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生
    2023/09/20
    2023/09/25

2023∕09∕20~25紀錄:陳生

第一天:戒茂斯山新武呂溪營地

日期:2023年20月25日星期三

天氣 : 陰,傍晚小雨

戒茂斯山登山口(台20線156.6K),H1920m→

【戒茂斯山前峰】省政府圖根補點,H2065m→

【戒茂斯山】三等三角點No.7215、森林山字三角點

,H2501m→

新武呂溪(溪底營地)紮營夜宿,H2222m。

參加人員:陳生等2人∕火車+接駁車

類別等級: A ∕約4.3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2496m、最低高度1920m

總 爬 升:597m、總 下 降:295m

行程時間:03:50【12:19~16:09】

移動時間01:59

靜止時間01:51

交通路線:

普悠瑪406:七堵→池上火車站。

接駁車:池上火車站→戒茂斯山登山口。

請點閱陳生行程記述部落格:

新康橫斷縱走(戒茂斯山→瓦拉米)六日行

2d376dfaefbf6b29a2bdb907782e1553.jpg313962665b65dc2435333a6a0b6f4dae.jpg854880ea536491d9dc382a801d28dad6.png行程記述:

10:45   於07:05在七堵火車站搭普悠瑪往池上,約於10:28

抵池上火車站,接駁車小鳳約於10:35另請九人座司

機開車接駁,午餐並介紹我倆夫妻搭接駁車專程到池

上街上吃當地價錢公道的小吃麵攤。

12:12   餐畢後約於11:10再搭九人座接駁車行南橫公路往向

陽方向行駛,趁未管制間內通過道路施工點,約於

12:12車抵台20線156.5K(戒茂斯山登山口),下

車整裝。

12:19   約於12:19由戒茂斯山登山口起登,沿途路徑清晰

並有林務局裝釘反光指標牌引路,太感恩了!

12:41   循昔日布農族傳統獵徑一路陡上升,沿途有松針鋪地

明顯又好走,沿途松羅佈滿樹林,美麗極了!上抵

【戒茂斯山前峰】省政府圖根補點,海拔2065公尺

;腹地極小,林間無展望,取照小休兼候齊。

13:02   沿途原始林及松羅非常優美怡人,路徑也成熟好走;

即抵「崩塌觀景點」,左側崩塌地可眺望向陽森林遊

樂區及關山嶺山斷崖壁。

14:01   續陡上優質松針山徑,沿途小休候會齊;途經「小空

地」不休續上行,上抵「稜線空地」,旁有幾棵樹被

松羅佈滿全身蔚為奇觀。

14:26   上抵「越嶺岔」,左直岔下往新武呂溪,右岔稜線山

徑往「戒茂斯山」約5分鐘,在此小休兼會齊。

14:42   於14:36輕裝取右岔稜線山徑往戒茂斯山前行;幾

分後即抵達【戒茂斯山】三等三角點No.7215、森林

山字三角點,海拔2501公尺;腹地小,林間無展望

;其直岔若循稜下往新武呂溪,同樣須過兩次溪後才

能循稜陡上登「布拉克桑山」較捷徑;致有些健腳山

友會利用此條變形路線只花四天時間走完新康橫斷縱

走,但要下切到新武呂溪底前,其山徑相當陡峭危險

,水位更深(更多支流匯集),請應慎選,並擇枯水

期較安全,否則易生意外!

14:55   原路退回「越嶺岔」,即上背包取左直岔下往新武呂

溪營地。

15:38   下行的山徑尚優質好走,沿途原始林相神秘幽靜;經

「巨木空地」,其周遭有數棵巨木,並有寬闊林間空

地,且松針鋪地非常平坦乾淨,是休憩佳地,唯缺水

源。下抵新武呂溪「第一次過溪」點,雖水流豐沛幸

穿長筒雨鞋尚能小心通過。

15:56   過「第一次過溪」後,趁四下無人時,同我老婆於岸

邊將全身衣物脫光放於防水大背包內,即穿上雨衣褲

準備過第二次溪,適巧也下起小雨來!

16:00   未幾經「岩洞」,可避風避雨及可容納約兩人夜宿空間

,已有協作在此岩洞旁營地搭幾頂帳篷準備迎接由向

陽方向逆行的8位山友。

16:05   即抵新武呂溪「第二次過溪點」,溪水較第一次過溪點

寬敞許多,水位也深達到大腿上,幸有架繩可攀拉通

過,但水流尚湍急!然老婆通過時也深達其腰際上,

幸安全通過!

