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合歡北

• cw

合歡北不知道是第幾登了...
第一次到訪是與山社好友畢業前的「合歡群『瘋』」,一口氣將沿途百岳歡樂撿盡,其餘都是帶著親朋好友上山路營玩耍...
表妹讀小一的時候就一起到反射板營地露營,還遇到颱風,隔天急撤遇到中橫路斷,困在武陵農場,感謝櫻花鉤吻鮭保育人員讓我們留宿一晚,還帶我們參觀復育池中的櫻花鉤吻鮭。多年前曾支援東華體室辦理後山活力小勇士活動,跟運休系學生帶著一堆國小的小朋友來到合歡北峰。可憐的阿皮當然逃不過父母親的壓迫,四歲就被迫跟著爹娘逛大山,第一天晚上發生高山症,氣到不跟我們說話。喜如畢業時與許願離校前能完成合歡山登頂,於是讀書會師生相約上山,一行七、八人(外加將將)歡喜上山,到了小風口卻遇到驚人的午後貓狗雨,還好隔天老天爺還我們一個美麗的大晴天,讓我們沿途賞花完成北峰之旅...

好多好多鮮明的記憶在北峰,當我想念奇萊、南湖、雪西或北二的時候,站在北峰遙望遠山,就像是在望鄉一樣。
多年後再度造訪,心中卻帶著一些遺憾…
草坡上延綿的山徑竟然嚴重侵蝕,一路上「遊客」如織,比爬象山的人還多,不時見到有人穿涼鞋、牛仔褲,隨隨便便就來;營地(會有警察不定期稽查開單喔)周遭還是有一些「垃圾人」,空有摳摳買豪華裝備,卻沒有一點對大自然應有的尊重,光是上完廁所把衛生紙袋下山這件事,宣導了幾百年,營地仍是滿目瘡痍。
一座百岳級的山只因太容易親近於是被糟蹋,除了遺憾登山(生活)教育失敗,更多的是心疼,心疼山野竟要承受這麼多無禮的「文明」…

~~~~ 行程記錄 ~~~~
成員:4女1男,外加兩隻歐告
07/13
1327 小風口啟登
登山口道路狹窄,但是有很多一日遊的民眾任意停放私家車。
其實停車場不遠,大家開了幾個小時的車上山都不嫌遠了,何必貪那十分鐘的時間把車停在適當的位置呢
1504 1.3k 反射板營地
1525 1.8k 叉路口,從1.8K路標處往天巒池方向(取右)陡下
1605 小溪營地

07/14
0843 拔營
0928/0933 反射板營地
從小溪營地言山腰路徑往反射板營地,路徑清晰,登山反射板基座後,下切即是營地
0935/0947 反射板營地營地
0907/0955 北峰
輕裝上北峰,萬里無雲展望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