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森丑之助的臺灣奇幻旅程

• 邱求慧

玉山是臺灣的第一高峰,臺灣人一輩子至少應該要爬一次,當你站在群山之巔時,睥睨於四周的每一座山頭,你會突然有種非常灑脫的心情,一種無法形容的成就感。

歷史上第一個攀登玉山的人,是一位微跛的日本人,連高中都沒有念畢業,卻成為臺灣原住民研究的巨擘,「森氏杜鵑」就是以他的姓氏所命名,他有極精彩而戲劇化的一生,然而他卻選擇了一個悲劇的結局。

登玉山前一晚先住在阿里山的飯店,隔天一大早再就驅車前往「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先在「排雲管理站」辦理入山手續,然後不免俗地在登山口留影紀念,十月天的天氣不錯,陽光暖暖的很舒服,路況也非常理想,踩踏著愉快的腳步開始登山。

大約行走1.7公里左右來到了「孟祿亭」,可以稍做休息,這是紀念一位美國的稅務官,名字叫做孟祿(J.E.Monroe),因為在1952年攀登玉山時,不幸在這裡墜崖身亡,由於他對於臺灣的稅務很有貢獻,才以他的名字來命名。沿途不時可以欣賞壯觀的風景,群山間形成白波萬頃的雲海景致。

大約走5公里可以到達「白木林觀景台」,因為在玉山西峰下方,又稱為「西峰下觀景臺」,在這裡可以看到玉山主峰的身影,就矗立在山谷對面的高處,路況還是相當不錯,再健行3.5公里即可到達排雲山莊,用過午餐之後,繼續上路出發。

來到接近主峰與北峰的岔路,這裡是一處風口,有架設柵欄以保護山友的安全,強風很猛烈地吹襲著,雖然是晴朗的十月天也讓人感覺很冷,趕緊穿上外套,先不取右轉之玉山主峰,繼續往前方之北峰邁進。

越過主北岔路之後,就看到北峰出現在前方,身影相當壯觀震撼,這一段路是全程中最辛苦的,不但要拉著鐵鍊小心走下陡峭的碎石坡,還要一路再往上爬,所幸沿路可以欣賞許多造型特殊的玉山圓柏,一步一步辛苦地終於登頂北峰。

玉山北峰海拔3858公尺,列為臺灣百岳的第三號,又以山容秀麗被選為「臺灣八秀」之首,山頂有一座「玉山氣象站」,是臺灣海拔最高的建築物,這座氣象站成立的時間可以追溯至日本時代的1943年,初期的名稱為「新高山測候所」。照片是在全臺灣最高的門牌前所攝,其地址為「信義鄉東埔村玉山北峰一號」。

休息了一晚,隔日一大早先在北峰欣賞絢麗的日出,再由北峰沿原路的碎石陡坡走回風口,再經過最後200公尺的登頂路,登上臺灣百岳第一號的玉山主峰,海拔標高為3952公尺,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和一座石碑,今天的天氣十分良好,環視周遭群峰,視野無比的壯觀。

首登玉山主峰的人,是一位名字叫做「森丑之助」的日本人,令人吃驚的是,丑之助其實走路有點跛腳,竟然在登山環境還不完善的年代登上玉山。森丑之助1877年出生於日本京都,外表看起來十分瘦弱,身高只有161公分,念高中一年級就輟學,大家都認為森丑之助是一個人生失敗組,註定一輩子會沒出息。

在丑之助18歲時日本剛領臺,因為他會講一點華語,於是以通譯的身分來到臺灣,試試看可不可以鹹魚翻身。但是學歷不高的他只能到處打零工,1896年時認識東京帝大的技術員——鳥居龍藏(如圖),於是擔任鳥居的助手到臺灣山地調研,丑之助雖然外表不起眼,但是語言能力不錯,幫助鳥居翻譯及嚮導,同時也向鳥居學習攝影和人類學的專業知識。

丑之助雖然跛腳,但是體能卻異於常人,他一天可以走40公里,連續走50天也不會疲累,更驚人的是,就算沒有食物,他還可以每天走24公里,而且可在斷食下連走4天,這讓丑之助於山林之間悠遊自如,也使他獲得臺東廳和臺南縣等地方政府僱用,協助山地植物研究與標本採集,並進行原住民的調查工作,他也因此學習了泰雅、布農和阿美等原住民語,成為了一個「蕃地通」。

鳥居每次到臺灣研究都會要找丑之助擔任助手,1900年時兩人在阿里山工作時,看到了巍峨的新高山(現玉山),興起了想要挑戰的念頭,兩人於當年4月沿著鹿林山、玉山前峰與玉山西峰的陡峭稜線,攀登玉山成功,並經由八通關下東埔,很難想像當時他們如何克服未曾被走過的危險山稜,兩人終於完成了極具挑戰性的首登任務。照片是在日本時代所攝,由玉山北峰看向玉山主峰。

