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博橫斷出中平五天

馬博橫斷一般正常天數大約六天或七天,我這趟是獨攀所以因為交通因素是五天,如果前後有接駁的話壓縮成四天是可以的,只是D1會非常非常累,由於八通關的路況崩塌仍多,獨行且沒有攜帶岩盔之類的安全裝備,所以都路上都選擇高繞,另外出發時預報天氣不佳,原定計畫最後一天是從馬布谷踢出中平林道,擔心雨勢耽誤行程所以即便在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內都有山屋可住,依然有背負帳篷以備不時之需,實際行程除了中平林道下霧雨,其他天都是晴到多雲。行程如果以欣賞風景或是到處晃晃的話,建議至少是安排六天或七天的行程,太壓縮會有很多地方沒辦法去好好的逛逛,例如盆駒山的四周和馬西山旁的大草原等等,馬博是個很好逛的地方,如果只去一次又沒時間好好享受的話很可惜。

底下是大略的行程

D1

PM 8:00 東埔遊客中心起登

PM 8:47 樂樂溫泉岔路

PM 9:40 樂樂山屋 (宿)

D2

AM 6:14 樂樂山屋起登

AM 11:00 八通關山與八通關山西峰叉路

PM 12:04 巴奈伊克山屋

PM 12:36 中央金礦山屋 (午餐)

PM 3:35 白楊金礦山屋 (宿)

D3

AM 5:48 白楊金礦山屋起登

AM 7:20 秀姑巒山

AM 7:44 山屋遺址

AM 10:10 馬博三岔路口 (換輕裝吃東西)

AM 10:37 馬博拉斯山

PM 1:20 盆駒山 (吃東西休息)

PM 5:18 馬博拉斯山

PM 5:52 馬博山屋

D4

AM 6:47 馬博山屋起登

AM 7:14 烏拉孟告示牌

AM 8:14 馬利亞文路山

AM 10:55 馬利加南山 (吃東西休息)

PM 12:26 馬利加南山屋

PM 2:57 馬布山

PM 3:35 馬布谷 (宿)

D5

AM 11:00 43k 廢棄工寮

PM 12:48 35k廢棄工寮

PM 2:47 溪谷上攀林道點

PM 4:26 中平林道19k車行終點 (無接駁車)

PM 8:30 中平林道0k (攔到當地居民車輛往玉里火車站)

D1大多是交通,下午兩點搭上客運往台中火車站,不過路上塞車所以原定要從水里接到東埔的客運一定來不及,台中到水里搭乘共乘車輛250元,到水里已經沒車所以就先吃飽再找計程車花1100元抵達東埔遊客中心,弄完有夠麻煩的入園之後起登,經過愛玉亭的時候往上左手邊那間還有燈,不過應該沒營業只有幾人在聊天,照原定計畫推往樂樂山屋,搭車移動其實蠻消耗體力的,走起來感覺吃力,抵達樂樂山屋前的高遶更是耗費體力,但是天黑獨行所以還是選擇安全的路,行前看山屋有其他人住宿,不過抵達時一個人都沒有,包場,不過一個人的山屋怪可怕的,屋外鳥叫一整晚,不太好睡。

傍晚的水里車站
樂樂溫泉岔路

D2被當天出發的隊伍路過山屋吵醒,所以比預計早出發,到觀高前追上前兩隊,有一隊走八通關舊路先出發,雖然舊路我沒走過不過還是照原定計畫走高遶,選擇中間那條抵達八通關與西峰中間,再接回八通關古道,接回古道真的很好走,中央金礦山屋補水休息後往白楊金礦山屋,這段走南二時走過,往白楊金礦的路爬升多稍微難走,離開好走的八通關古道,今日山屋有六人隊,明天還會在馬博山屋相遇。

