機會取水,因此在離開獵寮營地前,必須一次取足這趟行程剩下的用水。

從營地前往取水的溪澗,有一小段不大好走的箭竹路,本來擔心穿紓壓拖鞋會走得一跛一拐,不過實地嘗試之後發現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只要留意別踩到箭竹底下看不見的落差就好。穿拖鞋去取水的好處,就是可以順便泡泡腳,在炎炎夏日泡一泡冰冰涼涼的溪水,真的是夕死可矣的一大享受吶!

▲ 取水不用換鞋子,穿 OOFOS 紓壓拖鞋輕鬆又方便

在 3355 峰鞍部紮好營之後,我們就走下嘉明湖前往預定的觀測地點架器材。

從營地到觀測點,大約還得走上約莫十分鐘,雖然這段路只是一片平坦的草原,不過當中還是有許多碎石和沖蝕溝,建議還是穿著登山鞋會比較合適。

我比較調皮、也比較懶惰,所以直接穿紓壓拖鞋下去,雖然一如所料,這段路穿紓壓拖鞋真的是不太好走,不過辛苦十分鐘,換足部兩個小時的舒爽,對我來說,似乎也還滿划算的。

▲ 看日食也穿 OOFOS 紓壓拖鞋,不過這段路還是建議穿登山鞋

【OOFOS 真正神奇不吹牛】

關於 OOFOS 紓壓拖鞋,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從玉山下山之後,Alan 從高鐵站回到家立刻傳訊息過來,說他的「腳完全不會痛了」。

根據他自述,每次爬完大山之後,他的腳都會腫脹,關節也會隱隱作痛兩、三天,不過這次他穿 OOFOS 紓壓拖鞋從高鐵站搭火車回家,在這一小時的過程中,他發現原本還在痛的腳竟然好了大半,沒想到這雙拖鞋在他身上居然發揮如此顯著的效果。

而我雖然不會像 Alan 會腳痛兩、三天那麼久,但 OOFOS 讓足部疲勞迅速復原的能力我也是深有體會,就像上頭淡蘭古道的經驗一樣。

說到這邊,讓我們回歸一開始的問題。如果有這樣一雙神奇紓壓拖鞋,您是否會帶它上山呢?

我個人的標準,是像玉山或嘉明湖這種比較輕鬆的行程,就會帶 OOFOS 紓壓拖鞋上山,但如果是像我隨後去奇萊東稜這種比較具有挑戰性的路線,特別是初訪沒有經驗時,我就會選擇不帶。

當然如果您的背負能力很強,背一雙拖鞋多一點點重量,卻能夠大幅提升在山上歇腳時的舒適體驗,我認為也是相當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