森丑之助在1900年升任至內政部拓殖課(後來改制為殖產局)服務,同樣負責原住民和植物的調研工作,大約經過十年的時間,他已經成為一名權威的原住民和植物專家,植物學家佐佐木舜一還誇讚他:「殖產局所有的高海拔植物標本,幾乎都是森氏冒險所採集而來的」,可見他採集植物的廣泛,臺灣的植物中至少有二十幾個品種,是首次被丑之助所發現,並以他的姓氏取名的,例如在高山地區常見的「森氏杜鵑」,就是由他所發現的品種。

相對於很多日本人進入山地,一定要攜帶武器,或者是由警察加以護衛,而丑之助卻都不需要,他以誠信對待原住民,也經常幫他們爭取權益,而成了許多原民的好朋友,只要拜訪某一個部落,大家都會口耳相傳「朋友Mori(森氏)來了」,連附近部落的人也都會來打招呼。照片是1905年森氏所拍攝屏東霧臺魯凱族人。

丑之助在臺灣的歷練獲得了東京帝大的注意,資助他將過去的見聞與照片出版,於1915年出版了《台灣蕃族圖譜》第一、二卷,書籍一出版,立刻震驚了臺日的學術界,成為當時最出色的臺灣蕃地研究者,因為他可以真正融入原住民的社會,才能夠有那麼豐富的成果,照片是他在布農族施武郡社所拍攝,當時布農族堅持不願歸順,是日本政府最頭痛的族群,但是丑之助卻和最剽悍的大分社頭目成為至交好友。

1915年日本政府沒收原住民的槍枝,引發布農族大分社人反叛,頭目「拉荷阿雷」(如照片右立者)兄弟帶領族人起事,共殺害12名日本警察,史稱「大分事件」,日本當局採取強力鎮壓手段,不過由於族人潛逃至深山,一直無法制服反叛勢力。丑之助深知用武力鎮壓布農族人效果有限,極力向當局建議只要劃歸自治區,並給予原住民自治權限,即可不費一兵一卒,讓布農族人安居樂業。不過他的建議卻不為當局所採納,1921年日本政府還以談判為名,誘殺23名族人,更加深了原住民的怨恨,雙方不斷發生衝突與戰事。

很多人勸丑之助,不要再推動原住民自治區,而應該要繼續出版相關的書籍,一定可以吸引更多的資金贊助,也可以獲得更多的學術成就,但是丑之助卻一點也不在意名聲和收入,在他任職於殖產局博物館(今臺灣博物館)期間,仍不斷鼓吹他的理念,不過支持他的人不多,他像一個孤獨的傳教士,到處去遊說與籌募資金,希望能夠在東埔購地建立自治區,以免布農族人被消滅殆盡,連帶使得布農文化消失於無形,不過他的理念不被總督府認同,導致他越來越鬱鬱寡歡。

1924年他終於說服了「大阪每日新聞社」,除了提供他研究經費外,也承諾資助東埔自治區的建設經費,丑之助於是毅然決然辭去公職,轉而在新聞社任職。不過2年之後大阪每日新聞社不知何故,竟然要取消對丑之助的經費補助,5月丑之助趕緊赴日本極力挽回,可惜最後未能成功。萬念俱灰的丑之助,只好坐上7月的「笠戶丸」(如圖)輪船回臺灣。

他知道日本政府是要取得更多山林的利益,並不是協助原住民安身立命,雖然他被公認為「蕃界調查第一人」,但是他可讓原住民永遠安居樂業的構想,卻已經被宣判了死刑。7月4日丑之助站在輪船甲板上,身為原住民最好的朋友,他想到那些布農族人一個個被殺戮,心痛的感覺就像刀割一般,感到萬念俱灰的他於是跳海自殺,結束了他奇幻的一生。

丑之助死後,日本政府還是繼續以武力鎮壓原住民,四年之後的1930年,臺灣發生「霧社事件」,賽德克族人起事殺害一百多名日本人,日本也發動一連串的討伐共造成了600多原住民喪生。1932年布農族人也再度反叛,殺害3名日本警察,如果當局採納丑之助的建議,是不是這些悲劇就不會一再地發生呢?圖是霧社事件發生後,日本警察從埔里向霧社出動鎮壓的照片。

2000年行政院通過「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雖然迄今尚未完成立法程序,不過成立自治區卻已經形成大眾的共識,這不能不佩服森丑之助在百年前就有這樣的真知灼見,可惜在那個年代卻不為當局所接受。其實他大可以選擇一條安穩的路,但是他情願忠於自己的良知,勇敢地捍衛原住民的權益,最後卻因無法受世人認同而走上了絕路,就像那卓然不群的玉山一樣,選擇傲立的風骨而令後人無限懷念。

第一日: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孟祿亭->玉山前峰岔路->白木林觀景臺->排雲山莊->主北岔路->八通關古道岔路->玉山北峰

距離12.8公里,步行時間8小時。

第二日:玉山北峰->主北岔路->玉山主峰->主北岔路->塔塔加登山口

距離13.2公里,步行時間6小時30分。

筆者是「一山一故事」作者,這本書紀錄了許多臺灣山岳、古道的歷史故事,被選為2022年博客來人文社科年度暢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