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峰:日之章 (濂洞國小線+採石場線)

• 山宅心手

詳細時間與路況分享參見圖文網誌:https://www.tipga.com/e/5affb67a3286fe0fd819b709

上集:雷霆峰之夜-浪漫水金九 https://www.tipga.com/e/5af5b3af3286fe73fa9f4335

4:50晨起
雷霆峰眺望,邊吃早餐邊架好縮時攝影,等著5:16的朝陽。
此時終於能看見山海清晰的輪廓,和山的私密約會第二章就此開始。
等等下濂洞國小和隊友會合,這也是來此的第二目的:一趟,走過採石場線與濂洞線

昨夜其實不很安靜,半夜1點金九公路的飆仔群在腳下呼嘯而過,卻有種我還在家中,聽著外頭機車奔馳的uncanny感,大概也是這樣,聲大但安心,石多僥幸還能找出一席平坦,很快便睡去。和去年半屏山之夜不同的是,這個夜晚頂暖的,羽絨衣一舖即睡,一點返潮也無,收帳時看見外頭附著偌大的蟲兒,忽然慶幸沒有一滾天幕就睡。

看著朝陽,順便放台手機測試縮時攝影。
一直想試試沒有腳架單靠手機到底能做到什麼地步,初次嘗試結果尚可,唯一可惜的地方是雷霆峰頂實在草太多而且沒有夠高的地方避開,只能用登頂牌石頭堆卡手機取景,芒草擋住了部分視角以致光線未能完全捕捉。明年如果哪根筋不對再嘗試時,可能再往下走一點到最佳展望點那邊會更加合適。

6:10 預估下山到水湳洞好歹需要一小時,為了悠哉和大概7:45會隨著886路公車到達的隊友們會合,加上我還想好好看看長仁三坑老房子,不動身下山不行了。

6:10基隆山,中午再會!
六點天乍亮雲初揭之際,山頭還有些黑,不知晴空萬里的中午,又是怎麼一番風貌。

陡下岩石
一路停留拍照不多,濂洞線的路況也有多篇前人網誌說明過,此處暫以五字箴言形容:芒草岩岩岩──下山初時有些芒草,再來就大多是岩石,其中許多還是近80°的陡峭小岩壁,不過因為這條是大眾路線,不看航跡,一樣能輕鬆走到登山口,許多拉繩在岩石摩擦處也聰明地換成耐磨又饒富彈性的香膠水管,雖然岩石多,純新手也很適合來玩玩,好像是一個月前,真有山友這麼開了個新手團。

6:30濂洞國小登山口
看著這樣的出入口,想像著從這裡上山的人們,狹小犬吠空間之後是偌大岩石世界,會不會驚嘆呢?

一串階梯踢踏向下,便是水湳洞停車場了!
最後一個轉彎是很好的#長仁三坑日式建築 和 #十三層遺址 側拍處。
提到長仁三坑和十三層遺址,不可不提他們滿是銅味的故事。1905年金瓜石地區接連發現銅礦,日本政府分派的當地礦主田中長兵衛將其命名為長仁礦床,並在往後幾年中逐漸拓展第二長仁、第三長仁、松、竹、梅等礦床,其中第三長仁即是長仁三坑。
礦的採集不僅讓金瓜石有了『銅山』之稱,也帶來了水湳洞聚落的興起。那個時候,礦場為了使採礦員工就近居住,興建長仁一帶的日式住宅,也就是今天的長仁三坑。
日式住宅群後方則是頂頂有名的水湳洞選煉廠,也就是黃金十傳奇中的黃金城堡。十三層遺址也是採銅留下的的遺跡之一,昭和8年(1933年),當時的礦山廠長山毛菊次郎在水湳洞一帶設立處理礦產生產粗銅的選煉廠,他將選煉場沿著山形逐層往上,就好像山與廠本來就是一體的,這樣層層倚山傍海一共是十三層,也因此在今天,有人叫它十三層遺址。二戰時曾被轟炸破壞而今在台金公司接手重建的它,一路運轉到民國76年才吹熄燈號。(參考資料:http://www.newtaipeiheritage.tw/Item/Detail/f85bbb1f-012c-42e3-9fea-bfd8f74e94dd )