16:07   即抵「新武呂溪營地」,營地已被天馬協作商業團搭多

頂帳篷給佔據,據說今日要迎接二十幾位山友進駐,

若經核算約有三十多人在此夜宿!為了寧靜不受打擾

退回到附近溪底營地紮營。

17:30   幸有帶天幕,否則定被淋濕,將天幕及營帳搭好後即

讓老婆先入帳睡覺,個人仍整理明日裝備及晚餐,餐

後約於18:20傳來燈火及找人聲(據說有一位山友係

由戒茂斯山下新武呂溪時脫隊失蹤);我倆約於20:30

吃安眠藥入睡。

後記︰

由戒茂斯山登嘉明湖須連過二處新武呂溪,但其第二處過溪

點若連續下大雨易暴漲,平常無雨時恐會深及腰際以上,請

山友多注意溪水狀態(可電洽當地人小鳳接駁車0984099726)

背包並要預作防水準備!

新武呂溪營地係由嘉明湖天馬登山隊整闢的,假日營地恐

一位難求!

由戒茂斯山之越嶺岔下往新武呂溪底因山徑被之前颱風吹

落枯木樹葉淹蓋路徑致不明顯且布條又少之可憐易讓人迷

途,請後續山友多帶布條指引!因筆者當日通過後有商業

團帶領二十幾人山友其中一位迷途,幸好在摸黑約幾小時

內找到!

第二天:(排、足、高爾夫球場)嘉明湖、布新營地岔

日期:2023年09月21日星期四

天氣 : 晴,中午短暫小雨轉陰

新武呂溪(溪底營地),H2222m→

排球場營地,H2761m→

足球場營地,H2767m→

高爾夫球場營地,H2876m→

嘉明妹池,H3130m→

獵寮營地(溪底),H3101m→

【嘉明湖】,H3310m→

新康山岔路口,H3420m→

布新營地岔(紮營夜宿),H3180m。

類別等級: B ∕約13.3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3425m、最低高度2195m

總 爬 升:1494m、總 下 降:517m

行程時間:11:53【05:45~17:38】

移動時間05:44

靜止時間06:09

b41a0f73053d5d06708331e07dcf3817.jpg126df78ec20bb183eac61c83fa81467b.jpgb9088b1996389a55426425d6900cee63.png行程記述:

05:45   於02:35起床,早餐吃稀飯後收拾帳篷約於05:45

啟程。

06:21   即經天馬整闢的「營地」,已見天馬的山友在享用早

餐,順查問昨晚迷途的山友,幸好在昨夜幾小時內

找到,好佳在!即循稜陡上行,過了「緩坡」,沿途

松針鋪地鬆軟好走又寬敞乾淨,林相更優美清爽宜人

;上抵「新舊岔1」,右岔係舊路(殊途同歸);取左

岔循林務局裝釘反光指標牌指引新路續上行。

07:58   循緩坡新路上行,經「新舊岔2」,小休候會齊後續上

行,沿途陡坡、緩坡交替尚好行;終上抵「排球場營

地」,有寬敞優美松林大營地,林務局也增釘反光指

標牌及排球場指標,足感恩!在此小休兼會齊。

08:14   於08:07啟程,未幾上抵「足球場營地」,有非常優

美又寬敞松林大營地,且有果嶺般的高爾夫球場地,

深遠寬闊好景,還可仰望巍峨的向陽山,美不勝收!

在此營地大休並同時將昨晚被淋濕的天幕及雨衣褲取

出曬太陽兼小休約49分。

09:30   休畢後,天馬嚮導帶領的二十幾人山友也陸續抵達,

我倆於09:03起行,沿途美景處處讓人驚豔,經

「草坡營地」,景觀不若排球場寬敞唯美!上行路徑

轉為腰繞,抵「捷徑岔1」,無指標,左前岔係協作開

闢的捷徑路較緩坡不經高爾夫球場(殊途同歸),不

取;取右岔緩下行。

09:33   未幾抵凹地「鐵杉營地」,有小泥池,景觀優美好景。

09:37   取照後續緩坡上行,未幾抵「高爾夫球場營地」,其

規模寬廣深遠更勝過足球場營地,論美景應不惶多

讓,有如一座高山上的天然高爾夫球場,帥呆了!

在此續小休賞景。

10:06   於09:51啟程,沿途鐵杉林續驚艷連連,陡上抵

「稜頂」,在此會齊兼小休。

10:31   休畢後前行約50公尺遇「捷徑岔2」,無指標,左後

岔係捷徑路下往來時路「足球場營地」較捷徑,路

跡相當明顯;取右前岔緩坡前行;未幾抵「稜谷岔1」

,左岔谷線路跡已不明顯(殊途同歸);取右岔稜線

路循林務局反光指標上行。

10:43   循稜緩坡上行路跡明顯,上抵「稜線小空地」,小休

候會齊。

11:04   休畢後於10:54續上行,經「稜谷岔2」,無指標,

左岔係谷線路下行回往來時路之「稜谷岔1」;取右

岔稜線路上行約30公尺即抵「稜肩空地」,有寬敞

草地平坦空地,在此休憩納涼。

11:24   休畢後於11:09上背包起行,沿途優美鐵杉林續伴隨

;未幾出林入草坡,景觀轉為高山草坡景緻,令人讚

嘆不已,也正式上到3000公尺以上高山。循草坡路

徑往妹池前行;抵「俯瞰妹池點」,可俯瞰「嘉明妹

池」,未有人在妹池邊紮營,似乎還原妹池純真面貌!

