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卓萬下武界四日

干卓萬群峰下武界的路線一般是把車子停在武界林道栗栖溪床或林道寬廣處,再搭接駁前往萬大林道7.8k處,主要原因是萬大林道路況較差,一般轎車雖可到但是可能會有磨底盤或卡住的風險,另外萬大林道盡頭海拔約1500m,相較栗栖溪海拔約800m,可以減少約700m的爬升,所以大多的進出行程都是這樣安排,又或者進出都採用接駁車。由於當時找不到可以一同搭接駁的人,所以計畫用開車和大眾交通的方式前往登山口,首先萬大親愛部落有6663的公車可到,起終點為埔里和哥哥萬,哥哥萬距離武界部落僅有數公里的路程,但是兩地中間無公車可抵達,而武界部落的大眾運輸則是從埔里到法治的南投1號或1A號公車,不論是1號公車或6663公車每天都只有兩班往返,如果時間搭配不好就沒車可搭,考量之下決定開車到武界林道4.5k處,因出發前的消息是4.5k處崩塌,將車子停在該處路邊,不過抵達時已經可以通車,但是不確定下山時是否也是如此,所以還是決定不往裡面開,其他登山客的車子也是停在4.5k處,之後走出來到哥哥萬搭pm1:50分的公車到親愛部落後走萬大林道,晚上住在距離車行終點不遠的工寮。

武界林道4.5k指示牌
4.5k崩塌處(回程拍攝)
萬大林道工寮, 看起來以前也有個造林大鐵牌
萬大林道工寮後方, 從後門進出, 沒找到水源

實際開車到武界林道後,剛好有去栗栖壩遊玩的旅客,我就攔車問能不能載我到林道口,這樣就不用這麼趕路去搭公車,沒想到車上聊一聊大哥竟然說可以帶我去萬大林道7.8k,剛好車子是四輪傳動所以開上去應該沒問題,就很幸運的被接駁到萬大林道車行終點,開始干卓萬群峰的D1,大約下午兩點時出發,不久後就抵達工寮,原本想要取水的但是沒發現水源,剛好遇到山上下來的登山客,得知後面的環形營地和獵寮營地都有水源之後就很安心的往前,其實一路走上去都是沿著水管路前進,如果水真的不夠可以找漏水的地方或者有水開關的地方,就不用擔心水的問題了,環形營地比較寬闊,水可以從水管開關取,抵達時有動物在附近活動,但是沒看到身影,獵寮營地相當小,放兩頂單人帳差不多,我的雙人帳會有一邊的前庭是懸空的,水源則是溪流活水,由於抵達時天色漸暗,就不繼續推到十粒溪過夜,選擇在獵寮營地過夜,晚上還能聽到水鹿跺腳示威的聲音,聲音不大原本以為是遠處的城鎮在放煙火,直到水鹿叫一聲才想到可能是水鹿的跺腳聲。一個人的營地搭配淺淺的溪流聲睡起來還挺舒服的。

林道上的告示牌
萬大神木
環形營地
大鐵鍋, 真好奇以前的用途
相當小的獵寮營地, 不過取水方便

D2大約早上6點半起登,先下到十粒溪營地再往上走,下到溪後被營地稍微迷惑了方向,這裡需要看一下方向,因為是要跨過溪谷往上切,後續上升至大約2900m處就接近乳型峰東鞍營地,抵達前視野會變得開闊可以看見四周的草坡,感覺是個很舒服的地方,紮營在這邊也是很棒的選擇,由於前一晚溫度較低的關係,大約在3000m左右的高度就可以在樹梢看到霧淞,感覺冷冷的不過有太陽照射都算舒服,搭配風雨衣防風在行進時就能保持溫度,這裡還能遠眺遠方的萬大水庫,雖然是在3000m的高山但是離城鎮也非常的近,繼續往上就能抵達干卓萬山,到的時候還在想人家說的干卓萬斷崖在哪邊,沿途除了幾個稍微垂直的拉繩之外完全無感有什麼困難的地形,原來干卓萬的數個斷崖是在往牧山池的路上,不過其實難度也不是很高,有很多繩索可以輔助,手腳點也不是很難找,但是地形稍微破碎,手腳點需要比較注意是否穩固,天候狀況許可的話我個人覺得是蠻安全的,通過困難地形到稜線之後頭上都是霧淞,對面的卓社大山與18連峰原本還看的見但是已逐漸被濃霧所覆蓋,有點擔心明天的天候狀況,雖然知道有寒流來襲但是判斷水氣不足,所以沒有攜帶簡易冰爪,稍為的有點不安,不過還是繼續前行,來來到牧山池營地時天氣還不錯,前一組人馬正準備離開,因為還不確定行程能推進到哪邊,所以先選一個乾水池的沙地把東西放著,感覺是個平坦的好營地,不過事後證明是錯誤的選擇,吃午餐補給之後輕裝前往牧山跟火山。

開始看見樹上的霧淞
乳型峰東鞍看干卓萬山
遠看18連峰, 這時天氣還很好
乳型峰和萬大水庫
干卓萬山頂
往三岔路的方向
厚厚的霧淞
干卓萬斷崖
天氣稍差, 滿樹的霧淞

