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中的白雪伯伯 - 霞山鐵路進 博博尤溪出

• Doubleh20
    2023/01/06
    2023/01/08
    白雪村 、霞山鐵路 、博博尤溪 、復興吊橋 、南鞍營地

時間:2023/01/06-01/08

人數:5人

白雪村,原名水山,在日治時期是採樟腦,煉樟腦的重要村落,亦是採摘愛玉的據點,後來國民政府來台,遂改成白雪村,後續又改成雪峰村,全盛時期據<阿里山鄒族步道系統人文史蹟調查報告>中所述,有上百戶人家,有小學、衛生所、樟腦局等設施,但後來隨著產業的沒落,以及交通不易,自民國五六十年代以來村民陸續遷村,最後記錄有人居住是民國94年,但隨著時光流逝,曾經輝煌的村落也就沒入荒山蔓草之中。 但近年來隨著網紅的影片,白雪村又漸漸的開始熱鬧了起來。

(以下行程座標標示皆為TWD97 13碼座標)

D0 台北車站 -> 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標示牌

晚間七點多從台北車站集合出發,約莫在凌晨一點左右到達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標示牌,這裡是通往白雪村的路口之一,也是去石水山引水道、石山的登山口。這裡有一平地,約至少可以停十輛休旅車,對面也有停車場,位置也蠻多的。到達後,我們便草草的搭了帳篷,喝了點小酒溫暖一下就也閉眼小睡一下。

D1 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標示牌 -> 霞山鐵路 -> 南鞍營地 -> 白雪村  (白雪村<->博博尤溪取水)

早上胡亂吃了早餐,慢慢收拾東西,七點四十朝霞山鐵路方向出發。林道非常的好走,沒有什麼高度起伏,中間有些許的崩塌,但只要小心過就好,整路有些許展望,可以看到遠方山脈點綴著紅紅黃黃的樹,非常的漂亮,途中還看到一顆紅的非常美麗樹木,比上周在奧萬大看到的有過之而無不及。

約走了2.6公里,我們終於看到了第一個比較明顯的霞山鐵路的遺跡,是個架高的廢棄鐵道(232633 2596117),鐵軌已經不見,只剩下木質結構以及鐵釘,在此之後沿途就陸陸續續有鐵道遺跡錯落在林道間。再走了一會兒,前進方向的左手邊有一片平坦地,上有許多廢棄酒瓶,也有舊鐵道的殘骸(232967 2595431),於是我們就稍稍岔離林道,胡亂走看了一番,便又走回林道繼續前進。

又踢了一個多小時的林道,林相突然出現了變化,造林種植的柳杉林拔地而起,樹下長滿了箭竹,陽光撒下,穿梭在其間的我們頓時覺得耳目一新。不一會,我們就到了南鞍營地(231513 2593639) H 2313m,營地很大,有很多區,一區都可以至少搭個十頂帳篷以上,這裡的景致讓我想起阿溪縱走時,酒瓶營地之後的林道。這裡除了可以去白雪村,也可上兒玉山或北霞山,我們在這裡吃個午餐稍作休息,順便享受一下近期難得的陽光。

南鞍之後會有兩條路,一條沿稜上切,一條繼續沿著林道,去白雪村取稜上切比較近,沿林道的路是去霞山的傳統路,看之前的紀錄,林道路也是可以走,只是約在(231768 2593028)的鞍部要記得離開林道腰繞。我們是取稜上切,這一趟基本上大家都在研究第二天的路,以為南鞍營地之後就是一路下切到白雪村,殊不知漏看要翻過一座山頭,短短一百多公尺的爬升也是讓沒心理準備的我們氣喘吁吁。上到最高之後,就是下切約800m就會到白雪村了。中途要注意的就是遇化香嶺路牌(233204 2592470) H1854m, 行徑方向要往左邊走,再約莫15-20分鐘就可以到達位在1624m的白雪村。

白雪村可以紮營的地方蠻多的,除了愛玉架附近可以搭個六七頂帳篷以外,劉子仁宅前可以紮個兩帳,村辦公室裏面有很平整理很好的木板似乎也可以睡,不過那個房屋結構就自行判斷XD,前面都搭滿了也沒關係,白雪村後方也有一個很大的平坦地可以搭十頂以上的帳篷,再不行往博博尤溪的方向亦有駁坎營地(233868 2592588) H1565m可以搭個十頂以上的帳篷,可說是房產自由? 我們最後是選擇紮在了愛玉架前。

f796347619a6d18977e8a21525eb585d.jpg32687fc6ed596adb593d080b321d66df.jpg

取水路就是在村子後,沿著稍瘦的稜下切約150m至博博尤溪,來回約為20-30分鐘,路因為落葉很多,土質又鬆,蠻滑的要小心走。想洗澡又不想被別人看到的話,可以再往博博尤溪下游一點的方向過去,有一池很大的池水,可以洗澡,沿溪邊走比較容易,但如果來的時候水量大可能就一定得涉水。我們在此也發現疑似猴骨一副,已幾乎乾淨無肉,僅有一小搓毛在頭骨上。

