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家小隊雪山山脈最後一塊拼圖-大小劍(上)

(一)時間:民國103年8月22日—8月25日
(二)地點與標高:佳陽山(3314M)、劍山(3253M)、大劍山(3594M)

(三)人員:黃家小隊:爸爸小黃;媽媽;兒子阿寶(國一)、女兒小妞(小四)。

預計行程(實際行程):

D0:台南—松茂水文站—樂山橋—登山口營地。
D1:登山口營地—推論山—油婆蘭營地。
D2:油婆蘭營地--布伕奇寒山-佳陽山—小劍山-佳陽山—油婆蘭營地。
D3:油婆蘭營地-大劍山-油婆蘭營地—油婆蘭山—推論山—登山口營地—松茂       部落—梨山。

前言:

今年暑假7月初登干卓萬橫斷後,大人小孩各自上班上學,許多事務纏身,加上天候不是很好,一直無法敲定期待許久的大小劍之行。這路線從前年開始就曾討論過,但常因天公不作美或其他因素而告吹;加上這一段對於雪劍線路線的介紹內容:

「在雪山山彙的六條稜脈中,大劍稜脈雖然不是最長的一條,但因縱走路程起伏量大,稜線之上沒有山屋,水源也缺,再加上登山口海拔低,光是要爬上稜脊,連車程就需要兩天的時間,所以,除了會師的考量外,鮮少有隊伍縱行其上。」先前瀏覽雪霸國家公園網頁至此時,也讓我們思考很久:我們一家的能力與速度可行嗎?油婆蘭池與推論池的池水要如何應付?

一年來,反覆看著地圖與步程圖,感覺能力足以應付,加上天氣預報未來一星期將是好天氣,我們決定利用週末出發。小劍名列四大鳥山之首,相當遙遠,絕非浪得虛名,而大劍山為十峻之一,也是雄偉可期,大家心裡都明白這一趟短天數行程可不輕鬆呀!看看紀錄,大小劍在非縱走行程裡,算是出名的操。第一天要重裝上升1800公尺,第二天輕裝上升下降各1700公尺,第三天上升400公尺後,再陡下2200公尺,加上來回14公里的林道,幾乎把腳都操壞了。

麥克阿瑟說:給我錢,我也不想再當一次兵;給我再多的錢,也不能買我當兵的回憶。下山時,小朋友說:這輩子不要再來一次了,頂多走雪劍線從雪主下油婆蘭,但絕不會再來走第二次的小劍。

第0天:台南—松茂水文站—樂山橋—登山口營地。
8/21日已經將所有行李打包好了,該請的假也都請妥,8/22日早上8點從台南出發,未來幾天無法吃到好吃早餐,先刻意繞道關廟買好吃的韮菜盒,再一路直接開到埔里,採買一些食物後繼續前往霧社,途中有輛車子開得很慢,我們都叫它大隊長,讓我們後面臨時加入的隊員氣得牙癢癢的,我和妹妹開始討論「報告班長」的好笑劇情。

1040到達清境農場,在便利超商吃中餐,爸爸問:早上吃的食物到哪裡去了呢?我說那只是點心,往後幾天都是很硬的路程,今天好好吃一頓補充體力那是一定要的啦!到了合歡山,發現合歡山莊上方有個新設的咖啡坊,我們過去看了一下,沒想到因為這樣子,導致過大禹嶺後台八公路遇到整點才放行的交通管制,我們延誤了5分鐘,結果要等待到1400才放行。我想這就是沒有做足功課的結果,後面一連續的delay(滴淚)狀況,就是因為對此行程過於大意的下場。

下午抵達梨山,又買了3個炒飯便當做晚餐,山友要記得要將入山證件投遞於此處的派出所,因為松茂的派出所已經廢棄了,不然就得跑到勝光派出所了。看著對面稜線,可以明顯辨識佳陽山與小劍山,因為那陡直的防火巷與尖銳峭壁的佳陽山壁,只要見過一次就會印象深刻,何況我們走雪山西稜以及雪北下志佳陽等路線時,這雪山的西南稜一路相隨,特殊的山容實讓人難以忘懷。