11:39   循草坡下行,經「妹池岔」,右岔下往妹池,不取;取

直前岔山腰路,繞過妹池再循明顯腰繞路下往「獵寮

營地」,未幾已可俯瞰「獵寮營地及溪底」;然陡下路

徑有一小落差須小心!下抵「獵寮營地」,旁有小溪

可取水,即搭起天幕防午後雨,讓老婆大人午休小睡

,並煮午餐兼大休約1小時18分。

12:56   餐後突然下起小雨來,幸有搭天幕避雨,也讓幾位山

友避雨;因還有行程要走,即收拾裝備及天幕後於

12:56啟程下往「溪底登山口」,此時天馬嚮導帶領

二十幾位山友也陸續抵達,其要在「獵寮營地」之下

緣平坦「溪底空地」紮營夜宿。

13:35   下溪底即過溪之「溪底登山口」起登,一路陡上行,

途中回望「獵寮營地」,已見眾多山友在「溪底空地

與獵寮營地」準備紮營夜宿;續陡上雨也停了,可回

望嘉明妹池之美景,美極了!

14:05   陡上嘉明湖稜頂草坡,續前行抵「嘉明湖俯瞰點」,

在此包景賞嘉明湖兼候會齊,未幾撥雲見日,雲霧

也消逝,嘉明湖即浮現其美景,拍照取景當仁不讓!

14:34   因要趕行程無法久待,於14:19循稜頂草坡路往停

機坪前行,經「停機坪」後,即抵達「嘉明湖岔路

口」,有立指標牌柱,直岔陡上往「三叉山」;左岔

係山腰路往嘉明湖山屋較捷徑不經三叉山,全不取;

取右岔循指標往新康橫斷前行。

14:55   循唯美草坡山腰路前行,抵「新康山岔路口」,有立

指標柱,左岔是南二段需越嶺下往「拉庫音溪山屋」

;休畢後於15:03取右岔往新康山前行。

16:11   沿途大多是下行草坡路徑尚清晰好走,終抵「布新營

地岔」,營地有上下兩層,上層較寬敞些,下層已有

同我行程之兩位男女山友(由向陽起登)先行駐紮在

此休息夜宿;我倆夫妻在上層營地紮營準備夜宿。

17:10   將天幕及營帳紮好後,個人於16:57拿10公升水袋

往「三叉稜下營地」之活水源取水;約於17:07經

「三叉稜下營地」,取右岔樹幹上寶特瓶右下切,未

幾下抵潺潺溪水取水。

17:38   取10公升水後於17:19原路陡上「三叉稜下營地」

,再原路回抵「布新營地岔」,即準備煮晚餐及明日

飲用水。

20:30   餐後約於20:30吃安眠藥早早入眠。

目前最夯的行程是由戒茂斯山登嘉明湖+兩座百岳(三天

行程不用搶申請山屋),主因是有四座非常迷人的排球場、

足球場、鐵杉營地及高爾夫球場,其中以足球場及高爾夫

球場是山友票選最優美的景點,但也要選晴朗的天氣才更

有意境!

原本嘉明妹池有商業團在池邊紮帳篷營業,現已改到獵寮

營地之下方溪床空地(取水方便也較不會破壞嘉明妹池景

觀),且約1.5小時可登上嘉明湖。

筆者於2020∕7∕13由戒茂斯山登山口→嘉明妹池,在沿

途裝釘藍天指標牌後,目前由林務局改換其黃色反光指標

牌指引,有些路徑也改較還緩平山徑,請山友能依照林務

局之黃色反光指標牌指引行走較安全。

第三天:布拉克桑山(單攻來回)

日期:2023年09月22日星期五

天氣 : 晴

布新營地岔,H3180m→

三叉稜下營地,H3118m→

【布拉克桑山】森林三角點,台灣百岳No.99,

九嶂-9,H3020m→

布新營地岔,H3180m。

類別等級: B ∕約17.2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3180m、最低高度2850m

總 爬 升:880m、總 下 降:880m

行程時間:10:03【05:42~15:45】

移動時間06:55

靜止時間03:08

0a6ecf07c2dec7d9515291422c5a08a4.jpga4375742a4d8a84a45ded3fc9170b18c.jpgab999ef7082791bc134f43314c47376e.png行程記述:

05:42   於03:30起床,早餐仍吃稀飯,稍整理內務後約於

05:42天剛亮時背輕裝備往「布拉克桑山」單攻。

05:50   沿途可觀賞嘉明湖方向之金黃色草坡,非常漂亮好景

!未幾抵「三叉稜下營地」,營地無人紮營!然嘉明

湖方向之金黃色草坡更是迷人亮麗!

