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峭壁之鳶嘴山縱走稍來山~黃家小隊親子遊

2010/05/16
    2010/05/17

日前99.05.16~17

參加人員:小黃、太太、阿寶與小妞以及俊翰兄一家人

前言:自從蘭嶼紅頭山回來後,週末幾乎都有一些俗務需要處理,遲遲無法上山,而最近工作量大增,壓力幾乎讓人受不了,自然而然想走入山林,讓大自然的慰藉舒緩壓力,想走就走吧,當然還要與好朋友俊翰兄相約一下囉!記得前年小舅子結婚時,有個住東勢的遠房親戚提到鳶嘴山,一直聲稱其困難度與危險性,連說這是台灣第二難爬的山,這倒讓我們頗感興趣(雖然一直搞不清楚台灣第一難爬的山是哪座?),這次,就決定去鳶嘴稍來探探吧!出發前,先讓小朋友上網看看沿途的路況照片以及前輩的紀錄,並讓兒女自行整理裝備,喜歡的食物自行打包,女兒還攜帶了一條確保繩及扣環,1230東西搬上車,這一趟行程兒女動手協助不少。

1330出發,過雲林已經開始下雨,南部可是一片大太陽呀!到豐原交流道,轉4號國道,沿途小雨不斷,下國道4號相約於7-11,此時巧遇十幾年前工作地相識的友人,頓覺台灣可真小呀!採買一些食物後續往東勢出發,接上大雪山林道。

1650到達15K和平分局大棟派出所,辦妥入山證件,波力斯大人還很和善;10分鐘後離開,沿途高度不斷上升,夾雜著小雨,溫度也就直直落,從台南出發的31度到22K時剩下17度,真是避暑的好選擇。小朋友這次有備而來,帶了科學漫畫、撲克牌、戰鬥圓盤以及遊戲王卡等,準備好好地廝殺一番。

1730 22K木製涼亭,這涼亭還頗寬敞,但雨水會從縫隙漏下,形成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的狀況,一陣又一陣的小雨,讓木質地板顯得而溼滑,而風寒及雨寒效應,更讓身體覺得異常寒冷,趕緊拿出中層和外套因應;我們決定先炊煮再行定奪,俊翰兄拿出新購置的炊事帳掛在涼亭下方,可以擋住一些雨水,沒想到這反而成為小朋友消磨時間的玩意,只要雨水稍多而集滿一角落,小朋友就去”凸”一下,讓集水流下來,當然小朋友的衣服多少就因此弄濕了,地面的木板也更濕滑,不知罵了多少次,不過效用不大,大概玩水是人類的天性吧!晚上仍然讓小朋友協助炊煮,我們攜帶了10包的香積飯,準備大快朵頤,同時也經由嘗試與驗收成果,作為下次多日行程的行前準備。

NSmPIOyfxcge672FSwlAxRZrSA93xiJuYQ-FdcIcO0y2Lq3StEg9UEz6_HA1MK3GoKCBoctBMTSM7X0wLtuUED6-5ZOncPXU1tLITQWKAUn66BJqFsy6xBiM3d6WUiCMfXclXWpT_fFO79nIgh5LDu8

1930雨終於稍停了,螢火蟲開始出來上班,從原先的寥寥幾隻,後來涼亭前後成群出現了數十隻,比其他賞螢勝地看到了的數量更多;螢火蟲的閃光猶如天上的星星熠熠閃爍著,卻比遙遠的星光更有靈性及趣味;有些螢火蟲不畏人,慢慢地飛入涼亭,小朋友兩手輕輕一闔,就可以放在手上觀察,真是特別的經驗,彌補了連續小雨造成的不便;

j_sFv4BLjmnjF7UX6-_BUFE5u9mstc6CYzSlb-TwiCQJeOKDt5ULrulUliJ7TWL7cKd2oJOPO91oCGCaT9Q93kD9I1Giq9LLDEqomCLJXlfTXb1PV5VhO5XkF8CUqjJdPcKYaZdtenlXWr6ngp_QUm4