1500到台七甲65.9K中興路口,看原先紀錄說汽車能行駛到產業道路約三公里處,於是放心開進果園左側的產業道路,但路徑已經很窄,芒草與樹枝刮到車體讓人心疼。再60公尺後看到兩隻水泥電線杆噴有「車子勿進入」油漆,

iMxbHSO7ubXZKpE-MEVzMuMQnnJO7m7qmXUCz4yc7x29kFP40ygIr1oHUlE6jsZREE5oYm3vP-j4Rcwz1qwJ3R25jPkX62BubRjJFC5OBX91AaMiWNuDXNM2iNk1p2QcPD1As1Hn0i_CJ5e9S1aCFFA

山友開車請不要想不開(第二次出發時拍攝)

想想以前郡大林道都可以開了,松茂林道應不成問題吧,於是剝開芒草和樹枝繼續前進,路很狹窄,且兩旁植物高密,可見很少車輛進入,阿寶下車沿路前導觀察、回報與指揮,再前行幾百公尺,我們的CR-V緊貼凸出的山壁小徑,右側輪胎已經與懸崖切齊,左側鋁圈已摩擦山壁,媽媽下車察看後,發現無法前進,因為前頭略有彎度且狹窄,仁壽橋就在前方不遠,但硬拼的結果很可能就是掉落大甲溪底,就得高唱大江東去了。

tHtz40yKsQnU5L2sxOYQ83e-XuM9OupSNiUlgPqE12WyOOnTP17f9ZVhNJlqVDuFSkYhMa_vb5-PGgzlYFzkyDAivtprN8YWXa2xpeFl3NdLwfObyoIYVzsRaA4n5t2oQ7y4XJR9NGcJck7UEe8WXLw

林道狹窄處,前頭就是仁壽橋,外側即為大甲溪谷,在此倒車,苦呀!

此時只好當機立斷,在狹隘懸崖邊一路倒退,又遇陡坡輪子部份空轉,真是讓人心驚肉跳,此刻屋漏偏逢連夜雨,雷雨如豆珠般落下,阿寶在雨中一路指揮,妹妹說哥哥真厲害,居然敢站在外頭,老爸也稱許阿寶成長許多,已經成為小隊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RxeLSLaYjTjpPrazVVxykmK6_3VqD7nDhFnNEOSM9wxMagdlhYmsNEU4ViCOIQjKmcdunU5BvrePUN4l0f42MbSKo-Fa0HCO5Z55gDipZUh1QDHi64eQ-rJtjl-S8jJSu18hLtgfr8Qhc9Gkh9Rvl5g

林道阿寶下車指揮倒車

倒開上陡坡後一路倒退,在媽媽與阿寶前後指揮下,終於開出果園叉路,下車整裝再出發,已經1620,延誤了80分鐘,還要多踢7公里林道,而且發現其中一隻登山杖故障,只有兩節可使用,我正埋怨老爸:每次都拿這些拼湊貨,上山很危險的!妹妹卻說:給我吧,我是哈比人,用這隻就好。

第一日就出現意料之外的狀況,檢討下來,就是大意只查詢了一篇紀錄,且在4年之前了。重裝步行時遇到一台最小型休旅車通過,裡面也沒車了。我們一路加速,雷雨也停了,1630走到仁壽橋,橋面完好,可惜車輛無法開進來,下方湍急溪水流到德基水庫,過橋之後就是入園信箱。後面即是仁壽檢查哨,建築與鐵皮都完整,但有點陰森,我們投票表達都不想入住。

4lUrCBe3Tyw0DMD1HMJ3OI6WUUIEbPuPbO5bjfO9jU7qGD2oRLfUvCjjoLQ6wenWwi5PzgFnMo4o6IB5ZHVcUqh2VAS_7hyByKTR4caArdMZ4yJr5NEPLTxogBTRpFgYyEuapRwkBPH9v_TENICPN0U

