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 之 蝶夢八唐 D2

• 陳明堂
  • Day 1
    2022/12/11
    • 導航設定「唐麻客棧」,共有五處可停車,在白板上自行填上車號打個√,並投入100元停車費,往上走到P5停車場,就會看到登山口

• 進入登山口後,步道之字而上,先經第一岔路口,右接唐麻丹山步道0.9K涼亭,取左行,往蝴蝶谷瀑布(2.4Km)

• 第二岔路口,右往唐麻丹山主峰1.1Km,續取左行,往蝴蝶谷瀑布(1.6Km),此岔路口也是蝴蝶谷瀑布步道的起點(0K)

• 一路之字而下,淙淙水聲由遠而近,松鶴一溪已在眼前,懸在山壁間的木棧橋,蝴蝶谷瀑布就在前方

• 松鶴一溪的溪水潺湲,水聲嘩嘩,在這冬日裡,難得還有流水

• 蝴蝶谷瀑布,不見蝴蝶飛舞,瀑布氣勢磅礴,約有20公尺高

• 由木棧橋盡頭前,奮力攀爬上到瀑頂,溪水清澈見底,魚群悠遊

• 溪畔有帆布外帳,還有幾處平坦營地

• 往夢幻谷,得先經小木橋,橋面狹窄,僅容一人通行

• 由橋上往下看,峽谷狀的溪谷,頗有可觀

• 進入原始森林,草長掩徑,循溪谷上溯,二次過溪後,見小瀑

• 小瀑上頭有方巨石,長得像登陸艇

• 再往上溯行,似乎已到上切點,長繩陡攀,危稜狹瘦,赫見山稜外的夢幻谷瀑布

• 俯瞰這段急陡且不易攀爬的山徑,有岔路可下夢幻谷

• 由夢幻谷上爬八仙山,落差約1400公尺,森林密佈,柳杉造林,上尾稜,眺望八唐縱走稜線

• 八仙山西稜線,是條無止盡的上坡路,柳杉林裡的景觀單調,走到處崩壁處,路程還沒過半

• 越往山頭走,柳杉人造林漸少,多伐木後的次生林,天然而原始

• 林相演替趨於粗獷,偶有大樹生長,當然不會是檜木了

• 又見柳杉,樹幹粗大而筆直,直插雲霄,底層茂生蔓竹杞

• 枯枝倒木,雜亂無章,伐木過後的殘敗山林

• 靜謐的西稜線,聽聞人聲鼎沸,八仙山到了,山頭約有藍球場大小,完全沒有展望,只見人潮來去

• 續往唐麻丹山,朝南稜下行,全是林木密集的黑森林

• 途經裸露小山頭,視野開闊,南邊見一山峰,可能是八仙山西南峰

• 東邊一堵山稜,是東八仙山的南稜脈

• 步徑順稜一路狂下,再下切至稜線之東

• 過小鞍,步徑西折,先上崩壁,林木低矮稀疏,眺望有勝山、守城大山

• 再上2176峰,南有岔路往八仙山西南峰,續行西下

• 林間西眺,陰沉中漸露光芒,山巒層疊風光好

• 南眺眉原山,眉原山後方是群山環繞的埔里盆地

• 暮色西沉,天空一片昏黃,山嶺重嶂,雲層堆疊

• 才四點半,天就暗了,樹根拱起成洞的樹叢,走不動了可能要借宿一晚

• 頂著頭燈,下到步道岔路口,再上200公尺,終於抵達唐麻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