6:50 山腳
這裡的顏色說的一樣是那段煉銅歲月,雖然,採銅營運停產許久,如同陰陽海褪不去的歲月,在這裡留下記認。
黃金黃金,水金九因你而興,因你去而沒
但到今日,你底足跡仍在這塊土地流動

7:45 起登踢馬路
和隊友在水湳洞停車場碰面後,走走聊聊踢馬路,一路上老房子與銅金石水相伴,天氣是熱,好在走走聊聊不無聊。

8:27 採石場登山口
是的,這不起眼的岔口就是登山口!這樣說起來,雷霆峰幾個登山口都滿不起眼的,能想出這樣的路線,該說是太肖想東峰各路岩石還是創意無限,可能要問開路者了。

8:35 岔路拉繩陡上
這邊要注意兩件事:
1.登山口進去後平路很長,但實際要走的並沒有到路那麼長,很容易錯過左側的拉繩向上點
2.拉繩點有前後距離約20步的兩個(以下簡稱前後點),建議選後點(即距離登山口較遠的拉繩點)
當時找路,遙望兩個拉繩點殊途同歸,阿名選了入口處有眾多芒草的後點,我和其他人則依照航跡選了起始路線較清楚的前點,結果、結果、結果,徹底體現先苦後甘還是先甘後苦啊!
前點上去後就像照片中的景況,可以爬,但沿路滿滿的植物,路基也比較鬆,當我們在這一段奮戰時,選擇後點的阿名已經在上方悠哉等我們會合了。

會合後,在路基有點鬆軟的林中走走,沿途拉繩還算穩固好走,只是植物多了些,果然是條記錄沒有濂洞國小線多的小品路線。

9:17 石頭小展望點
拉繩向上,豁然開朗(也意味著開始會熱了XD
在這裡,可以看見早先踢的長長的浪漫公路,絹帶般繫在山間,這樣的蜿蜒真的很妙,不知暈車的人會否有點痛苦?又或許,就是因為一路曲折如愛情,容易暈眩而身陷其中,而有了 #浪漫公路的雅名?

這是小展望點的另一個角度。這一側,可以看見濂洞國小在不遠處招手。
望向山稜,總是驚嘆。瑞芳一帶山群姿態萬千,展望無限,即便是房是路是一切文明物事,嵌在此處恰到好處,雖然這不是什麼高山,非山社的岳界卻也知名,總讓人一再流連回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浪漫公路太美,三分鐘拍完照後我不小心切到斜下方的芒草段,讓隊友等了我十分鐘才爬上來。

9:35 人包分離岩
這裡就是採石場線的一大賣點:人包分離處。本來,還以為包包小的人沒問題,沒想到石尖看來很寬,實際鑽還是需要人包分離,這路線土質比較髒,容易沾上布料也是會想先把包包丟上去的誘因之一,附上美女姊姊的照片當Model >///

看到雷霆岩啦!濂洞國小線和採石場線在此前方交會,所以這可是採石場線特有的角度喔!(photo credit:陳俊名)

10:10雷霆岩
接下來就是傳統路線,路線就不特別描述了直接附時間記錄。(photo credit:陳俊名)

1070506#黃金一稜 #行程記錄 #濂洞國小 #採石場
07:45全體會合,水湳洞起登踢馬路
08:27抵採石場登山口
08:35折返找拉繩上切路
*有前後兩處拉繩入口,第一處從下面看起來拉繩多,但土石鬆軟且芒草多,距離第一處兩分鐘腳程的拉繩入口草密,但沿途陡上路線乾淨、路跡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