1650我們走到約3K處的柵欄,這是機車行車終點,停放一輛機車,讓我們很羨慕。

N8_pz2HChhWkYSJ198lhvTFZcR2zPMofChNlmvYQECeuKkoDkTdB9a6EmzDshlMn9LfnotLDK16MqO3cgDxCa8YoXG4C0XIB9fAO3c7mI_U-KHm_gt9k00WwtQmp2eGwLlJOGKfinOgavT_nf9CxUTQ

這裡開始至松茂水文站,出現多處崩塌與小倒木。1725走到廢棄的水文工作站,建築完整,內有桌椅和地板,但窗戶破損,我們也不想住宿,決定到登山口營地,或許有人吧。

ZnVOYulEIDn8EYPk0XlMdSf3cBTv9dMNvD0grgp3kqPxobJIZ6mMydwsVDbXBGlNlIuVyTRaQ_xTmFhWvT9V0kSX9rqomO9HcAdSni2h2J4d4sYoJjujimQX3lzWs30tBrOGx52XWBYS6hyDbmg6d2w

水文站的林道右側山徑有許多布條,我們遲疑一會兒決定直走,不知道這些路條是否為捷徑?請知道的山友前輩可以賜知,以解迷惑。一路緩下而水聲漸響,1745到樂山橋,橋面已斷多時,溪水不小,橋身斷裂傾斜但架上鐵絲的木橋,拉繩下降並不難。我們卸背取水,一共背了12公升的水。

r6VNn0bbazKhk_-AfIZZvDl4I8WD97e6AA9zOVxrQgGpn1rLhslG9XGrVjetZL17EqoujxcqU31Y-ddvKxNfoGdkP7Bg07X0H9MN2Qg6xRvPFf9o6V5_012WPH_dSRqy6Ho3XspWLOiZkH3loPlPivA

天色暗了,趕緊走到登山口,非常寬廣,可搭50頂帳篷都沒問題,但四下卻空無一人,讓我們挺失望。

1830趁著一點光線,架起帳篷,煮起牛肉麵湯,很快就把便當吃完,看著對面陡峭的防火巷,幾乎垂直而上,大家都難以置信的想這是明天要走得路嗎?趕緊睡吧,希望夢中有任意門可以直通油婆蘭營地!

5JAMJIdiAOY0wc1U_wEqfuse3tVTgJhTnIp_wHOsO2EmqroPApKLrvUeZO29R1FhrLMYENnQHo2t5RmfB-PN_H9Hrz8sWbTV_jDLqz5FRWqeY8WM9_I9myEmc4aXQZqyy1AKfH1g-i72Uar8bSKpdSQ

晚上不少蟲蛾飛舞,好幾隻跑進帳篷內,妹妹ㄚㄚ叫,玩了三場牌之後,妹妹連輸三把,又想耍賴,但已經1935,趕緊就寢,明日還有陡升1800公尺的硬仗呢!

睡沒多久,就發現這兒太熱了,睡不著,到了2300老爸與妹妹起床脫褲子,換上不算髒的行動褲後,在山羌此起彼落的類似狗叫聲中,終於睡去。

第一天

0440爸媽起床,在吱喳鳥叫聲中迎接新的一天,露水很重,直到0640才收拾好動身。一直聽到音樂聲,讓我們誤以為有山友進來,其實那是對面部落的radio聲,一路伴隨我們到越嶺線,原來我們距離文明還這麼近,但身處的場景卻明顯有別。

一開始迎接我們的就是陡上約70度的天梯,看著下方的營地愈來愈小,慢慢上升到對面村落的高度,然後再超越,一直沿著防火巷上升,對照之下很有成就感。

7N2g49xFc8mWX_rQgCfOYXFivJFSQYoQd8rzDmlXglbl-ixOxkT6cGISUdRuyJKJsM5PaSHH0iOco8I6UB_Dt-yqzCeC86EGzBxGg99Fbu8WeWnBf3bvdRdxeQzYPUMRcHa--ctrv__Zcg34w-H3PVw

