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3~04 東水山,北霞山,白雪村

• 陳睿祥
  • Day 1
    2022/12/03
    • 20221203 早上5:20 從新竹科管局出發,車行4個小時,到達特富野古道自忠端入口,今天的路程,由特富野起登,走往東水山,在上北霞山,然後下南鞍營地搭帳夜宿,隔天,再輕裝去探尋消失的採樟村落~白雪村

• 從特富野一路陡上,往兒玉山與東水山岔路口前進,全程走在檜木純林中,路徑上不時可見巨大樹頭,從日據時期,阿里山森林就是檜木林場,許多千萬年的巨大檜木,都被鋸下運往日本,只留下寬廣的樹頭,讓後人見證,從前的燦爛歲月

• 上行約1小時,來到兒玉山與東水山岔路口,L型的巨木橫跨路徑,總是贏來眾人的讚嘆聲,巨大的檜木奇樹旁,有天然的木椅,供眾人小憩歇腳,11 月27走塔特縱走時,才從兒玉山下來,所以就在這耍廢拍照,等苦瓜帶領第一次來的伙伴,走往兒玉山撿山頭後,回到岔路口,再繼續往東水山前行

• 從岔路口走30分鍾,就可登頂海拔高2611公尺的東水山,又稱水山,三等三角點,編號4144,也是曾文溪流域的最高峰。東水山列為嘉義12名山之一,山頂沒有展望,大伙拍照留念後,走回往北霞山的岔路口台地,休息,吃午餐後,繼續往北霞山前進

• 走往北霞山的路徑上,林相多變,有一整片的檜木純林,有松針舖地的松葉林,有杜鵑雜木林,也要鑽箭竹林,山徑總在轉眼處,留給旅人意外驚喜,也見證人類的貪婪,巨大的檜木樹頭,被宵小分解的支離破碎,只為了滿足那一丁點虛榮心,真的是法理難容,希望盡早破案,把無良盜木賊繩之以法,以慰神木在天之靈

• 台灣紅榨槭的落葉,灑滿山徑樹頭上,鮮豔如血的紅色,為這片青山綠地,增添了許多五彩繽紛的喜慶,在一片綠到出油的森林中,楓紅,總是最讓人驚豔的奇遇,使人心情愉悅,舒暢無比,續行

• 走到北霞山與東水山上來的三岔路口,下重裝,往左手邊山徑前行,準備登頂海拔高2472公尺的北霞山,山頂無展望,大伙各展風華,或站,或蹲,留下最美好的回憶,下山回到三岔路口,將背包上肩,續往北霞山南鞍營地下行

• 從北霞山下山,一路陡下,需經過一些崩塌地形,還好有前人,就地取材,用樹幹搭起一座座獨木便橋,讓後人能更安全的通過,真的感恩呀!大約40分鐘,就可到達南鞍營地了,協作已搭好帳蓬,領隊分配好營帳,大伙就兩兩各自帶開,入住今晚的閨房,整理裝備行囊,舖鋁箔,充氣墊,準備明天的攻頂包,小休片刻

• 整理好行李,大伙圍坐一圈,一邊天南地北的拉迪賽,一邊喝著小酒聊登山經驗,但大家的雙眼都盯著那鍋冒著熱氣的燒酒雞,陣陣的酒香四溢,四罐料理米酒,沒加一滴水,猛火慢燉,讓中藥包完全融入湯液中,酒香滲入雞肉裏層,開鍋瞬間,讓眾人還沒吃,就已微薰傾倒,在冷冷的山上,喝上一口燒酒雞湯,是多麽奢侈的一件事,幸福

• Day 2
    2022/12/04
    • 經過一晚好眠,早上6:30 吃完早餐,大伙背上攻頂包,輕裝往白雪村前行,出發先陡升100公尺上到2408峰,再陡下800公尺,往失落的採樟聚落,白雪村前行,準備探訪這座,消失在地圖上的神秘村落

• 過2408峰高地,就一路陡下,走在松木林中,松針落葉夾雜著細沙石礫,走起來像溜滑梯一般,兩腿要更用力的緊貼地面,考驗著大家的肌耐力,來到森林開闊處,天空,藍的無一絲雜色,在陽光的照射之下,與遠山連成一片湛藍色,美的好不真實,如幻境般,攝人心魂,讓人久久無法將目光移開,任由思緒,遨翔九天雲霄之上

• 下到化香嶺,距離白雪村,大約只剩20分鐘的路程,兩公婆,安步當車,慢行林中,拍拍照,感受一下,當年居民,生活在此深山老林中的感覺,恬靜舒適的慢活之道,年歲漸長,似乎對山中歲月情有獨鍾,每每身處其中,都喜不自勝,悠遊自在,盡情享受其中的快樂,續行

• 遠處幾棟鐵皮矮房映入眼簾,白雪村到了,白雪村又名水山,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座落於北霞山的東南方、博博猶溪西岸。這裡在日治時期為採樟、製腦的大本營,後期村民也以採愛玉子、打獵及造林維生,可惜,日換星轉,時代變遷,村民相繼離開,這片人聲鼎沸的世外桃源,就此殞落,漸漸消失在地圖上,最近幾年因網路,再次出世

• 白雪村民宅,挑空的樓板設計,有隔離地氣的功效,起到冬暖夏涼的作用,在日式建築裡,常常看得到此種架構,遙想當年,可一窺此棟建物的氣勢恢弘,霧格雲窗雙面採光,整片落地拉門,可直觀庭前美麗景緻,想想都覺得好有意境,可惜了,終就敵不過,物換星移下,時代的進步,只能悄悄的隱沒在荒山野嶺間

• 白雪村的衛生所遺址,有獵人在此駐足時,圍爐的火堆灰燼,格樓窗台依舊,卻已人事全非,徒留遺憾,等待後人追憶

• 苦瓜秘境團10人,在白雪村合影留念,在百年歷史時光中,留下一履背影,見證,曾經的採樟聚落,由繁至衰的歷史進程,9:40 從白雪村離開,準備面對陡上800公尺的洗禮,出發

• 11:40 回到南鞍營地午餐,大休一個小時,大伙再次重裝上肩,走往霞山鐵道路,準備回到山海圳新高口,一路林道平緩好走,林相優美涼爽,午後慢步其中,真是舒心愜意,回家的心情,總是讓人雀躍不已

• 一路大部份路段都平緩好走,但還是有幾段崩塌地,臨危崖,走邊坡,需高繞拉繩,重裝行走其間,還是要步步為營,千萬不可分心大意,小心駛得萬年船,安全,永遠是登山的第一要務,也是平安回家的唯一要求

• 終於回到台18線,阿里山公路的新高口,這裏是以前要登玉山時,走玉山林到的起點,舊稱玉山口,苦瓜秘境團10人,利用二天一夜的時間,走訪了東水山,北霞山,白雪村,帶著滿滿的幸福感,回到凡塵俗世,心懷感激,探尋退盡繁華的採樟聚落,白雪村知性之旅,期待下次的相會,山永遠都在,只要保持身體健康,相聚總在分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