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三次才走完的關山與南橫三星~黃家小隊親子遊的探索體驗(下)

2007年0406-07關山

天氣:多雲轉陰雨

參加成員:我 和 太太、兒子以及二姐母子。

4/6日早上0730整裝出發,別人都是早早出發,但我們卻經常摸到太陽高掛才能出動,後來「整理慢,出發晚,常摸黑」成為我們的行動指南,追根究底原來登山之始,就已經埋下此伏筆。

去年曾走過關山嶺山與庫哈諾辛山,後來幾個月的時間陸續走過一些高山與郊山,包含北大武等;春假3日假期何處去?後來決定住宿庫哈諾辛,嘗試走向關山,關山是南台首嶽,也是十峻之一,聽到十峻應該就知道不好惹了吧!十峻大概就是代表要爬斷崖,而且是大約50公尺的陡峭岩壁,為了這一段岩壁,我們得構想出適用的確保繩,以及配合扣環使用,讓兒童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登山。

1100到達進涇橋頭,巨大土石擋住溪流,仍有一些倒木,昔日紀錄中溪邊營地早已不見蹤影,天氣陰陰的,慶幸尚未下雨,整裝後出發,開始鐵牛拉車般邁開步伐。

當然,老樣子,一開始沒多久就開始爬階梯囉,一樣有4600階梯,步道兩旁常見到參天巨木,尤其是許多可稱神木等級的鐵杉林,讓人覺得神清氣爽!但背負重裝爬昇有點兒喘,所以休息的次數比較頻繁。

UztqAFJqBFmCtbsGq4qSkPKTjgQ3rwVcte_2krQoEUToX7st1rRWL6EyOJJp_f-pr2ABDqzH67xih8Ufg_7HyW7XsEXGCL_QSfli8GcwJZWJF3liEk_8Q0O_Krhqc1SaCZ1H1AGrRC86djSvygQpKsw

1220抵達0.6K木牌處,稍做休息,後來的階梯真是愈來愈陡~~二姐的腳似乎有點狀況,醫師說有退化性關節炎,三十幾歲未免太早了吧?還好搜尋最近紀錄,避難山屋確定有儲水,所以免去了兩日飲水的重量。後來路上遇到三個外國人(兩男一女)以及一個本國女子,看來是4人行,男子背負帳篷,聽他們說要去3026紮營,老外都穿著短袖,且背包看來很小,幾乎和兒子與阿辰的背的東西一樣多,老外看到小朋友也嘖嘖稱奇,豎起大拇哥說:good!後來才知道,老外在台灣登山常常很隨意,幾片餅乾和小睡袋就出發了,但台灣可不像歐洲高山有設備完善的山屋(有廚房、暖爐、食物提供…),這點許多老外可能並不清楚吧!

15:00邊走邊吐氣,因為溫度低而有冒白煙,我和兒子抵達山屋,太太隨後就到,二姐慢了許久,此際山屋已經有人入住,裡面是雙層通舖,沒有軟墊,空間也不大,但我們有申請到床位,所以找個5人空位鋪睡袋,讓睡袋可以蓬鬆而暖活一些。附近逛逛,後面有集雨水水塔,水量充足,免去背水之苦!而山屋前的新式廁所還算乾淨,可見來此的山友仍屬自律。

AJkns_FK2SWbd95yBvuY3eG4aAaE0m6QF1JrVjBs9-jqWKWT8Z1jlzLiDd4ua6NTLpm01IdeosuwphLfYx5zSxOPt7HSTVHXtsVWwGt6VS-vHjLTH0j7wG7xUJ-DGpQivrEzz_PMfTSCqj1HzVMZmho

l3rtoAOVTbM6mfJDZa32YWbL6XSB0qP9p139bHHof-7-uOXmk48n1sIkUVQa6Q29ZWoVAgK0jgYYpMr7JAma-a7HJW3U3tCVF9H3hMvNwSqfmP4MCXYmdnYXdN2GQpdQhLGGAcVlqWv6LRcqhHpHW-I

1630開始炊煮,山屋都住滿了,因為是假期,所以有兩位國家公園志工上來檢查,還好我們是守法的山友,有了上次關山嶺山被報警的經驗後,證件準備齊全,但有少數的山友吱唔其詞,就有些尷尬了。有3個山友因為不想過擠,所以到外頭搭帳篷,讓擁擠的山屋略為舒緩。那些老外聽說沒有申請入山入園,當然就直接到3026高地去了。