沿途伴隨著公路的汽車喇叭聲和村落中的狗叫聲,我們和文明世界只有一線之隔,河谷就是分界線。天梯雖然陡,但呈現之字型的重複上升,一段陡升之後,就會進入一段較為和緩的防火巷,兩邊都是二葉松林,我們大都直接抄捷徑,一路直接硬扛上去,汗水簌簌滴落,沿途常常出現山羌的叫聲,可見這山羌保護區有其實質成效。

u3a1VLtemwaeMSwNdgmV4nxchRhDQW85IsLIsCJayg7z0X2MIYImrmWhSrY7Pz9CST-73ufgWhjuLTQI7cLtI9b9sa78R-ii9_88dMITtI4czLAbEOm0lxOz6WU90e6J09dbT29ueJ0fRCKOasCsME0

天梯回望下方綠綠的那塊營地

0757進入野豬林,為了路中間的腎蕨,山豬拱出一大片的翻土。上方20公尺處的防火巷,泥土被掀翻更多,這裡不僅是山豬聚會場所,更可能開同學會或運動會了。一路陡上,爸爸為了避開山豬路而走錯路,趕緊接回來。

fNm6kc6HB2Rczx6DdFowbJxQct6znZtPrNi6M6jy6LoJ7QoEYrA9Zk1fAtkRQ1UiY-1F7riIFtDAVJW-mqLGOP7OF6Cv_aV0Iot5cGQUv4x9A3pIS2RMRQ8FKkQC30ozRNpmec2COYT44HNetwFnSCw

野豬林拱土

0825到達2082公尺越嶺線,後面比較和緩一些了,不過芒草也愈來愈長,常常割到眼臉,這裡有段路分叉,必須注意布條。我們沿路討論下山要吃哪一種口味的霜淇淋,感覺這一趟路途就快完成般。

GuUQU6R-qPkJJc0wBavmUW5LJMB2d8Li2i8WTDITsMJoxfgyVrH62XYoDcHkguHkZCNIL_4PH4Eboz-5S-l3FRgQoEZHBSGlWIqP-Qqq-5UEyWOClxmGolcqC-nw-ib3_XMtXuj1XguYg5--NhxSwpQ

越嶺線後的防火巷

1000轉彎後出現獵人營地,覆蓋有多塊的藍白帆布。上面有積水,不過樹葉也很多。我猜這獵人一定來獵取山羌和山豬的,因為這兩種動物在此的活動足跡實在很頻繁。吃完蘋果後起身續行。

8T1epBlbiG_d-IZt-BVaaMWIc4rifTeAKVD_OJYFsqP6HClrtkRcRkqgK7_cNJNwWSZH2MnVlvn15rOJbxH_7ECY_nV6Yyjy5NVd4fts0_jhDZrYa2FmXGcAb4cxcYyJRLsAuiiAw2uBOTYTKZc_7Fo

1035大松樹下休息,我們一直猜想當時如何開闢這防火巷,人工或重機具?這個大松樹位於路中央為何還保留著?因為防火巷沒有特別地標與里程數,所以一些適合休息的點或樹下,都綁起不少的布條,看到這些路條,就知道該休息了。

p91DP7Gb_KZ-fFFwR5v67l5Wy0Cg1hGP7NQzA4_kZHPgwx9WZEiVqwQO4aKq2lCnj9OznITlF7MVGCkqimHhyHGvhmDIkGDokf1EZ13wgVtd2I4Q02y4bW6C9U1ggjQah3dgtOBqD74VBO4n_D4cqKg

1045繼續於無止盡的防火巷中賣力上攀,愈靠近中午時刻,沒遮蔭的防火巷下更顯得炙熱,烈日下,行動水消耗的速度很快,大家開始討論下山後要喝什麼飲料。爸爸說不如學山豬挖腎蕨根部來止渴好了!感覺更口渴了!這時候遇到桃園駱駝隊的朋友下來,真是有緣,兩年居然可以在山上遇到4次,聊了好一陣子,趁機休息。沿途與妹妹聊著神雕俠侶的劇情,後來我們開始玩哪些東西不能吃,這些東西可真多呀,從垃圾食物到桌子椅子車子…一路講到口水都乾了,算是最無聊的一次接龍遊戲。

