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最美麗的高山風景:合歡西峰

• Nydia Tsai

2023年6月20日,走了十二個小時的艱難行程,拖著老命終於平安降落到合歡北峰登山口,心中無數次發誓絕對不會再來一次合歡西峰!
但上傳照片時,卻好希望此刻還在山上跟那無止盡的上坡、滑岩、無止境的漫長山路奮鬥。

------------------

7496eef19bcfe4bb120769692599d4ba.jpg這次行程其實是補考。去年錯估我們的體能,半夜直奔合歡山小風口,在車上小憩一下天亮就開爬,結果到0.7K就發現太累,鎩羽而歸。就這樣籌畫了一陣子,期間也不斷的練等(谷關七雄、北插天山和不間斷的各式山頭),前兩天總算宣告梅雨季結束,而我的學期工作也放假了,於是訂了清境民宿,前一夜就先住宿適應高山空氣。
因為非假日,用極優惠的價格隨便找了間交通方便的民宿,沒想到環境乾淨優雅且舒適,只是我們一早四點半就出門,來不及享用早餐。

32fa07c6581fc040febe677fd1f46faf.jpg近五點,天光已現,買好一天食糧裝備,兩人都背了三公升以上的水和防寒、防曬、防雨等登山必備用品,小風口整裝後準備出發,此時天色大亮,薄雲點綴著晴空,遠近光影明媚,心中祈禱此次能完成單程6.7公里,來回13.4公里,號稱七上八下(共八座山頭),回程比去程更多上坡的四大鳥山之一:合歡西峰的行程。畢竟合歡群峰(石門、合峰主、東、南、北、尖山)都已完登,合歡北還去了四次,只剩這最困難的一座尚未登上。這兩年不時蒐集這座山的資料,一方面評估自己的能力,今天萬事俱備,連多雨的天氣都轉晴,東風也不欠了,就上山挑戰吧!
c27c2f2bffbe05f187de30d3ba562a8a.jpg在北峰登山口約六點二十左右起登,到北峰的路徑已經熟門熟路,但高山的空氣還是讓人爬得氣喘噓噓,以無敵美景為動力,終於在8點左右抵達北峰。接著,我們就要探索未知的路線:合歡西峰了。
一開始的陡長下坡,綿延近五百公尺,下時固然困難,但心中想著等一下回程的魔王陡上,心理負擔好重吶。不過回望時,就覺得從這個角度觀看北峰超級美,山頂舖展著淺綠的箭竹草坡,但背面卻是深色嶙峋如龍脊排列的斷崖。在一路上上下下的行程中,環繞著合歡山脈的美景,一開始能仰望奇萊主北,過了北峰後則能看到險峻的卡羅樓山,四面八方被山峰圍繞著,近處則是盛開的紅毛杜鵑、紫色龍膽和黃色的玉山小蘗,美麗的資訊量太豐富了!不斷鼓勵著疲憊的雙腳,一路奮力前行。

05877b6f3955b1978d67c34a5c49eb99.jpg8bf7d7cb057c88cbd4fe8db07b150283.jpg山徑型態落差很大,大多是360度的環景展望,但穿插著一處處的以鐵杉為主的神秘林,常常入口就在比人高的茂密箭竹中,穿過看似無路的竹叢,本來熾亮的陽光立即消退,換成林間的幽暗,苔蘚松蘿密布,箭竹下開闢的岩石路往往潮濕泥濘,隨時需要拉繩,積泥遍布難以通過。不過森林就是充滿生態,有許多蔓生植物、蕈菇類,也看到了好幾朵水晶蘭。一旦穿出黑暗的林中,回到稜線上,光景遽然的反差更加美麗。但這樣多變的地型也極難行進,尤其是回程時體力消耗,真是折磨。

f80d95379ca41692ae16a6f6f18ab016.jpg號稱七上八下的西北峰,也必然會經過好幾個山頂,好幾次的下行到谷底又開始陡升。尤其是最後一個山頭,明明山峰明確,又比西峰還高,卻不是終點,一定要在無比濕滑的拉繩陡下路後才能攀上西峰,走了六公里多的上上下下,最後兩百公尺還不放鬆登山客的考驗,真是太虐了!
12點多,總算抵達合歡西峰。此時不但出大景,且午後的山嵐開始湧動,只見雲氣大開大闔,讓動人的山景一幕幕在雲垛中隱約閃現。當然,想到回程大家都不會太開心,但還是在這美景下享用午餐,準備更艱難的考驗。
今天來西峰的人不算多,約有二十人左右,我們期間與三個大學生隊伍行進速度差不多,於是也互相交換登山心得,彼此拍照。路程太長,和不同的登山客聊天互相打氣也是必要的。dc5957bf8233fc6aab270d269fc010bf.jpg回程果然虐到不行,一開始還保持一定速度,到了4.7K里程碑卻忽然非常疲倦想睡,等一二三爸的同時倚著背包看著山景打了盹,卻沒有解除狀況,最後的大魔王陡上路線根本走兩步停一步,在沒有意識只有痛著的狀態下終於回到北峰。幸好這時嗜睡的狀態稍有解除,雖然大腿仍然酸痛,但已能維持一定速度下山。五點之後,合歡北峰氣候開始變化,不再風和日麗,取而代之的是無停歇的冰冷寒風和一陣陣翻騰的雲氣。背了一整天禦寒衣帽也派上用途了。雖已是黃昏,而雲霧籠罩下已有黑夜的氣息,但一陣風雲變幻,卻又有暮光斜照,奇萊山影出現在山路之前,真是神奇的時刻。此時,已完全看不見北峰著名的微波反射板了。山上氣候變化大,早就銘刻在我們登山經驗中,所以做好各種準備也是必要的。

1f6be2ac96afcc2128fac35ded4ef37b.jpg六點二十分左右回到登山口,距離我們起登,差不多十二個小時,用餘力拖著疲憊不堪的步伐走五百公尺山路回到小風口停車場,幾乎沒有力氣再欣賞馬路旁盛開的台灣百合和各種野花了。接著到清境找還沒關店的餐廳吃完慶功宴,回到家中已是深夜....
記憶中又增添了合歡西峰的明麗光景,生命也因此更加精彩....雖然大小腿還在緊繃酸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