1730下起霧雨

2030就寢~ 預計早上5點起床,外頭仍下著小雨,明日天氣會轉好嗎?有點兒擔心…

4/7

4:00有隻黃鼠狼跑進山屋引起騷動,我原先以為是老鼠所以不以為意,也不想理牠,沒想到山友開始起身追趕,頓時間,山屋充滿呼喝之聲,原來這小狼不只到處蒐羅食物,還欲叼走一包米,人獸為了一包米而僵持不下,有些山友欲拿登山杖撩撥,但是黃鼠狼躲在山屋床架與屋壁的小縫,縱有山杖也莫可奈何,兒子用led頭燈照牠眼睛,受驚之後,丟下米包一溜煙走了,也因為如此,整個山屋的山友睡意全消,起床~ 準備早餐,泡些麥片加上麵包當早餐,0500整裝~ 無奈天氣沒有好轉, 還是濃霧一片~

5:10輕裝出發! 天氣比昨天又更差了...沿途除了濃霧外, 偶而也下起雨來~ 幾分鐘後上3026高地,這是可容納30人左右的漂亮營地,看到2個高級的二人帳,大約老外還正夢甜呢!過3026高地後有個小下切然後又開始陡上。二姐昨晚貼了兩大片薩隆帕斯,但此時膝猶痛,為了五千階的天梯,二姐可是買了一整袋的酸痛藥布備用,真是壯烈犧牲的決心呀!

0535可以回望3026高地,另外可看到後頭的庫哈諾辛山,沿路都是很高的箭竹林,但兩旁修剪得很清爽,因為天氣不佳,隨時可能下雨,二姐與阿辰說他們要隨意走走,不上關山了還要留一些腳力回家。登山不勉強!因為溫度低導致一直流鼻水,所以我們帶上口罩續行!

MDLSGxBDKwxubjFXueA87ySi8DHKGyYxVpC-OhhfQuQRo4u0RqwrANAHoSi6IfMgTF9m8GBWXwUa-bIZxurJ-sPKk71Q06bAUxYeQpOqOP-BkhE0rV9yEhsl4d-iMSxdNGUtdtByz7t8WsbgdaZMLuc

0740後來一段走在稜線上,雲深霧濃,擔心雨衣雨鞋破功,到森林外圍小休一下,問兒子還要繼續走嗎?兒子說還撐得住,喝一些oligo...補充體力。Q77Vgb-nA4_bvm05iSvBZuyOe2AklqisVFQVSjsJIQbgnlUC9kYTeF5tpx1RWX4O5EoSAEbH_HAvskr2h-DxEzV61LtJeuHVQI0LWrr1VQW90EhcURK4LyGwfup_t2ActnuruOvtv0nx6sLP3b_zTZ0

0755通過一段崩塌處到鷹嘴岩,這是上關山必經之路,形狀十分特別,後來走過更多地方才知不少地方的尖銳岩石都以鳶嘴或鷹嘴為名。

t8cTGQ7xcTO-OLm7XeCoQpWk_VIC24SHr3YZuKn-bxTMfRVCU7xWVujGuLTc-zs39fDFo2-lBX2xdy-HHrRQOixoTk77JoOtnyNgzVWJhUNFa_jqPp4J3tutVtmeyswwRmq_n3LdsJ1kg-UC1cy_qRA

0850看到「注意攀岩」「注意落石」牌子出現,代表終於到關山腳下了...木牌旁邊放了許多登山杖和背包,應該是採極簡方式攻關山;

VWPyt3q6nRfLGeTNmcEOnAe62cjUtKdgfnXuxUCtTkRR9h5T1iMpxQfNGx1KODo8duObUa_FZkPPWmtUcHWHtT_p6VqEeaswfKSezHa7nu9_hcnnl4z8wBFQC7poY1HqElh4S4QvpOxWhwYNBIVVSA0

iqXnbk7MA1Mh12K4U_p6TSgA8Ay7lKHSKbt_XbqAJs_BY-aR6bWkTo-nfjZikQkvhz-by8drqMas8iODqGD1qxZjW0Fw3D_Zc4vO1D6BE9ryMhJlHhSiJw1ZwWoGyKnIMP5eqzJ5q3wR8FV_jq_QUwc