走到後頭,芒草愈少,箭竹漸漸多了,一層又一層的山坡,爸爸和小妞感覺翻過這座山坡就應該是山頭了,沒想到預測真的應驗;1228終於看到推論山的三角點,H2801M,後面就是佳陽自動雨量計。

W-hhfzUlMTY4lUVCI-A_G3adCvw7DtmJEvYCw0WX1ld86KrnP_9MXJd0JrSQshforf1BZhClvfzhm2qpuGw-JHRPBQ8OZKyttT_YKjpkZjgJ6_k1u2Fbj_ilcXGEMhjgHFN00SYnRrlZJUE8Ya6NWYo

太好了,但這時腦袋也推論不出什麼名堂,未免這山名不太相呼應。坐在松樹下吃點餅乾與水,老爸下去牽媽媽上來,我們至此已經推升了1300公尺。

小休20分鐘之後,決定直接到上方50公尺處的推論池放飯,推論池位於左側的箭竹林內,綁有一.兩條布條,走進5公尺,看到兩大池,一池水色如醬油,一池如甘蔗汁,取水當然選後者。

aMOlkS-KSuwttNakZzQcVWiVQ64bKmDLsVumFsrRBup20TMO4-5t2DLpQSMJ4tJ4YTG-TsVIoolqWUuShXh4jE6f-4k8XdbG-Z6_xn7ZuOlac3FEdbu3lRHWkMQLioBtJQsYpmGUcxvLg2Mbesicfk4

推論池(右邊那個--甘蔗汁池)

我們開始拿出兩個濾水器濾水,陶瓷濾水效果很好無色無味,但是太慢,且一下子就被髒水給塞住了,BRITA的濾水器速度快但是不太乾淨,下次還要再研究好才行。

我們狼吞虎嚥吃起6個飯糰,媽媽說蛋皮有些酸酸的,我們說那是檸檬雞口味。這時松茂部落與梨山部落雲層增厚並出現陣陣雷聲,前方的佳陽山稜脈也是雲霧繚繞,我們得加快動作,以免雷雨中前進或落在推論池迫降。

1320出發,雖然雲霧不斷而悶雷隆隆,但幸運的是雨沒有下,陽光也不再那麼強烈,1350防火巷結束,進入箭竹林與松樹林裡,但仍是繼續爬坡

ziCqN_ePRBwUdT82njk1KHkX1HYpWOVqEBwlB7fP1jAZ3rpm-rsQNt8XtahHXtepl_hzXusoGNPThi_zwHn4jk-xJuPaXWrjRXmWIRzaFz6Z251gdSVqJHUrVCTX3AJ58gzkX1DLn-SBjW6Qro4Bk-I

防火巷結束處

ucrf2_GYpFq8_t3JY1wReGQ8mnA0rObOzYU5wVyOjwj9HwgnMjKjqYSIIlzVpzEeP29XRGDniuAQMkkXPcfWotr5mcfXf4HSZKiJ0A186rqr11UjKpAzNwK5_XbfzW9tu78bwwielG1P6FcAX722zRU

箭竹林內

1530翻上草原坡,已經看到劍南尖山H3285M與油婆蘭山H3308M的稜線,好美麗的箭竹草原,感覺就快到頂了,可是走到這一段已經有些沒力,怎麼爬都爬不到!我與小妞先走,爸爸陪著媽媽慢慢走,爸爸後來說:看你們走在前頭攀上油婆蘭山頂,我們可是帶著微笑含著淚光目送你們翻過稜線。即使每一趟行程都做紀錄,刻意拍照,還是每每詫異與感懷小朋友成長速度之快。
1547看到營地了,第一與第二層都有山友紮營(各一小隊),我們熱情地彼此揮手,今晚有伴了,好開心。

aVtB3_hdB3vfVHtNBmlk7nGv19wxSxvhF4kmINkUSotNZc7Etwu3iIlbIpdIbiC3P3KPTys5swf2ZsYlXzN4xiwUmMwQwjJIPnXq0eS_00soaGTUkpg-R3lkdtq61hEzeONRTxdAOBawH-OTmuNX0Pk