飛入手中的螢火蟲

往停車區欄杆處則可觀大台中夜景,從下頭的東勢可觀看到豐原、大社等城鄉,每一個閃閃燈火都代表著一戶人家或是一幢大樓,每一燈火下都正在寫自己的生活故事,而我們不也是正在敘寫自己的生活故事嗎!可惜好景不常,十幾分鐘後雨又開始落下,這已經不是預期中的午後陣雨,反而像是霏霏梅雨,沒多久還有轉大趨勢,太太提議到大棟派出所附近紮營,小朋友說回家好睡覺,然而最終的決議是就地紮營。雨中搭帳搶得就是時間,於是大人小孩齊幫忙,在大量雨滴灌入內帳前就趕緊架起內帳,然後套上外帳,我們彼此愉揶:反正最差也不會比得上北二段那次雨中紮在泥濘地的窘況了。

8C6k0JpCPJzxHg1tSHuBWKOLEmZKZnrmG4MzBm3FaSEPH0gGyki6gOUVJcoPTzga3ZxSWYFuypF_0LK3SkhYeGQxvzEHFRqCGcVukqN-ZSeOh26XNz9O0szupiWptnE1jLt6O_1DTgeT2SZpz2zQbxQ

大台中夜景

2107好不容易換上乾淨衣物可以睡覺了,兩頂帳篷幾乎相靠,還可以隔空喊話呢,稍微聊了一下才入睡。半夜有車子進來,車燈不關而直射帳篷,大哥,你也幫幫忙,講手機用吼的,整個山林都被你吵醒了!要呼朋引伴聯繫上山,也不用聲若洪鐘,搞得像「艋舺」般嗲ㄌㄠˋ人!夜半還有一隻獼猴啼叫,不過山上聽多了,不理牠!

0500天亮起床,四周圍都是咭咭啾啾的鳥鳴聲,數量之多,音量之大,可以媲美超大型的交響樂團,這就是山友、鳥友、自行車友與一般遊客…喜歡蒞臨大雪山林道的原因了。我與太太在停車區欄杆處練甩手功,在群山萬樹擁抱中,心情特別舒暢,台中地區仍是瀰漫雲海當中,有一小山脈突出雲霧之上,好似海上仙山,與太太討論日後退休可以歸隱山林,身體自然好;0600小朋友逐漸起床了,天氣逐漸好轉,陽光不僅照透了山下的大台中,也灑落在大雪山山林四周,原本要打道回府的,馬上又轉向繼續往鳶嘴出發。

0737終於收拾好出發

0752橫嶺山隧道口停車場,早上人不多,輕易就覓得停車位;俊翰兄遇到一位大姐,前次就已經照過面,沿途與我們同行,講解了不少植物和山林知識,讓小朋友獲益不少;上廁所,整裝後前行約27.05K轉彎處鳶嘴山另一登山步道。

0803登山口出發,沿途設置有大小纜繩輔助,開始出現水晶蘭,非常新鮮,幾乎透明狀。

p3_Z8JeFfchYR5f_QmzTUEyoysf9c-s8AyKEr3379aKsa0pNGeTAFJeuIvD5P3yR8jbN0cF_10qz-0vFvB5mZ03j6Uma5CZ57cWbEdIe6QVdLx5EY1nKvUktP5YJxY5IDkfsL9iFFVEVqH0RY-o45Ek

0811步道旁,水晶蘭愈來愈多,形成許多群落,一群就有十來顆,總數超過上百顆,是我們看過最多的一次;大姐解說路旁植物-落穗野牡丹,葉子上方綠色、背面是紫色;當然還有許多蕈類,好像在春天中爭奇鬥艷般,可惜知道名稱的不多;接下來一路上升,但不致於太陡。