往上一看, 氣勢驚人! 不愧是十峻之一...心裡有點擔心起來...霧雨讓岩壁濕滑,而且有一段岩壁突出而倒懸,小朋友怎麼爬呀?!沒關係,我取出事先準備的20米金絲繩先攀,登上峭壁中段的大鐵杉,繫住並慢慢拉收安全繩,而太太押後,保護兒子慢慢上爬,此時和幾位攻頂完的山友相遇,熱心的山友除了禮讓和鼓勵外,更在倒懸岩壁處幫了兒子一把,實在感謝。接近90度的山壁有很多的拉繩,繩子濕了但仍牢靠,腳底雖滑,不過小心爬就對了! 比較擔心回程要怎麼下去耶。0903上到第一段岩壁,又花了10分鐘才攀完岩壁,上到稜線上,大約爬了五十公尺的落差,

y9QHcnMM8IF7sEzG6IQwvyDL75ZLywMJjjVs4n0BWyY85qVDOGdo_0cBFACVd_V-yx1H3gXJGB-mjeLDW4ULYy96aQSNaLpGqJ6ntIiKIp2cKZGNYMwrqXuEn2w4jRS4dmv94Nivdwpq6hZoOvBIZfY

zSUc5zlck1mXq1KieXm-NIE_YfGhbfkIX-Vhc3oSMqtcKwtI6MECm5to1i0L_-r3nnyuNnxNULiuVNUOAMWxLmO1i8zzI5JieJ_XsHl0Nbv12qXN97AaIv2DQ9f3Ioh7BCPc2-vYfAn4g_2KrkkEA-w

最困難的走完,不過 還沒到頂呢,繼續往前走,可能是心理上認為困難的岩壁走完,應該就到頂的預期,或是體力有點消耗的緣故,所以後面的稜線感覺好遠。

0945又走了30幾分鐘,終於登頂南台首嶽-關山! 海拔3668公尺~ 二等三角點! 另有玉山國家公園製作的鐵牌~因為天氣實在不好~ 一片濃霧,山上無人了,吃點食物拍照,後來遇到2位山友,請牠幫我們拍張全家福後下撤。

TMQjTHyG6pB-EmZU9SZEPtZ5YWn7QYWD7646-R9H1iU6B5TUOlTtmq8rwSN7VCfZLIDShAbnZgp2kOG-WcoAINCYsT81pDpNxnq4yw8UFGHPf-L7rzBrU95LmDnvkcYfGHTT_9lvKod_4mR7cLPUsCo

1030回到大斷崖,這次由太太帶兒子先下岩壁,我則押後慢慢放安全繩

6YApQiIduqg-4vd3jIGGUSZydIRYIRa7yRUU_UUfG2zucseL62zxEP3pzp5UiJWvEWpyE6dUUXPiTCnjxbpGhvywVlytZlPx7NxMlza0bXC_2v6bSNv_kZOqtjqNGnDGEiATnsBAUI_4VqA5rqZWFHs

1050離開斷崖,稍做休息離開。

1300回到山屋,遇到一團大人帶著8個小朋友,其中有幾個走到庫哈諾辛山,大家一起合照,日後爬山就不曾遇到如此多同伴了。

8MfMH6Uj8vq3-FoK-tw9Ax_BeC0OoUD2uGBLo8E19wyjBbrCMjO8smlU0f_1-ZaRAWJGRu9bo4sgBKpQEAskX8h4yZgTd73dg8ZyfqXG0o4edxVy6NkpByM8qD4-jf3hOcd5b5uGxwQ492vypsTyS28

後記

1.看看紀錄,曾有人單攻庫哈諾辛山+關山,不過如此太累人了,親子遊建議還是排兩天一夜比較好,山屋環境還不錯,3026高地紮營應該可以看到朝陽與日落。

2.霧雨濕滑中登關山,其實不是最好的選擇,尤其是50米的陡直岩壁對於6歲的阿寶仍有一些難度,而自製確保的安全繩,應該以6~8米最實用,隨著年紀和體重的增長,後來也換成5mm的強度,並輔以BD扣環,讓登山更安全。

2007年0723塔關山

參加成員:我 和 太太、兒子、女兒以及二姐母子。

隔了一年,親子登山已經走了十幾座百岳,但是南橫三星還缺塔關山,於是邀集二姐,準備集中火力只走這一座。

7/22

1235梅山口前原生公園,煮中餐,實在是輕鬆的行程

SLNggzPMl8OW0iKJspIqkToxJsrJegLTFXMQhUX4yAi1UAycZiZDtV5MvsSwZLKJliiqpZ4CG4OPkbubGcD0hi_7dcRIEsP00Ka0767rG8oiMqvS0bRgb1wwKew0UaKscNgbhkOsdITLNuVnn282hGM