第一層與第二層營地

我們紮於第二層,旁邊是台北的山友5人兩頂帳,下方是一頂兩人帳。不多久,一位獨行俠叔叔從環山部落趕上來居然追過媽媽,真是快腳。
與山友閒聊一陣後,開始紮營,小妞和爸爸到最上層取水,油婆蘭池終年不枯,面積也不小,可是顏色比推論池更深,味道更濃郁,還有一些大水蟲活動。

brKInwKsHEWnKgret04vkVibRgPT3YyJpouj0pokWsVjnaGxnG4eSAMNkNuDMH_ODs2AvZLAa0IQDJVfsyjYfSencdIfoAWYR3bQFfvuWJo-WgpBMTz38814yEqO1fGGItgAeWVeNLUH9zM0A3ZE2VA

jFhe5nfo4oZS3zD7gLWpQed26hUo6gX6tNTpM9bxC5UPme9bJ30JPCIXoxBkoOCf3iDIYdJwH_NEVApkglGuPGJKd-xeC4k0Mh5-LHOCLBzgjlhB19xn6hxhjGSsBML6nSkUSm6PMFQ75t8SbT5s6hk

飲用3天的池水

取水回來,我已經在約人高度的箭竹林中將炊事帳架起來,大家稱讚我愈來愈進步了。

qc1zN9DBjSOufzB-i7OYGivPvYQ0sZFid32OkVQ-2De5_0p-TnstbFMsfGdbcYmzdfgxKoYQ7KuBFGm64ZK9cn5xjr-RbKivA-M8D_C8w-ShVxbmNeIvSjbC4LdZkok9U4GzRaKs6LsJrSrf1X2F4cA

今晚主食是飯,加上可自選的濃湯,主菜是小黃瓜炒香腸,小妞切小黃瓜,我切香腸,兩人輪流炒,同時也一起「吵」。當然花最多時間的事就是「濾水」,將晚上的飲用水與明日的行動水一起濾過並煮沸,當然要加上紅茶包,才能將顏色與味道掩蓋過去。

nngquhYrzMPyHAnd5EFBYyMjWBzq63YAnGPSquGxDBLmD8xweFVNtq-Hek1rWe0BG3dBnUiE7geqvM-pP2_XsKLSI8koENbYpJJnbEgGOeAc_8xXv0vRGEgVyuH5LyFijXVDrxggvgl3uHifZiGKrzU

BRITA濾水器~很快就掛了!

8Tz7zCBJv9dfmm6Qksxs8uOeu5QBJ0j-KNMRkY-ZGB707VO_EOBXwlWzBkIgvvmE8FLYwdn_zHgHT2ccRsVeCUnrnC4vm3FQocW7y_zuL0y9meHEa7WDIAsAiZel9MP7rUUfGHaZ_eL6bE6d0zUDuIg

小妞切小黃瓜~可怕呀!

獨行俠叔叔上油婆蘭山呼喊,說黃昏晚霞景色超棒,眾人熬不過他連續熱情呼喊,小妞與阿伯們等登上山頂拍照。

ulxrc-Abgam5BOjuRmg1XG800lNLzHRwoY9H0_CcORcU8ypZwycb3086NbFIn7kkl_lNY2MMQqTagAiVJxelF-TX2yhnLzERtZcZkI5WAp0uJR9Eq7f_WRUk5mx8TLPlnkEQtRFDrVQXU_97WgajSwI

油婆蘭池看雲海
油婆蘭營地是觀賞大劍山與雪山的最佳位置,劍南尖山就在身旁,大劍山旁不斷有大客機飛過,晚上還有一些戰鬥機來回操演,算是一場免費的航空秀。2000玩了幾場牌,趕緊睡覺,明日還是硬斗的一日ㄡ!說也奇怪,雪山山脈怎沒看到水鹿呢?