0822到岔路木牌路標柱:左下往橫嶺山;往回0.15K登山口;右上1.1K鳶嘴山。拍照後直接取右上,緩稜雜木林間,出現一些森氏杜鵑。

NOY2t1QQzVh8R5SN4KQPrrVwnEytsR4U6sR5b0stgYJwkkFsOl-rh2l5s8LA_MQZP_elLM3v60Hk1OXwEcxS7qh6Uoud3-3oLPL_Vk-hsrQZPB6MVuICzckmMcou7auROvuHnZzOOhXK-SQFpvRpZWc

0831進入岩石路段開始爬坡,不斷的拉繩,其實我倒是覺得無須處處綁繩,在可以自力攀爬的範疇中,過於人工化其實並不好。

8MYNHVOW7Maxe4303ArxBREXx4R3mk--o2yu0w-2PInOMqJkvd0FYIwSa5U1pdCPp52b0OOqEND5U3Bt3SOxzOEsz9qFqhnvBLJyA1BnXkBiiNvDOJAe7oiA4kW6JwF46uNbk4VJHPL55csaIRNmsHo

0838觀景平台,人太多不停留續行

24FkrWZf6GWL7WLCNMP5dUMSN975kci4lvqKJ_4DLTfeJn20AugH0v3tN-OmRbatWa7Iqorj07LBselD8YOgoR-EIOzcjn4L3i8scp0oDna1thEfSsQfj_eW7uaegMa3gwVyskm_xUG6kjt6TRbxnRA

0848涼亭,不休息往稜線續陡上

0856開始爬岩壁陡峭的岩壁,拉繩建置綿密,順著瘦岩脊陡上。岩隙間還有森氏杜鵑,女兒走得較慢,但堅持不用安全繩,三個小男生已經和俊翰兄衝到下一段岩壁。

TJIeGiZ2_rs6hUFWcn_tD49WdjPAGtc9NewlsSCTadNoyL4631vIkblB2y-2pxXGTAE6gwTYVoEQGQV0dorjvvv-7wI959HqB2iZ3duxhJdvAA_vijRPtkCJYcQ_YIVLx9IFAbqaS3xuS-ZqOtIajqE

0900進入岩壁縫中

MUGbgpCEOS0TrR04sF4Cb719sUUylCK-XuCTlRT3ztJwIlqzzHrPx6l-wIW2zsjV-RKqpwGjYkEfCbFolNeyb3Mi0hl7B4LKJkrHLNdKhuSodksPFKl6hEWqFOv4VScGhwIhBb2hGmN0vXi5gpnaEaE

連續而尖銳的岩脊

0904長木梯,陡上約3米小岩崖,大木梯遇到一位美國人打聲招呼,得知他們7點上來鳶嘴,攻頂後下山。岩脊攀爬不易,還好今早山友很少,沒有遇到交通阻塞的情形。

Y46DwJjy9IWFg_OHAzjvtsTC9nUDjZq5EQrjJ55c-J9HKR6GSLZahd1FCI9Fg3ez7K2_d1NvfbwpHNibH75_6mgvFYX4RkFUl5RKfcmCVyGqacqNQJgb2CiZarANeBB99BR2bNgvsrHLs99sPn0w408

超長木梯

0908另一層岩壁

uIear_MSvKBTBqslACn6HnqADw670kdNQ-qYIcWTBbJQ7vb7SVlCLx9F4Wjs2rS-21rztgew0C5LuvqAw6yQ5994QJAnGyb_HhptqgZcsavW95RcM5GOAK9xI36NaleyL6f5CEiQGYokcyrdc_N2oA0

