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尖山意外之行

• 洪志銘

有幸跟到一群高手健腳,回想起來都覺得回憶滿滿,應該要好好寫下當時的感受以備後來回憶。
行程:
9/26 高雄 --> 新竹高鐵站集合 --> 天主教清泉山莊(宿)
9/27 天主教清泉山莊 --> 觀霧管制站 --> 7:20AM 起登 --> 17公里大鹿林道東線 --> 17公里處捷徑下切 --> 登山口前橋下午餐 --> 12:20PM 起登大霸尖山步道 --> 5:50PM 九九山莊(宿)
9/28 3:20AM 九九山莊 --> 加利山叉口 --> 中霸山屋 --> 中霸坪 --> 伊澤山(3297m, No.53) --> 大霸尖山霸基(3492m, No.28) --> 小霸尖山(3418m, No.36) --> 加利山(3112m, No.86) --> 4:30PM 九九山莊(宿)
9/29 4:00PM 九九山莊 --> 登山口 --> 4km 大霸尖山步道 --> 19km 大陸林道東線 --> 12:05PM 管制站 --> 返程

會去走大壩群峰,純粹就是一個意料之外的事情(不然就去走武陵四秀了,會死更慘),而且剛好跟到一群高手的團,我的節奏完全就是拖累團隊的節奏。
第一天到達管制站的時候,本來昏昏欲睡的腦袋被沁冷的空氣一激,頓時清醒過來,意識到終於要開始了!在一開始的自我介紹裡,我發現,我的百岳經驗是最少的,連走步道的經驗都是最淺的,其他夥伴的經驗實在太厲害了,看來我當包袱的命運是註定的。
17公里的林道(全長19公里,但17公里處有捷徑下切),說實在的,不難走,穿著登山鞋踢著踢著也就到了,只是也太長了,走著會感覺到無聊,雖然空氣好、風景佳,但還是有點昏昏欲睡。
好不容易踢完林道,下切到登山口的溪邊吃個午餐,第一次在爬山時吃泡麵,那碗泡麵用的馬達拉溪的好水泡的,蠻特別的。
只是,接下來的4km連續上坡,就真的欲哭無淚了!
從一開始腳步就很沈重了,一直到2.5km的地方,實在拖累大家太多了,就請其他夥伴先行,我慢慢爬上去。到3.3km時,領隊從上飛奔而下幫我把背包先背到山莊,看著領隊快速的消失在視線中,我想,剩下的0.7km應該不難吧!
果然,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尤其是我這種看到階梯就眼神死的肉腳,居然給我來個連續0.7km的階梯,是怎樣啊?然後,我就一邊抽筋一邊哭著往上走,終於在6點開飯前到達九九(『久久』比較適合)山莊,對於這段4km的路程,折磨啊!(而其他夥伴對於這段路的形容:不知不覺~~~)
隔天凌晨起來,滿天星斗,看來有個好天氣,大家都很擔心我的腳程跟體力,但由於沒有前面17公里的林道,我想我是可以的。
還好,真的還可以(只是還是不斷讓路,太慢了),一路從黑夜走到天濛濛亮,大霸跟小霸就這樣出現了,一直到了中霸坪,大霸跟小霸就這樣毫無遮掩的出現,外加藍藍的天、白白的雲,這時候背了這麼久的相機也該拿出來了。果然,好天氣,連調都不用調,直接智慧模式開下去就很美了。而這天是我的44歲生日,在這麼美的天空下,實在也該好好紀念一下,畢竟第一次在山上過生日,而且在一天之內走了4座百岳,也當是特別的紀念吧!
經過伊澤山時候,大家決定先到伊澤,很快就到頂(我覺得超級親民的),天氣好,展望也好,蠻值得的山頭。
只不過,沒多少時間就見識到大霸有名的雲霧,走到大霸霸基時,大霸的背景也從藍天變白牆,只能寄望回程是否有機會看到藍天背景的大霸。
到達小霸時,其實我遠遠望著上攀的人群時,我腳底就有些發涼了。最後那段,暴露感重,還垂直上攀,這簡直是挑戰自我的懼高極限。只是大家就這樣走著走著,我一直期待有人出聲說不爬了(我想不爬,但不敢當發聲的第一位),結果居然沒人出聲,就這樣,我跟著人也爬到了山頂!還好有上來,真的漂亮,毫無遺憾!
下山返程的腳步總是輕快的,只是自己耍笨,覺得雨只是小小雨,沒想到越下越大,最後無可挽回,雨水淋濕了登山褲裡的壓力褲,然後順著流到鞋子裡,於是下山就在溼鞋的情況下走回山莊。
在塞了大半包衛生紙之後,第三天一起床有點驚喜的發現,鞋子裡面乾了,加上滿天星斗,對於要回家的這一天有著美好的心情。
一樣的4km,不一樣的方向,腳步雖慢,但也在愉快的心情下踢完。但面對上切的捷徑,我還是決定跟著另外兩位夥伴多踢2km的林道(2km踢了30分鐘,結果上切捷徑的夥伴只花了4分鐘),短暫休息,接下來就想著踢完17公里林道回家。
我果然是屬駱駝的,林道對我來說,只是長,但沒有太大的問題,不像上坡,再短都是問題(再長就要命了),就這樣,我踢著踢著就到管制站了,直接鞋子脫了,坐在地上,完全都沒有想要動作的念頭。
其實回來了,還覺得很神奇,沒想到自己這麼能走,也這麼的不能走,也慶幸有一群高手相伴,有他們的鼓勵,也讓我走到最後沒有放棄。
敬我44歲的生日、44歲的大霸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