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衝合歡西北峰

• 黃武雄

週五,和David哥相約,夜衝合歡山,準備挑戰合歡北峰與西峰。這路線,從網上的爬文及從山友口中確認,並不是很難的路線,我早就想去走一趟,而David哥也因為多年前的夜晚走此路線看見美麗的銀河,念念不忘,因此在兩廂情願的狀態下,我們俩說走就走。
5:30從豐原出發,7:30左右過了清境,即使是開車中,依然感覺到呼吸有點不順,我想應是夜晚的高山,空氣更稀薄,才會有此感覺。約莫8:30抵達合歡山遊客中心,已有好幾部車停在這兒,想必是在此夜宿,準備明早要爬山山友。
David哥迫不及待,等我換好登山服裝,就問說是否要出發了,我回了,OK,二人沿著台14甲,往登山口方向前進。小風口停車場,也有幾部車停在那兒,但夜間爬山,似乎只有我們二人。
9:10,我們抵達登山口,奇萊山方向不停的有閃電出現,我是一直在猶豫是否真的要爬上去,但David哥表示沒問題,我也就硬著頭皮上了。

從北峰登山口開始,就是一直往上走,直北峰峰頂,幾乎完全沒有喘息的路段。大約走了200米的距離,我的呼吸有點喘不過來,我向David哥請求要稍微走慢一點,可能有點高山反應,要慢慢的調呼吸。往北峰的路上,風實在是狂,即使是想停下來休息,也因為低温加狂風,讓我們不敢停步,終於在10:30左右,走到了北峰。此時我的狀況好多了,David哥也問我要不要繼續走,還是要回頭?我直接回他,當然是繼續走。
過了2.2K,背風的原因,讓我們感覺風不再那麼的狂,稍微休息一下,喝幾口水,持續的往西峰前進。David哥沿路一直在流鼻水,而我則是仍感覺有點高山反應,只是沒有一開始那麼強烈。持續走到3.8K,David哥突然說他應是高山症發作,有點想吐。我們當機立斷,決定往回走。
往回走的路,遠比來時更難走,我們在高山症的壓迫下,好幾段路都是用爬的爬上去,中間也休息了好幾次,好不容易,回到了北峰,又開始接受著狂風的侵襲,此時天空也飄起了幾滴雨,但幸好沒下太大。
第一次感覺下山是如此的累,從北峰下到登山口大約2K的下坡路段,步履蹣跚,彷彿到不了盡頭,大約4:30終於走到了登山口,也才有山友要上山。我們拖著疲累的身體,從登山口再走回到合歡山遊客中心,一上車,突然感覺好温暖,躺在車上,立刻睡著。David哥去廁所稍微整理,但他何時回到車上我完全不知道。6:10左右,因為身體突然覺得冷,天也亮了。索性就開著車,離開合歡山,前往霧社吃早餐。9:30左右回到家裡,梳洗一番,躺在沙發上又睡著了。
合歡西北峰,原來沒有想像中的容易,這次就留著西峰,待下次再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