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插天山、赫威神木縱走O型(第二登山口出發,第一登山口回程)

• Nydia Tsai

北插天山一直是我心中可望不及及的偶像路線,終於完成了!而沿途的考驗和美景也不負盛名,加上天公作美,各種複雜地形的訓練加上晴朗天空襯托出山毛櫸的春葉,果然登山客的心理就是越虐越美麗,用汗水交織出的成就感。若非取後谷關七雄的門票,絕對不敢來挑戰北插,而北插完成後,是否可以前進更夢幻的名山呢?!

因為自從原來木屋遺址主線因土壤流失之故,暫時封閉,只能走多崖山支線上北插天山且原路來回,需多花近兩小時,所以我們選擇從第二登山口進,先直接抵達北插,回程再繞1.2公里回原線,接赫威神木群後再從第一登山口回停車農場。

2ce53cc2ebc9546235cddad2845aa568.jpgd07ab14ddc73f28c7b6f4529ddc5ea5e.jpg起登一直到四岔路口,一路沒什麼困難地形,好走到讓我覺得也許插天山不像傳說中那麼硬,沿途大家還談笑風生。不過,之後開始有難度了,一路走到岩戶分遣所時,恐怖地形出現,山徑筆直插天,不斷上攀後,來到著名的乾溪溝路,最美的山毛櫸森林遍佈崖側,春天的山毛櫸綠葉如星,映著藍天閃閃發亮。山毛櫸樹形優雅,加上葉色如碧,絕不輸給秋日的金黃色澤,雖然乾溪溝陡上坡對我而言是新的挑戰地形,然而如此美麗的景色,讓體力又得以加值,繼續前進。

接著,山徑攀高到林表,開始了全環繞的無垠展望,無論看向那一端都有群峰叠翠,春色的新芽舖在舊有的墨綠之上,層層叠叠的千百種綠色,迎向天際。多崖山四周視野無屏障,望過去那端就是北插天山了。接著拉繩陡下幾重崖壁,再上行時,進入滿滿的山毛櫸林間,視線所及都是它青盈細緻的嫰葉,只能說行路雖難,但也得到了最好的回饋。
北插天山小休片刻,想說回程應該不會再有魔鬼考驗了,而一路行來全程只有我們包場,只有各式蟲兒鳥兒的鳴聲,非常幽靜,所以下坡雖難,我們也不以為意。然而,著名的北插天山豈是如此好相處的,應該是稜線平緩的腰繞路,居然也是在樹根上、溪谷間上上下下,一點兒也不輕鬆。期間遇見龍崗國中的師生到神木區進行自然教育,與我們擦肩而過,也為他們一一加油,就是此行最熱鬧的時刻了。
b244609ae790124a0de2175bc7c83def.jpg再來就來到海拔最低的赫威神木區,此區樹木不但巨大,而且具有各種奇特的形狀,這種奇特不是如北德拉曼神木,受損害後重生的樣態,而是完整生長。尤其赫威神木猶如霸佔了整片森林,八仙神木像山一樣,底下根莖盤繞成山洞狀,比一般的山洞還要巨大。

edc04730c59b0c61d70a128adf7db333.jpg看完神木後還有水源地和以倒木苔色構成的清澈溪流,岩石間時有小小白瀑飛濺,超級美麗。但下山的路難到很厭世,一樣不是直下,而是隨著山谷的地形時而攀繩而上,時而拉樹根陡下,足足走了快兩小時才到第一登山口。這次爬山(總算可以驕傲的說爬山)共走了約13公里,爬升好像只有七八百公尺,但綜合了各種挑戰地形,簡直是集大成的登山大考驗。行走共二萬六千步,費時十小時。早上還未六點就到停車的農場,結果農場主人尚未開門,幸好幾分鐘後有貨車上來,主人直接把廁所門鑰匙拿給我們開門,而下山約四點多,全農場只有我們一台車!總之,今天是非常充實又精彩....又辛苦的行程。

除了山毛櫸外,滿路都是各種紫色堇菜,台灣胡麻花、多崖山上有高山白珠樹和根節蘭.還幸運兩次遇見藍腹鷳。

赫威山 H1120M 山字森林三角點

多崖山 H1700M 山字森林三角點
北插天山(塔開山)/1727m/二等三角點/編號1125、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