第二日
    凌晨四點多起床,我們認為小劍山應該和鹿山或卓社大山差不多,所以0540出發,天色漸亮,太陽從北一段穿透,很快就大亮。5人隊伍和獨行俠叔叔都大約4點半出發了。因路途遙遠,需要多帶些水,這一次準備了4個攻頂包。
10分鐘走上油婆蘭山,不多久脫離草原坡鑽入松樹林,一路可以清晰看到大劍山偉峻山容,今日沿途幾乎都陪伴我們。

sY6KPCEVQ5qvnS8Q4cf8ydwmk9aE0xkLD5SmbIZyjySlnAJydp0WSsmcgaZ3zXsaKAri-KEkRxY7z83n2VDNrKTF8wu9mVtKoaMF6vpwJ_1tnZYI-ZDTxRZmTdBHJu91QIdF6gk-YPXAH8uITJLB9SI

大劍山
0550過刀片岩,傾斜約50度,小心點通過不難,

lJ0qKKXf1a71MGuuU1G-5S-xxNgU7E65_l5P1EXi-DCxIL77TsihcP8LuxGk5mYsgu387UCdA8fCerFL07fCTzwU81wk9lIqU7GVRcI_vSXj6Tmxe9_HaTXO8AjqKuOA6POFSUioXdiflRTvoplCX14
0600遇到更大片的傾斜岩石區,一路下切,

h6OvLlh4y3mP4OhjWORCmnUgPGjKgkXxsbWtaY6ZNV0UUrcPHB2xn-OJBDcLo9RVl8CjC8Knj65TOVZvnDuejewAPAqrRSfCRLdCkFEiFMrfZhhc-hDfrSmM8vvbeMqgNd4NUO8QjjDzaWTrmxTM5JI

到布伕奇寒山之前有兩個小山頭,其中一個為3280M,這一段有碎石裸岩和崩壁並不好走。

woVymqDjDK_WzJX9rkbZgLpdCVXL1ooRJ_35vLAlvEFlUzVKhMZnYmGnUmlxcpjSpe15IKfyz8UVfDtdOZ4hwFEHewfOOuuF9B2XBQwZyMOifeHEjwhM9NLrirw8NCczxYQru5TJaaSfYmW-e5sr7ug

ZzPOE_aNHgBPKw5kjrXFH3PRVE00m5RBkQOTZByTovQ5IjdYz17x3RekI5RMh9JFFR5E04n45H0I114I_hz-G96mW9AQB717usSuoCPv1--eBXMO9izLA7HXSmy5Dgl79pIVo5wdJrn38gdccw3nMPU

0636到布伕奇寒山,腹地甚大,沒有基石,樹上釘有鐵牌,媽媽說要上廁所,難得一家有志一同,各自找掩護去了。昨日太累了以至於大家都忘了民生大事。

nDII9dUo_Rxau2J_SCzjm04Qy9kRVRqjcu7czuPD4vlPUk512IucqxO0iNPn6D5CZnpZeE-4t7stNNaoJfssh4u2LOnLl2fIGOggg8WfE0tHOru0GzwKBR0Cpa7uRQ48ucScIoSd7Wc3iXpL1WZElC8

0700藏了600cc飲用水後出發,這下已經延誤了40分鐘,老爸開始急了,一路催促:「大家跟緊一點,加快速度,這種速度只怕13小時也走不回來…」

沒多久,順了山谷下切,密箭竹中我們走錯路,趕緊往上折返找到布條,又耗了20分鐘,這時後換我走前頭,模仿老爸口氣:「大家跟緊一點,加快速度,這種…」弄得老爸哭笑不得。

不過說實在的,後面的路途並不好走,到佳陽山要過4、5個假山頭(這方向並看不出來,是後一日上大劍時看得特別清楚),上下坡度陡,溼滑且倒木多,許多路段都伴隨瘦稜或陡峭岩壁,不然就是高箭竹密林,實在無法加快速度。

CVk2qwrkysJJxZIxu62XV8scBKAOWVCQSYseHI7NW48TLuZVgOtWU9s2wWbrANKXKYPuOluiM4tX4K9CGg6kX8_q765GUyXX8LpAlD9rrsn3Y8wpJEN4wHd1ww-MOatyM2WQWDR4-3NEPFw7JSXD4MQ