0cdd943e994bb3563e3694c71fb5c83a.jpgphoto credit: Brook

D2 白雪村 -> 博博尤溪 -> 復興吊橋 -> 石水山飲水道 600m路標 -> 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標示牌

昨日睡睡醒醒,只能說晚上的森林充滿了活力.. 起了個早,帳篷反潮蠻嚴重的,可以帶個小小抹布會方便些,因為今日行程與大部分人走得不一樣,非從沿路回去,過去的記錄甚少,所以也沒時間曬帳篷,還是得早早拔營出發。

沿著昨日的取水路徑,一路下切至博博尤溪底,小玩了一下,裝了點行進水就沿著溪往上溯,冬天枯水期一路只要小心一點都可以完全避免掉濕鞋,沿途有很多水潭感覺都很好洗澡,路上在你不會注意到的地方都會有山螞蝗,黏來黏去非常討人厭。一路都沒有太困難的地方,也有疊石,但畢竟大家走的時間不一樣,自己判斷一下好走的路即可安全的上溯。沿途也是充滿生機,除了水裡蝌蚪超級多,枝頭上還看到疑似巨大鳥巢?崩壁上也見到一隻山羊以上河0.2的速度快速移動。

440ddcfae9bd0a93b2f970e5185ca937.jpg過溪

走著走著便看到溪的右岸有一很突兀的白木林,我們便打算過去看看,因為錯過了好上的地方,我們索性也就硬幹上去,這裡的石頭要小心,很多都容易碎成碎削。白木林的起點是一個營地(233814 2593911) H1608m,上面有很多砍好的木頭、木製桌椅,還有用來捕魚的器具,因此簡單稱這裡為漁人營地,在此休息片刻,事後看紀錄這附近似乎有木橋以及墓地,但可能因為我們上來的位置關係,皆沒有看到。

92ca4b61df5e15d6dd869b7e8c12389e.jpg漁人營地

離開了漁人營地,我們看看地圖決定不返回溪邊,決定穿過白木林沿著這個河階一路走到去復興吊橋的支流,一開始還算好走,直到遇到鬆軟的崩壁地形(233899 2594242) H1640m,踩下去會往下滑的那種,但不長,大約只有五公尺,本來想開繩,但繩拿出來大家都已經身手矯健地過來也就只好默默再把它塞回去。過了這個崩壁,後面就很好走,隨著往上游去,這個河階也慢慢地與河流回到同一個高度,沒過多久,就到了最後的支流岔路(233993 2594429) H1657m。

5cb284b2e32f732390a7427e63008ca5.jpg鬆軟崩壁

要從這個支流上去,就得從右岸高繞過去,因為溪邊都是光滑巨石,完全無法通過。高繞過去之後就是一路慢慢往前,左岸都是崩壁,挺壯觀的,但想到今天稍晚要上到這個上面去,也是覺得蠻疲憊的。當看到溪流朝右岸灣過去時,復興吊橋那斑駁的木板就在我們的頭頂之上了,看看時間也十一點多,大家已就在此處休息吃中餐,順便探訪吊橋以及在吊橋旁的岩壁玩垂降。吊橋有一邊好上(靠下游處),一邊要有點抱石技巧才比較容易上去,這附近似乎有蜂窩,我們吃午餐的時候一直有一兩隻蜜蜂在飛來飛去,可能需要注意。

a0f3c251146d4531cd027712946f5097.jpg復興吊橋 photo credit : 芒果

看完了吊橋,玩夠了垂降,裝好了飲用水,便準備沿稜尾(233855 2594755) H1740m 陡上,這裡的地質都很碎,樹根也都是假的,很少抓握點,也很容易踢石頭下來,所以要走這條路最好是能帶岩盔比較保險。稜尾處有看到一些林務局生物資源調查的布條,結果我們走過頭,越個一個三公尺小崩壁之後就無法再往前,於是我們只好硬切上去,然後開繩讓大家比較安全的可以上到比較好走的位置,經過一段時間的掙扎,終於是上到了稜上的愛玉工寮(233887 2594863) H1790m。站在稜上才發現,應該提早順著尾稜上來,或許會比較好走也比較安全。

b9f1a0e5e90ca65d1dd624832db0e23e.jpg鬆軟崩壁 photo credit: 岑

接下來就是一路超陡上,300公尺要上200m,又在一個瘦稜上,真的是蠻累的,這樣的情形要一直到轉稜點(234193 2595071) H2020m的地方才會稍微好一點,一定不會錯過,因為它是一個蕨類平台,後面又有一堆藤蔓,看起來超想別人搭的布景。轉稜之後,再稍微辛苦一點就又變回了柳杉林,地勢也就比較平坦,也就一路順順的給他踢出去了。

5051cfb0dae1c8f3adfa0f80645e2117.jpg陡上 photo credit: Br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