0910 1K木樁。向左俯瞰,有兩條溪流,大甲溪與大安溪一左一右,中間夾著后里台地,向右俯瞰,可見大雪山林道盤旋腰繞,前後稜線上有一些槭樹和杜鵑林木,林木襯托下,鳶嘴稜線的聲勢極為壯觀,最後100公尺想當然也不是好走的。

vIEU3WtH33ceIaW87hiFuSy8LTUH9wSu2NRyY5KKHZWzPIAstBSRxm7rb-jB5lt5rZOcwwHutfkweuH7PdgYZq3-NfDURNDSGpAcDYzLrzwyAW8b8z8m2LMw1xLEqg1N90eg2kcLdeCfWhxOYBLLSLk

0927進入傾斜的大片岩壁,上面有一些白色結晶,它是大雪山主稜延伸遞降而來的一座中級名山,結晶當然一樣是同系的石英,而非花崗石,大人小孩開始攀岩走壁,刺激又富挑戰性。

0940登頂鳶嘴山,休息吃點心,鳶嘴山因岩脊尖聳,山勢突出,宛若鳶嘴而得名,又稱做大尖山。標高海拔2180公尺,其實比稍來略低,但山不在高,鳶嘴真有其特殊性,住東勢的遠房親戚將鳶嘴山稱為「台灣第二難山」,不知聽誰說得?也不知有何依據?但深深覺得不虛此行。紀錄上有一顆森林三角點,不過找不到,東南方可見數層山巒,最高聳立者為稍來山,西南方隔著大雪山二○○林道和橫嶺山相對,山頂展望非常良好,我們開始拿出餅乾與飲料享用,那位大姐也拿出食物與小朋友分享,並告訴小朋友她有準備咖啡和玉米濃湯,要跟上才可以享用喔!

1000已休息20分鐘,少數雲霧從河谷冉冉上升,我們出發往稍來山方向下降,一開始就是下攀路段,因為岩稜峻峭,反而更加難行,不少岩段僅容一人使用通過後,維文手腳最俐落很快就走到最後稜線的大岩丘,我夫妻與女兒殿後,慢慢走雖然增加了通行的時間,但還是平安走過最後的陡上大岩丘,也通過了今日艱困地形的考驗。

xxrCEzgFNxVz26r3YcMn0mIQjJBzmzAeJ86D_SBbzrPCOfX17iRC3xCIBPp_u2Zs4msmSVbVTR1OrCwSpwLgD_ZPQPu-3fkQIM3ZyUk5siqzr7L4gaz79CSozVQDaKX2iU_bOxCD_mJOazKW0L_9cHw

1040過1.5K路標後,降抵最低鞍岔路。有標示:右下林道27.3K處;左循稜1.7K為稍來山。我們往稍來山方向,下切進入茂林中,幾分鐘後又開始上攀,從鳶嘴到稍來大概上下5個山頭。

fHA-hTdRAPK5waFwy1RdBt8WyVzAjSoqEyvwzEO692Ws3oFS_xoBTR77w2RIrAcugdzAVHQKxg5D8HAcotOsNVAhB7ZLjOxECGerJFwvHEsNWbYMnBJ9RaEwTm3ki35Nw28xDSUKFJY5Clt3gDOkPxo

12:10這裡可以說是最理想的觀景點,回眺鳶嘴山全貌,岩脊尖聳,山勢峭拔,一些山友慢慢地往下連續移動,一相對照更顯現其氣勢磅礡,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巨大力量下,人類顯得卑微渺小。

1100里程2K陡上

1108靠近2.5K吃午餐,大姐拿出小鍋,煮了一些玉米濃湯,還有濃濃的咖啡,女兒逞強喝了不少,玩樂了很久,聊了許多登山的趣聞,後面的隊伍已經陸續超過我們,攀談之下,才知同是來自台南的永青山社,兩台中巴,聲勢浩大;1152出發,大姐要從大雪山公路29K岔路下去,相約下次見了。

2V4plo6pnD0siQooSBSyAqLWshBJ715YAA_wwE3MqU6Gsh8Bfar331Y78D33suunjhhEsJ_nqSdsxIm3s9_QPmYXtki2QRwEUxw6R9hLhQwJG6zz-gGQWTCgYTluR3dwJzEZvukJpQyzDm9xaJkZdF4