0750連續樹根岩石區,一段接一段的,需要手腳並用,過了幾個上攀後,又是一路陡下切,不知道何時才會到老伍營地,開始擔心起來。

eAYHueFJ8K15dPqn1iTS8tzYLa--y1CWUo1wZCp6LNZ0Ghg0s6kV3d9EL70K-T7FruPZ91bLvJ_UVOoW73HIRhsgZkzW8zeUc0hwfu3Co7nIn3tp-2BdrVSQCP1RPAkjcJsVqASed71TkBqKelZCVtU

0802老伍營地,就在較低鞍部的路途中,我們休息吃餅乾,並將多餘的兩顆麵包啃掉。看了這營地,岩石很大,腹地很小,周遭箭竹林下有幾個盛水的寶特瓶,看了後都斷了來此紮營的念頭,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走完,不過對照紀錄與步程圖我們已經慢了不少。

aVTRXUTyLS5h16LYDEYKeW25zldvS8RpBVqmheo4xvldn3KfL0Y2QNoM64qvDDQxNTrytbD6-f7kL559y_NUeY6kCa2rLD4XiM3HzKOnb7SdIQ419n_l6D20MK_4Lu39gbKxeTBjoL4tTRrLkjZUoFM

老伍營地

0820離開營地,路況還是一樣,沒多就經過最低鞍部開始往上陡升,斷崖和樹林與高箭竹中陡上與緩上交替,

hV1arK2nQz-8yz7BC2cHDvrJqs36MhV8xpWb7c1MgRkDkwqtjw263fMeU5Mif2lGRG-uTAXc5otWjKuxmQV1cGa7kcJ8gkmUugoKkQ97LPmlz-Q4O9GKgw6ZJDqIm8nOXI0fGLvBMp-GznIC_se5ebo

過了一山又是一山,無風的鐵杉林中攀升悶熱難行,我們喝水與休息後,將小妞背包與600cc行動水藏著,我先往前攻,0950穿出佳陽山裸露大峭壁,看到傾斜70度的光滑石壁與崩石一洩數百公尺,

kHjPH81nFsOefdtz9gFvkVGroMarlQfOlMoCpGM_PnhGIViyNsaKr0mVzh4kZxYM7ewiU6hJF70WKXVCjy6Xwl7Oz56sLpabr5CaBZs2zR0eSWUmsoWkWCdge8JxzLVghuUVepZp30bROINjLp-n4n4

如果要直接爬過去就危險至極,還好很快就從右側鑽入樹林,在尖銳稜線中攀上山頂,基石聽說大地震時滾落溪谷,只剩下H3313的鐵牌,山頭炙熱無遮蔭,拍照後續行。

6o3oOvqi9Xfq3XYh8geT09su04tUyuGEXjZkVmBik28GQXiaZKuLzxY-SbmqOHv8ztpkCZ7-chbjqerxAtVPK5K6wPbRB-ufkL64gHPR1dpHZ3KBbwyLFcXCXYBYHvqM9U4RaDiLzsSy5X8kzw7hWPQ
1000山頂之後30公尺出現一個鋪草的小營地,只可以容納兩人小帳,但卻平整許多,還做了一個石板烤肉架,不知道誰有如此閒情來此紮營,這樣一定擁有許多特別的體會。

-7LaZXVKCVXqy3MkBZD4037SV-Gk1GIeXHjvVg9KmTK4QN6cM-jT8KO0gsAuNyEqI2kH0ADtcD6X6zr5t3dVKVZZnfsg0BPYAlzhNG3dcjOK0cDJ4JFkEG_h2Akw5Y9GvUFEwYkp_pFNywhL5VT7xno

我們在此大休吃蘋果與芭樂真是享受,對照記錄,[營地-布伕奇寒山-佳陽山-小劍山]之間的步行時間應該各是1-2-3小時,可是我們已經嚴重落後,讓人擔憂起來,這一段路實在很難走,我們太輕忽這座山了。

不過我們也不打算放棄,因為我們好不容易才花了兩天才到佳陽山,如果放棄而撤退,日後要走小劍,勢必要再疲累一次,每一趟高山行程都是排除萬難才能一起行動,何況我們選了最好的天氣上山,這種天時可是難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