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嘉明湖!2019新年嘉明湖四天三夜樂活登山全紀錄!

• Christin Yo

我要去嘉明湖!新手健行筆記 百岳No.8-2019新年向陽山四天三夜樂活路線全紀錄!

「走吧~來去一趟嘉明湖~」!身邊一直有一股聲音呼喚著我,沒錯,我要去嘉明湖!

還記得兩三年前我是個跟戶外活動根本沾不上邊的都市少女,更別說爬山,我朋友都笑我,我是能坐車就不走路,能走路就不跑步,能坐電梯就不爬樓梯的懶人,怎麼可能會爬山,沒想到這三年,都市少女如我居然也默默收集8座百岳了!

距離百岳的百確實還很遠(事實上也不可能收集到百哈哈),不過眼看著這幾年的改變,從第一次百岳奇萊南華明明輕鬆健腳路線,卻讓我痛苦不已,到現在登山時已經可以樂在其中,讓我不由得一定要好好記錄一下,克莉絲汀不專業健行筆記~新手上路請多多指教!

我是愛旅遊愛分享的女孩 克莉絲汀~
喜歡文章的朋友,記得追蹤按讚『 克莉絲汀嬉yo記 』,搶先看旅遊分享!
更多旅拍美圖、我的生活故事都在『 Instagram 』,歡迎Follow跟我打招呼!
原文發表於克莉絲汀嬉yo記網站中,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原文出處!謝謝!

2019新年挑戰~我要去嘉明湖!

2019.01.01,新的一年的第一天,我給自己的一個新年大禮就是嘉明湖挑戰!

老實說,雖然有點辛苦的百岳我也爬過了,山中淋雨漫步(一點都不浪漫)也體驗過了,但距離我的上一座百岳-玉山,已經是一年多前了,再加上這一年缺乏鍛鍊的身子,不得不說即使這趟嘉明湖已經安排最輕鬆的四天三夜樂活慢走,我依然有點緊張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不過既然是個新年挑戰,就要勇往直前的Go吧! 嘉明湖我來了!!!

嘉明湖登山紀錄/台灣百岳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健行筆記!

第一天我們一路從西部東港開南迴到台東池上,五個多小時的車程載我們來到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也就是嘉明湖登山路線的登山起點,抵達時已經兩點多了,雖然今天走到向陽山屋僅4.3K的路程,不過還是要加緊腳步以免摸黑!

嘉明湖登山紀錄/台灣百岳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健行筆記!嘉明湖登山紀錄/台灣百岳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健行筆記!

管理員做了簡單的宣講就放行,比較特別的是,向陽步道在提倡人熊共處,因為三不五時真的會有黑熊出沒,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萬一遇到V怪客時要怎麼應對!

可別掉以輕心,原本我以為遇到黑熊的機率微乎其微,沒想到目擊黑熊才是兩個月以前在山屋不遠處!另外嘉明湖避難山屋也有多次目擊黑熊!在避難山屋時,我們的協作廚師還給我們看去年黑熊闖入向陽山屋廚房的影片(實在驚人啊!)

嘉明湖登山紀錄/台灣百岳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健行筆記!

另外就是愛護山林人人有責,一人一公斤救救嘉明湖登山步道的活動!為了不要挖東牆補西牆,在登山口這邊有提供塑膠袋裝沙土揹至3.6K處,每個人付出1Kg的力量,就可以幫助整修山上的道路,讓步道可以更堅固,山林的環境更好!

從管制站到真正的登山口要走林道2.7K,都是緩坡向上,不過一年多沒爬山沒訓練,再加上海拔慢慢的上升,才走一回已經滿頭大汗氣喘吁吁了~

2.7K林道的終點,也就是向陽登山步道真正的登山口!前面的路都是一塊小蛋糕,走在寬敞可以開車的林道裡,接下來的路程才是真正的開始,走進森林裡路開始變得更有趣更多變化,崎嶇的山路開始有起伏,今天走到向陽山屋看似路程很短,爬升也是將近500m,挑戰度稍微增加!

嘉明湖登山紀錄/台灣百岳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健行筆記!

看看嘉明湖的路線圖和高度圖!那個坡度、那個陡坡、那個爬升都沒有在開玩笑的!我很好奇為什麼自己那時候笑得出來哈哈哈,後面就慢慢知道這真的是挑戰了!