06:48   過了營地後路徑已有落葉淹徑及倒樹擋路,幸小繞即

可接回前進路線,然今日天氣超級晴朗,能見度又好

,沿途可眺望清晰新康山、三叉山、向陽山及關山與

南一段之百岳名山,令人雀躍不已,太幸運了!抵

「布北草坡營地1」,其營地草坡相當美麗,有如世

外桃源!

06:59   抵「布北草坡營地2」,其營地草坡也美麗,但稍遜色

於「布北草坡營地1」之宏觀唯美!

07:54   抵「布北草坡」,其草原相當遼闊有景,並可眺望

「向陽山」。

08:06   抵「布北草坡營地3」,其草原營地屬長條型並可眺望

「向陽山」,與「布北草坡營地1」的遼闊有不同獨特

景觀,非常好景!唯兩處營地全無水源。

09:21   過了「布北草坡營地3」後,才是惡夢的開始!沿途

之布條被吹落、路跡被落葉樹枝淹蓋、倒樹與倒木擋

路更令人無法辨別前進的路跡,甚而找路繞過才能接

上前行路徑,時間的耗損不在言下,幸都能找回正路

!途可眺望「新康山與天空堡壘」蔚為壯觀好景!抵

「腰繞路」,無指標,循布條指引取右下腰繞路續行。

10:18   最後由最低鞍部連續陡坡上升約200公尺爬升;途陡

上前鋒山頭之「布拉克桑西稜岔」,上稜後再取左岔

循稜續上行,未幾上抵【布拉克桑山】森林三角點,

台灣百岳No.99,九嶂-9,海拔3020公尺;腹地適中

,展望尚佳;在此候會齊兼小休約24分。

10:46   小休兼取照後於10:42原路回程下山,即回抵「布

拉克桑西稜岔」係布拉克桑山之前峰山頭,左岔係西

稜下往新武呂溪;有些健腳山友會利用此條變形路線

只花四天時間由戒茂斯山下新武呂溪底再登布拉克桑

山走完新康橫斷縱走;但要下切到新武呂溪底前,其

山徑相當陡峭危險,水位更深(更多支流匯集),請

應慎選,並擇枯水期較安全,否則易生意外!取右前

岔原路回程陡下。

11:33   原路回抵「腰繞路」,回程路因有來時路找路經驗已

較能即時判斷路徑方向,沿途續將擋路的樹枝幹搬

離,讓後者山友較能確認前行路跡!

12:53   回程沿途續將擋路的樹枝幹搬離,讓後者山友較能確

認前行路跡;回抵「布北草坡營地3」,其草原營地更

加唯美好景!

13:53   回抵「布北草坡營地2」,小休後續行。

14:12   回抵「布北草坡營地1」,小休後續行。

15:06   回抵「三叉稜下營地」,取出水袋準備下切再取活水。

15:34   於15:11下切取活水,再回抵「三叉稜下營地」

已15:34了。

15:45   回抵「布新營地岔」,先讓老婆大人入帳休息小睡,

個人趁陽光普照將稍濕的衣物全部拿出曬乾!

20:00   享用晚餐後再將明日裝備準備就緒,約於20:00續

吃安眠藥入睡。

後記︰

布新營地&三叉稜下營地,兩處營地以「三叉稜下營地」

最大且取活水源也較近,但論場地以「布新營地」較優質

又不積水!

過了「布北草原營地3」後,要續往「布拉克桑山」之沿

途因路徑被前些日颱風吹落樹枝幹葉及倒木橫陳已部份淹

蓋路跡致不明顯且布條又少之可憐,需花費時間另找出入

才能銜接前行山徑,且易讓人迷途,請後續山友多加注意!

要往「布拉克桑山」單攻來回總長約17.2K,沿途會經三

處布北草原營地,其景觀不遜色於「排球場、高爾夫球場

營地」,景緻相當優美好景又可賞百岳山頭!筆者建議不

須趕時間,可一整天走完布拉克桑山單攻來回行程即可,

不必趕著拆營再到前進點某處營地紮營(更不必背水)!

第四天:連理山、新仙山營地岔

類別等級: B++(背重裝+2天公水)∕約10.3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3254m、最低高度2694m

總 爬 升:1045m、總 下 降:1116m

行程時間:12:17【05:36~17:53】

移動時間05:21

靜止時間06:56

1305a5fa401b91fa488b9c0fb9dbd761.jpgd87a38d99272732172344e90989d0492.jpg1f1730a4947f40ac85c7882674131038.png行程記述:

05:36   於02:30起床,早餐吃稀飯後收拾帳篷約於05:36

天剛亮往新康山啟程。

05:46   上抵「稜肩展望1」,可眺望清晰觀賞布拉克桑山及

新康山之宏偉山型。

05:53   取左上稜後,即上抵「轉稜岔1」,有超級環景展望,

可環視布拉克桑山、新康山、馬博拉斯橫斷、南二段

及玉山群峰,太絕美了!