與來自台中的大姐用中餐

1200里程2.5K,後面路線沿途有許多盛開的杜鵑,美不勝收。

ZRgsQ9eORZpWTIpXDdD5CCvaP7coh3SqdrKkZPNgD43hHIyhROjkEtC-2qCKunqpnrmW7gd_I07q85fGv_GeovGwbqb7YhQr6rE5x1iBJKGz_9rXX3AM2eLa_TvtJLsy3vZ5O2_oVFfjL95yyFkXEC4

人比花嬌(秀治/太座)

1227 3K,沿途有許多木頭製作的階梯,林相尚稱原始,地面則顯得泥濘,可能是昨晚的連續小雨所造成。

qX9X1Pw0YDDG_zXV8zOKEmn4MTBnG5OH2N-GzxtWy6NgBA8Lytf15S6lYMmvGeYHVl-5CvmwcdhV40Ymju8ROjgOeSj2xBbyn5RA79MX_9JBbq3At3oJA01j0EntooMldIv_gRimwCNXksFDdVTeHF4

1240登頂稍來山,休息,標高海拔2307公尺,有一顆二等第1543號三角點。

9mlP9s9xthUQqqpTkGEGElDTZb3qxBxIoMylW2R5SNb4psGsdzKWUo90Zomhhf-yxkHyGhAP_6OWXbMUdGXxxSf9g5HPM57q8-TTuIWV-W4yP9azb-njoFK5ppOXzcd7ctOiCugUS-YyivCb42WG-zo

山頭林木圍繞,沒有展望,中間空地積水約3~5坪大,但是人聲鼎沸,除連稜縱走的山友外,還有不少遊管制站、林道上登單攻稍來山的遊客,熱鬧非常,高約4層樓的瞭望台成為最佳的觀景處,大人小孩上上下下,好不熱鬧,渾然忘了連陵走來的辛苦。依據資料,早在民國45、46年間,林務局興建有木構瞭望台,原本做為防範森林火災等用途,目前改為鋼骨建築,自然也就變成了山友們的最佳觀景台。女兒下觀景台後,告知上面有個木屋,還有山友直接躺在木屋地板內大睡呢!

r9tDlf8EdfZeKCwTRTwKras3_GabqY4ahr-JYFT6og1Uc_tugX5O9g7xkjFYi2SIG4aJfsym2Vfze1MW6Plz-zS_uoSa6lQxAP0EqHPII3N-hInjrYoyJPLrwcBK1p5CmEv_zbBtWu4M2ztjiHzuBCY

台南永青的山友陸續抵達,有人背西瓜上來,熱情地與我們分享,我這個人可是不隨便的-

不隨便”拒絕”的!哈哈!當然不客氣囉,山上有西瓜可品嚐不啻是沙漠甘泉了。 和 太太不禁回想起上次夏天去南湖時,走在烈日當空下的審馬陣草原,熱氣蒸騰,多想吃一口西瓜而不可得呀!

1300下山,以往,鳶嘴稍來連稜縱走由此登山口下山,還得付過路費買遊樂區門票,可能因為如此;又有山友開發了30.3K的登山路線。

D4bWXEv46AkBn8wiHF01l2XfnA3jm2ElC52qBVeTEZp08GWAXmkqjKbf3I6_RppBRyYcRFQr4KWxEpIcL1_IikqG9QFIM_x74w534Y7wCHBy7ueOY0QSoOTC8CWQ2XEOj3VALpbPLf8XO-n9UNa465E

30.3K出口

1330山字基點,就在路旁,不知這是何峰?請知曉的山友賜知,以增長見聞。

7FnKjlFr6JQi7WoIoy6UsAdfwDJl05sOiSOriRtk6fWVE8U186bHUhsyOZr-2DFJqtdz33FiB_W9gw5IfSV0P4tqx8yTsyeG3clpuza0XvdV40UDqqR8URanvMhhymXML-OvCquidm19Eo2Y_7BDr4w

