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奇萊南華 交通、住宿篇

我們首度規劃第一座百岳之行,屬十崇之一的「奇萊南峰」,山高而大,頂部寬闊且坡度和緩,號稱有敦厚詳和之氣勢,此行另順登南華山。

註解 百岳
由台灣登山界聞人所選定標高「三千公尺」以上,擁有奇、險、峻、秀,且山容起伏明顯的一百座台灣山峰,在地圖上註有山名、有三角點者,為優先選錄標準,希望藉此帶動台灣高山的登山風氣。
事實上,台灣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峰將近268座,而不是同字面僅有一百座山峰而已,台灣的五大山脈中僅阿里山山脈、海岸山脈因高度皆不足三千公尺,而未有任何山峰入選。

以chichi為隊名,此行順利抽中連假熱門的天池山莊,減少了營帳、睡墊等負荷,然而,不同於大部分山友自行開車前往,也沒有參加登山團的狀況下,我們全程採大眾運輸工具的方式往返,希望有志挑戰名山的人兒,多一個前往的可行選項!

交通方式 臺北—埔里 國光客運「埔里站」推薦搭乘「國光客運1832班次」,客運1832分兩種路線,快的經「國道六號」,單程約3小時10分鐘,比一般班次少了將近30分鐘,全票單程台幣$395元、來回票單程台幣$365。出發當天為清明連假第一天(2017/04/01)晨間,實際搭乘時間約4小時10分,經新竹附近交流道較雍塞;回程則是收假最後一天(2017/04/04)早上,中途皆無停靠站,實際搭乘時間約2小時50分。

雖然國光客運每班次停靠點如何設定的,仍令人費解,行程時數也必須視路況微調,但是如此經濟實惠的里程數,比起「至台中轉乘往埔里」大幅減少了旅途的舟車勞頓。

建議抵達埔里站,有時間的話可以至附近的超市購買備糧,我們是享用當地美味的「埔里博多拉麵」 後,秘推燙魷魚十分令人驚艷,其後又至即期良品多買些甜的、鹹的乾糧,全聯則是可以買果汁、蔬果等。