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天際線第一段(新店到石碇),第一次長距離獨走行

• 鄭光倫

113年5月4日

臺北天際線第一段(新店到石碇)
騎U-bike到中興路口,5:00出發,檳榔路登山口上山,原始山徑鋪設石塊、枕木,道路幽靜,一路上坡,沿路有許多涼亭,小獅山有11亭,著名的如獅子壽亭、青年亭及長壽亭,可以俯瞰新店碧潭。由長春路前往大香山,沿路已經旭多山友要登小獅山了。長春路有許多類別墅的住宅,沿途指示標誌明顯,由慈音巖前方指標可登頂大香山(今日沒上),續走到長春路底前,員潭子坑山(H250)登山口步道有流動廁所,基點就在後方。馬路盡頭接上待老坑山步道,映入眼簾的是原始叢林,續步行經過龍騰御櫻,園區內櫻花種類多,也是春天賞櫻的好去處。經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優人神鼓是台灣蠻有特色的表演團體,木新路上有一個練習場所,用餐時間偶而會看到一些肌肉結實、剃光頭的年輕人,一看就知道是劇團的人,山上劇場也是提供他們修練、創作與工作的場所,從圍牆外看有些許神秘感。
抵待老坑山(H382),山頂為平坦休息區,續走樟湖步道上稜線,沿線都是都是泥土自然山徑,有架繩索輔助,陡上坡飆汗抵鵝角格山(H 473),山頂有展望,稜線越嶺步道路面崎嶇,樹根鋪滿落葉,有大小石塊,部分石塊有青苔,沿途山徑兩旁長滿雙扇蕨,非常有特色,也是貓空熱門的郊山路徑。
經鵝角格東峰(H 477)過後的十字鞍部,左側階梯可往貓纜,右側前往銀河洞,多年前曾在此遇見一位90歲的爺爺,健朗的身體令人印象深刻。三玄宮山叉路上百歲亭休息,已經走3小時。這裡是私人土地,有櫻花、桐花,謝謝地主的無私,此處展望佳,可俯瞰貓空、指南宮、焚化爐的長頸鹿,左上碎石步道往三玄宮山(H476),基石在電塔後方。
續走稜線在樹林中鑽上十六分山(H515),樹林間無展望,經貓空尖(H557)前往稜線上的中華電信中繼站,先下後上,有點坡度。從土地公廟右後方上土路稜線,有點小坡度,抵南邦寮山(H592) ,也稱二格山西峰,三角點在路旁的小山頭,二格山(H 678)基點在平台旁,約花5小時,觀景平台展望佳,可以看到翡翠水庫,台北101、陽明山系。
從涼亭沿著硬舖面步道接樹根土路的稜線下到鞍部(昔日賣綠豆湯),途中遇到幸福隊登二格山,我則繼續前往筆架山,此處鞍部也是一個撤退點,多年前走筆架連峰是由石碇過來。剛上稜線上有個岩石觀景台,也是拍照點,10號樁後需要下切往筆架連峰方向,到8號樁就是筆架山,南北峰的登山口很近,北峰山頂的展望佳。筆架山連峰(H585)為併立的兩座山頭,遠看就像是筆筒插著筆,故稱筆架山,筆架連峰多數為坡度陡峭的瘦稜,縱走筆架山沿路需鑽林、爬岩,稜線上下盤迴的形勢,山雖不高但幾乎都是岩場,全程上上下下,都有明顯的踩點,一步一腳印即可。7號樁有叉路,另一側前往昇高坑下山坑,另一側指標前往石碇,這是筆架山連峰的路線,前往東北稜的炙子頭山,山頂有茂密林木可遮陽,山友多在此休息,設有5號樁,此處有設置木條椅。中午在此休息用餐。
往西帽子岩(H485),需上上下下移動,最後一段路也不輕鬆,可能是體力接近臨界,大腿也有點抽筋,過2號樁,在陡峭岩稜上,回看筆架群山綿延,是一幅美麗的明信片景色。1號樁後,土徑、石塊路徑下切,這條路徑逆走也是魔王等級,陡坡、抹茶石頭,員潭子坑1號後方約100公尺有倒木,山友通過需上爬下鑽,相當不便,員潭子坑1號的主人已經90多歲,跟他聊天才知道,他就在現存房子出生,這裡也有賣飲料、茶葉。下到石碇公車站牌,結束天際線第一段的行程。
第一次長距離獨走行,步行距離約20公里,總爬升高度1488公尺,約10時 (含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