陳有蘭溪與八通關山
金門峒大斷崖
八通關山
中央金礦前的瀑布,有點想休息就沒去看了
白楊金礦山屋的日落餘暉

D3比較早出發,因為這是比較操勞的一天,也開始走沒走過的路線,重裝要上秀姑巒山再下到秀馬最低鞍後上到馬博山屋岔路,之後輕裝往返盆駒山,重裝我大致上都有接近上河0.6的速度,不過通常輕裝只有上河0.9,從秀姑坪開始腰繞秀姑巒山的路段感覺布條很少,走一走很容易偏掉,很多地方都憑感覺,走錯再找布條往上爬修正,這整趟感覺玉管拿掉很多布條,所以在路被石頭或倒木隔開後會有一瞬間懷疑路在哪的感覺,如果能夠多補一些布條會更好,雖然影響不大不至於會迷路,但是畢竟我這次都是在天氣好的情況下,如果天氣不好可能會要花更多時間找路。翻過秀姑巒之後開始往馬博前進,馬博西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一條條的溝吧,也是一座看起來很有氣勢的山,在馬博的四周有蠻多圓柏森林,也都是很舒服的地方,回程往山屋的途中還遇到數隻黃喉貂。抵達三叉路口後換輕裝順便休息,預防下雨做一些防水措施,就出發攻頂馬博拉斯山,上馬博就能看到對面的南三段的山頭,之後往盆駒的方向出發,盆駒只有3022m,相較於馬博的3785m要下降蠻多的,沿途大多是箭竹草坡以及少數的森林,算是比較曬的路,由於我前我在山屋睡覺頭有一點冷到,往盆駒又曬風又大,雖然是一路下坡但是有點高山反應,走起來很累,原本預期下降高度情況會改善,不過實際上並沒有,往盆駒沿途的中華電信訊號都很好,魯地圖上的訊號點都收的到,抵達盆駒後休息吃普拿疼,回程要爬升700多,所幸下午天後開始轉變,雲霧起來溫度下降反而比較好走,回程的路走起來比去程輕鬆,可能也是有心理準備的關係,感覺去的路程很長走不完,回到三叉路口後重裝到馬博山屋,今天山屋有很多也是走五天的年輕人還有前一晚白楊金的山友,不過大家都是明天早早出門去撿盆駒。

往秀姑巒途中望向大水窟
秀馬山屋遺址,左邊接上秀姑巒邀繞路
扭曲的圓柏林
終於看到往馬博的路
馬博望向秀姑巒
往盆駒途中的草坡
盆駒回程,有點變天不過比較好走
馬博與雲海
前往山屋途中遇到黃喉貂
在山屋旁的空地拍攝

D4清晨三四點山屋就很熱鬧,因為怕午後陣雨的關係,大家都很早出門,我今天只要到馬布谷,所以等全部人都出門後才開始收東西,本來以為今天算是比較輕鬆的行程,不過實際走還是有點累,剛出馬博山屋就有點小迷路,在山屋旁的空曠地繞了一下才找到樹上小小的布條,很快就來到烏拉孟斷崖,天氣好的話很簡單就能通過,最前面的路段就是瘦稜,一人通過的寬度沒有東西可以拉或輔助,沒有強風或瞬間大風都很安全,後面就是拉繩段,綁在上面密密麻麻的繩子看起來增加安全感,不過實際上是增加過去的難度,重裝要不被繩子勾到還蠻困難的,通過後就是馬利亞文路山的上上下下,然後就可以看見很像大壩的馬利加南山,馬利加南山有兩個高點,接近山之後會先腰繞再往像大壩的高點前進,不過這邊有很多水鹿在跑所以路徑也是很亂,布條也相對少,走過頭才發現要回頭,登頂後風景跟訊號都很不錯,休息完後往馬利加南山屋,山屋前有大空地可以紮營,其實馬博應該也要開放一些營位才是,不然搶山屋搶半天,天氣稍微差就一堆取消也來不及候補,山屋閒置狀況很嚴重,如果規定要在東埔報到那也應該要有五天內的遞補措施才對,在山屋取了一點水以防馬布谷山屋水太少,沿途大多是往下走,翻過3191峰時有個山友自製的牌子寫馬布山,可能是山友命名的吧,之後下切就到馬布谷,整個馬布谷非常大且平坦,走起來非常舒服,山屋建在谷地東側,要幾乎穿越整個谷地才能抵達,這天有10人隊一起住,我是他們的馬博唯一看到的山友,聽到這句話我就知道我的接駁車大概無望了,因為他們前面的隊伍應該是取消行程,所以我走再快前面都沒人,隔天走穿過一堆蜘蛛網也能猜到有幾天沒人走了,所以跟他們確認他們的出去時間,如果有需要就能搭他們的接駁車,只是會比較晚一點出去。在山屋休息一下之後就出去馬布谷晃晃,時間不太夠而且又很累就放棄布干山了,有機會再去。