有個山字基點

小朋友開始玩起「探路石」的遊戲,就是將步道旁的石子往前踢,看是否能滾入預計行走的步道上,剛開始時還頗有節制,後來「探路石」的使用愈頻繁,又引起爭吵,所以便嚴格禁止,不准再玩了,因為行進間踢動石頭,不僅有點危險性,且違背無痕山林的理念,還是需要教育孩子的。

1356遇到一顆倒木,僅有一小部份樹根拉住地面,但是卻開出滿株的杜鵑花,讓人不禁讚嘆這株樹的強韌生命力道。

lKXZh-f3yjSCi-nlKRBX_CYATMcvHkVDOhXV0QZFVNqwVVaJePMFPUiIwR3hsQy1PlDQemUTjXLqPICDGN6VHExOyI7IiOEE9-NU-S4fzcoLxGtUKK-y6sAw0oDsAfeoIxiiIZ8Ubap4rmcsju9m2pw

1400又是上切,連下山又得上上下下,不知出口有多遠?過了幾分鐘後,前頭的小朋友回報看到林道了,不過看到是一回事,走到又是一回事,慢慢地下切後,可以看到馬路與馳過的車輛。

1425下抵大雪山公路近30.3K登山口,結束今天連走行程,稍微休息,1430小朋友嘗試攔車,但沒車肯停下來,小朋友認份地踢馬路,反正只有3.3K,邊走邊玩,可以看到遠方有一些停車,當然還有頭頂上的鳶嘴稍來稜線,今日走了一大圈,運動量剛好,實在暢快。

1cIH2EbsZN8c_ykHx8F1xYfDIs-b7v0xRAGHfGa9TARnFp9ABgtjo3e1XmqNsmoo979pHIDxdmAvj6egrr9bf2GTe76Hvv7XzSXd8-5gBPt1o4jg9HFFB4sfWm8B4Iefel7xlkRKc9HOKMhJSFI-7Pg

認份踢馬路

eRcU2pNQDyBBn7j1WGXE_uqOjngEam-VioBjjz_oXWHJ9sR-hbbyYxBqA7TdTWr2Z9tvJCTrmYLhZlfwUyeF4DSuyEr3j4j1MWhuTaZr4KQ_PdKdQEYf9t4qVOIY7s0erDM7p5baX1GNXtKzq0MFlI4

從林道馬路仰看鳶嘴山稍來連峰

1445觀景平台約29K處,遇到一對夫妻停車賞景,走過時打聲招呼,那夫人問小朋友:「累不累呀!」,小朋友答:「累呀!」,我告訴夫妻倆:「其實小朋友是肖想你們的車!」,繼續前行,兒子偷偷地說:「老爸,你怎麼可以把我們心中的話直接講出來呢?」,過一分鐘後,這對夫妻驅車離開時,還主動載我們去取車,實在感恩!憶起奶奶常講:路生在嘴上,多攀談就會有好事發生,實在有道理。

1506回到廁所裝水

1515回到22K涼亭,取出裝備曬乾,先煮一些麵來吃,吃飽後,小朋友一組自行玩樂,大人們則泡茶聊天,實在是舒服愉快的假日下午,此時,一些遊客陸續近來,有請西瓜的、有請餅乾的,熱鬧又溫馨,真希望今晚能再紮營,但前提是明日有假,如果自動休假的話,我看很快會365天~天天放假,咦,該不會就此提前歸隱山林吧?

1758太陽西落,依依不捨離開,下次有機會再來造訪囉。

※您喜歡讀行嗎?您想要與同好徜徉山林谿壑嗎?

最近的出團訊息,可參閱黃家小隊粉絲頁

※若您想參考黃家小隊歷年450餘趟的山旅紀錄,因部落格關轉,請至健行筆記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