06:07   取右循稜下行,沿途展望美極了!未幾下抵「稜肩展

望2」,展望續佳可近觀要前行之各山頭及連理山西峰。

06:39   續循稜下行時因陽光照射在玉山群峰時讓玉山群峰

各山頭及南二段更加清晰亮眼,太美了!下抵「稜

鞍小空地」,可供小隊休息納涼。

07:01   過小山頭後下鞍,途展望續佳;再陡長坡上抵

「3058峰」,在此小休候會齊。

07:39   休畢後於07:09陡下行下鞍,再緩坡上行,途可清

晰眺望玉山群峰及八大秀;上抵「稜肩空地2」,但

箭竹短坡太密不適宜休息!

08:05   沿途山徑越趨難行,途可清晰眺望南二段百岳名山及

玉山群峰;上抵「連理西峰前營地」,營地不優又無

水源,呈窄長型,中間是窪地易積水,能搭帳頂多約

2~3頂四人帳;在此小休享果約16分。

09:42   休畢後於08:21上坡起行,過小山頭後循山腰徑續

行,也開始進入障礙賽了,需小心翼翼行走山腰邊

坡崖徑,否則易跌落就GG了!花了甚多時間才抵

達「松林營地」,係一寬稜山頭,其營地不優且無

水源。

09:57   下行抵「小草坡展望」,可眺望新康山及馬博拉斯山

橫斷之百岳名山。

10:34   接著是陡降險垂坡直直下到「飛機殘骸」,係本日最

危險的一段,不容小覬!若由松林營地H3086m→

機殘骸H2861m兩者落差深達235公尺險降垂坡,又

逢落葉樹幹淹路徑,對於揹負重裝是相當艱困難行,

若稍不慎跌落即GG了,請山友務必做好心理準備!

終辛苦下抵「飛機殘骸」,其剩遺殘骸應是山友由山

凹搬到鞍部上,供大家拍照取證。

11:44   約於10:42啟程上行,沿途續上下山頭,山徑仍不

佳!終下抵「桃源營地」又稱連理山前營地,營地

平坦不大,但其右下方似嫌太髒亂不堪!適巧與我

同日同行程的2位男女山友取水後正準備享用午餐

中。然另有一處營地是要下行取活水源途中約40公

尺有一處應是商業團開闢的營地,可紮多頂四人

帳篷。

11:59   候會齊後先讓老婆大人在營地小睡,個人於11:51

攜帶10公升水袋下切取水源,陡下40公尺經一處

營地後續下切,計下行約150公尺距離抵達「岩溝

活水源」,水流有如自來水龍頭之出水量,需用水

杯搖取裝袋。

12:17   於12:06攜帶10公升水袋原路陡上回抵「桃源營地」

,與我同日同行程2位男女山友午餐後正要往新康山

起登,個人取出爐具煮午餐計午休約1小時2分。

15:12   餐畢於13:19背起重達約28公斤背包(增公水約

6公升)起登連理山,然連理山並不好惹,因其陡

峭長陡坡+岩溝+石瀑就讓人吃不消,何況還要揹

負28公斤重裝備,更是讓人氣喘如牛、精疲力盡

,沿途只能走走停停;上抵「疊石門」,在陡坡上

疊起石堆有如一道通關窄門,蔚為奇觀!

15:27   續陡上爬升,終上抵【連理山】無基點,海拔3145

公尺;腹地小,林間無展望;在此後會齊兼小休、

享果約14分。

17:40   休畢後於15:41背起重裝備往新康山起行,沿途大

多緩下坡,但路徑因颱風吹落樹枝葉致路跡非常模

糊不好走!下鞍部後續往新仙山陡上,路徑+箭竹

林徑依然不清!上抵草坡「新仙山前營地」,其營地

不優,較不避風又易積水及營地不大!

17:56   於17:44會齊後起登上行,途中路徑稍亂,接上稜

線後,未幾上抵「新仙山營地岔」,已見同日同行程

2位男女山友已在協作搭建帆布天幕下營地再搭營帳

正在泡茶聊天休息,也幸運讓我倆夫妻能與其共用帆

布天幕下營地,足感恩!

21:00   突然下起小雨,幸有帆布天幕可遮雨,即搭好帳篷

後,先讓老婆疲累身軀入帳休息;個人依然整理明

日輕裝備及煮晚餐,但老婆因太累沒胃口,我只好
         煮米粉湯當晚餐,或許也太累只嚥一半,約於

21:00續吃安眠藥入睡。

由布新營地岔→新仙山營地岔紮營葉宿,雖距離約10.3K,

總爬升約1045公尺落差,論其長度及總爬升適中,但因

必須由桃源營地下切取活水源後,再背重裝備+兩天活

水爬非常陡峭連理山(陡升約400公尺落差),係非常辛

苦行程;再者是由松林營地H3086m→飛機殘骸H2861m

兩者落差深達235公尺險降垂坡,又逢落葉樹幹淹路徑,

對於揹負重裝是相當艱困難行,若稍不慎跌落即GG了,

請山友務必做好心理準備!

