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三坑】【獅球嶺砲台步道】獅球嶺砲台步道、百年防空洞

• Aiven Li

從松山火車站出發,在三坑站下站,時間大約也快11點,這時候沒有甚麼比先填飽肚皮還重要的事了。於是打開谷歌,搜尋了三坑美食,結果跑出了桃園三坑美食,才知道原來桃園龍潭也有個三坑。改加了基隆的關鍵字後,出現了網友介紹的在地隱藏美食-菜頭滷,離車站也不遠,就決定是它了。

菜頭滷真的很神祕,藏在巷弄裡,但卻也不難找。店家沒有招牌,外觀就是一棟透天民宅把一樓部分挖空,就開始做起生意了。

店家正面是個像菜市場肉販的料理台,貼著白瓷磚的那種。中間放個大鍋鼎,把黑輪、鴨血、骨仔肉、腸子、菜頭及魚丸等主料通通丟進去煮。而料理台前置著兩張長椅,可以坐在料理台前用餐。

其實就是賣關東煮,沒有菜單也沒有賣其他東西,相當簡單。通常這種沒有菜單沒有單價的店家,很有可能是…………結帳讓人掉下巴的黑店。

但既然它是隱藏美食,而且在當地開了將近40年的老店,就有它屹立不搖的本事。這天點了黑輪、鴨血、魚丸、米血、菜頭及腸子各兩份,結帳是110元,還算是能接受的價格,比起日前在板橋中正路屈臣氏前的麵攤,一份豬皮少少幾塊要價50元好太多了。

況且這家的滷物還不錯吃,菜頭很鮮甜,腸子也有咬勁。它的用餐自由,想喝湯想添醬,一切自己來。可惜的是,吃完發現原來大鍋鼎底層還有熬煮其他像是骨仔肉等好料,沒點到真令人扼腕。

填完肚皮,本來預計從車站對面的龍安街198巷上山,但在巷尾接上山的路上時,遇到前方有看起來頗凶狠的惡犬,話說好狗不擋路,但牠似乎也沒有要退讓的意思。識時務者為俊傑,決定繞道改由成功路接獅頭路上山。

沿著鐵道旁的圍欄走道,會接到一個鐵路平交道。

過平交道續行不久,即看到一個三坑景點-百年防空洞。

原來基隆早年因港口地形具重要戰爭要塞,防空洞特別多。而這個通往成功路的防空洞,因有民間義俠廖天丁的相關故事,故地方人士有特別整理修護,成了三坑的景點之一。

防空洞裡相當清涼,架有光線,牆面擺有地方相關老照片,供遊客邊走邊瀏覽。不過防空洞不高,約175公分左右,故高個子行走要特別小心注意,以免撞到頭部,看來矮個子在防空洞裡是相當吃香的!

出了百年防空洞,左轉成功一路後,就可以一路直行。會經過基隆運動中心、中山高速公路中興隧道,接著即可接獅球路順著寫有平安宮的指標往獅球嶺砲台了。

獅球嶺步道平坦好走,只是基隆畢竟是個雨都,步道難免溼滑,尤其是步道左右兩側,因為比較少人行走下山時須特別小心,不然會像我一樣不小心就消失在同行的視線中。

步道中會遇到上山指標出現的平安宮,及寫著獅球公園的牌坊。牌坊上的提名人還寫著【全體早起人】,看來我們這種當天9點才出發的貪睡蟲,應該是毫無加入團體的資格了。

獅球嶺步道完全反映了基隆當地的氣象,有些樹木還長了像菌類的濕潤植物,眼尖就會發現它們的蹤跡。

續行約10分鐘,就會到達一個瞭望台,視野相當開闊,將基隆港、中山高、基隆嶼等盡收眼底,早期戰略位置的重要性不言可喻。站在瞭望台上,讓我想起【搶救雷恩大兵】這部電影,運輸艇一部部運送聯軍搶灘,德軍在制高點架好機槍,從砲台裡瘋狂掃射防守。

這裡應該也是個看夜景的好地方,中山高應該就像光束一樣延伸直到入海口。

離開瞭望台直行,遇到一個交叉路口,左側有條雜草叢生但路跡仍相當明顯的步道,往前續行。

這條其實與右側道路一樣,都能接往獅球嶺砲台,只是繞外圍轉進。

到達獅球嶺砲台,出發前谷歌景點資料,還有人稱這裡是【台灣吳哥窟】。雖然覺得浮誇了,但可能因為我們沒有再往下探索東砲台、碉堡等散落在林中的遺跡,所以才沒有此種感覺吧。

砲台可以進入,裡面相當陰森空幽,當天穿著短褲,我只進去約30秒,出來已經被蚊子咬了兩三包了,看來牠們已經餓了一陣子了,看到我簡直熱情近於瘋狂。

逛完砲台,往前走會看到獅球山莊,山莊旁有個像當兵的連集合場,看似已經廢棄多時,不過深處竟然還吊著兩件白色內衣,這晚上看應該超恐怖的。而且集合場裡還有一台滿新的健身器材,放在裡面相當突兀。

看完獅球嶺砲台,接著下山前往三坑高記粉圓,它位於三坑火車站前,一出來就看的到。

這間粉圓店很有名氣,小小的一間店連電視節目也報導好多次。螞蟻豆花很特別,是含著芝麻的豆花,白色豆花上沾著黑芝麻,真的很像螞蟻爬過。而且它可以加兩種料。豆花甜而不膩,加了蒟蒻及芋圓,相當搭配爽口。

店內走復古風,國小課桌椅,黑板上貼著店家照片,很喜歡這種照片牆,記錄著生活裡的點點滴滴。另外桌上還有國小的作業簿,供顧客留言繪畫,很有趣。

其他像是粉圓冰沙、燒仙草、蔥抓餅、厚片等,感覺應該也不錯吃,若來三坑爬山或基隆遊玩,一定要來試試看。

因為三坑離基隆火車站很近,所以還可以順便到基隆廟口夜市逛逛,畢竟已經有爬到山了,吃些小吃罪惡感也不會那麼重了(自己說)。

這趟登山之旅最意外的地方是,下山後續行成功路要去吃高記粉圓時,成員帶路要沿著鐵道旁的小巷子回到火車站,進入巷子後怎麼立馬覺得哪裡怪怪的,陰陰暗暗,亮著紅色橙色燈光,隔著一間間,屋前放著一台台洗衣機,驚覺我們應該走到了部分男人喜歡鬆一下的地方了。 不過竟然已經進去了,就把它給走完了,開了個眼界,真是奇特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