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軍艦岩登芝生毛台山

• Nydia Tsai

四點早起出發,六點半從軍艦岩吊橋起登,三小時後到達芝生毛台山。雖然整路都無展望,爬升1000公尺的各式陡坡也是很累人,但路上許多隘勇古蹟,樹林的遮蔽下有許多平台和駁坎,伴著清風徐徐,也是值得一來。中午下山後,山區才開始下起大豪雨,參考氣象局的天氣預報,讓早起的我們得以提早行程,避開下雨的時段,安全下山。
--------

042b27f37750bcc444e94fb498e4851e.jpge8aa84f41d2c38c5260eef483106c8a6.jpg這座山雖然不如其它中級山那麼出名,跟我們卻是很有緣份,好幾年前一三還沒上小學時,一家人就曾因為參觀軍艦岩而順路走一段。那時,就記住了屯野生砲台之名,經過第一涼亭後的山路太陡,且有落葉雜草覆蓋而不明顯,帶著小孩的我們就僅僅走了那一段,深遽的森林就是當時時留下的印象。

af6f2b66502373e1a09822a6bcdf1291.jpge378ccfa6cdb1a39c45557c3774ff055.jpg

圖:白鶴蘭

後來開始爬山後,歷經無數座山頭,一直都沒機會前來補上這一座。所以今天特地來補課。過了吊橋,一開始就是一千多個台階路,雖有時被雜草掩蓋,但走過去又是柳暗花明,基本上不難走,陡度也還可以。上次沒觀察到沿路有許多駁坎的遺跡,整段山路的寬敞處都留有石砌的圍牆、牆上特意設置的槍臺、殘存的地基和酒瓶等文物。石階的盡頭,山徑轉成密林中的陡坡,真的是非常陡,只覺得小腿肚不停緊繃用力,才能踏上前路。舖滿落葉的山坡若不用力,可能就會下滑,雖然沒有艱困的地形要攀,但光是不停地向上走,考驗就"足"夠了。先抵達西北峰,這裡有一大片隘勇遺址,到了三角點也要先穿越石牆,雖從頭到尾幾乎無展望是條充滿砲台、壕溝、和射擊槍臺等歷史痕跡的古道。
到了芝生毛台山,最引人注意的是廣大的腹地上生長著兩株樹形彎曲的大杉木,可能因為陽光之故,彎折的角度幾乎一樣,這兩棵樹應該就是芝生毛台山的名樹吧。

芝生毛台山西峰,海拔高度1492公尺,山字自然石。

芝生毛台山,海拔高度1789公尺,三等三角點6281號基石。

全程來回約十公里,上升1000公尺,行走16000多步,費時五個半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