登山口到向陽山屋還有快2K的路,森林裡爬坡向上,天氣陰陰的下著霧雨還有點夢幻(不過我很累)!冬天裡的針葉落下像是為山路鋪上了一層橘色地毯,不僅柔軟,在陰陰濕濕的天氣下,為溼滑泥濘的道路鋪出一條好走的路!

在森林裡穿梭,來到3.6K,在登山口裝的一公斤沙土就倒在這吧!終於可以輕量化-1 kg!人多力量大,可以看到每個人一小袋,慢慢的也累積了一山丘的修路法寶!

嘉明湖登山紀錄/台灣百岳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健行筆記!

慢慢走三個多小時的路程,今晚入住向陽山屋!又離嘉明湖近了一步囉 ya~!

2019.01.01 今日戰力:

▪︎ 路程:4.3 K
▪︎ 海拔上升:470 m
▪︎ 行走時間:3.5 hrs

自己的晚餐自己煮,今天的晚餐全部來自7-11,感謝小7加熱食品如此方便哈哈!

首次嘗試的新菜色,用雞肉御飯糰&韓國泡菜炒飯,加上起士意想不到超好吃,變成雞肉泡菜起士炒飯!是一道非常方便的料理,因為御飯糰已經熟了,只要加一點料下去炒一炒馬上就變身熱騰騰的炒飯!加菜嘟嘟好香腸/大阪燒/沙茶雞胗/辣炒年糕/品客一罐&印度奶茶!胃口超好!

嘉明湖登山紀錄/台灣百岳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健行筆記!

向陽山屋海拔2850m,這天晚上氣溫才3度左右。在山上,無論是一碗泡麵、一碗炒飯、一杯熱呼呼的印度奶茶,這些在平地看似平凡不過的東西,在山上卻變成我的大確幸!明天要挑戰4K陡陡上,熱量一定要補好補滿哈哈!

---

Day 2 嘉明湖向陽山屋到嘉明湖避難山屋

2019.02.02,難得在山上可以睡到天亮,還記得以往為了趕上山頭看日出,通常都是凌晨兩三點出發摸黑走上路,這次嘉明湖特地放慢腳步,四天三夜完全不用趕行程,第二天我們在向陽山屋睡到自然醒,因為是平日的關係,沒有其他隊伍幾乎是包場的狀態,悠悠的八點才起床,吃了早餐整裝出發。

今天要從向陽山屋(4.3k)移動到嘉明湖避難山屋(8.4k),路程僅4.1km,不過在到向陽登山口前的3.1k是一路陡上,短短的路程要爬升近五六百公尺,加上前一晚開始下起雨,濕冷的天氣,十足考驗我久沒運動的身體!

出發時穿好雨衣,該走的路還是要走,沿途走走停停喘口氣,下雨時也懶得拿出手機拍照,疲憊的身體幾度懷疑為什麼新年的一開始就如此辛苦,真是個考驗自己和意志力的一天哈哈!

嘉明湖登山紀錄/台灣百岳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健行筆記!

沿路因為起大霧和下雨的關係,完全沒有任何風景可言,能見度極低,幾乎只看得見眼前的山頭,更別說開闊的山景,只能埋頭苦爬,只希望能趕緊走到山屋休息!路上少數拍得幾張照片就是在向陽名樹這裡,有登山客早上下山時用石頭排了今天的日期,真是可愛!

一路陡上爬坡到向陽登山口,尤其是登山口前1公里的那段路更是虐人,號稱嘉明湖步道的哭坡,冒著風雨爬著碎石陡坡,加上前面已經耗了不少體力,在這我已經是走兩步休息一步的狀況,努力的把自己凳上山頭,難怪人家會叫這哭坡,不是哭x的哭,是一邊走一邊哭哈哈哈!

因為天氣不佳,今天沒有打算要上向陽山山頭,過了向陽登山口的岔路後,繼續往前到嘉明湖避難山屋,接下來的路是陡下,下坡聽起來容易,不過天雨路滑還是要特別小心,加上大腿肌沒力&天生平衡感缺乏,這坡我也是下得辛苦啊~(不是爬山的料,只能靠意志力和後天努力!)

好在終於到嘉明湖避難山屋,這時已經下午快兩點了,雨依舊沒停,避難山屋看起來比想像中的好一點,感覺得出來還是非常用心在維護,今晚只有6個人入住,超級寬敞愛睡哪睡哪,跟我的嚮導拍了一張照~ 吃了一碗熱騰騰的排骨雞麵(山中美食),呼呼大睡了個午覺,起床繼續等吃晚餐哈哈哈,山上的生活真是簡單自然到個不行!