本日行程有兩處營地較接近「新康山」,分別為「新仙山前

營地及新仙山營地岔」;然「新仙山前營地」係位於草坡上

營地較不避風又易積水及營地不大!而「新仙山營地岔」

位於新仙山下緣之松林營地,也較接近往新康山及下抱崖

山屋;其有幾處空地可紮營,目前是商業團首選之地,相

當優質營地!

第五天:新仙山、新康山、天空堡壘、抱崖山屋

類別等級: B+∕約10.9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3349m、最低高度1694m

總 爬 升:647m、總 下 降:2063m

行程時間:12:23【05:48~18:11】

移動時間04:58

靜止時間07:25

677e08264126b40c2213ccbc37d00ca0.jpg4c5db8ea29ed4db9ebfc7f04aa78d26b.jpgfccd7fb4ab9be76171b4d032a0b25d4c.png行程記述:

05:48   於03:30起床,隔帳2位山友約於04:10往新康山

單攻。我倆夫妻早餐仍吃稀飯後稍整理內務約於

05:48天剛亮時背輕裝備往「新康山」單攻。

05:50   上行約25公尺即抵達【新仙山】二等三角點No.1678

,海拔3127公尺;腹地小,展望不佳。

06:15   即一路陡下行,路徑尚不好走!幸有新康山可觀賞,

似乎近在眼前!續陡下接上岩稜是「瘦岩稜起點」,

須小心翼翼通過!

06:24   站在瘦岩稜可觀賞「布拉克桑山及連理山」,未幾下

抵「岩垂壁」係呈90度垂直落差,長度約12米,

雖架有多條繩索,但仍須個別攀繩垂降,若爭先易

生意外!即收登山杖放入背包,讓老婆專心用徒手

攀拉繩索垂降。

06:50   我倆在「岩垂壁」花了些許時間垂降,幸安全下底部

後續陡下行,途可清晰眺望「馬博拉斯橫斷之百岳名

山及新康山頂」,未幾下抵「最低鞍部」後,即陡上

往「新康山」攀登。

07:52   一路陡峭爬升「新康山」,真讓人有厭世感覺!約於

07:10遇同行程2位早登男女山友已完登「新康山」

回程下山途中;我倆夫妻仍往「新康山」爬升奮鬥中

!終上登【新康山】又稱新關山,森林山字三角點,

台灣百岳No.47,十峻-10,海拔3331公尺;腹地小,

有極佳展望,若無些許樹木擋視野,可謂有360度極

佳視野!在此取景兼候會齊。

08:19   老婆大人約於08:08登頂,取照後,老婆繼續休息

到08:45,個人於08:19單槍匹馬往「天空堡壘」

窺探!

08:23   沿途路徑尚清晰,即抵「觀天空堡壘點」,可近觀天空

堡壘之圓凸岩石山頭,非常奇特不遜色於「大小霸尖

山」之宏偉壯觀!

08:30   下行經「鞍部小營地」後,即攀岩上登,即抵「裂岩」

,位於天空堡壘山頭之下方,裂成兩塊之中空岩石,

蔚為奇觀!在此回望玉山群峰及新康山連稜各山頭。

08:33   最後拉繩攀岩垂壁(約5米長)才登頂抵【天宮堡

壘】,海拔3345公尺;腹地窄小,但有台灣百岳數一

數二+360度超級環景視野;也因很幸運遇上藍天又

能見度超清晰,讓我大飽眼福;也因站於堡壘上有如

帝王之尊雄踞天下之態勢!腳下的花東縱谷及海岸山

脈更是清晰可數,太有景了,難怪實至名歸稱之「天

空堡壘」,不為過!

08:54   拍照兼賞景後,於08:41原路回程,回抵【新康山】

,因與老婆大人相約其於08:45已原路下山;個人

續在山頂陰涼處小休幾分鐘。

09:37   休畢後於09:01原路回程下山,下山途中追上老婆大

人;終下抵「最低鞍部」,終脫離陡峭長坡,在此小休

、享果約14分,準備攀爬12米長岩垂壁!