1500關山越嶺古道入口,原本預計要走古道當作熱身,不過因為天色不佳,所以暫停,先到天池小隊申請入山證。

1600原本想紮營天池停車場,但這時下起大雨,一下就下了約1小時,躲在車庫避雨。

1700和二姐商量後,決定住宿天池林務局山莊

T2SOoeVde8vhexeq2pHAw8ZRzqFDxM8faq4MD8N3LRrYOxuc-mBV8AmHn12AxlZFHN3l8caP9E4fbf3rYVs7nnSCtTSoDXWT7ag79iyF-ZDKqrq6SEzq_-3j0uwSll4zXlm7IDu7XQyhppISL1kVDxQ

1800到忠烈祠走走,可以看到南橫公路、塔關山與埡口,尤其前者從公路直上,路線其實還頗為陡峭。

aRWI9WvgvVKih4kRVk77mWwrGkAK1frv0NOMrvOQDoB31uQprJOAtLr1CshWJUyWrkR64vn2TRVQAqlfFhoKhMq9EgtHz8YoGqUP34C2ulTdzgswN6wDNQecoaI7E3HOoGImqV877cshWZSyzitco9o

_4gog5L2rq1OggGP_7jRN6oNJ7NGSrQeyuzbfwyeZhYoeXTO_Dzlbezq7heDcT6wya_urIrq1AQX_CjGA0b0JTygEPZaILecjqLoxUhcLw-9B2ebAuIYW9asjShI353lIVZy-fJJ8ZkmTuj6rnr_J3U

1850天色暗了,回山莊,煮了80顆水餃和一大鍋酸辣湯,二姐直說實在慚愧,因為爬山吃住太享受,會有罪惡感。

HUgw_ET3Iw8YkYt6WaN8gVRKmnnmy6zdhJrCR_wP0IpSbmP6j64WfQpkv6AaOzwKFjI90c0wwo1gGzO9pKtR23u6x2gTrj1oGjdYWIECwftWrO1opoBWnLeSnMaFBviZUZP4wvFPhfQ6iRe9zUecOwM

7/23

0500起床,梳洗、吃早餐,可能是昨晚太早睡了,大家都醒了,0530叫起寶兒。整裝後,0540開車往檜谷上行。見『南橫三山』的路標後,於06分隨抵台20線144.1K塔關山登山口,車停於巨檜下空地,今日無車,大概也沒人會來。

6T_QgyTLRLChpLkZE8B4So57mhlS7zxXjjbordccCq1ga562HaVhVTZvYFYlrA8h7D-ykCiu22xIGhO9aN84lcHu8REIJUCHtZ4eAylz6n6bA9ZCfM6cDN3WHwCjF7ESuV8o99E779tLrTI-RP12znk

登山口

0610 著輕裝出發。一開始就是陡上40~50度,還有許多樹根盤結,過了一小段人工枕木步階後,轉為一般土石山徑,這一小段路最好走,不久抵緩寬稜,山徑轉右緩上,原有一些巨大倒木都已經從中鋸空或清理,故通行無礙,整個步程雖寫2.2K,但實際約2 K左右。

0710 過0.5K路標。沿途主要為剛俊奇麗的鐵杉林,林相優美,其中有一株非常壯觀的鐵杉,讓小朋友嘖嘖稱奇,遇到幾個以圓木頭做成的休息椅,我們在此小休。

X6UPMLfCuB2csGOkmzlmiIpbTcm3KRMRr84jBvIWWpU5GAPTG1KZ7lXsA4wVtoPA8W1kiJxo5oNTTJqw2uN3N3tSSMcbzLEXSQLb63HxVugripEH8NHM0e6250n6LV9zrbIDR8upNxcIBMMRbmt3vjw

0745 過1.0K路標。此後一路陡上,有「小心斷崖」的警告木牌。

CKRLSoUeHqcOi6C6x4UYv9I6rC_562ztwcanG91jp5yr_uRCllEe7bMjsQysvqSHkCHGaqCuU2H1tF0n6fvqFEiArByuo91RAWpJDMiRnTlpyzPWIuVc3GajhTvb2hxFPXHuk4seUV1-OP0F2fPtJ0o

0817 右側有危崖,這是此行最危險的一段,不過都已有網繩圍護,安全無虞,一路陡上到此,約過了過1.5K。附近有觀景坪,向南可望庫哈諾辛山、向北眺望可以看到玉山群峰,休息幾分鐘後續行。陡上拉繩,稍微保護一下女兒,路雖然陡,不過路況清晰,加上天氣不錯,雖然昨晚下大雨,但今晨地面都已經乾了。

queOekMQMU2iGOTd7eQ-laoYWZ1bJ0lERxivOa9KxFuYJNB8Lr3JTsrzAV-g080st6YVAo4giY-ol0gYcuwzUXsxsSS_Q1AW5aWPb2AbbvYfFOb374kmiFCWYkWjn74sJvwlkFS_PhQsyXe1lbf_SYw0850