2019.01.02 今日戰力:

▪︎ 路程:4.1 K
▪︎ 海拔上升:500 m
▪︎ 行走時間:5 hrs

---

Day 3 嘉明就讓我看一眼吧~嘉明!

2019.01.03,今年的第三天,也是在山上的第三天,開門見山,今天是虐人的一天!

殷殷盼盼下了一天一夜的雨可以停,早上出門時,看見遠方的太陽好像微微的露臉,雖然雲層看起來還很厚,但至少不像前一天飄著雨,滿心期待今天的好天氣嘉明湖可以讓我看一眼,沒想到最害怕的事居然發生了,沒錯,嘉明湖就在眼前,卻不讓我看一眼!

嘉明湖登山紀錄/台灣百岳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健行筆記!

今天的路線是從避難山屋走到嘉明湖和三叉山,單程是4.6km,來回9.2km,是這幾天路程比較長的一天,一路上是緩坡上上下下,只有過了向陽北峰後那段路是去程陡下,回程陡上比較辛苦!

原以為今天會是很美好的一天,畢竟這三天走了那麼多路就是為了今天要看到嘉明湖,沒想到路才走一半,雨越下越大,心也越來越絕望,走到嘉明湖時就如同上圖一般,一片霧隆隆,湖就在眼前,但我卻不見他一眼!

找了個湖畔舒適的露天雅座,撐著傘為了等雨停霧散,但始終不見嘉明的真面目!在山上天氣總是這麼陰晴難辨,不管是靠運氣靠人品,總希望可以好天氣那麼一下下就好,很可惜總難事事盡如人意,儘管我一直唱著少女的祈禱,嘉明不願意現身就是不願意,若真要看他一眼,請你在山上多留一天(不可能!),或是擇日再走13km的路再來一次吧!哈哈哈!你說這是不是虐人的一天!

嘉明湖登山紀錄/台灣百岳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健行筆記!

這是嘉明湖/三叉山/新康山的交叉路口,我想我這輩子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是不會去挑戰新康山的,所以只能遠眺路牌仰望那神聖的路~

雖然天氣不佳,依舊努力爬上了三叉山,上三叉山的路並不難,他是一座很好上的山頭,上山的路和山頭上三角點都非常寬敞平整,比起很多山輕鬆得許多,可惜大霧視線很差,霧茫茫一片,完全看不到任何風景,原本期望這幾天會下雪還特地背了雪人上山,可惜溫度不夠低也沒有雪景,上山只能聽天由命,沒有雪沒有景也只能苦中作樂拍個三角點大合照!

我的百岳No.8-三叉山 3496m Gotcha!

看這照片就知道當天天氣有多糟,本來應該算是輕鬆漂亮的路,因為沒有景又濕冷走得格外辛苦。霧大視線不好不說,幾度下大雨就連雨衣都濕透了不打緊,還連嘉明湖都沒看到,哎呀,人的信心有時候就是在這時最容易被擊潰,然後不禁自我懷疑為什麼我會在這裡,為什麼我會在山上,再比對著山下朋友打卡爽爽跨年的樣子,那種滿腹的問號和辛酸更是有苦說不出啊~只能說這是一種挑戰,這是一種磨練,走過這一關,今年一定會更好哈哈!

2019.01.03 今日戰力:

▪︎ 路程:9.2 K
▪︎ 海拔上升:150 m
▪︎ 行走時間:6 hrs

---

2019.01.04,第四天,在山上的最後一天,也是這趟豐收的一天!

嘉明湖登山紀錄/台灣百岳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健行筆記!

▴ 向陽山半山腰上看日出,天氣好得不得了,日出以後還可以看得見對岸的玉山!

在山上的最後一晚,淋了整天的雨,再加上三天疲憊的身體,原本心已經累累的,打算要直奔下山不想在山上多留一刻都不願意了,但因為路程有點長,怕體力和時間不足又打消了念頭,今晚的山屋多了幾個登山隊變得熱鬧,或許是人多一起祈禱力量大,或許是山神良心發現我們明天就要下山了我可能大受打擊從此封山了不能對我那麼殘忍,所以讓雨停了,雲霧漸開,就在夕陽西下之際在嘉明湖避難山屋終於可以看到一點景色,雖然為時已晚我已經不可能再走回嘉明湖看他一眼了,不過晚來的好天氣總比沒有來好,謝天謝地遲來的天晴終於還是來了!