10:04   休畢後於09:51起登,上行抵「岩垂壁」底部,

登山杖放入背包,讓老婆專心用徒手攀拉繩索上登

12米長垂壁。

10:44   安全登上岩垂壁後,緊接是「瘦岩稜」,途仍可回望

「新康山」;終登頂過【新仙山】後,即下行回抵

「新仙山營地岔」,與我同營地2位男女山友已拔營

不知何時往「抱崖山屋」下山了(其轉述要續往瓦

拉米山屋住宿)。即讓老婆大人先入帳小睡休息,個

人續整理裝備準備拔營下山。

12:40   午餐後即拔營計花約2小時,於12:40背重裝備往

「抱崖山屋」下山。

13:38   循陡峭山徑下行,沿途路跡因之前颱風影響致落葉

倒樹淹徑,相當不好走!陡降約300公尺落差後,

山徑才呈緩平下行;下抵「松針營地」,係新仙山

北稜屬最優質營地,在此小休享果。

14:23   休畢後於13:47循尚優質松林路徑下行,途經「營

地」續下行;下抵「北稜轉稜岔」,直行岔北稜下往

「美麗多山」;途中若左轉西北稜可往華巴諾山出大

分山屋,但其路線屬探勘路,請勿輕易嘗之!小休幾

分後取右岔山腰路再接東北稜陡下行。

16:40   緊接著是惡夢的開始,其山徑不只陡峭又亂,更嚴

重是颱風造成路徑更模糊難尋正道下山,不是樹倒

檔路,就是落葉樹枝淹徑,需花甚多時間找路下山

!下抵「獵人營地」,位於路徑左上緣。

17:25   本以為下行路徑應是較好走,但事與願違,發現有

布條卻無路跡,不知是布條綁錯或是路跡在另一方

向,在此幸花些許時間才找到正路才能續下行(易

讓人在寬稜迷失方向);最後路徑呈之字陡下行,終

下抵八通關古道之「新康山登山口」,有指標柱,也

是沙敦駐在所位置;取照後取右岔八通關古道往

「抱崖山屋」前行。

17:40   古道沿途應近日經玉山國家派工已將倒樹及崩塌地

形已清除修剪,否則不會順利好走!過兩處「溪瀑」

後,抵「沙敦隧道與石洞吊橋」,取照後過吊橋。

17:58   續循尚好走八通關古道,過一處崩塌「瀑流」尚能

走,未幾抵「櫻吊橋」,天色已漸灰暗。

18:11   過「瀑流」係伏流,抱崖山屋若無水需在此上緣取

伏流水;即經「抱崖吊橋」後,抵「抱崖山屋」,天

色已漸暗中,入屋內(今日計五人入宿),與我同行

程2位男女山友位到瓦拉米山屋,因下山被雜亂山

徑給耽誤時間致只能落腳抱崖山屋+1位碩士生調

查員。

21:00   山屋因颱風將接水管給沖毀致無水可用,只能摸黑

到來時路古道之瀑流取伏流水(來回含取水約18分)

。回到山屋並到另一側廚房小屋燒水擦拭身上五天

汙垢(好舒服喔!),並同時煮稀飯當晚餐,約於

21:00續吃安眠藥入睡。

由「新仙山營地→新康山」先經瘦岩稜再遇約12米長的

90度岩垂壁,雖有架多條繩索但仍潛有極度危險!請須

個別垂降勿集體爭先,且勿摸黑,切記!

天空堡壘是一座岩稜山頭,有360度環景超級視野,但要

登頂前須拉繩攀登光滑岩垂壁(約5米長),請小心注意

濕滑天氣及臂力!

由「新仙山營地岔→松針營地」,一下切山徑陡又亂(颱

風掃落枯枝落葉淹徑),請小心陡下行!再者過「新仙山

北稜轉稜岔」後,未幾有多段也因颱風因素致枯枝落葉淹

徑,重者枯倒木及倒樹叢檔路更需另找路繞過或硬穿過再

接上前行山徑,會相當辛苦!陡下再過了「獵人營地」後

,其陡下行之字型山徑(寬稜)只剩少許布條及山徑相當

錯亂又不銜接,易讓人迷途,請小心!

目前「抱崖山屋」因颱風因素無水,須往回過吊橋到古道

之溪溝取水(去程約6分鐘)。

第六天:瓦拉米山屋、佳心營地、瓦拉米步道口

類別等級: B+∕約27.3公里

爬升高度:最高高度1731m、最低高度442m

總 爬 升:279m、總 下 降:1566m

行程時間:11:34【05:44~17:19】

移動時間07:18

靜止時間04:16

de4523e6d2e0e2416507fa5533aac9e3.jpge78bb11757b3cf41dbfd30493cd21406.jpgad3d12d4f0b6f1e6af25c12d3e87c638.png行程記述:

05:44   於03:40起床即整理裝備,早餐仍吃稀飯配肉鬆、

花瓜與花生,約於05:44天剛亮時背重裝備循冗長

八通關古道要踢約27.3K出登山口。

06:28   與老婆大人商議後,個人先快步循古道往前找手機

訊號訂普悠瑪回台北;沿途有小部份小崩塌及倒樹

都經玉山國家公園派工清理修剪後尚好走,途經

「石洞駐在所及小溪瀑3」後,抵今日唯一拉繩過

溪之「溪流」,若遇溪流暴漲恐難通過!