陡上2.0K路標。玉山已冒出於南峰稜線之上,1.5K到這裡,部份路段仍有拉繩區。可能太早起,女兒有點累睡著了,我背著繼續爬。

0903登頂前的平台,有幾個大圓木做成的椅子,我們先把背包放在此處。

0905登頂塔關山。塔關山初稱「大關山」,為避免和關山名稱混淆困擾,由岳界四大天王之一的林文安前輩改為今名。標高海拔3222公尺,有一顆三等第7535號三角點。頂上視野很棒,可以清楚看到南台首嶽~關山,其餘展望尚佳,陽光甚大,不過左側雲霧開始上湧。

xRE_xztr8wLrhWlUcbuQqMt3Gy1-oCPoG1ChXZG_8tZB8JzVbOfU4hANZgh52Lbv6bl1uZVg7SjY2WUI2zZ-cPLDfuiySYw2IVCbPmFgSqkDp_z1q3LnLjphCBkomE_6XjexpSNVyoGalcjfUC3dW4U

兒子登頂

Fir-zMrjNpdnPCcZC7MGfrMBkKtU1QSl5VkIb2qv1XsQidFQXNil323ICGG3EquIJQEV0TmkXSxwtxAf_HlZwBr2t979YI-bKzGwxrgJ6GvpR3rDqvVmhO22hwDj812ROZbK9Bq3nvp80BEbJPfMFFI

二姐與阿辰登頂(他們未免太久沒出發了!3年多了耶!)

0915太太嘗試走過鷹子嘴山,走沒多久就折返,這大斷崖讓人嘆為觀止,尤其極險的瘦稜無不使人心生敬畏,從岳界前輩走過後,這必死稜線能通過者仍寥寥無幾。

Cvfi2KgMRlk-n9dz1bc5c5WuPmgDyvPcjZegwBZmfjeqrf7-4UHdcUWDCn_-Ny-Can_o5JTV_zBJhj0WptWNtZbLg9cLLoKfvUlxsNRxLENDgpKzqTvxOtk4_TksmwcG8StkXgDgX7ujI8KY24XOFMg

太太嘗試走一段必死稜線

0920退回登頂前的平台,開始泡麵,二姐拿出「大補帖」細麵,被我們調侃了一下,二姐則辯稱登山一定要補一下的啦!這時也來了2個山友帶著一個小朋友,小朋友三年級首登百岳,我們還準備給他個「阿魯巴」!攀登塔關山算是百岳入門路線,所花時間不多,兩位山友泡茶與我們分享,享受一下悠閒地登山時光,冷寒高山上處處有溫情,實在感恩呀!女兒醒了,也想吃東西,幼兒登山就是這樣,走走睡睡,醒睡吃喝。

1003帶女兒回到山頂補拍照

rMNKRSQvLNHsDXG921lpyzhPdks__vEX0kir5GBllEnZrIyVnzf8ZLokk-QWrM2eZhq51JY-lZlwRdQsKhzd7c83klr1Xwvc6ejAwvXOTVU5kJF2-toe5LFlCB1uP7QgLdFRdCE8hoJIyyS3tEwnuvw

女兒起床補拍一張

1015才心滿意足的下山

1205回到巨大鐵杉林,拍照

gV7qJQ97NiiP-pUS2mXCiM86jUtng7LoHr5ebwxubrrLnHJgZhd7EMnKO46pCGZrwDEVy-dsIvvsg1rL9YsmeGpxLFuNnB-r5R3RL6vVWeahgttMUO8tgH9bZAwWU2lxs9VbNtqJzatU5stJBLFbNck

1230停車處取車回家

後記:

1.南橫三星屬於是百岳入門,三座比較起來,關山嶺山沿路陡峭路段較多,時間最短卻最險峻;原以為塔關山斷崖危險,但實際上已有層層護網,安全無虞,且三角點展望最佳;庫哈諾辛山擁有最多的階梯,路程最長,也最累,但全程無困難地形,需要把膝蓋保護好。

2.台灣山林經常在變化中,出發前應參考最近的路況及相關資料,如水源、倒木、植物花期和動物足跡等,如此才能掌握安全,同時做到山林的教育。

3.登山需即時,許多山陵因林道失修而變得更加困難;因為地球暖化等因素,台灣也跟著產生劇烈天候,2009八八水災後,南橫公路柔腸寸斷,迄今(2010.08)仍只能勉強通行至梅山口,不知何日才能再登南橫三星,原先預計2009冬季要走南一段的夢想,只能暫時夢中相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