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降】哈加逆向縱走(新手篇)

• 紀冠宇

#紀錄一下
9/17第一次一個人野營,居然是迫降在哈勘尼山,還忘記帶筷子。

……..會發生迫降是因為(自身體能不足)與(未按照登山計劃前行)。出發攀登加里山前沒有計劃過夜,也沒有計畫走哈加縱走,所以沒有攜帶帳篷、睡眠系統與保暖衣物。還好山上夜裡最低溫約13度,背包內有薄外套跟輕便雨衣還能抵擋的住寒冷不至於失溫。登山(333原則)人體不能失溫超過三小時、不能超過三天沒喝水、不能超過三週不吃東西。9/17當天晚上22:00整我覺得自己體能已經到達極限沒辦法再向前推進,剛好又是在有穩定4G訊號的地方,再觀察四周圍地形地貌並用口水測一下風向,就決定迫降在原地直接休息紮營,煮了當天的第一餐高級泡麵,結果沒帶筷子。

……..每次上到加里山三角點,看到往哈勘尼山路線那垂降90度的峭壁繩索都心癢癢想走看看。這次到了山頂先看一下天氣確認一個禮拜都不會下雨,體能自我感覺良好感覺是在最佳狀態,想了一下現在背包裡有一個XXL輕便雨衣、一件口袋型薄外套、1個登山用頭燈電池全新最弱光好像可持續點亮11小時、1個賣場買的頭燈不知道可以持續點亮多久、1.7公升的水、3包果膠、2包高級泡麵2包統一麵、3片姐妹送的月餅、1個奶酥麵包、1瓶600ml的肥宅快樂水AKA可口可樂、1罐滿的高山瓦斯與自點火爐頭。

……..下午14:00整在加里山三角點決定下切走哈勘尼山逆行大O型縱走,逆行就是從大坪登山口上到加里山三角點,到了加里山三角點再下切到哈勘尼山,到了哈勘尼山再持續下切到鹿場登山口,到鹿場登山口前的岔路往左後轉向風美溪的路線再前進上到4號避難山屋,到避難山屋再走鐵道路路線回到大坪登山口。

……..當我走完第一段下切路線就想家了,第一段下切就是從加里山三角點往哈勘尼山遇到的第一個風美溪支線溪谷。走第一段下切的時候腦海裡一直出現我師傅提醒我的一句話:你不使用離線地圖又獨攀夜爬加單攻會摔死阿,腦海裡一直不斷的出現會摔死阿會摔死阿會摔死阿。腦海中會一直出現這段話是因為逆行下切的這一段路線就是很陡又很滑,踩點極為不適合逆行登山者的路線。走完第一段我看了一下離線地圖,沒錯,我這次出發前已經先下載了健行筆記的哈加大O型縱走順向的離線地圖。我看了剛剛下切250公尺左右時間已經來到下午15:30,感覺已經很累不想再往前推進了。再看地圖居然才走3分之1的路程,接下來還要往上約20公尺再下切約320公尺到風美溪主線溪谷再往上攀爬約340公尺才到哈勘尼山三角點。當時內心有點慌了,想說,我直接走風美溪溪谷下切到鹿場登山口會不會比較快。是的,我也差點犯了登山者最不能犯的錯誤,就是沿著溪谷下切,就差那麼一點點。

……..我回過神來調整好心態,一口氣把肥宅快樂水喝完,開始想著今天晚上準備迫降在哈勘尼山,迫降的地點一定要有4G網路訊號。先告訴自己可能會迫降紮營之後,開始認命的上攀下切又上攀又下切,終於在18:10分抵達風美溪主線溪谷,天色已經漸暗。把寶特瓶裝滿600ml的溪水再拿出登山專用頭燈開到最暗亮度,我第一次在深山野嶺沒有月光與星光的地方使用頭燈,開了最暗的亮度之後發現我看不到路面的狀態,再開第二段就清楚很多了,可是忘記頭燈第二段亮度可以持續點亮多久所以心裡有點不安,第二段亮度持續開了兩個小時之後我又開回第一段看不到路面狀態的亮度又再走了兩個多小時。

……..晚上19:50分我終於抵達哈勘尼山三角點標高1990公尺,到哈勘尼山三角點的時候心裡就開始無盡的迴圈想著今天幹嘛要走這條路啊,三角錐給我拿過出來,對自己超生氣又無奈,又想到今天是師傅抽排雲山莊的日子。而且我也是一個要獨攀夜爬單攻玉山的那個男人。好吧,整理好情緒還有一點時間,慢慢推進,邊往前推進邊尋找適合迫降的地點。哈勘尼山到鹿場登山口是無止盡的下切而且路面溼滑陡峭,因為頭燈是開到最暗亮度,所以在找尋路徑的時候需要更專注專心一直對照離線地圖才會走在正確的路徑上,沿路很難符合可以紮營又有4G穩定訊號的地方,我持續下切390公尺到高度1600公尺的時候,已經完全不想再走了,拿出手機看離線地圖,確定已經走過半的路程,再看一下有穩定的4G訊號兩格,時間已經是晚上22:00整了。

……..22:00整決定迫降紮營開始整理場地,邊煮麵邊line我師傅我要迫降了,而且是在哈勘尼山。其實在要跟師傅報告前心裡覺得自己很遜好丟臉,體能這麼差還敢走哈加縱走,好像沒聽過在哈加縱走迫降紮營的,人家都是當天輕輕鬆鬆的走完,我走不完還敢來。可是一想到再繼續走下去可能會摔死,我不想摔死所以丟臉沒關係,就迫降吧。

……..開始休息之後還算舒服不會冷可是到凌晨3:00左右開始覺得好寒喔,檢查一下雨衣,原來雨衣反潮導致雨衣內部與薄外套跟衣服都濕了,趕快把雨衣脫了,拿出瓦斯爐開火放在身體旁邊烤空氣取暖。休息到早上天亮直到看得見路面狀況才開始繼續向前,時間大約是早上5:50出發,早上6:50抵達往哈勘尼山、鹿場登山口與風美溪三方的三叉路口,7:10到了風美溪看到風美溪水量豐沛,開心到把衣服褲子內褲都脫光光跳下去泡澡的這個畫面在腦海裡持續了三分鐘,幻想完就開始裝水補水大口喝水又變成水水富翁。9:00抵達4號避難山屋,在山屋休息20分鐘後直接狂奔至大坪登山口,11:50完成這趟奇幻旅程。

3827f503124c1a56fa46723c402b7233.jpg2324895c57733e7ce5d4f8cbdd9bbd7d.jpg

……..回到家先被劈了頓,然後有一隻登山杖在這段旅程其中的一個驚悚瞬間為了救我一命沒讓我沒摔死,被我拗到彎了3.725度左右XD,還好有登山杖謝謝你。回到家之後先上網查頭燈每一段亮度可持續點亮的時間,原來第一段最暗亮度可以持續點亮100小時,第二段看得見路面狀態的亮度可以持續點亮10小時,第三段最亮亮度可以持續點亮2小時。

……..以上想到什麼再補充,喔當晚同事還叫我直播當成探險頻道哇哩勒ㄟ。
「頭燈:PETZL TIKKINI  LED超輕量標準頭燈300流明 IPX4防水  92公克」
「登山杖:LEKI TRAIL  鋁合金避震款三節式登山杖 單支長度110~145cm,重量:282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