牧山就在營地旁邊所以不用幾分鐘就抵達,在之前會先經過牧山池,牧山池是比較這一帶比較容易取得的水源,雖然是看天池不過池面很大,水質算是清澈,池面較淺建議攜帶碗去撈水會比較方便。前往火山會經過數個山頭,地圖上看起來不遠,但是實際走起來蠻累人的,蠻多短程的上上下下,不是一顆簡單的山頭,沿途有許多平坦的草坡,有餘力的話可以下去晃晃。在牧山池旁的營地出發的時候天候狀況還不錯,不過回程接近營地的時候天氣開始變差,接近傍晚的時候溫度驟降,回程才去取水手都快凍僵了,趕回營地搭帳的時候風勢變大,弄一陣子才順利把帳篷搭起來躲進去避寒,原本以為可以享受一個舒適的夜晚,不過過一陣子就發現不太多,外頭風很大把沙子也吹進帳篷,所以所有的東西上面都是沙,連煮好的食物也不例外,雖然以前就有在沙地上搭帳的錯誤經驗,不過這次更慘,等到更晚的時候天氣變冷,帳內有點反潮,所以原本的沙碰到水變成泥殘留在睡袋上,只能勉強用衛生紙擦拭,不過整個帳內還是髒髒的。

牧山池附近的營地
往牧山方向, 右側為牧山池
回拍牧山池
牧山往火山方向, 火山是最後一座
腰繞過眼前這座之後才是火山
火山頂回拍牧山
回程到平坦處閒晃
帳內物品上都是沙子

D3早上醒來天候狀況還是不佳,所以稍微晚一點出門,一出帳篷看到的是全部都沾滿霧淞的箭竹草坡,營地壟罩著霧所以連牧山都看不見,要在這種狀態下收帳實在有點崩潰,邊收邊把帳上的霜給打掉,幸好冬天爬山我都有帶手套,不然赤手要處理那些沙跟霜會很崩潰。收拾完出發,由於天候狀況不是很好,到三岔營地還迷路了一下,外加霧淞落在地上遮住步道,所以走一走常常走偏或者懷疑自己是不是走在路上,不過大方向有對就好,幸好後來天氣轉好露出藍天,不然這天會更辛苦,這天行程的困難點就是重裝背水走18連峰,原本覺得應該不會太難,不過實際走起來真的很累,上上下下之外還有幾個大拉繩陡下,有點累到不想花心思找手腳點直接依賴繩子,難度遠超過前一天的干卓萬斷崖,而且比較意外的是這個路線其實沒有想像中清楚,布條有點少不是很確定接下來要走的路,可能滿地的霧淞也有影響判斷,邊走邊找有點消耗精神,常常掏出GPS來看覺得自己怎麼走的這麼慢,明明地圖上短短的但是就花很久,雖然實際抵達卓社大山的時間跟預估上是差不多的,這段路真的很消耗精神力。

起床後滿地霧淞
返潮結霜的內帳, 奇妙的是側邊都是霜, 上面沒霜
一早遇到帝雉夫妻, 母帝雉看起來比印象中的華麗一些
微微凍結的看天池水

天氣變好
看眼前的石頭山感覺很難繞過去
大拉繩陡下, 真的累
18連峰途中回拍

抵達卓社大山後開始曬裝備吃午餐,順便評估今天晚上要在哪邊紮營,直接踢下去一定會摸黑而且很累,對於沒走過的路線這樣風險有點高,所以打算推到林道再找地方紮營,雖然沒做很多功課不過要在林道上找一個營地應該不會太難,繞過卓社大山之後風景還不錯,經過一個碎石坡陡下之後都還算好走,比較要注意的是接近森林營地的地方有往武界林道的岔路,那邊沒有任何的指示牌,順著路線走很容易會走到下切林道的路,聽說那邊的路目前是崩塌不好過的,所以我本來就是選擇從上卓社山再接武界林道,通過卓社山之後就是一路往下,不過今天也已經夠累了,打算早點休息,看準地圖上2400m到2500m有一個很緩的坡,感覺應該能找到紮營點,實際到現場都是松針落葉鋪地,很舒適的營地而且有網路,外加當時飄起霧雨,就毫不考慮地在這邊過夜了,夜晚蠻安靜的,感覺沒什麼動物的活動。

卓社大山拍干卓萬
卓社大山後, 感覺也是片舒服的地方
森林營地, 被山環繞, 可惜沒有水源
紮營點, 剛好起霧

D4天氣稍冷不過跟前一晚比已經好很多,昨天的霧雨雨滴變成冰塊凍結在帳篷上,雖然已經下降到2500m晚上還是很冷,這天的路程就是一直往下,沿著林道的路大致上都算好走,不過海拔越低林道上佈滿多的植披倒木等障礙物,遠本還想順著林道走,但是看到路況似乎不是這麼簡單就打消了這個念頭,乖乖跟著布條走吧,一路陡下到河床之後往下游走,不遠就能看見溪對岸的堤防,找個水淺的地方很容易就能過溪,水位大約到小腿肚而已,過溪完就能看見往武界林道的路,不過距離停車點的4.5k還有大約2公里的距離跟一小段爬升,不過都是好走的柏油路。走完這段覺得干卓萬、牧山、火山都是相對好到達的山頭,卓社大山就真的蠻辛苦的,對於當初開這條路線的人也是相當佩服,即使是在18連峰的路線上看山頭也不覺得有路能到,沒想到一直走還是能在看起來不像有路的地方擠出一條路,不過如果想要去卓社大山我真的比較建議從武界林道上,含交通日辛苦一點就兩天一夜,紮營在武界林道上,單攻完下山,或者三天兩夜都比走18連峰完再重裝陡下來的好,卓社大山重裝下山就跟奇萊東稜下岳王亭一樣,一次要下2000多公尺,太累人了。

造林大鐵牌
廢棄摩托車
林道水源, 不過已經很接近溪底了
走進溪谷
快要可以回家了
有布條指示過溪點, 附近找一下都可以
接回林道, 右邊是出去的路, 左邊是溪底上來的路
挖空石頭
不停滴水
離開武界部落

爬山好棒棒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BunHiking/

PCT2017全紀錄:https://bunhikingpct2017.blogspot.com/

台灣高山紀錄:https://bunhikingtaiwa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