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一稜

• Max Wu

健行規畫:

瑞芳青雲殿→基隆山西峰→基隆山主峰登山口→尖山路觀光步道→尖山路→基隆山東峰登山口→基隆山東峰→基隆山東峰叉→基隆山東峰→485峰→基隆山主峰→基隆山主峰登山口→瑞芳青雲殿。(含休息4小時)

行前收集規劃資料,大部分山友黃金一稜從基隆山主峰為起點往東峰,需要拉繩下坡;從東峰往主峰方向逆走,急陡拉繩部分反成上坡,再輕鬆石階步道下山,我比較偏好這種走法,於是決定此路線。

心得前言:

這條路線放在口袋好久,想要走的路線太多了,一直沒有付諸實踐,直到前幾週到鼻頭角散步看到海天一色美景,決定探訪北海岸黃金稜線。

此次行程,依網路火紅排列分別為:九份老街,基隆山,黃金一稜(含基隆山東峰),籠山保甲路(焿子寮古道)。可說是逛街,運動好去處。

黃金稜線 由 林宗聖老師 於2004年8月所著[黃金十大傳奇]一書中所命名,共有十稜線;林老師發表此書中介紹九份、金瓜石地區各個人文歷史及地理風情,也在山岳界便掀起一股攀登「黃金稜線」的熱潮,至今沒有退燒跡象,網路上不乏路線、紀錄及心得資料,甚至擴充至十稜以上;我則自認文筆不好,只能跟隨前人留下足跡條文式記錄下來。

基隆山東峰(又名 雷霆山/峰)到主峰 間稜線為 黃金一稜 - 基隆山稜,為此行程的最精華段,走在稜線上,左邊為九份山城,右邊則為東北角海岸,一望無際,整個心情順暢無比。

順帶一提,由尖山路登山口走上東峰時,巧遇 北岳嚮導群 在為他們接著舉辦的 "雞籠山東峰 雞籠山【悠遊小百岳】"活動做事前探路;這是一條熱門郊山路線,對北岳嚮導們一定是熟門熟路,或許此次探路可以呼嚨過去,但一路上跟隨在他們後面,看他們一路上認真樣,不得不佩服其負責認真態度。

基隆山因為為獨立山峰,遠處看似很高,其實高度只有海拔588公尺,山頂立有編號1109三等三角點及涼亭,也是第006號台灣小百岳;基隆舊名為雞籠,關於「雞籠」一詞的由來,有許多種說法,無論如何此山是因為基隆/雞籠相關性命名;從某一角度看去,猶如像一臥躺的大肚美女,也稱作「大肚美人山」。

這次考量停車方便性及無意間發現基隆山西峰相關資料,特地規劃從瑞芳青雲殿出發;事後整理資料及網路得知青雲殿到基隆山登山口是一段很有歷史古道:籠山保甲路(焿子寮古道),雖已是古道末段,也算是無意間的收穫。

健行紀錄:

↓停車處 瑞芳青雲殿 (07:58)

↓基隆山西峰 登山口

↓青雲殿主祭神農氏,該殿後上方平台,種植了各種穀類

↓往上續行接產道轉彎處即可看到藍天對路標

↓藍天對路標 基隆山西峰 約30秒(很了近, 08:17:56)

↓基隆山西峰,礦物課第390號(08:19:56),其中1分半鐘欣賞基隆嶼美景

↓續往左下沿產道續行往基隆山登山口

↓轉山徑 (08:26)

↓焿子寮古道優美山徑

↓接基隆山步道 (08:45),正在整修中,先不往主峰,前往東峰登山口,回程再從主峰下到這邊回停車處。

↓右下到基隆山登山口

↓08:50左右沒有遊客的九分早上,只有當地街坊鄰居的閒談聲。

↓轉往尖山路步道

↓到達尖山步道公車站(08:58),在此接尖山路左轉

↓往東峰登山口途中。

上圖為此行程第二目的地東峰,等一下就是從登山口上到東峰左邊鞍部,隱約可看出此山徑陡峭,很有挑戰性;下圖由尖山路看水湳洞景觀。

↓東峰登山口(09:06),不缺登山條。

↓前半段路程平緩好走(09:17),中途裸岩還可欣賞下方金水公路。

↓嗯....有人維護的痕跡...散落姑婆芋梗。

↓拉繩陡坡開始(09:24)。

途中不停拉繩,實在太陡到懷疑自己,手臂還因為施力不當而抽筋...想說要不要撤退,卡在半山腰休息等恢復,評估之後繼續往上,十幾分鐘上攀時間,感覺好像過了幾小時久,毫無心情照相紀錄。

↓抵達鞍部(09:41);上圖為上到鞍部前往鞍部方向照片,每每在山上看到曙光表示即將完成一階段的上坡;下圖趁著短暫休息從鞍部回拍來時路,作為紀念。

↓基隆山東峰(09:53),無基石。

巧遇北岳探勘嚮導群,跟他們閒話家常,順道請益登山知識。

上圖背景為基隆山主峰,下圖陰陽海,山頂南方有一明顯山徑直下濂洞國小,綁有登山條,但難度更高。

各自替對方拍照後便一同出發前往基隆山主峰。

↓先經過485峰中途,明顯天然路標,要從中間穿越兩大巨石,還好無難度。

↓(10:16)這一段算是稜線中最陡部分,遠處看這邊頗有高度,到山壁下實際體驗難度還好;在這裡,北岳也特別指點這種地形通過方式。

↓485峰(10:23)台陽4號基點,分別前瞻矚峰及回望東峰,小休10分鐘。

↓續往主峰途中台陽2號。

↓一小段拉繩,過後便是芒草區。

此時芒草以開花,過幾天應該更美;這裡海拔高度已經超過東峰、485峰;芒草雙峰陰陽海構成景色有種形容不出奇妙感覺。

↓主峰登頂前回拍來時路徑,剛好抓住黃金一稜氣勢。

↓基隆山主峰(10:52),編號1109三等三角點在階梯口圍牆邊。山頂正在施工,沒有久留,但此時遊客已經熙熙攘攘。

↓階梯一路陡下,望進九份美景;途經涼亭(11:07),往右叉山腰土徑,比較不傷膝蓋。

↓之字形山腰路,林相優美,偶有階梯,不少新鮮穿山甲洞穴。

↓(11:30)山腰徑跟主線會合處。

↓(11:33)回到焿子寮古道叉路,就此跟北岳嚮導群告別。

[完]

出處:https://hikingtpe.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html

後記:

路徑清晰,但需要經過一段努力才能得此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