此趟最期待的嘉明湖和高山雪景雖然都沒有實現,不過夠義氣的,最後一晚我終於親眼看見水鹿大大了,為了他,我特地冒著接近零度的低溫夜晚起床上廁所,只因為管理員說水鹿怕人要熄燈以後才看得到哈哈,水鹿本人比想像中的還大,蠻可愛的,意外的不怕人,我幾度從他旁邊經過他還是悠悠地吃著他的草,親眼看到水鹿真是不可思議,我可以不用親自走去能高山斷腿了哈哈哈,搭配著滿天星斗,這晚我滿足了!

隔天凌晨3點半起床收拾,這是這幾天以來最早起的一天,跟著旁邊的登山隊一同享用早餐,4:50天還未亮就整裝出發,離開嘉明湖避難山屋,一路向上前往向陽山,僅僅1K的路卻是爬坡向上,清晨氣溫很低這段路走起來不容易,不過搭配滿天星斗和一彎玄月,天氣好到偶爾停下來盯著天空,一邊休息一邊就可以看到好幾顆流星劃過,這趟終於還是讓我豐收了,還附贈許願許到飽,流星多到願望想許幾個就許幾個,真是太滿足了!

嘉明湖登山紀錄/台灣百岳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健行筆記!

在向陽山的第一個小山頭上看日出以後的美景,天氣好到可以看到對面玉山的山頭,從照片中你們可以看得出哪座是玉山嗎?現場看其實超清楚而且非常壯闊,不過現在用照片我已經分不太出來了哈哈!

眼前遠方那顆就是向陽山啦,明明才走了一小段路,卻看起來像離山頭已經很遠了!天亮以後好天氣一望無際,搭配藍天白雲,我保證這是沒有開濾鏡的真實照片,現場看更美!

常常我在山上走得很痛苦時不禁自我懷疑,為什麼我會在山上呢?不過當美景盡收眼底時,我才深刻體會,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所有的美好都是需要付出努力去爭取的,就像這些震撼的景色,沒有我堅持爬到這是不可能看得見的,這就是辛苦爬過這幾座百岳教會我的道理哈哈!

嘉明湖登山紀錄/台灣百岳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健行筆記!

向陽登山口不遠處就是下個大陡坡,這就是我來時所說的向陽大哭坡!來時天氣不好,看不出來這路有多陡多遠,現在看才知道當初原來這麼不容易的爬上去了呀!還真的有點陡,下了這個坡連向陽山都看不見了!天氣好什麼都好,就連哭坡看起來都這麼浪漫哈哈!

覺得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太不可思議,眼前的關山大崩壁超級壯觀!站在這裡我覺得我離雲好近好近,不過如果我可以在山上飛,那就太厲害了哈哈~騎著我的登山杖,飛吧~帶我去山頂吧~

對比著上山時的天氣,心中雖然有小小遺憾覺得天氣早一天轉晴我就可以看到嘉明湖了,不過就珍惜在眼前的當下,覺得一切都好美,而且因為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到這裡,所以所有的美都是如此真實!

不過老實說,一邊欣賞著美景的同時,因為已經在山上待四天了,都市少女如我也是在趕車下山,腳步加到最快,急著想下山吃慶功宴還有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哈哈哈!

嘉明湖登山紀錄/台灣百岳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健行筆記!

雖然是下山,不過路程也不短,趕火車走了2小時左右才從向陽登山口走到向陽山屋,一路上的路程都算好走,從草原走進森林,一邊欣賞風景一邊走不嫌累,不可思議自己上山時原來走了這麼多路爬了這麼多坡啊!

在向陽山屋短暫的休息喝了一杯熱咖啡後,回到森林裡繼續行走,天氣好山中小徑透出陽光更美!高海拔筆直的針葉林,還有陽光的沐浴和芬多精為這趟嘉明湖劃下完美的句點!

2019新年的第一趟旅程,我獻給了這趟一點都不簡單的嘉明湖!

熱愛旅行的我,過去嘗試了許多不同的旅行型態也到過不少目的地,而爬山是以前的我未曾想過的其中一中,沒有試過以前,從來不知道自己可以走得那麼高、走得那麼遠,謝謝身邊一路相伴的你和你們,2019我一定會繼續加加油!無論是過去或未來,都希望如同這趟嘉明湖新年行一樣,儘管路途中偶有風風雨雨,最後依然都給我來個大天晴!Cheers!

原文發表於:http://klstin.com/hiking-jiaming/
歡迎轉載分享,請註明原文出處,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Follow克莉絲汀嬉yo記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