06:38   抵「崩塌地」,適巧追上提早我們約40分鐘的同行

程2位男女山友正在過崩塌地小高繞,但此地形易

造成山友花時間找路!幸崩塌地路口能清晰眺望馬

博拉斯橫斷,即在崩塌路口用枯木做記號提醒老婆

路坍要小高繞,個人稍小高繞即接上古道,在此下

背包等候老婆大人會合;但等約20分左右卻未見

來會合,即取出對講機通話,才知他無法表達其正

確位置,只知其在崩塌地形被誤導往上走,此時只

能請她再取出手機之山林日誌先前下載的軌跡導航

,個人即輕裝原路回去接應;再次過溪流後,老婆

來電通知其已接到八通關古道正往前走;但本人不

放心仍繼續往回要會合才放心,回到距離抱崖山屋

約1K左右轉彎處仍不見其蹤影,只好席地等候續

打對講機卻無回應,心想老婆大人是否在我下背包

處行錯路!即快步再原路回去,然沿途打對講機都

無回應!

07:42   回到「崩塌地」之下背包處,對講機仍無法接通,

也超過1小時多,即收拾背包於07:47循古道追

趕老婆大人(誤判以為已往瓦拉米山屋前行)。

09:21   沿途路況尚優好走,唯有曝曬的古道上雜草稍長些

,沿途經「十里及卡羅卡斯駐在所」,但對講機仍

無法接通,心裡更忐忑不安!抵「山陰駐在所」有

空曠營地,取照後沿途大多下行尚好走。

09:45   一路下行尚好走,唯曝曬的古道上雜草稍長些,但

對講機仍不通;經「山陰吊橋」後,再過雜草較常

些的「多土袞駐在所」,未幾抵「休憩通訊點」,適

巧追上同行程2位山友在此通手機兼休憩,才驚覺

老婆大人不在此,也讓我驚呆(誤判)!然因背重

裝一路追趕到此已疲累不堪;而2位山友約於

09:53休畢往瓦拉米山屋前行,個人只好在此休息

等候兼曬太陽,並撥手機訂火車票(防萬一,可事

前在網路上退票)。

10:44   等候到10:32穿上雨鞋準備輕裝回頭找人時,突然

老婆出現,差點讓我喜極而泣!原來老婆大人一出

「抱崖山屋」約幾百公尺的小崩塌地(有明顯的路

跡),有如卡到陰一直無法接回古道(判斷因緊張

腦袋一片空白:未能及時取出山林日誌導航,或許

太依賴我吧!),然對講機因向我報告其接上古道

後即關閉(事後被我唸!),反正平安即是,小休

後於10:44往瓦拉米山屋下行。

12:00   沿途下坡好走,途經「小溪流」下橋在小溪流稍盥洗

一番;終下抵「瓦拉米山屋」,2位山友已在此享用

午餐休息中。

12:30   我倆夫妻或許太累午餐煮麵就省掉,燒水喝三合式

咖啡及餅乾充飢兼曬太陽休息。

14:25   休畢後於12:58先啟程告別2位山友,循優質古道

下行,沿途經「瓦拉米及黃麻2、1號吊橋」後,

即緩坡上行優質古道,上抵「喀西帕南事件殉職者

之碑」,古道上有左右兩座長條椅供休憩納涼,在

此小休。

15:53   於14:34起行,沿途經「黃麻駐在所及鯊魚頭石」

後,沿途雖經颱風侵襲,目前都已恢復原來之優質

古道;抵「佳心駐在所」,即聯絡玉里計程車張豪宸

0976022823約17:15在登山口接駁到玉里車站。

17:18   沿途古道都順暢好走,途經「山風2、1號橋及山風

駐在所」後,終抵「瓦拉米登山口」,張先生的計程

車已在此等候,即搭上車往玉里火車站車行。17:35

在地人張先生一路抄捷徑,約十幾分車抵玉里火車站。

19:48   原本購買18:29分普悠瑪441往松山,因身體有點不

舒服+晚餐未吃,決定改購買19:48分普悠瑪445

往南港,較有時間盥洗及享用晚餐。

21:45   由玉里搭普悠瑪約於22:40抵達南港,再轉區間車

回七堵騎機車,回到基隆已21:45也平安結束新康

橫斷六日行。

後記︰

之前颱風橫掃台灣東南部致瓦拉米步道有幾處崩塌,經玉

山國家公園強力搶通後,目前已恢復原有寬敞步道;而瓦

拉米山屋→抱崖山屋也在前幾日將倒樹及倒木清除乾淨了

,已恢復先前好走步道,但有些許步道草長路亂仍需小心

行走!

本日行程總長雖約27.3K,只要腳步控制得宜應不至於摸

黑出瓦拉米登山口!

參考資料:上河圖、輝哥的天空及網路之行程記錄及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