山屋旁空地望向秀姑巒
往塔比拉東山的路
馬利加南山屋
雲海
塔比拉斷崖,通過後回拍
馬布谷
馬布谷晃晃

D5 等天亮山屋全空才出門,這天是變數最多的一天,下山的溪谷路比較難抓時間,而且還有找路的問題,出去的接駁就等走到再想,最差的情況就是在35k工寮等10人隊一起走出去也有接駁可搭,往馬西山的路很好走,在叉路口下背包後輕裝攻頂,可惜沒有時間在附近的草坡玩,下山的路就比較困難,這邊布條少路也很亂,全部人都在這邊迷途了一下,回到岔路口後告別10人隊續行,順順走後重裝上喀西帕南山,在山頂可以看到太平谷還有即將翻過稜線湧入的雲海,感覺山下天氣很差,太平谷真的很平,不過植物也多,所以能紮營的地方大概就兩個,不過空間都很大可以容納很多隊伍,只是這邊缺水,雖然有拉很多條水管不過可能都壞掉了,比較奇特的是玉管的指示牌上寫著太平村,也許在附近的較高的平坦處會有村落的遺址吧,下次再找時間去看看,穿過太平谷就離開國家公園園區範圍,這裡布條開始比較多,要注意是沿著谷地邊坡前進,不是直接走在谷底,谷地大石倒木太多難以前進,接上林道之後一段路是康莊大道,43k工寮應該無法住,頂多在林道上搭帳棚,水桶裡的水看起來很可怕,林道下切點的布條與阻擋標示都很清楚,很難走錯,林道下到中途就已經起霧跟飄霧雨,視線雖然受阻不過在關鍵點的疊石布條都很多,不容易走錯,35k工寮基本上快倒,大家應該都住在後面的帆布區,工寮過後腰繞下切,接近崩塌區路線與魯地圖上不同,需要抓別人的軌跡比較保險,總之就是一直切到溪底的雙溪匯流口,起霧看不到底下走起來也是怕怕的,聽溪水聲音好像很湍急,不過下去後通過不難,之後看疊石沿著溪續行,上切林道點也與魯地圖上不同,上切點有綁3、4條布條,地勢較陡需要找好上攀手腳點,另外土石較鬆散所以建議跟著布條走會比較安全,上切後雖然接上林道,不過林道崩塌的很爛,基本上有機過大小谷線的地方都繃,所以一路到19k的車行終點前都沒有太好走的路,要有心理準備,樹上還會不時掉下螞蝗,還遇到一隻在過崩塌地的時候黏到我手上。雖然到出去整路都沒有穿雨衣,不過飄雨加上植物上的水腳已經全濕,如果鞋子防水還能穿雨褲檔一下,不防水就只能忍著衝出去了。抵達車行終點後如預期沒有遇到其他隊伍的人,看看時間還早也不想在林道上紮營,就整理一下裝備踢19km的林道出去,前幾k的路稍爛,轎車開進來要比較小心,到後面換成水泥鋪面就很平順了,走出林道後剛好有當地人的車願意帶我去玉里,山下的朋友搶到最後一班往台北的火車票,最後很順利地回台北,腳悶了一整天弄乾後腳底還有些微過敏維持三四天才恢復正常,果然是不應該這麼硬撐。

清晨離開馬布谷
馬西山旁草坡
馬西山雲海
這段蠻危險的,木頭感覺很脆弱,拿掉可能比較好過
喀西帕南山望向太平谷
太平谷
太平谷,準備衝進來的雲海
礦場界碑,再過幾分鐘就到林道
43k工寮
發電機嗎?
大石頭上都有一條條刻痕
35k工寮帆布區
下切雙溪匯流口,沒那條繩還有點懷疑有沒有走錯
溪底霧茫茫
上切林道起點
林道旁一堆瀑布
行車終點
廢棄工寮
另一個廢棄工寮,一個人不敢睡
滿地小白花
離開不知道是什麼的國家森林區

爬山好棒棒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BunHiking/

PCT2017全紀錄:https://bunhikingpct2017.blogspot.com/

台灣高山紀錄:https://bunhikingtaiwa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