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山林~尋訪台灣原生蘭

• 李美涼

#享受山林系列(三)7f4cd9af49e7d6686f5ae390f4a0d008.jpg       疫情這二年沒法出國,在台灣爬山時間多了,開始對台灣的原生植物感到濃厚興趣,朋友的帶領下走了幾趟看花看植物的登山行程。第一次領略到登山可以走得那麼慢,竟然可以在林道上一個小時走不到五百公尺,眼睛可以那麼忙碌的上下到處掃射,不無聊且充滿新奇的發現和驚喜,探訪植物成為我進入山林,享受山林的方式之一。

新竹尖石尋蘭

山林植物種類繁多,我對台灣原生蘭有著特別的興趣,算是賞蘭社群的菜鳥,偶爾也會排純粹尋找蘭花的登山活動。新竹尖石山區就是看蘭花的好地點之一,開車上山,走進山徑短短距離就可以看到某些台灣原生蘭,運氣好的話,還能看到好幾種蘭花。

找蘭花很像尋寶,除非上山前你就已經知道花的位置點位,否則你必須有銳利的眼光,能快速的掃射路徑周圍,在密林草叢裡”看見”那獨特的蘭花,走得太快或眼光忽略就很可能錯過。每發現一株蘭花,特別是開花的植株,或是珍貴稀有或山徑上唯一一株,總是會興奮地大聲叫~~哇…哇…好美喔!,由衷地對大自然的神奇感到讚嘆,感到無比的開心,像是得到了大寶藏。fba90d9f3554ad1edf8c5fecedc7d736.jpg

長葉杜鵑蘭 (像外星人)337686252874146dba6d7b45e467d6f0.jpg

花色特別~大花羊耳蒜

一葉曇花蘭

尋訪奇萊喜普鞋蘭

0c28a8f76941172ea4faa5db99b74fc5.jpg台灣原生種蘭花種類超過四百種,其中喜普鞋蘭屬共有四種,奇萊喜普鞋蘭生長於高山岩屑地,花大艷麗,被喻為台灣最美的喜普鞋蘭,非常珍稀。分布在中央山脈高山石灰岩地形,僅南湖大山、中央尖、奇萊北峰、清水大山少數幾個山區有紀錄,是瀕臨絕跡的植物。

2022年,在確診解隔離的隔天,和二位好友一同上山,目標不是山頂,而是奔著奇萊喜普鞋蘭而去。從奇萊登山口入山,沿途也發現了其它蘭花,其它特別的植物,還有種類繁多的菌菇,一路各種新奇發現,興致盎然。天氣雖不好下著小雨,卻澆不熄賞花賞景的興致,因為下雨,有些植物菌菇,反而長得更鮮活更鮮豔。雨天,也是享受山林的好天。ff89c2aea8f9711d519423b46f71f2ac.jpg

登頂奇萊北峰前,我們先在路旁發現了特有種~奇萊紅蘭,植株很小混生在箭竹裡,要蹲下來低頭看,才能看得清楚。登頂奇萊北峰後繼續往屏風山方向走,經過箭竹草坡後,一進入岩石的地帶,我們就刻意放慢腳步,開始專注的四周尋找,深怕不小心錯過,找了一段時間才終於在山徑旁發現第一株奇萊喜普鞋蘭,好興奮開心,陸續又發現許多株,慢慢地欣賞拍照。看到了心中想看的蘭花,就像登頂般,達成目標了,既開心又有種收穫滿滿的感覺,好像自己得到了大自然給予的特別禮物。

特有種~奇萊紅蘭

奇萊喜普鞋蘭 (拖鞋蘭)

登山看生態賞花,需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要走快走慢都可以,不想登頂也可以,沒有那種需要完成預定行程的目標性,自由自在,很享受。

#享受山林 #arcteryxtaiwan #台灣原生蘭#奇萊喜普鞋蘭 #奇萊紅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